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懒癌骑行环华2021[第一集 50天完毕 安徽-河南-陕西-四川-川藏北线G317-拉萨]

第一阶段,安徽拉萨,2021.6.18出发,2021.8.3到达拉萨,总计50天,骑行4400公里。其中骑行44天,休整6天。

安徽至成都段,2021.6.18-2021.7.8,共21天,有几天一天只骑行50-60公里,当做休整,共2000公里。途径安徽、河南陕西四川,陕西西安至成都段,走的G108,翻越秦岭至四川广元,最终达到成都。

7.9-7.10成都休整

成都-拉萨段,2021.7.11-8.3 成都-拉萨,共24天 ,共2400公里,其中骑行23天,休整1天。这段路走的川藏北线G317,走的小金、丹巴、道孚,俗称川藏小北线,大北线途径汶川、马尔康一带。其中丹巴县因梅隆沟2020年6月特大泥石流,2020年7月份,我经过时,灾后重建工程依然在进行,10公里左右路基全部被冲毁,需要重建,无法通行,自行车可以扛过路障。G317比G318泥石流多发很多很多。一路过来,路基有损坏地方至少几百处,要么是路中间直接陷落一个大坑,或者一半路基完全损坏,除了梅隆沟路段,依然有很多地方动辄几公里路基全部损坏。晴天,漫天灰尘;阴雨天,泥泞不堪。总体来说,全程食宿虽然没有318发达,但也较为方便,根据个人情况,可以不带帐篷,但骑友相对较少。本人是重装、单溜,每天骑行数据及休整地方仅供参考,帖子属游记类型,非攻略。

8.4-8.6 拉萨休整

第二集请看这里:https://bbs.8264.com/thread-5659051-1-1.html

西行篇
2021.6.18 D1 定远-寿县 95km

惯例,出发前一晚肯定休息不好。早上6点一番挣扎后起床,洗漱完,收拾东西,吃了包饼干。毛毛细雨,一波告别仪式后,出发!

二楼,没有电梯,吭哧吭哧、面红耳赤车子扛下楼,小看了驼包的重量,还是在帐篷、背包等其他装备没放车上的情况。楼下绑好东西,正式出发。上车那一瞬间,仿佛时光倒流,回到当年刚学自行车的模样——长龙甩尾,左右摇摆。好在,咱们是“车背”上的民族,时隔大半年,再次胯上坐骑,依然风姿绰约。

顺着G328,出发5公里,大雨倾盆,巨型梧桐树下躲雨,和一同躲雨的摩的老哥相视一笑,默默不语,算是完美邂逅。雨停了,再次出发。

事实证明,再风姿绰约,也抵挡不住扎胎的难堪。出发10公里,扎胎了。正好马路对面是一个厂房门口,空旷的很,推车过去,停在门牌前,准备放大招——换胎。这时,保安大叔蹒跚而至,问我干什么的,我说骑车出来玩,车子没气了,过来换个胎。“那你到那边空地去修车,你在这挡着厂房标志了,领导看到会说的。来来来,我帮你推过去”。领导,中国最牛逼的人。

无奈,把车推到不远处的空地。本想把车子翻过来,想了想早上下楼的窘状,还是把驼包全拆下来吧!和保安大叔一边闲聊,一边在保安大叔帮助下拆卸驼包,并开始换胎。期间一个过来办事的半挂司机师傅也过来闲聊。三人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男人,你一言我一语的瞎聊,没有任何隔阂,三个男人一台戏。原始的好奇,是最真诚的热情。

谈笑间,备胎已轻车熟路更换好,早已没了当年扎胎的手忙脚乱和紧张兴奋。收拾完毕,和保安大叔告别。在大叔的热情的“一路平安”祝福中,再次启程。

刚出发就扎胎,没心思拍照片和延时。随手拍了张厂房壮观的大门和热情大叔的合影。

再次出发后一个小时,车子左右摇摆,心想不妙,难不成又扎胎了。停车,后瘪的后轮残酷的告诉我,果然又扎胎了。停车,换胎,有条不紊。这次把外胎仔细摸了好几遍,果然有颗不明显的细铁丝,不注意根本摸不到。看样子,第一次换胎大意了,摸了几圈没摸到硌手,以为没有铁丝。

