帐篷

手艺宅金字塔 Mt. Shasta雪山八级大风惊魂一夜

托爸妈在国内订了一个手艺宅的豆扣帐篷国际快递到了美国。刚收到一看就是非常非常优秀的手艺作品。设计实在是没得说:弧线,天窗,双地钉,补强片和一些情怀细节都是妥妥的满分。和国外公认的moutain laurel design duomid 金字塔比也是不落下(个人更喜欢手艺宅的这款设计。做工方面走线很工整远超一些国外小厂Zpacks 之类的。颜色方面比宣传照的颜色更偏橘黄一些然后面料稍稍有点反光有点透明。30D sil/sil材料本身感觉比我之前用的一些别的帐篷大厂REIBig AgnesGossamer Gear使用的20D 或者10D sil/pu 材料更硬。手艺选的这款材料的抗撕裂能力很强。但是稍稍美中不足的是帐篷在拉的紧绷的情况下还有一些小小的褶皱很难拉直。后来得知这个应该是双硅面料本身的特性。

感觉国内的手艺人的确是很值得尊敬的。做出来的成品比国内那些借鉴为主,选材不负责的诸多大厂要好很多很多。和国外这些成熟的小作坊(zpacks, MLD,HMG,Six moon design等等)比也是有一战之力的。特意注册一个8264账号发这个帖子也是希望能让愿意为小作坊原创设计买单的人可以在网上看到多详细评价,分享实地使用体验和照片。之前除了手艺宅自己的一些随笔和感悟我几乎在网上就找不到一个靠谱的评价的文章 也不知道帐篷实物长啥样。大帅时不时会做一些大厂子的装备的评测但基本没有太多小作坊的东西。 反观国外,小作坊的作品在youtube reddit 上高质量的评测视频和文章到处都是。

knot做的一些tarp 之类的东西也是类似:国内淘宝店和网上没太多评测。反倒是aliexpress 和美国reddit上有不少国外人很详细的写了一些东西分享出来了。希望我可以进我所能 把我拥有为数不多的国产小作坊的东西的使用感言发出来吧。过一段时间会写psnake作的一个透气底部的dyneema 防水袋和小姜手作的酒精炉的小感言。国内的手艺人可以尝试的把东西放在aliexpress(阿里巴巴) 上来买买。感觉你们的竞争力是很强的,我也不用每次买国内的小作坊东西都要托爸妈花大价钱送国际快递了。不过关注手艺宅很久了也想支持所有国内手艺人的原创作品。

本人常年走美国国家公园的线路,海拔在3000m - 4500m,维护也较好所以还没有啥疯狂的营地经历。可能国内在横断山脉游荡的大神对这次的经历也见怪不怪了

五月初往Mt.Shasta 一座位于北加州的4300m雪山。原定计划是会在雪上扎营然后走一个比较陡的需要冰镐的冲顶线路。准备只使用金字塔的帐。出发前还动手改装了一下手艺宅的豆扣帐篷:(1)剪掉了外账上的拖地小网帐。个人认为这个东西容易过了一晚之后直接冻在雪上所以还不如直接剪掉。夏天出行只靠这一点点网来抵挡蚊虫也是不太有效。(2)在每一面靠地的中间部分把手艺宅的粗松紧线替换成了可以拉绳子的lineloc 3(就是四个角用的)(3)把大多数的绳子都替换成了更长的大力马dyneema风绳,以方便雪地的deadman anchor (需要把地钉埋在雪下30-45cm)。

用的其他装备:后来天气预报说是要降温所以吧fleece 和排骨羽绒服撤掉了 换了一件山浩MHW的5000m 羽绒服手艺宅金字塔 Mt. Shasta雪山八级大风惊魂一夜

同行的朋友在租装备:手艺宅金字塔 Mt. Shasta雪山八级大风惊魂一夜

手艺宅金字塔 Mt. Shasta雪山八级大风惊魂一夜

无奈今年加州降雪量是往年的一半。加上Mt.Shasta 高海拔地区又招风,导致积雪严重不足。既定线路有很大的落石危险,所以我们绕道而行前往一个坡度较缓的东南坡。早上出发的时候天气比预报好了太多。预报是有微风而且温度在0C左右。实际温度在15C左右而且基本上没风。我们刚开始只穿着长袖后来慢慢加上了一些人造纤维的保暖衣一路走到2700M海拔左右时候准备扎营依然没有任何风。

对于这个海拔(2700m)当晚的预报仅仅只有5km/h-10km/h的风。更高一些的山顶4300m风速预报的是60km/h左右。想着天气比预报应该好很多我选择只打最外层的地钉(没有使用双层地钉模式),但是拉上了所有的风绳。几个朋友的有杆帐篷连风绳都没拉就直接睡了。我在入睡前突然感觉起风了,于是随手把几块石头拿出来压在布料上估计可以减少一些布料的抖动(后来发现这些布料和石头直接摩擦了一晚有不同程度的磨损)手艺宅金字塔 Mt. Shasta雪山八级大风惊魂一夜

