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小湴塘茶山露营随笔

又一次说走就走

又是一次说走就走。

周五上午办公室里值班,阿哥、淼波代表区民俗协会轮值,几个人偶然聊到露营,都心血来潮,决定下午下班后去露一晚。

地点选定东水山小湴塘茶场。一是因为营地好,上个月去过一趟;二是因为近,不外个来小时车程。

疫情期间不刻意邀约,就闲聊三个,加上辉哥、茂生、卫政,还有淼波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两台车,七个人,清一色汉子。

晚饭后上的山。到达,七点十分,幕色刚开始降临。

老地方

第二次来,老地方了。

七百来米海拔,一排曲尺形平房,群峰簇拥,茶田环绕。门前平台依然如上次整洁,边上几株杂树,暮色中,如站着排卫士。

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个四角凉亭。汉代款式,简洁大气。踞于临崖一角,三边凌空,一面连着平台。杉木搭建,杉皮扎顶,杉板为底,临崖凌空三边杉木作围栏座椅。

依然选择平台边扎营。水泥铺设的平台,扎不了营钉。靠边扎营,起码一边有泥土可供扎营钉,另一边扎不了,只能找些砖头石块,勉强固定。不过这营地藏风,即便扎不牢,也不担心大风吹袭。

星空下

星空下,凉亭里品茶听风。

营地藏风,并非无风。这里虽群峰簇拥,但空间够大,视野也够开阔,不缺山风,只是风温顺罢了。

风拂过茶园,“沙沙”作响,远处,还似乎伴着潺潺的流水声。“沙沙沙”,“哗哗哗”,隐隐约约,如梦似幻,很是惬意。

把茶具摆开,泡茶。无需煮水,带来的四升大水壶保温效果超棒,一壶水,泡几道红茶,聊一夜茶话,足够。

兴致来了,还唱歌。带来的金唛浪麦克风发挥了作用。偌大的茶场,就只有我们几个,吼几声,喊几句,没碍着别人,仿佛整座大山,只属于我们的了。

不速之客

晚上十一点,突然上来一帮不速之客。

三台车,车灯有些刺眼。停了,下来十一个人,四男七女,跟我们一般年纪。上前询问,得知来自阳江市区,九点钟出发,一百多公里车程,足足走了两个小时。

他们是茶场主人的朋友,常来。今晚不露营,只为看牛郎织女星而来。屈指数日子,今晚农历七月初六,还不是七夕呀。他们笑了,说,过了零点,不就是七夕了吗。

为七夕而来,他们可是做了充分的准备:一大锅煮好了的芋头糖水,一大箱各种各样的水果,碗呀、筷呀、凳子呀,一律自备。一个男的很熟练的从一个房间里搬出一张长凳式矮茶几,碗筷糖水煲往几上一摆,众人一围坐,活生生一个糖水铺。

热闹是她们的。我们几个汉子,继续在亭子下,品茶,听风,吃月饼。

看星空

零点过后是七夕,不但让今晚的露营有了主题,还催生了大家看星空的欲望。

其实,今晚的星空挺不错的。抬头看,即便有些光源污染,还是可清晰看到银河,就在头顶,星星密匝,星光璀璨,一片浩瀚。雀桥在哪呢?我在寻找。此刻已近零时,牛郎织女当已在银河雀桥上相会了!“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他们的爱情故事造就了秦观的千古名句。是呀,“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可惜这次摄影师天空没来,如果他在,专业相机,当可以拍到很好的星空照片,说不准还能偷拍到雀桥相会的牛郎织女星呢。即便摄影师没来,还是要拍几张照片留念的,尽管手机拍不到星空,也要拍拍自己看星空的样子,谁叫今晚是七夕呢。

搬来张椅子,坐帐篷边,几米外用自拍杆固定了手机,调了10秒自动拍摄。照片出来了,效果不错。淼波见了,问我要去自拍杆,也要拍张照片留念。边上吃糖水的不速之客见了,也要我们帮忙拍照,拍完集体的,又拍个人的,一番折腾下来,已是凌晨一点多。

早起爬山

早上六点起床爬山。

是被另一帮不速之客吵醒的。先被吵醒的是阿哥,迷迷糊糊中,听到阿哥在跟几个女的说话,知道是一班驴友,她们赶早来是要到山顶看云海。

听到山顶有云海看,再无睡意。钻出帐篷,洗把脸,约上也被吵醒了的阿哥和卫政,去爬山看云海。那班驴友已走远。好在上次来,跟邓总几番找寻,已知晓上山路。那次,由于赶时间回去,没有上山。

这是一条很成熟的上山路。走上十几分钟,就追上了那帮驴友。四女一男,都背着背包,拄着登山杖,明显的驴友装束。女的都还年轻,很活泼,很热情,见我们,都主动打招呼。

雾大,看不清山上状况。一起又走上十来分钟,登上一个小山包。一个女驴友说,这边就到顶了,想再爬,得折返一段,再往左边走,她们就在这煮早餐了。看环境,这里的确不错,矮草甸,相对平整,边上还有些石头,可挡风,可当桌子凳子。

果然是老驴友里了,放下背包,取出一顶天幕,几个女的一人一个角,四根柱子一顶,天幕就搭好了。然后又张罗早餐,洗米,剥虾,十几头的大海虾,她们说,今天早餐是海虾粥,煮好了,等后续队伍过来,一起吃。还邀请我们留下吃了再走。

有趣的灵魂相遇,总是一见如故。想到中午有事要赶出去,营地也还有队友等着吃早餐,反正也看不到云海了,不想再打扰她们,拍过几张照片,谢过好意,告辞下山。

又见雾抚茶园

又见雾抚茶园,是在下山路上。

一阵一阵的晨雾,抚过山梁,抚过一垄一垄茶园。茶树正是萌芽期,晨雾抚过,新芽枝湿漉漉、水灵灵的,如刚出浴的仙女。忍不住摘下一叶芽,放嘴里嚼,鲜嫩中带些苦涩,然后满口甘甜,回味无穷。

再过半个月,就要采摘了,是秋茶。这是茶园主人告诉我的。昨晚上到来时,茶园主人还没下山,坐凉亭里闲聊。聊酒,聊茶山,聊茶叶。茶园主人说,秋茶要比春茶稍微要逊色些。

我佩服这茶园主人有眼光,找到这么一块好地方。海拔七百多米,群峰环抱,藏风纳气,终年雾气缭绕,最适合种植茶树了。

下山经过茶园,说不出的惬意。张开嘴,大口大口的呼吸,总感觉这空气里,也满是茶叶的香甜。

早茶?听雨

回到营地,还不到八点。

没有煮粥,煮面,只煮壶开水,泡茶。拿出带来的蛋糕、月饼作茶点,便当是早餐了。

这样的早餐,比在任何五星级酒店里喝早茶还要高级。你看,群峰环绕,满眼苍翠,雾漫山头,清风徐徐,哪一个五星级酒店,有这样的享受!

九点半了,收拾好帐篷,继续喝茶。不经意间,下雨了,很急,打在杉皮扎的凉亭顶上,啪啪直响。凉亭下顿时一阵欢呼,都是喜欢听雨的人,这半山听雨,最是难得的享受。阿哥兴奋得又是叫喊,又是拿出手机,不停的拍照、拍视频。

雨只下了十几分钟,停了。尽管有些意犹未尽,还是知足了。阿哥说,这是一场洗心雨,不多不少,刚刚好。

这场雨,是送给我们的临别礼物吗?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