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荆州

2012遂宁、九寨沟、若尔盖草原、花湖游原创25

虽然荆州通火车了,但没想到暑期开往四川的火车票依然紧张,提前10天也没能订到卧铺票,只是买到了软座,一夜坐下来人累得疲软不已。我们一家乘坐7月31日晚的火车,为的是赶赴次日中午的外甥女18岁生日兼升学宴。此行还有一个游程安排九寨、若尔盖大草原、花湖之旅。九寨沟是个神往已久的地方,结婚前就想去的,结果一拖再拖,今年终于成行,总算完成了这旷日持久的心愿。若尔盖大草原和花湖也是前年就做好功课、遐想无限的景点,今年可以如愿以偿了。今年的假期是个非常愉快的游程,我们不仅饱览了如画美景,还领略了山里风情,并体会了亲情的温馨。

8月6日是农历六月十九观音菩萨生日,因为订了这天清早去九寨沟的汽车票,我只有8月5日前往林泉山朝拜观音菩萨。早晨外甥女要睡懒觉,老公的腿碰了又不愿意爬山,我找不到人陪同。虽然我不识路,但是没关系,的士能抵达周边任何想去的地方,最多让司机带着多兜几圈多付点车费而已。我只身打的前往灵泉山,林泉寺的门票是本地身份证5元/张,非本地人40元/张,我拿外甥女的身份证去买了张5元的门票,凭着曾经去过的记忆,顺着山门一路爬上山顶。观音阁的观音菩萨像非常高大、慈悲,我默念着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的佛号,虔诚的磕头、礼拜,还写了功德簿。我上山、下山非常神速,除了正殿和观音殿,其他的寺庙我只是在门口作上三个揖、并没进去,整个上山下山,我只花了一个半钟头而已。其间我流了许多汗,刚开始的半个钟头较累,气喘吁吁、汗如雨下的,但我渐渐就感觉周身舒畅、愈来愈轻松了。回去后精神状态超好,冲了个热水澡,运动的畅快很是舒服!

2012遂宁、九寨沟、若尔盖草原、花湖游原创25
晚上,堂姐请我们吃饭,可能天气热了购买的素凉菜质量不过关,晚间先是儿子和侄女分别跑了几趟厕所拉肚子,后来外甥女也拉了几次肚子,我是发作得最迟却是发作得最疯狂的。可能是我素食因而素菜吃得最多之故,从晚上23时许开始到凌晨4点多的5个小时里,我几乎承包了厕所,上吐下泻、腹痛如绞,起先我忍耐着不想影响其他人休息,只是自己找止泻药吃,忍耐着疼痛期待会好转,岂知吐空了胃里的食物、拉得浑身无力、疼痛中汗水湿透了睡衣,在坚持了5个小时后我几近崩溃,终于扛不住愈演愈烈的疼痛,不得不叫醒老公,老公又叫醒姑姐和姐夫从诊所拿来药物给我输液,输了半个小时后疼痛基本遏制住了,渐渐地我就疲惫得迷糊睡去,输液一直延续到早晨七点一刻,抽了针后我快速的洗漱、换衣服,姐夫开车送我们赶往汽车站,我和老公、儿子、外甥女、侄女一行五人坐上了早八点开往九寨沟的汽车。

所幸在车上我只是有几次隐隐作痛而已,坚持口服药物后我的肚子倒是没怎么大痛,不过一点食欲也没有,我既没有吃早餐也没有吃午餐,不觉得饿也不晕车。倒是侄女路上吐了两次,第一次还吐到了我的脚上,其他人一路还安好。经过九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了九寨沟县城。来接我们的是小姨,小姨是姨奶奶的小女儿,她朋友开车送我们去了白河乡燕子桠的大姨家。小姨和大姨的家之间只隔着几户人家而已,三姨家和大姨家也相距不远,走路就一刻钟的路程。大姨不仅是姨奶奶的大女儿,而且还是幺爸的妻子,所以她是双重身份,既是大姨也是幺妈。幺妈准备的晚餐非常丰盛,很可口的农家饭菜,大家都说土鸡味道非常纯正。我是素食者,一天没吃饭还真有点饿意了,我喝了一碗粥,还吃了不少蕨菜,野菜的味道真好!洗了澡后倒头就睡,我们准备第二天一早游九寨沟。

