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我的第一次朝台(探索户外随笔)

2017年冬天,妇幼保健站的一位朋友带我参加了临汾探索户外俱乐部组织的探索沁河古堡群活动,第一次认识了黑瘦的苗队,很快便被这种不同于旅游团的研学旅行形式所吸引。随后又参加了俱乐部组织的N多次活动,每一次都带来了新的惊喜,感受到新的体验。

六月中旬俱乐部发布了2020年端午节大朝台活动通知,保镖因节日期间要下基层调研,对我欲独自随队朝台很是担忧,认为我连舜王坪、红沙岭这样的一日活动都体力欠缺,像大朝台这种高强度连日的背负爬行我根本无法完成。妈妈妹妹女儿也都不赞成我没有保镖陪伴独自前往,她们说我好奇心强又爱拍照,生怕我这残障听力与队伍走散出不了大山。我拉来了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爸爸去做她们的工作,还专门找了苗队和老队员乡田姐进行咨询。他们说你喜欢这个运动,血压心脏又没问题,可以大胆尝试,一旦出去,队伍不会丢下一个人的,这点你放心,有着户外徒步经验的乡田姐还对我进行了详细指导。

我的第一次朝台(探索户外随笔)

(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父亲)

为了让全家放心,父亲节我和妹妹与爸妈一起聚了餐,出发前一天用心给保镖做了节日美食,并按照杨总、苗队的出行要求认真准备着各种装备,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端午节第一天的晨曦中随着大朝台队伍出发了。三天53公里,翻山越岭行走在五台山的蓝天白云下,眼中看到的云海、花海、绿海是脚步的丈量和信念的坚持换来的,来之不易。当站在五台山巅遥望远方灵魂被霞光洗礼时,所有的艰辛苦难都不值得一提了。我赞同苗队说过的一句话:朝台,不是为谁而来,是为自己而来,路上所遇到的一切,都是自己修的功德。

25日早晨6点整,红色大巴载着我们一行21人经过近8个小时的颠簸,来到五台县灵境乡大坪村山下,下车后大家带上各自的装备,按预定时间2点整准时开始了大朝台的第一天行动。

我的第一次朝台(探索户外随笔)

白云悠悠,青山如画。这次朝台队伍主要由70、80、90后组成,队伍年轻朝气蓬勃,大多是俱乐部的老成员,有些人还参加过数次大朝台活动,经验丰富,爬行速度快,在这种没有路的大山里,队员们漫山遍野选择着有利地势向上攀登。

望着眼前的高山大坡脚下的乱石草丛,我小心翼翼用手杖探着下脚的地方,平时徒步行走自认还行,一旦爬山就显拙了,行动才开始没多久,便大汗淋漓喘不过气来。我们每个人都背着十公斤左右的装备负重前行,为了保持体力,队员们会在远处等你,但行程中不会出手拉你。

乱石突兀的山坡没有歇脚的地方,仰头向上环顾,年轻的队员们早已翻过了山头向前行进。在我停步喘息之际,一只蚂蚱蹦上了手杖冲着我,仿佛给我加油鼓劲,我喊来离我不远的队员王青,拍下了出行第一天大自然馈赠的礼物。

我的第一次朝台(探索户外随笔)

山好大噢,没多久就感觉空旷寂静的山里只有我和另外一位女队员了。第一天就是这种情况,难道朝台之路我不行??不,我倒要看看我行不行!!看着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我拍了几张大头照给自己鼓劲。苗队的身影时不时出现在远处的山头,我就向那身影闪现的地方努力爬去,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头,终于一条大路横亘眼前,我们登上南台了!在这里等候我们的苗队高兴地说,今天最难的内容你们完成了,后面的行程感觉会好一些。接下来的八公里要加快速度,否则天黑赶不到住宿地。