取外胎上的铁丝是个技术活,面对可接触不到1mm的细铁丝,指甲长且力大无穷还有一丢丢可能揪出来,普通人是要歇菜的。这次学乖了,带着指甲刀,不仅可以修指甲,还可以夹铁丝,可以说居家、旅行的不二选择,标准的户外神器。当年面对细铁丝,手足无措,最后用嘴啃的场景历历在目。

短短2小时,2次扎胎,出师不利啊!继续出发,心中无比忐忑,“两条备胎都用完了,再扎胎怎么好,得赶紧找有谁的地方先补胎。”一路狂奔,边骑边回头,反复确认胎压是否正常。”备胎是个好东西,没有备胎,慌得一批。突然想起汽车备胎,大部分汽车备胎只能短时间使用,不能扶正。不像自行车备胎,只要自己别掉链子,上位之后就是正室。在此提醒广大备胎朋友,作为备胎,一定要明确车主和自身性质。不然,再怎么努力,也上不了位。

刚刚夏收完的平原,显得无比荒芜。

10:30,来到炉桥镇,看到炉桥消防,以为是表弟当兵的地方,仔细想了想,他属于长丰消防,空欢喜一场。吃午饭太早了,继续出发。一路寻找水源,适合补胎那种水源。各种挑剔,各种错过。突然眼前一亮,路边一条车辙印,此地真乃绝佳风水宝地,在此补胎,再合适不过了。就你了!

搬好小马扎,开始补胎。两个胎果然同一个位置被扎破。20分钟,手到擒来,继续出发。开始找吃饭的地方,这一找就是2个多小时。出了滁州界,来到淮南境内,两个市隔了条高塘湖,很大很大的一个湖。

小毛驴来个C位。

• 睡觉也累 有这样的,内胎打点气,贴着耳根慢慢捋,感觉到大概位置,再顺出这段,把这段的两端叠压紧,利用里面余气再按压,这样扎眼就有一股激气,就找出来了,然后用带颜色的油性笔在漏气点画个小圈,然后就、、、、、、。后 ... 2022-1-16 15:10
  • 菜鸟--聊聊 据说有补胎高手,可以不用水就能查找出漏点 2021-9-8 16:08
继续出发,找吃的。顺着G328到了淮南境内,全是工业园,有个快递物流一条街,耳熟能详的快递,这里全都有。就是没吃的!饿的没力气,右腿肌肉开始隐约疼痛。终于,路过一个美食一条街,一眼相中“淮南牛肉粉丝汤”。来淮南,必须来碗正宗淮南牛肉粉丝汤。哈哈~

量大,味道还不错,生意也挺好,陆陆续续很多人吃饭。

还没吃完,狂风骤起。得了,正好休息会。快到3点继续出发,骑了半个多小时,想扎营了。今天,人生第一次扎营,得留出充足时间。没看到合适营地,继续出发。

路过一个底边菜市场,小贩沿街摆开,不是集镇那种,就是一条很宽道路的非机动车道旁。非常接地气,看着食材果蔬都很新鲜,犹豫了一下,没买。亏大发了!期间有很多老人,各种代步工具,有一款三轮车很特别,不是传统那种脚蹬的,而是手摇的!人民群众智慧多。

一路经过淮南市,看到最多的是各种养老院。哎,不知道是不是年轻人都出去了,人口老龄化太严重了。

继续出发,不一会来到寿县高铁站,就这了。和保安小哥打了个招呼,在车站附近一个角落选好地址—一个不知名的雕像。希望别闹出什么笑话来。

去车站转了转

晚上四星级浴室

转完回来,煮了个白水面,加了袋方便面。有点失算,什么食材都没买!

吃着吃着,开始下雨。算了加点汤,下次要找个能挡雨的地方扎营。

吃完饭,等到7点,车站大部分工作人员下班以后,去“浴室”洗了个澡,把衣服洗了洗,打了点水,回去搭帐篷。

此时,天已经快黑了。天黑,有点手忙脚乱,果然还是有些晚了!幸亏此地条件较好,天气也很好,不然,后果很严重。搭帐篷时,有两个附近的村民过来散步,有个大爷打着手电帮我照明,还跟我说附近3公里处那个森林公园景区,早上5点和下午5:30以后免费。哈哈,大爷好热情!一阵闲聊中,搭好帐篷,人生第一次露营,多少有些兴奋!