我挺佩服自己的游兴,前一天还在打点滴,第二天却已经兴致勃勃的开始游玩了。尽管感觉到身体稍显虚弱、体力不如前天爬山时充沛,但也算恢复得较快,我相信旅游是可以治病的。侄女的体力最不济,一个小时候后她就不愿走路了,后来竟然掉泪和情绪对抗起来,外甥女说她不适合旅游;儿子上午挺棒的,到下午也开始体力不济,渐渐没了精神,他也缺乏锻炼;我很满意自己体力和心力的坚持,我和外甥女累并坚持着,我们享受着旅游带给我们的乐趣;老公的体力最好,这和他平时坚持锻炼是分不开的。
九寨沟的美景真是名不虚传!九寨归来不看水的说法丝毫不夸张,这里包揽了水的动、静之美,九寨沟的盛誉的确是实至名归。我们的第一站是原始森林,九寨沟以水闻名,它的原始森林当作点缀。说到原始森林,给我印象最深、到目前为止最让我喜欢的,还是长白山的原始森林。九寨沟的山也是美的,颇富灵气,但并非特色所在。九寨的山彷佛一条蜿蜒的巨龙,水却是老天爷对九寨沟这幅巨作的点睛之笔。有了水,九寨沟这条巨龙才充满了神奇的灵性,这条龙才有了活灵活现的完美!

2012遂宁、九寨沟、若尔盖草原、花湖游原创25
在我的概念里,九寨沟的水分动、静两种。静的如箭竹海、五花海、静海、长海等。在群山环抱中,一片片海子镶嵌其中,或湛蓝、或翠绿、或宝蓝、或碧绿,水面宛如晶莹剔透的翡翠。几只野鸭梳洗着羽毛、惬意的戏水;湖中簇簇成群的鱼儿悠闲的摇摆着尾巴,尽情的嬉戏玩乐,多快活的精灵啊!那些海子清澈洁净、清晰透明得让人称奇,宛如通透的玉璧一般,水下被钙化的枯木清晰可见、栩栩如生,真实又迷幻。海子那边森林密集,放眼望去一片广袤的葱茏,松、柏、杉仿佛山间卫士,连接成苍翠欲滴的海洋。碧蓝的天空、通透的云朵、延绵的山峦、茂密的林木都投影在明丽的湖面上,空中鸟儿展翅、水中鱼儿畅游,湖面呈现出一幅鱼在云中游,鸟在水中飞的奇幻画面。眼前的情境历历在目,又若幻若真,神奇而迷幻。好一派原始古朴、自然纯净的仙境图!缓缓呼吸着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尽情享受着生在画中的幽美宁静和反朴归真。此刻,我仿佛已与天地、山水、空气、精灵们融为一体,任自己的倒影在湖面上随着身旁的树影婆娑、摇曳,诗情画意的享受!此刻我才明白,原来山清水秀竟可以挖掘出如此深刻而生动的内涵来,而九寨的美景又岂是一个山清水秀形容得了的呢?

动的水自然是瀑布了,好像箭竹海瀑布、珍珠滩瀑布、诺日朗瀑布、树正瀑布。瀑布如果太秀气就无趣了,九寨的瀑布是有个性的,诺日朗瀑布号称中国最宽的瀑布,据说是《西游记》片尾的拍摄地,我也想牵匹马上去走走呢。九寨的瀑布绝不小家子气,宽阔的瀑布首尾相连、水大势猛,汹涌澎湃、雄伟壮观,激流勇进、动人心魄。瀑布湍急奔腾着飞泻而下,白浪滚滚,气势磅礴;水势汹涌,吼声雷动;飞珠溅玉,洒落珍珠、玉带无数,激起水花千万朵;空中迷蒙着浓浓的水雾,那是瀑布释放着它澎湃的激情,送出无限清凉的珍珠雨。抬头是银帘高悬,低首是激流狂奔,让我们领略水的激情四溢、豪迈奔放,感受它们的亢奋与激昂。
严格意义上说,九寨沟应该至少花两天时间游玩,只玩一天就有很多景点只能在车上走马观花,一天是玩不透的,只有徒步观赏景点才能玩得透彻而尽兴。我看到很多老外都是徒步游览的,他们懂得旅游的真谛,虽然累点,但那样的游玩才是真正内涵丰富的旅游。如果下次我还能来九寨,一定要花两天的时间基本徒步完成游览。不过这次我也算饱览了九寨沟的明媚风光,尽管仓促了点,但还算尽兴,若日后再有机会,我当充分、透彻的重游九寨。