为了节省体力,我没有随队员们登南台的普济寺。苗队陪我走大路在山下等候队伍,并给我拍下了第一张朝台路上的照片。

斜阳夕照,彩霞满天,队伍在路边集合,进行短暂的休整。下午四点半我们从南台下撤,穿过茂密的松林,横跨盘旋的山路,一路往北向金阁寺进军。天色很快暗下来了,队员们戴上头灯快速前行,只要不是爬山,我能紧紧跟随着队伍。

我的第一次朝台(探索户外随笔)

晚上八点半天全部黑下来的时候,队伍来到金阁寺,虽遇警察防疫小插曲,但还是顺利入住农家,喝上了香喷喷的热米汤,睡上了平坦的大通铺。临睡前苗队还专门教大家做了缓解腿部疲劳的保健操,告诉大家泡脚时水温最好温热偏凉,以免脚部肿胀。这一天,八个小时的大巴颠簸,六个小时的山间攀行,爬升700米,徒步13公里,累到人变形。

大铺潮湿,一夜没睡着。第二天早上五点起床,来到近在咫尺的金阁寺。金阁寺位于五台山南台顶之北,海拔1900米,始建于唐代,明嘉靖年间重建,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目前闭门谢客,只能在寺外看看。沿着石阶向上走,只见山门高耸,寺前建筑古朴精美。大门前的几块石碑吸引了我,不知是否真迹,文字清晰可辨。五点半太阳从金阁寺的东边天际升起,这时寺前静悄悄的再无他人,我敢保证,这美景唯我独享。

早饭后队伍六点整出发,要翻过金阁寺东边那座山,经愿来寺、狮子窝、吉祥寺,在中午赶到西台楼牌。队伍行进的速度太快了,十分钟不到,我和洪洞女队员又远远落在后面。经过昨天的体力消耗,今天上山双腿重的像灌了铅怎么都抬不起来,顽强的我们挥汗如雨,一点一点向上爬,远远地就能看到队员们已经在山顶的巨石上兴奋地摆pose拍照了。实在太累了,实在太虐人了。但当爬上了这个山顶,我看到了美丽的云海和牛群。

搜集了几张苗队拍的朝台路上的花花草草

经过愿来寺、狮子窝,一路视野宽阔风景优美,在吉祥寺,大多数队员都停下休息吃东西。我不敢停,我得继续向前走,只有走在他们前面,才有足够的信心能在后面的路上不掉队——这是行走一天半总结的一条自我激励的经验。吉祥寺之后到西台楼牌的一段路我一直跟随着队员王青,当我们从深深的山谷爬上大路,苗队也带着一波人上来了。

西台楼牌来来往往的游人很多,在朝台路上,大朝台和顺朝相向而行的两拨人马中午时刻会在这里交错相遇。仍是为了保持体力,到西台楼牌我没有上法雷寺,当然也没见到著名的八功德水。息了二十多分钟后,按照苗队的吩咐,我和洪洞那位女队员翻过对面的大山先往中台走去。

没有了掉队的压力,心理上轻松了许多,虽然一路劳累走的也慢,却也先期到达中台。中台也叫翠岩峰,海拔2894米,居东、西、南、北四台的中心,是四台的发脉之祖。我们来到台顶的演教寺,真是目之所及皆仙境!

我的第一次朝台(探索户外随笔)

这波朝台队员很年轻,我这个60后在队伍中年龄最大。可我喜欢年轻人的热闹和朝气,尤其喜欢年轻的恋人和伴侣,他们的出现,给朝台路上增添了浪漫和温馨。北京工作的女儿昨天在朋友圈里看见我来朝台,微信告诉我说他们今天也一早出发去爬香山了。

由于疫情防控,原本澡浴池挂单被取消,下午四点半,我们乘小巴下山来到台怀镇上,吃了丰盛的晚餐,洗了热水澡,睡上了干净的板床。这一天,10 个小时的山间行走,爬升700米,徒步17公里,虽然超级累,但行走有了经验,心理感受逐渐成熟。