灯火阑珊处,睡觉

2020.6.19 D2 寿县—颍上县 74km

一大清早,被“领导”的使者折腾醒了—安保。听声音不是昨晚那个保安小哥,应该是昨晚值班的安保。一声不吭开始拉我帐篷门帘,感觉有人动我帐篷,喊了句,“谁啊!有什么事?”

“天亮了,该收拾收拾了。昨晚10点看到没说,一会儿领导上班看到,又得批评、处分。车站附近不让搭帐篷,你可以起来收拾收拾,坐一会儿没事。”

“好,好,我一会儿就收拾”

看了下时间,早上5:50。

领导,背了整个天朝的锅。感谢领导收留~

钻出帐篷,看到有人在晨练,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过来的。虽然早上5点左右感觉有动静,但没注意。其实整晚都是半醒不醒,睡的很糟心。

“晨练呢!起的真早啊!”

那人问,“出来旅游啊?去哪里”

“去新疆”

“年轻正好”

“路上有很多60多岁的老年人骑友”

“我今年72了!玩不动了”

“70多了啊!一点没看出来!之前有个大爷,60多岁出发,骑了10年,走了四大洲五大洋,现在70多了,还在路上呢!”

其实没睡醒,也没戴眼镜,没看清大爷模样,看轮廓感觉很年轻。再说,运动使人年轻嘛!

一边闲聊,一边收拾东西。不一会儿大爷走了,又有个车站员工过来,看着像“领导”。随便聊了会,他就去偷桃了。对,就是偷桃子,附近有很多桃树。看着像景观种类,桃子不大!摘完桃子径直走人了。还指望他给我两个,好歹我也是目击证人啊!估计确实是景观桃子,不是人吃的!

收拾了一个小时,7点出发,去找吃的!骑行,似乎有种悖论,“当你又渴又饿时,超市饭店总是在马路对面!”车太多了,还是前面看看。前面没有早餐,只有爬坡!好在不长,连续几个起伏。

路过“中国豆腐村”,印象中,淮南最出名的就是豆腐和牛肉粉丝汤。尤其牛肉汤,和沙县大酒店及兰州国际有的一拼。

在镇子上也是牛肉汤居多,找了家包子店,也有牛肉汤,要了3个包子,2个茶叶蛋,1碗辣汤,一共5.5,实惠!明显高估了自己食量,辣汤没喝完,鸡蛋没吃,带着路上吃。和老板借了点热水,出发。

本想着走渡口,看着那么荒芜,犹豫了下,还是走凤台淮河大桥!等左转绿灯时,一辆直行的大货车呼啸而过,离我1米左右的距离!无FK可说!果然应该走渡口啊!这世界,有人给别人带来温暖,也有人给别人带来灾难。我们只能祈祷,灾难降临时,我们能有幸得以幸免。安全第一,四海皆准。

淮河大桥下广阔的平原和辛苦劳作的人民。粮食大国,养活14亿人口并有富余,除了地大物博、高新技术,辛勤劳动的人民才是最重要因素。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可惜了那半碗辣汤。

跨上淮河大桥,自从淮河被黄河夺淮入海之后,少了很多存在感。

孤零零的运煤船只

淮河堤岸边被领导安排砸墙的人,在偌大淮河的淮河边,显得无比渺小。砸墙人的彼岸是两个在用水冲洗堤岸的人。领导,算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

哎,可怜了谁,可恶了谁。

下了淮河大桥,转入G345,一路沿着堤岸,全是车。不一会儿,堵车了,原来有人家办白事,很是隆重,有几百人参加葬礼,浩浩荡荡的队伍,沿着路边一字摆开。打头的是负责撒纸钱及放鞭炮,紧跟着是灵柩车。天朝五千年上下,上至君王,下至臣民,殡葬礼仪都是至关重要的。可能是因为这是一个人在人世间最后的证明了吧!生不带来,死还是要带去的。愿亡者安息~

超过了亡灵队伍,就没车流了——全被堵住了。不一会,再次车来车往。

谁丢了“一生平安”

继续出发,好热。头巾,袖套全戴上,昨天感觉小雨+阴天,到了晚上,胳膊已经黑白配了。

中午12点多,找了个公交亭子,去路边超市买了瓶肥宅快乐水+雪糕,算是午餐。天太热,加上昨天没睡好,有些没胃口。

几乎所有运动养生都说运动前后不要喝可乐,但是我碰到的大部分走长途的,可乐是标配。解渴又补充能量,没有理由不爱啊!当然,我也很少喝,一般只在长途开始的前几天喝几次,后面进入状态了,就戒了。公交亭太小,挡不住太阳,而且都是热风,决定继续出发。

今晚估计在颍上县歇脚了,还有不到30公里,此时也才骑了40多公里!装备太多,多的我已经放弃好男必过百的仪式感了。

太阳暴晒,但风还是凉丝丝的,担心把包里气罐晒爆了,还是找个阴凉的地方蹲会儿。此亭只应此路有,一路难得几回见。

这椅子,给我铁王座我也不换,好想把东家的椅子带走啊!

