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

绝美秘境(下)——尼汝南宝牧场穿越手记

翻过一座小山包,过一片草坪,又见一处海子,旁边立着大石牌,原认为是刻写着湖名,却是书写"普达措国家公园"几个大字。没有名字,但此处的景色却出奇的顶瓜瓜,我们权且叫她"瓜瓜湖"吧。这是我们今天见到的最后一个湖泊,马上要离开了,冲着这一带的美,也带着依依不舍,我们又来一张合家欢。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香格里拉市区以东22公里处,地处横断山高山峡谷区北段,由亚洲第一阶梯(青藏高原)向第二阶梯(云贵高原)过渡地带,系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区之一。景观以高原湖泊、沼泽化草甸、原始云冷杉林为典型代表。

之后我们就开始原始秘林之旅。这段没有轨迹,也没路迹,属无人区,全凭扎西向导带着大家在茫茫林海中摸索行进。其间还要下徒坡,过碎石滩和溪流,有一定挑战。当然,在后段林子,我和扎西还是打开轨迹查看,我们所处位置离主轨迹还有多远。

在无人烟的林海深处,扎西在前头探路,时不时来个口哨,一是引路,二是驱走野兽。我们一行十三人前前后后,踏着千百年来不断累积着枯枝落叶而形成的舒软无比又带着微微润湿的林下土地,一头扎进密林深处,大胆呼吸,疯狂补氧,好不畅快。

此处是三岔口,我们左拐进入陡坡下沟谷。

好大的野生菌

哈哈!终于转出原始密林可以舒口气了

藏族年轻小伙丹雨头一回重装跟着我们在林子中穿梭,一趟下来把他累得够呛,一走出这段密林时就一骨碌斜躺在地上,畅开上衣,呼哧呼哧地狗喘着,漏出他的小蛮腰,模样好玩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