第三天早上4点半起床,五点钟打着哈欠吃早饭,六点钟已乘小巴来到北台。在北台的灵应寺,我们七八个队员出大门时,一位寺里的师傅从怀里掏出一个玛瑙手串递给我,我惊愕着不知如何是好。其他人都说快拿上,师傅加持过的,你真有缘。我忙接过连声说谢谢师傅,早把出发前总办杨荣教我们的“阿弥陀佛”之类的忘在脑后。北台还有个龙王殿,香火很旺,许多队员都在这里匍匐朝拜,烧香许愿,特别虔诚。

我的第一次朝台(探索户外随笔)

北台顶,亦名叶斗峰,海拔3058米,是五台山诸峰中的最高峰,也是华北地区的最高点,素有"华北屋脊"之称。

今天要从这里途径法云寺、鸿门岩于中午12点半到达东台望海寺,时间要求非常紧迫。队员们好似各个都是飞毛腿,只见苗队一声令下,便迅速消失山野,又把我一人落在最后。两天的体力消耗,今天已是超负荷运行了,全程都在下山,腿都打不了弯,膝盖也开始隐隐作疼。昨晚苗队就问我,明天行程比较辛苦看能否坚持,是否就在山下等。我说能坚持,我要随队伍一起走。但没想到队伍的速度如此快,而且下山的模式让我行走的更慢了起来。我一路摇摇晃晃蹒跚前行着,还好,还有两名队员落伍与我作伴,领队钢蛋一直殿后收尾,身体虽累,心理却没有了负担。实在累的不行,边走边念叨着乡田姐教我的:不怕慢,就怕站,能量补充要少量多次,不着急,不着急。就这样,走走停停历时四个小时,终于在鸿门岩见到了队伍。

没人给拍照,自娱自乐和山下那个标志石头合影的功夫,队伍就已上了东台半山腰,我望尘莫及,只好一个人向上爬去。双肩背包里的水和吃的没有多少了,随身携带的雨衣、头灯、羽绒服、创可贴、大容量充电宝就像一座沉重的大山压在身上让我直不起身来。平时每次旅行都是保镖提水背包,我负责玩耍拍照,这次出门没人照顾,看着来来往往朝台的人们从身边掠过,两天来的辛苦和孤独终于让我忍不住边走边哭起来。

我的第一次朝台(探索户外随笔)

到了半山腰,回头四周望去,连绵的青山笼罩在云雾中,满山的绿色和小花尽收眼底。我自言自语着:哭啥呢,不吃这些苦能看到这么美的风景?坐下来喝口水,吃了两块牛肉和半只克力架,看了下身后和我一样蜗牛般前行的另外两名队员,我调整了一下情绪,继续向上爬去。一路上拄着登山杖弓着背几次放下背包喘气,看着大大的背包我知道,再累背包里的东西都不能扔,它们是我朝台路上安全走出大山的生命保障。

行走到这个时候,累的嗓子里开始发出巨大的呻吟声,一位下山的大哥同情地看着我,我抬头问道“快到了吗?”他贴心地说“快到了快到了,还剩十分之一的路了。”此刻我的眼泪又一次溢满了眼眶,竟然哭出声来。这次的哭是因为快到目的地了,就要见到队伍了。

这时远远看见山上一个穿红色袈裟的年轻喇嘛和一名学生走下来,天哪,这是遇上西藏过来的佛教生了,我立刻停止哭泣,迅速放下背包拿出手机。当他走过来时我说我能拍你么?他微笑着用好听的普通话说:可以。我又问“可以和你合影吗?我要去望海寺”他仍微笑说,可以。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想着几天来一路见到的都是青衣和尚,这红色袈裟,在这绿色的五台山里,就似一道好看的风景线,显得格外耀眼。

我的第一次朝台(探索户外随笔)

东台到了,高耸入云的望海寺就在眼前。一直跟随我们的领队钢蛋说:“姐,上去看看,上边挺不错的,我们就在旁边的石碑那等你,这下不用着急哈。”望着高高的台阶,说实话,我还真不想上去了,一方面是实在上不动了,另一方面是对寺庙一直不上心。看我犹豫,钢蛋又说,上去看看吧,挺好的。于是我鼓足力气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登上去了,用心数了下总共88个。在这里,我再一次看到了五台山大气磅礴的恢弘风光。真是感谢钢蛋领队关键时刻的提示。

