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

梦柯冰川

早上8点出发,从市区开车一路向西,车程两个小时,一路上望着窗外的景色,思绪万千,有一种逃离似的轻松感,一望无际的沙漠,连绵不断的石山,极其广阔的空间感,心中积郁许久的情绪也随之舒展开来。大约10到了冰川入口处,因为突然爆发的疫情,关口要求出示48小时候核酸阴性检测证明,非常庆幸因为明天要坐飞机而在前一天晚上做了核酸,没想到在这派上了用场,或许老天也不忍心让千里迢迢远道而来的我败兴而归吧。顺利驶入前往冰川的道路,在 关口处也可以远远的看到雪山的一角,开了大约10分钟,就看到一块石板,上面朱红色的几个大字“祁连山国家公园”,对它的印象还是停留在初中的地理课本中“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脉—祁连山脉”,九年后没想到它真的出现在我的眼前,从课本里的一弯弧线变成一道绵延数十里的高山长脉。中间有半个小时的颠簸路,摇摇晃晃,好在早上吃了晕车药,不然定是晕头转向,哪还有情致观赏窗外的高山羊,由远及近,绿油油的画布上飘着白茫茫的一片,车子驶过,一只小黑羊与我对话,咩咩咩,我也对它回以咩咩咩,或许我不懂它的语言,但是我们目光相遇,释放出的是友善的信号。万物皆有灵,希望它们能在蓝天白云下活得自由自在。

海拔在逐渐增加,三千米,四千米,四千一百米,四千一百一十六米,我看到了刻着梦珂冰川的石碑,到达目的地肃北南山千峰积雪,冬雪不消,银装素裹的雪山在暖阳的映照下白得亮眼。随地挑了溪边的一块大石头坐下,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仰视这眼前的雪山,心中非常宁静,耳边是潺潺的溪流声,置身其中,时间仿佛也静止了,所有的不开心不快乐都觉得不过如此。 长大的我们在人群中待久了总是不可避免的会遇到无法言说的苦恼,梦珂的冰川就像是一位存在千年的智者,你不用说,它也能懂得,给你力量去释怀那些挣扎。低头看脚边发现一块青绿苔藓上竟然有两株白色的小花开得正盛,微风吹拂,它们随风摆动,好惊喜的发现,一种感动窜上心头。在冰川下待了近1个小时,驱车下山,在海拔三千米的一处小平底上我们吃了一顿丰盛的雪山火锅,有海底捞火锅底料,羊肉,牛肉,青菜,金针菇,茼蒿,生菜,粉条,桃子,黄瓜,圣女果,核桃,大枣,葡萄干,敦煌本地的李广杏果干。懒洋洋的坐在阳光下,背对着太阳,全身暖烘烘的,上午10点还是夏天,这会竟是在感受冬天的暖阳下的快乐,奇妙的时空转化。和同行的小伙伴一起坐在小桌旁等水烧开,打趣着说这不就是提前过上了老年生活嘛。在深圳快节奏的生活工作了一年,在梦珂冰川的雪山下,我此刻心里真的慢下来了。整个人窝在椅子里,晒着太阳,暖洋洋,心中是感动和感恩。天南海北在这张雪山下的桌子旁相遇的我们非常愉快的分享着自己的故事。吃完饭后我们即将离开时,非常幸运的看到了表情包本獭,肥硕的一只小可爱。大约在下午4点我们下了山,冰川之旅也结束了。南方没有见过大雪的女孩不远万里来到祁连山看到了壮美的雪山,在二十几岁的年纪我遇到了不可言说的烦恼,冰川用它千年的力量教我要学会释怀,清空了消极情绪,又是一只快乐的小狗啦。梦柯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