当晚我还特意带上了耳塞睡觉希望睡眠质量可以好一点。大半夜的突然被我的一个朋友吵醒说是他的帐篷垮了,地钉直接被掀翻了(早上发现钉子被甩出去5米),杆子也被吹弯曲了,帐篷已经直接压在他脸上了。我赶快摘下耳塞,顺间就被外面的风的声音吓到了。当时我朋友的帐篷已经开始随风飘舞了这个声音从某种意义上加剧了我的恐惧感也让我错误的估计了外面风速。手艺的帐篷是按照78级大风来设计的但是我一度感觉风速远大于8级。整个帐篷的迎风面在疯狂朝着内部塌陷。一个晚上都很怕一股大风一下子把布料直接撕裂了。于是我打着一个小手电坐在帐篷里担惊受怕的抗了一夜。(个人感觉晚上下撤的危险程度比呆在原地更高,我们有一些路是需要套上冰爪的。这又是我们第一次用冰爪所以有点怕没站稳直接摔下去了。还有就是当时脑袋发蒙感觉有可能风大到可以直接把树给刮倒了。大半夜的看不清有可能被砸到。晚上中途基本上每十分钟要检查一下地钉是否牢固,帐篷的面料有没有出现撕裂的现象。拿出GPS卫星电话查找了一下实时的预报,想看一下风速是否会下降。结果看到预报依然说是风速只有5kmh-10kmh。。。内心感到十分崩溃(这预报也太不准了吧)。不久另外一个朋友的帐篷也垮了。当时已经很想直接按SOS卫星电话直升机救援了。不过在大风中过了3h之后我发下帐篷的情况没有任何恶化的迹象,这让我安心了不少。想着天这么黑救援队估计不会太快上来,飞机也不太好降落就没有用SOS。第二天早上天蒙蒙亮起来用风速仪测了一分钟,风力大概是5-610m/s+  瞬时风速达到了18m/s 8级左右。

想着晚上的风比早上还要稍稍大一点估计可能有一阵瞬时风速应该稍稍超过了8级。队友1 的帐篷设计和Big Agnes Tiger Wall UL2 Tent类似,用的DAC NFL aluminum 的杆子直接断了,队友2的杆子弯曲到了一种很诡异的角度。这两个帐篷都是REI(美国户外大型零售商)家的所以质量还是有保证的。豆扣金字塔在没有使用双地钉的情况下完全没有问题一晚上都没有倒下。所有地钉依然牢牢的扎在地面下。面料没有一处有任何撕裂的迹象,基本上毫发无伤,没有任何形变。匆匆收拾一下就赶快下扯了。下撤过程中还听到有直升机在山顶救援。到家后看了一下只有被我压石头的地方被磨破了(风拽着面料在两个石头间摩擦了一个晚上)但是更多的像是美观问题感觉结构上没有任何需要担心的地方。

手艺宅的豆扣帐篷按照HILLEBERG的标准来选30D N66面料真的是靠谱。在8级大风下豆扣干翻了没拉风绳的DAC 帐杆。感谢手艺宅的每一个设计决定,执着的对产品质量的把控,和不惜成本的剪裁。

总结了几点经验

1)在没有卫峰的火山/雪山上实际天气可能和预报相差甚远。就算早上无风晚上扎营也要把所有地丁风绳打好
风绳可以很有效的提高有杆帐篷和无杆帐篷的抗风能力。之前在南加州的一些接近4000m的营地或者山顶都没遇到这么大风估计是有有卫峰分担了一下

2)地丁一定要抓地力强。DAC的钉子都很好我首选MSR Groundhog。在加州的花岗岩上都可以砸进去。没有办法打地钉的时候也要用石头固定好帐篷风绳

3)风大的时候要出帐篷看看是啥情况,可能风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恐怖。不要被直接吓懵了

(4) 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风大的时候可以考虑直接把帐篷拆了变成一个bivy bag 的模式这样你的帐篷和你都能平安无事也不用危险的抹黑下撤。什么时候下撤感觉更多取决于当时的环境和临场应变. 不太能一概而论

看图片,这种风力8级应该没跑了。。。

手艺宅金字塔 Mt. Shasta雪山八级大风惊魂一夜

这个设计有讲究啊!

