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

十八天里光和影 一心向西 两万里路云和月 心在拉萨 ——襄阳自游人西藏旅行记

大家在雨中草草留影打卡后,就匆匆离开。惜别纳木错,原路返回到当雄酒店入住

当雄县城景色

D1385日)行程:当雄唐古拉山口唐古拉山镇 680公里,海拔4700

今天开始返程了,计划从当雄赶往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全程行驶在109国道上。109国道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素有天路之称;但是与318国道相比,势比较开阔,路况相对平坦,适合赶路。一路上主要是雪山和草原风光,还有青藏铁路一路相伴。

但是109国道大部分路段都有一个特点,因为高原冻土,路基容易下陷,经过大车碾压,道路凸凹不平,成为波浪状路段

计划7点出发,晚上8点左右到达唐古拉山镇。不料刚刚行驶到那曲,就被公安检查站告知,有超宽车辆通行,交通管制4个小时,实际超过了5个半小时。完全打乱了计划行程。

交通管制期间,在附近草甸拍摄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在那曲那里窝了将近半天时间,才放行。我们不得不快马加鞭,继续赶路,约晚上8点左右,赶到了唐古拉山垭口,唐古拉山垭口海拔5231米,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六成,很容易发生高反,被称为生命的禁区,也是此行西藏旅行海拔最高点。

唐古拉山垭口是青海西藏分界线,海拔5231米,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必经之唐古拉山雪山融化形成的沱沱河,长江的正宗的发源唐古拉山口是一个美丽又有生命力的地方。山口平坦,地势辽阔,天空湛蓝,白云低矮,远处的皑皑雪山晶莹闪亮。

同行朋友也许是适应了高反,无惧海拔高度;也许是羡慕眼前的风景,趁着天尚亮着,纷纷下车拍照打卡。

唐古拉山口打卡结束后,暮色降临,到达终点仍路途遥遥。驱车前行,途径雁石坪,一段一段的路坑坑洼洼,跌跌撞撞,考验着师傅的驾驶技术和耐心。在行进途中,突然又下起了中雨,夹裹着雪子,路上很快有了一凼一凼积水。我不断提醒师傅安全第一,不急赶路。

心里默默数着到达酒店的里程数,200公里,100公里,50公里,30公里,10公里,5公里,终于在凌晨一点,安全抵达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入住了全程海拔最高(4700米)的酒店。

D1486日)行程:唐古拉山镇—可可西里格尔木市 ,460公里,海拔2780

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一些,早晨9点出发,我们沿着109国道继续返程,途中值得一观的景点,就是可可西里无人区,全程200公里。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境内,总面积450万公顷。是21世纪初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为完整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建成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自然保护区之一。主要是保护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植物及其栖息环境。

沿着109国道,途径五道梁镇,在可可西里保护区,沿途不断有惊喜出现,看到、藏羚羊、藏野驴等动物,藏羚羊被称为高原精灵,沿途多次看到三三两两地在草甸上悠然自得地吃草,也偶遇了一群近百头藏野驴在远处穿过

在可可西里观景台休息片刻打卡后,

同行朋友酷了一把开着拖拉机去西藏

我们继续前行,很快来到了昆仑山口。昆仑山口位于青海西南部,昆仑山中段,格尔木市区南160公里处,是青海、甘肃两省通往西藏必经之,也是青藏公路上一大关隘,因山谷隘口而得名,亦称昆仑山垭口。昆仑山是中华民族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神话传说摇篮,古人尊为万山之宗龙脉之祖,因而有国山之母美称。

莽莽昆仑,万仞云霄,雪山连绵,气势磅礴,皑皑雪山,银装素裹。爱好摄影的朋友,抓拍了一些昆仑雪山连绵的片片,蔚为壮美。路边不知名的野花也很绚烂,惹人喜爱。

照片拍的很好,,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