2012遂宁、九寨沟、若尔盖草原、花湖游原创25
晚上表弟请我们吃饭,当地餐馆准备的是两份菜单,给游客的菜单贵得很有点离谱,弄得我们都不敢点菜了,所幸他们是本地人结账时用的本地价位。表弟盛情招待,晚餐点菜过多,酒菜都有剩余,有点浪费哦。弟妹给三个小朋友每人送了件熊猫背心,挺活泼的款式,他们穿了都非常可爱!她还送了条披肩给我,很漂亮!我和他们是首次见面,他们的热情和盛情让我挺感动的!晚餐后表弟又请我们去看了九寨天堂梦幻之旅大型超时空场景歌舞剧表演,很有民族特点,感觉挺好的,结束后我们还围着篝火跟着跳舞呢,还算有趣。

我们包车去了若尔盖大草原和花湖,现在正是旅游旺季,包车费用都是一千多,表弟找他战友帮忙,我们包车只花了一千元。从九寨沟到花湖坐车耗了五个小时,最高处海拔四千米左右,侄女高原反应在车上还留了鼻血呢。我除了耳鸣,倒也没什么,其他人也都还好。一路上经常可见牦牛,牦牛真的很牛,无论司机怎么按喇叭它们就是不让路,很雍容大方、自信自得的样子。其实它们也是挺可怜的,大量销售的牦牛肉就是以它们的身体作为原材料的,今日活生生的身影不知何时便烟消云散了。我们在途中见到一座挂满彩带的小山,师傅告诉我们那是藏人眼里的圣山。我很想亲眼目睹一下藏族寺庙的模样,原先和师傅说好了要找间寺庙瞻仰下的,结果回来时太迟了,大家都在等我们吃晚餐,不得不取消了寺庙之行,有点遗憾。我挺想去西藏朝布达拉宫,西藏的佛教在我心里始终蒙着神秘的面纱,倒是想去好好感受下,不过我的心脏怕是经不起西藏之行的考验哦。

我们在草原上骑马大多只是摆摆样子拍拍照片而已,缺乏内涵和韵味。草原上随处可见牛羊群和马匹,一望无际、广袤无边的草原让眼前一亮,但草好像长得不够高,一点儿都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也难怪,据说草还不够牦牛吃呢,大量的养殖还时常会有养殖户间发生争夺草地的摩擦。我神往更纯粹的、更有味道的草原,绿草长得高高的茂盛无比,牛羊成群结队,片片帐篷相连,惬意的走进去坐坐,喝碗也许喝不惯的酥油茶;能有个藏族朋友好好教我骑骑马就更好了;最好能在帐篷里住一天、过一夜,真实感受下别样的生活方式和风土人情。本来今年有机会去趟呼伦贝尔草原的,为了赶赴外甥女的生日升学宴给错过了,但愿以后还有机会吧。

2012遂宁、九寨沟、若尔盖草原、花湖游原创25
花湖是此行唯一的败笔,奉劝后来人游花湖一定要注意时节,花湖六月中旬花儿开得最艳,错过时机可就没什么玩头了。千万不可在网上搜点迷幻广告了就不分时节、稀里糊涂的往那里跑,高昂的车费不说,长途跋涉的辛苦也不说,关键是没什么可看的啊。可怜我们坐了五个小时的车,屁股都坐痛了,排了好久的队结果进去了却是一朵花儿也没见着,花湖错过了花季就名不副实了。加之花湖的旅游服务很不到位,过了花季什么都没得看但门票却分文不少,儿童是不能半票的,只是比成年人少8元而已;票价高但旅游车却不能连续供应,还要求游客严重超载站着挤满旅游车,并且说话态度很不友善,返回时居然有个司机和两名女游客大吵一架,差点没打起来,只因那两名女游客尖锐指责了他的服务质量及态度。外甥女说终于明白我们先前排队准备进去时,下车返回的游客们看我们的那种带着怜悯及嘲弄的意味深长的眼神原来晒着太阳、排着队、等着进去看没什么看头的不能称之为风景的景观的傻瓜还有这么多啊,可怜这些笨蛋的同时也安慰自己吃亏受骗的并不只有我们这一群嘛,借以获取些许心理平衡。就像我们出来后看着排队进入人群的怜悯眼神一样。

