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每一寸光阴都值得铭记——科学城水声水库骑行

我喜欢大湖,宽广的湖面让人心旷神怡,又能看到对面湖岸,满满的安全感,不像面对大海时,面对不可知的海天一线总是心生惆怅,所以也就特别喜欢环湖。曾经慕名去过天鹿湖、木木强水库,到了才发现并没有环湖路,能有一个视野开阔的地方能赏湖都很难得,湖边种满了高大的竹子、树木,湖面可窥不可及。
直到看到广州水务的公众号文宣:
赏菊观荷,徜徉绿树花海!这条宝藏碧道藏不住了!”每一寸光阴都值得铭记——科学城水声水库骑行

美吧!诱惑吧!于是立马筹划,约上高富帅,出发!我们都不是铁腿,于是选择了最短路线:科珠路——光谱中路——聆雨路——科学大道——开创大道——水西路——萝平路——长贤路——长岭路至南方中英文学校西侧道路上山。上路线图。
每一寸光阴都值得铭记——科学城水声水库骑行

科学城是比较适合骑行的,路宽车不算多、绿化好不晒。狮子岭公园是我的最爱,疏林草地、整洁有序,秋冬季节,带孩子来玩耍,画面实在美好,孩子自行脑补。
继续路过小河涌,科学城的碧道棒棒哒,休闲好地方。

继续骑行路过科学城二中,正值开学季,花季雨季的少年少女们开始新学期的战斗,能来到这里的个个都是狠角色,未来的社会中坚、国家栋梁,本人表示深深羡慕。尊重隐私,照片没拍。到达水西,街拍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今年很多楼口都有文明交通疏导员,大叔大妈们风吹日晒都很辛苦。虽然我不太理解为什么过马路一定要下车推行,但是还是要配合他们工作。
慢行交通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也比较重视,近几年也增加了很多自行车道,但自行车终究是个尴尬的存在。非机动车道跟人行道共面时,行人和自行车会互相借道、占道,按规则的话,过路口反复的要下车推行,面对城区密集的路口,严重影响通行效率,几乎丧失骑自行车的意义。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共面时,便利性会增大,但有时会被机动车临时停车占用,被逼向道路中心借过,增大安全风险。据说目前的规划是倾向于与机动车道共面,期待能够顺利实施。
每一寸光阴都值得铭记——科学城水声水库骑行
继续骑行长贤路,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附近的小溪,场地开阔,有竹林,非常喜欢。美中不足的是附近还在施工,不便入镜,完工后覆盖了绿化应该还是一处风景。
路过长岭居标杆豪宅——中冶逸景台。长岭居之前在印象中就是山的那边海的那边的地方,亲身去感受才发现这里有山有水有路有有轨电车有学校有医院,附近上班的话居住应该挺赞。
到南方中英文学校,从其西侧道路进入水库方向。是—很—陡,一路上坡,开始还能埋头猛蹬冲上去,三个坡之后果断投降。越往上越累,风景也好,人也越兴奋,可是对照地图,就是找不到宣传文稿上说的碧道,水库边上还是长满了高大的竹子。偶尔遇到徒步队伍。对了,进入水库管理区时,管理员大叔大喊:“可不要下水啊,很危险的,前几天还淹了两个人!”我完全接受并感谢他的好意,但是对于出自下水就要打断腿的家庭的我来说,野泳永远都是不可能的。
潺潺山泉水。
路过一片视野开阔地,水库初探,小黄点都是不听劝的,祝他们平安幸福。
高生活质量的农庄走地鸡。农庄看起来像关张大吉的样子,所以它们将快乐的继续生活下去。
每一寸光阴都值得铭记——科学城水声水库骑行
一直骑到水库最北侧还是没有看到宣传的碧道,但这里能下去亲水了,水平如镜、湖光山色,一群白鹭,惊飞远映碧山去,一树梨花落晚风。

继续沿水库东岸返回,期待能走到碧道。东岸好像在施工,岸边没有竹林的阻挡,视野更好,可以看到高清大湖真容。

东岸返回骑行中,偶尔有工程车路过,骑行到一半、水库中间的地方,就是刚在对岸看过来有高边坡施工的地方,一扇蓝色大门紧闭,封路了!!只好原路返回,没问题,再欣赏一遍湖光山色。
每一寸光阴都值得铭记——科学城水声水库骑行
骑行至保安岗附近开阔地,南望日落时分的风起云涌。
下山的时候谨慎的冲下坡,正在感叹没见到碧道,结果发现长岭路边的这个:

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水声涌碧道的一部分吧,虽然没有看到水声水库的碧道,也算一种安慰了,只是天色渐晚,匆匆返回。
优美的照片和流畅的文字引人入胜,值得欣赏
方大象 发表于 2021-8-30 12:09 [我喜欢大湖,宽广的湖面让人心旷神怡,又能看到对面湖岸,满满的安全感,不像面对大海时,面对不可知的海天一线总是心生惆怅,所 ...

这一汪碧水,是多么的美丽。
漂亮,过瘾。找天也去骑一下。

应该可以穿到华圣公园那边,华峰山很漂亮。另外附近黄麻村木强水库那边有一条国家级步道也开通的。
优美的照片和流畅的文字引人入胜,值得欣赏
永顺大道派出所对面的路口进去,就是以前的钓鱼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