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骑行皖西舒潜岳环线影像纪实(上)爬坡驼岭公路游官庄古镇

本文标题中“皖西舒潜岳”指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区的六安市舒城县、安庆市潜山市、安庆市岳西县,一市二县在地理区划上相邻交界,此行骑行环线全程途经舒潜岳。

骑行舒城驼岭公路,缘自一年多前在网上拜读了库米先生(今日头条ID)的《安徽舒城:“晓天川藏线”,一条几乎被遗忘的天路》一文,按文索图(地图),发现文中所述天路(驼岭公路)呈连续之字盘山状(见下方骑行APP轨迹记录地图截图),立刻吸引了喜好骑行盘山公路的我。按文中所提地名,我规划了骑行线路路书,因4+2要回停车地,故线路设计为环线。

骑行皖西舒潜岳环线影像纪实(上)爬坡驼岭公路游官庄古镇

昨天(2021.5.2)一行四人(同行骑友金沙、周游、李翼)骑行了岳西妙道山旅游公路(骑行皖西妙道山环线影像纪实),当晚继续扎营河图镇南河村。今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三天,计划今早4+2转场至六安市舒城县晓天镇骑行驼岭公路。

(以下照片大部分为本人手机拍摄,其中部分拍摄应用了骑行APP水印相机功能,因此与手机原生相机照片存在画质和色调差异。)

骑行皖西舒潜岳环线影像纪实(上)爬坡驼岭公路游官庄古镇
为节省时间在南河村营地没做早饭就驾车出发了,下高速车停号称“鲜花小镇”的霍山县单龙寺镇。这个小镇是霍山县大别山旅游区的交通要道,我曾路经多次。

车停单龙寺镇的目的是吃早饭,一人一大碗蛋炒饭为今天的骑行提供了能量保障。

霍山出产名茶黄芽,好喝茶的金沙兄不会错过。

骑行皖西舒潜岳环线影像纪实(上)爬坡驼岭公路游官庄古镇

上午近十点驾车抵达舒城县晓天镇,车停G105国道边的兰花公园。

此行4+2全体人员骑行无专职驾驶,骑行线路须环线,晓天镇兰花公园就是此行环线的起终点,海拔约100米(手机GPS有误差,下同),计划骑行途中住宿一晚,明天再返回到这里。

公园名兰花,缘自晓天镇是著名国兰之乡,兰花精品不断涌现,从兰人员众多。晓天镇也是安徽省重要的绿茶生产基地,是传统名优“舒城小兰花”及部优名茶“白霜雾毫”原产地,以“兰花剑”、“白霜雾毫”为代表的名优茶享誉海内外。

骑行皖西舒潜岳环线影像纪实(上)爬坡驼岭公路游官庄古镇

公园内立有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石像,传说朱元璋行军曾途经晓天。

上午近十点从兰花公园出发,跨晓天二桥过晓天河,开始了我们骑行舒城晓天驼岭公路之旅。

(网摘)晓天河属杭埠河上游水系,源于岳西县南界岭头的姚河、三里岗的查湾河、猪头尖(老佛顶)的双河(毓秀河)、麻岩岭的黄河、望湖尖的天苍河、屋脊山的山七里河和大岭弯的俞河等七条支流。从红石嘴进入舒城南岳村,经晓天镇合朱河,至大河沿合天苍水,经小河口至山七镇双桂村碎石滩,注入龙河口水库(万佛湖)。河面最宽约200米左右,在岳西县境内长20公里。流域面积588.9平方公里,通过最大流量3440立方米/秒,属季节性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