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

十八天里光和影 一心向西 两万里路云和月 心在拉萨 ——襄阳自游人西藏旅行记

到了拉萨,都想进入神秘的布宫里面看看,导致一号线票源异常紧缺。散客每天限额700张,提前一天抢购,几乎每天都是秒抢完。布宫一号线门票成为稀有之物,水涨船高,一张门票在7月中下旬从官方价200元炒到900元一张,还一票难求。很多自驾散客因抢不到或买不到布宫门票而抱憾而归。

药王山

七月下旬,国内新冠疫情反弹、扩散,西藏加强了疫情防控政策,进入布达拉宫,必须出示身份证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进入。

为一睹布宫雄壮风采,我们2号一大早就在酒店附近拉萨市人民医院排队自费85元做了核酸检测,期望检测结果出来能赶上3号的布宫参观时间。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一行28人,在第一拨做了核酸检测。做完核酸检测后,当天大家自由活动。有的游览了拉萨著名景区大昭寺、罗布林卡,有的游览八廓街,采购了西藏土特产品。部分爱美女士,还在八廓街拍摄了藏服写真。

大昭寺

罗布林卡

八廓街

D1183日)行程:拉萨—布宫羊湖当雄  500公里,海拔4200

虽然做了核酸检测,结果何时出来,心里没底,一直关注手机电子版结果。直到晚上,陆续有朋友说看到结果了,直到次日凌晨6点左右,除一人因医院疏忽写错日期外(次日上午,我及时协调医院安排做了快检,及时拿到了结果),其他人核酸结果都出来了。根据核算检测结果出来的时间,我们及时调整了行程,上午参观布达拉宫,下午游览羊卓雍措,时间继续往前赶。

早晨7点多,我们集体乘车前往布宫。根据布宫要求,每组参观人员不超过9人,我们团队安排乘了三个小组,分别安排了三位当地专业导游带团讲解。

雄伟壮丽、神奇壮观的布达拉宫,我们来了。

布达拉宫由红山南麓奠基,缘山而上,依势迭砌,从平地直达山顶,几乎占了整座玛布山,布达拉宫殿宇巍峨,金碧辉煌。高大宽敞的殿堂墙上绘有各种色彩鲜艳的壁画,室内陈设有几十万个用金、银、铜、玉和檀香木等雕铸的大小佛像,造型生动,集中体现了藏族人民高度的建筑成就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宫城占地41公顷,包括四大部分:红山之上的红宫、白宫,山后的龙王潭和山脚下的“雪”。其中红宫为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和各类佛堂,位于整个建筑的中心和顶点,也是须弥佛土和宇宙中心的象征;白宫合抱于红宫外侧,是历代达赖的宫殿、大经堂、噶厦政府(地方政府)机构和僧官学校等,达赖的寝宫位于白宫最高处,又称日光殿;龙王潭为布达拉宫后园,方圆3公里,中为湖,湖中小岛上建有龙王宫和大象房等;“雪”在布达拉宫脚下,其中安置有噶厦政府的监狱、印经所、作坊、马厩,周围是宫墙和碉堡。站在红山脚下,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的整体布局,由下到上分别是“雪”、白宫和红宫,充分体现了藏传佛教中“欲界”“色界”“无色界”的“三界说”,通过建筑布局艺术的对比、夸张和渲染,表现了佛法的神威,令人在千年之下,仍望之而生对天国佛境的凛遵之感……

从布达拉宫的脚底下,到进入布达拉宫的宫殿内,需要爬台阶而上,大概2030分钟。但速度不能太快,否则会出现高反。几位导游,颇有经验,安排大家缓缓而上,几乎没有感到难受的。

布达拉宫里面有22个宫殿。主要有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宫殿。里面有活佛的真身,灵塔是用黄金做的,据说有3721公斤。接着是响铜殿。这是古代用来铸钟的,现在这种工艺已经失传了,因此它的文物价值是价值连城的。据说因为这个响铜,拉萨被评为世界文物遗产的。

没有深入布达拉宫的时候,印象里就是对它的建筑憧憬,想象着这是一座怎样的宫殿,可以举世闻名?参观之后,让我们震撼的不仅仅是它的建筑,更是它的历史价值。

中午一点左右,三个组都参观结束,集合乘车前往三大圣湖(羊卓雍措、纳木错、玛旁雍错)之一的羊卓雍措。西出拉萨,经过曲水县雅鲁藏布江大桥,沿拉亚公路南行170公里,翻过5030米的甘巴拉山口,美丽绝伦、冰清玉洁的羊卓雍错便展现在我们面前。

羊湖是羊卓雍错湖简称,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面积675km2,湖面海拔4,441米。羊湖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羊湖碧波入境,水草丰美,
置身其中,如入人间仙境。周围还有常年不溶化的雪山冰川。湖泊、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

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羊卓雍措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 唐古拉山 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

羊湖的美,超乎想象,羊湖的美,是神奇美妙的。

游览完羊卓雍措后,我们驱车当雄,途径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和羊八井乡,晚上10点左右抵达酒店入住。

D1284日)行程:当雄纳木措当雄  200公里,海拔4200

今天的看点就是三大圣湖影响力最大的纳木错。纳木错位于西藏中部当雄境内,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中国第大咸水湖,世界海拔最高湖泊。湖面海拔4718米,东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从当雄到纳木错,车程一个半小时,购买了门票换乘车。换乘车半个小时就到了纳木错湖边。

今天运气实在不佳,全程小到中雨。心中美丽的纳木错,宝镜般的纳木错,与之失之交臂。没有看到湛蓝的天空、悠悠的白云、碧蓝的湖水、遥远的雪山,只看到迎宾石、蜿蜒的湖岸、波涛相涌的湖水,留下深深的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