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以山之名|揣着700块重装走了趟博格达!

翻过达坂后的下坡路基本都是现成的马道,非常好走,当看到这棵树就证明离河谷底不远了。

看到石桥,过桥后就表明今天的下坡路已经结束,若携带水量不足,务必在此补给充足(至少2L)。后面转向北,一路沿河缓上坡到今天的D1阿克苏河谷营地,全程约8公里,沿途到离营地不到500米的地方才有水源,下午的太阳更为炙热,体内的水分和无机盐流失的更快。
到达阿克苏河谷营地,大约是晚上8点,来自石家庄的老铁因体力等各方面原因,思考再三决定下撤。特别幸运的是刚好有一牧民骑摩托路过,后以300块的价格商量好给送到乌市的达坂城区,其他13人扎营后便开炉做饭,陆续睡下。

D2阿克苏河谷营地—阿克苏冰湖营地

出行方式:徒步

徒步时间:6h

徒步里程:10km

海拔升降:2700-3260m

因为今天路程不长加上海拔上升不高,早餐过后9点拔营出发,继续向北沿着阿克苏河向上。沿途也是和昨天一样,有清晰的马道,只要沿着马道走,基本不用看轨迹。

▲阿克苏河谷▲

▲河谷牧场上的牛▲

行到当日半途,遇上“零红蝶”的商业队从反方向穿越而来,一番打听得知他们端午节进的山,明天就准备出山了。在此让队友帮忙留下了与零红蝶(右一)的合照,作为博格达大环线的开拓者、推广者,过了知命的年纪还亲自带这种高海拔的重装线路,其精神和体力都着实令人钦佩。

6月中旬的博格达山区,正是一番春意盎然的景象,雪山消融滋润着草原,漫山遍野的野花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行走在这山野之中,远离世俗的红尘纷扰,大有一种“悠然见南山”的感觉。

在河谷的尽头,路过一片乱石沼泽地,能看见一片被冰覆盖的湖面,中间冲刷出几道沟壑,潺潺流水向南而行,滋养着博格达这片土地的人们。
下午三点到达便在此扎营,时间尚早,便开始晒睡袋,用太阳能给手机充电,做中晚餐,一番收拾结束也差不多下午六点了。这时候周末来我帐篷前,说待会他们准备捡些牛粪晚上弄个篝火晚会,邀请我一起过去耍耍。周末,一个来自东北--吉林白城的90后小伙,七天的重装下来给我的感觉就是那种雷锋少年,每当到达营地后大家都在各自帐篷面前忙活的时候,周末最喜欢做的事情莫过于去这个帐篷转悠转悠,去那个帐篷瞧瞧,帮帮这个,帮帮那个。这一点与我恰好相反,我虽在山野,但终究宅在自己的一隅,只不过是钢筋混凝土换成了几块尼龙布。

不过,想来天黑还早,那不妨出去晃悠晃悠吧,等我走到那牛粪堆旁,火已经烧上。走过高原长线的山友很清楚,这种地方的牛粪一点味道都没有,相反燃起来还有一股青草的清香。就这样,我们迎着夕阳,望着雪山,背靠冰湖,在牛粪缥缈的烟雾里,尽情扯淡。望着夕阳西下的方向,那是明天要翻越的老虎口,而后太阳就没进了雪山,气温也随之开始下降。最后和贝塔、背包确定了明天的露营地和徒步里程,我便钻回我的帐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