当我出了望海寺来到东台石碑与队员们会合时,队伍里发出了欣喜愉快的喊声:大姐,快来,发证了!苗队和领队紫竹递给我一张纪念证书,上面写着:陈红英于2020年6月27日,在参加由临汾探索户外俱乐部组织的五台山大朝台徒步活动中完成53公里。我略带羞愧地对苗队说,谢谢鼓励,我将继续努力。紫竹为队员们一一拍照合影留念,大家在东台欢乐了小一阵。

12点半队伍从东台下撤要用三个多小时到达庙沟村,我们将从那里乘车返临回家。队伍跨过东台北边红砖垒起的矮墙向山下奔去——全程下大坡,这对我来说又是一段虐人的线路。眼看着苗队带领队伍迅速洒落在草丛中人变得越来越小,远远的只能看到橘黄色的朝台背包在山脊中迅速向前移动,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再看一眼这望不到边的连绵起伏的山峦,感慨着自然的博大和宽广,感慨着人类的创造和顽强。

我的第一次朝台(探索户外随笔)

竖起的石块,坑洼的草地都成了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就是这段就要回家的路程和三天来最后几个小时的艰辛,让我付出了身体最后的体能。我坚持着,坚持着,摔倒了爬起来,再摔倒再爬起来,充电宝手机都没电了,保温杯里最后的一点水也被我喝完了,此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必须按规定时间走出大山,不能耽误大家回家!一路上殿后收尾的领队钢蛋始终保持着与前方的联系,当我们四人从山上下到村口时,在此等待已久的苗队高兴地和我们一一击掌祝贺。我拼力抬腿登上车子,车里的队员们向我伸出了大拇指说“大姐,了不起!”

三天来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人们为什么要朝台。

除了宗教信徒对佛教的信仰和朝拜,

你看看朝台路上,

有多少负重前行的人们翻山越岭走遍五台,

又有多少幼小的孩童,

跟随父母行走在大山里攀爬在山石中,不吵不闹。

所以我觉得朝台之路更多的是一种体验,

是一种对生活方式的向往,

是一种对大自然发自内心的热爱。

三天的行程,感受不同;

三天的路程,美景不同。

在这三天里,虽然我和队员们比较陌生,

但前进的目标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一路上队友们的关怀和帮助,

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善良和光辉。

我的第一次朝台(探索户外随笔)

大朝台活动回来后,我便着手整理着朝台故事,我要告诉我的老伴儿、女儿还有朋友同事们,放下繁忙的工作,放弃不必要的聚会,抽出时间和家人去郊游去朝台吧。在与自然风光的约会中,在艰辛朝台的行走中,你会平静心态,得到休养;你会从容历练,得到升华,如此,你的生命亦将会走向更高的境界。

朝台的路自己走,

朝台的味道还需自己去品味。

还是苗队那句话:

朝台,不是为谁而来,

是为自己而来,

路上所遇到的一切,

都是自己修的功德~~~~~

我的第一次朝台(探索户外随笔)

这里是临汾探索户外俱乐部,关注我带你探索更多的户外奥秘
添加客服微信:239129500,拉你进俱乐部微信群
添加时备注:8264

五台山徒步,兼容的是两种信仰
沿途上百座寺庙,上千座佛塔,上万座佛像,即使不懂宗教也深深感受到了宗教的浸润。而高山草甸,落叶松林,漫山遍野的小花;以及骏马、奶牛、山羊、甚至松鼠、狐狸,都是那么的闲散慵懒,一派静享岁月悠长的模样。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优美的照片和流畅的文字引人入胜,值得欣赏

欣赏精彩美图
欢迎朝台,我已经走过十次朝台,可以试试走大朝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