外面烈日炎炎

休息了很长时间,写了会游记,希望这次游记可以坚持写下去。最后太困,眯了10分钟,3:30决定还是出发,虽然剩下的路程不远。不久到了颍上县,路过豪华的政府机关一条街。在今晚打算露营的五里湖湿地公园转了一圈,刚准备去卫生间洗漱,碰到一个散步的阿姨。阿姨健谈、热情、开朗、开明,聊了很久。最后阿姨说,你先洗漱,不耽误你了。阿姨很好奇我们这种长途旅行的一切。搞得我有些不好意思。

我感觉她没走。果然,洗漱完,找了个最近的亭子,扎营。刚煮好面,阿姨又回来了,晚饭都没吃。

哈哈~

五星营地

给阿姨现场演示了搭帐篷及各种装备详解,阿姨开心的像个孩子。似乎网上看到的一切,现实中都看到了,算是梦想照进现实?天黑了,阿姨满意的回家了。阿姨走后,营地乌漆嘛黑空荡荡的。

希望阿姨以后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好人一生平安~

2021.6.20 D3 颍上-杨桥镇桃花岛  111km

终于日行百公里,重装太费劲了!

早上5点多醒了,迷迷糊糊睡到6点,起床收拾东西,又是痛苦的一夜。起床第一件事,是去检查鸡蛋有没有被偷。不是担心有人偷,而是担心有小动物偷。昨晚扎营是个湿地公园的亭子,晚上连照明都没,渗人的很。

昨晚快十点在湿地里的绿道瞎逛,碰到一对做小生意的夫妻采购归来,黑灯瞎火看着三轮车里有韭菜,猜想肯定有鸡蛋,就问老哥买了5个,老哥担心一个袋子不结实,拿了两个袋子装。问我吃没吃晚饭,他们还有2个韭菜盒子。闻着很香,担心不能撑到第二天早上,就没要了。

起来把鸡蛋全煮了,吃了两个,出发已经7:30了,收东西花的时间太长了。清晨的湿地冷嗖嗖的。不一会就艳阳高照,把昨晚没干的衣服挂在车上晒晒。

出发不多久,差点狗带——被狗咬。这边人养狗很多,白天很多狗就栓在G345国道的护栏上。我顺着最边上的非机动车走,这谁能想得到。当时我正和一个三轮车并排而行。本能反应,车子使劲往左拐,东西太多,车子摆的幅度吓人,三轮车小哥也被我吓一跳。还好有惊无险,没被狗咬,也没撞上三轮车,也没摔跤。庆幸,庆幸。

继续出发,原地转圈的清洁车。

不是司机喝多了,而是清理三十里镇镇政府门口的这一大片空地。这波操作,牛逼。这边镇子名字都类似“十八里”“三十里”“四十里”“六十里”。沿着G345一字排开。阜阳颍上这边,人口密度确实大,村庄密度非常高。

到了“六十里镇”,决定南下走S317,国道大车太多了,结果还是一样一样的,大车依然很多。这省道修的和国道差不多,都类似一级公路那种,4车道双向分离,带有非机动车道。S317,S317总觉得有些熟。“咦!这次进藏不就是走川藏北线317嘛!”

中午11点,太热了,找了个废弃的加油站休息,看了看地图,前面1公里有个叫“许堂乡”的村子,有家叫做“好再来格拉条”。

据说格拉条是阜阳很有名的小吃,决定烈日炎炎去吃饭。好没出息,没顶住诱惑。到了附近,没想到,因为连门面也没有。瞎转悠,找了家陕西哨子面,生意火爆。对,就是“哨子面”,不是“臊子面”。本想吃肉夹馍,想了想还是吃招牌油泼面,光一个肉夹馍吃不饱,一碗面再加个肉夹馍吃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