我们在幺妈的果园里第一次亲自动手摘了苹果,青青的苹果脆甜的真好吃!你吃过土豆糍粑吗?这次到九寨沟去我第一次品尝了土豆糍粑,我们还参与了制作呢。先将土豆煮熟,剥皮后放在一个特制的槽型器具里用锤子不停的击打,要把土豆全部打碎、打得非常细腻才行。开始我们以为捶打是很容易的,等我们都尝试过后才知道原来那锤子竟这样重!捶打后的土豆非常黏,粘着锤子更沉重了,我们捶了几下就没劲了。捶好的土豆味道绝对超乎想象,因为它已经完全吃不出一丁点儿的土豆味道,完全是糯米糍粑的味道,用作料调了吃或者用酸菜煮了吃。老实说,这种口味真不怎么对我的胃口,不过倒也新鲜,少量吃一点尝尝鲜也不错。几个姨和表妹都请我们吃饭,地道的农家饭菜,很有特色的。每次旅游都吃得不舒服、住得不满意,唯有这次吃住最舒服、最满意啦,当然这是因为亲人们的盛情款待之故。

这次在九寨沟我们还品尝了不少新鲜食物,很多都是第一次品尝,比如荞麦饼,用荞麦粉摊的好大一张饼,在饼里包上炒熟的土豆丝或者其他喜欢的菜肴,裹起来香喷喷的很好吃哦,我们每个人都一口气吃了两张饼呢,吃得肚子饱饱的,连饭都吃不下了。我们还吃了几种野菜,除了蕨菜是之前尝过的,还有核桃花,是之前听都不曾听过的,热炒或者凉拌味道都不错。另外一种什么野菜拿来煲汤,因为我食素没有尝,但老公他们反响不错,都说挺好吃的!还有我不吃的烧土鸡、泰安鱼、水煮鱼等等,大家也都说味道好,很受欢迎!我们在家时平日里没有断过黑木耳和香菇,经常买些各地的黑木耳回来,但味道好像都不如在九寨吃的黑木耳。九寨的青冈野生黑木耳味道真不赖,糯糯的口感很好,黑色食品美味又健康,我们还带了些回家。九寨的香菇样子和我们平日见到的不一样,非常大、也有花,本想买点回来尝尝,但当时同幺妈一路连价都不敢问,生怕幺妈会抢着给钱买来送我们。亲戚们都非常热情,性格淳朴、感情真挚,他们会毫不犹豫、毫无保留的拿出家里的东西来招待你、赠送你,这样的真诚和热情挺让人感动的,非常温馨的亲情!

2012遂宁、九寨沟、若尔盖草原、花湖游原创25
我们在幺妈家玩了两天,山里可比外面凉快多了,除了蚊子多了点外其他都挺好。山里空气异常新鲜,我们居住在层峦叠嶂的山谷中,开窗就可听到水流声。走出来在这天热氧吧美美的做深呼吸,开门便是盘山公路,走过马路环视高低错落的山脉、郁郁葱葱的林木、活泼的溪流、湍急的河滩、古朴的房屋、鲜艳的野花、金黄的向日葵、各种挂着果实的果树、蜿蜒着盘旋而上的公路......这里山抱着水、水搂着山,山水相依、水树交融,山清水秀、妩媚多姿,林木青葱、绿影婆娑,溪流悬挂、急滩汹涌,动静有致、如诗如画。能深居于这远离喧嚣的深山真好!可以修心养性,身心都可得到净化,感受安宁、清静、悠闲、纯净的美!很高兴在幺妈家住了两天,给我们的这次旅行增添了新的亮点和美的享受。神奇的九寨倚靠在大自然的怀抱里,这里的山水充满了精气和灵性,它是大自然的宠儿,是让人魂牵梦回的地方。几时,我还会再去故地重游、旧梦重温......

优美的照片和流畅的文字引人入胜,值得欣赏
zhb001 发表于 2021-08-27 17:07 优美的照片和流畅的文字引人入胜,值得欣赏

无数记忆碎片合成一个完整的人生
发自8264小程序
非常棒的分享!!!!
健狼 发表于 2021-08-30 15:09 非常棒的分享!!!!

亲近自然,享受户外
欣赏美图,值得一去
足迹-舒心 发表于 2021-09-09 22:16 欣赏美图,值得一去

九寨的水,真是大自然的馈赠,确实极具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