搭一晚上面料都会松垮一点,双硅面料吸水后松垮更明显一点。在面料上也没啥解决的办法。就想出来这个招。四个角的挂点固定不变的前提下,其他中间挂点改成皮筋拉的,用皮筋的弹性来拉松垮的面料,让整体尽量保持平整,平整肯定比松垮抗风好一点。皮筋我中间还系了个结,上下都能用来挂地丁,可以根据实际环境做选择。

还有那个织带的做法也是动过脑子的,可以看这个图比较一下上下两种做法的不同。那个织带也可以挂地钉。上边的织带扭曲了,但面料是平整的,受力是平均的。如果做成下边这种并排的织带,那个面料就扭曲了,受力就集中在一点上,容易损坏。

其实你觉得皮筋细的话可以换成粗的,或者再加一根皮筋。但改成扣件那些设计小功能点就没了。

• 情迷孤松 谢谢手艺的回复了没想到第一次发帖子就引出了手艺大神。很荣幸了。 (1)除了蚊帐我是直接完全剪掉了其余的改动都很软的没有伤到帐篷本身。不过如果可以加一个能把蚊帐卷上去的小东西就更完美了。 (2)织带的做法 ... 2021-8-23 10:02

手艺宅 发表于 2021-8-23 08:38 [看完了,这款以后还有机会生产的话,感觉下边那圈纱网得加个可以卷起来的功能。但我感觉你改错了一个东西。这个 ...

[attach]47054052[/attach]手艺宅金字塔 Mt. Shasta雪山八级大风惊魂一夜

手艺宅金字塔 Mt. Shasta雪山八级大风惊魂一夜

(2)织带的做法我之前就有看到你发的这些小感悟所以没剪还在帐篷上 linloc是手缝在织带中间/下面了。松紧带虽然拆下来了但是也都留着在。等到啥时候需要的话就绑上去。之前还不知道松紧带是这么个设计手法,谢谢手艺解释了。我当时替换掉的原因是感觉虽然常规天气下松紧带还是很靠谱和方便,但是担心在风非常大的状态下可能提供的拉扯力量不够。这么看多加一根可能是个不错的方法。

knot做的一些tarp 之类的东西也是类似:国内淘宝店和网上没太多评测。反倒是aliexpress 和美国reddit上有不少国外人很详细的写了一些东西分享出来了。希望我可以进我所能 把我拥有为数不多的国产小作坊的东西的使用感言发出来吧。过一段时间会写psnake作的一个透气底部的dyneema 防水袋和小姜手作的酒精炉的小感言。国内的手艺人可以尝试的把东西放在aliexpress(阿里巴巴) 上来买买。感觉你们的竞争力是很强的,我也不用每次买国内的小作坊东西都要托爸妈花大价钱送国际快递了。不过关注手艺宅很久了很喜欢你的作品也想支持所有国内手艺人的原创作品。
  • 手艺宅 我除了会一点点设计之外啥都不懂,都不会。还比较懒!汗! 疫情加上其他原因,背包徒步的玩家越来越少了。没人玩了,所以销量也惨淡。 2021-8-23 11:47
情迷孤松 发表于 2021-8-23 10:02 [谢谢 ...

我除了会一点点设计之外啥都不懂,都不会。还比较懒!汗!

这帐篷很艺术
  • 情迷孤松 是的。而且帐篷背后有故事啊。从手艺之前发的很多随笔里感受到了这个帐篷很多细节都是手艺慢慢推敲出来的。 2021-9-2 02:31
酱油飘过,这样有质量而又比较真实的帖子在如今这个世道上很少见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情迷孤松 psnake好,没想到说平时没时间看论坛的人也出来冒泡了。上个周末刚刚把你的dyneema 防水袋拉出去实地测试了一下。有空了马上给你也安排上哈哈! 2021-9-2 02:33
这款豆蔻的颜色挺漂亮,30D双硅尼龙66的抗风性应该是没话说了。建议出行时多备一些地钉和风绳,有些地钉点多下一根地钉,多拉一根风绳,然后用石头压住地钉,会改善不少。尽量不要用石头直接压在面料上,容易磨损面料,尤其是双硅面料,磨破了要修补会比较麻烦。
  • 情迷孤松 大帅好,感谢你的建议啦。加长的风绳和额外的地钉都带上了。搭帐篷的时候还没有风所以大意了没有启用双底钉模式然后又偷懒扔了几块石头上去。用石头压住地钉是挺让人安心的,尤其是在这种很硬的地面上面搭建无杆帐篷 ... 2021-9-2 02:40
宅大佬的东西还是极好极用心的,有幸收了一顶豆扣,感觉真心不错,看你这个拉链也换成防水的升级版了。还是有点眼红的哈哈
  • 情迷孤松 之前看到手艺宅的豆扣配色过于炫酷也是没下手。这次的颜色很统一。之前貌似有个红配黄的版本和紫色的版本我是看着稍稍有点过于炫酷感觉驾驭不了。希望还能有下一批豆扣吧,别成绝版了。 2021-9-2 02:44
zhb001 发表于 2021-8-23 16:56 这帐篷很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