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勇攀大瓦山

这是我第二次上大瓦山,第一次还是在去年国庆期间,一个人闲着无聊独自驾车千里走单骑,行到大瓦山脚下看着方方正正好生奇特的一座山,立即决定要上去一探究竟,孤身一人在登山过程中还结识了内江的边缘和绵阳的朵朵一行。正因为大瓦山的奇特,在众多山峰中一眼就能认出它来,和丐帮的伙伴们一起在挖黑、万佛顶、轿顶山、皇木镇......都曾见过它的身影,很久就计划着去都因天气太过于炎热的缘由未能成行,眨眼间就到了8月下旬眼看着新学期即将开始,老师学生们的时间会更加紧张,于是乎决定在19日周未前往。发起时大家都很踊跃可最后成行只有泸州5人和乐山3人,两车8人4名老师1名学生注定此行为师生专场,造成很多小伙伴没能如愿成行时间是一个方面我想更多还是被难度和危险程度所阻吓。
大瓦山位于四川乐山金口河永胜乡五池村,此次我们是从泸州出发全高速经乐山、峨眉,转306省道经峨边县、在金口河区金河镇分路到永胜乡五池村。成都出发可乘座高铁或大巴到乐山市或峨眉山市,转乘到金口河的客车,金口河无车到五池村,只能选择包车到五池村,五池村海拔1800米左右,因大瓦山下的大天池、小天池、鱼池、干池、高粱池而得名,是休闲避暑的好去处,村里农家乐很多一般吃住每人80元一天。闲话少说还是上图边走边聊。

镇楼图----清晨日照金山

瓦山顶上府瞰五池全景。

瓦山顶上人品爆发有幸目睹的日出全景。

照例又是周未,虽已立秋但传说中的“秋老虎”依然横行肆虐,犹如半老徐娘扭住青春的尾巴不愿放弃一般,烤得大地仿佛要燃烧。和掌中宝驱车前往石洞收费站与懒猫母子、梅老师会合后踏上前往五池村的征程,两小时后到达峨眉山收费站与乐山的闲人一行3人完成胜利大会师,沿S306经龙池、峨边、金河镇转到永胜乡的村村通,18时30分前顺利到达五池村。

进村前的公路边大瓦山依然如故地欢迎着每位到访的客人,不管你来与不来它都在这里。进得村来找到网友柳青家开的农家乐,由于事先已联系好所以直接将车停在他家院坝内,柳青不在家与他母亲打过招呼确定下晚饭时间后看看天色尚早,与小伙伴们一起到大天池逛逛。

海拔1800米的五池村气候是相当的凉爽,对于五小时前还在烧烤模式下的我们来说简直就犹如从炼狱到天堂一般,身着短衣短裤走在村里的林荫道上,不经意间裸露的皮肤上居然冒出许多小小的“鸡皮疙瘩”,甚至偶尔还会打个冷噤什么的。大天池边立着的大瓦山湿地公园的标志,据说此地正在进行开发,有兴趣的小伙伴们赶快去哦,要不开发以后你懂的。

池边的宣传资料上介绍着关于大瓦山的传奇,上下两张图一对比你还别说大瓦山和诺亚方舟真还有些相似之处,难道它真是上帝的杰作专门停靠在此等候着我们的到来,也许这也是五池村如天堂般的原因吧,原来上帝早就对它眷顾着。

从大天池边换个角度欣赏不一样的大瓦山,从五池村每个清幽的仙池边都能欣赏到大瓦山的雄姿,五个仙池相隔较远徒步游完要花上一天时间,两次到此都为追逐大瓦山而来除大天池外其他四池都未曾到访也算是一个小小憾事,但转念又想这世事凡事都留个念不更好么,就象第一次上大瓦山满山大雾未见着日出,为着这一遗憾这不又再次到来么。游五池湿地公园的最佳时间是五六月间,彼时将有漫山遍野的灯台报春花(俗称转转花)和遍布山顶的高山杜鹃盛开。

是夜在大瓦山脚下柳青家的院坝里凉风习习,我们享用着主人为我们准备的晚餐、啃着闲人带来的乐山甜皮鸭、尝试咀嚼着闲人制作的蚕蛹、喝着掌中宝带去的桑泡儿酒,海阔天空、天南地北一阵胡吹乱侃,各自说着自己的户外经历,谈着各地的奇人异事。喜欢摄影的双九在旁摆弄着相机拍摄星空,但当夜月朗星疏并不是拍摄星空的理想时机,拍出的星轨很少而光害很甚。就这样不经意间随着夜渐深凉意更甚,想着明天还有漫漫长路待我们去征服,于是罢宴各自回房洗漱就寝。

第二天六点在闹钟催促下按计划起床,推开窗东方天空已是绯红一片,太阳正在蕴酿着情绪准备开始新的一天,大瓦山在朝霞的照耀下散发着闪闪金光,整个村庄、山林都沐浴在这红色的霞光中。

清晨的大天池尤如处子般静谧,水面泛着的微微波浪在朝霞的照射下鳞鳞生辉,此情此景不由的让人感叹生活是如此美好世界是这样清丽,让我们尽情地享受着上苍无私的恩赐开始崭新的一天。

不断的催促不断的催促......最终出发时还是比计划迟20分钟,收拾妥当用罢早餐7点20分出发前照例在丐帮旗帜下合张影,左起:梅老师、掌中宝、方老师、朱老师、闲人蒋老师、双九、懒猫和楼主,大家杖指山顶豪气万丈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勇攀山巅。

告别柳青妈妈我们披着朝霞踏上征程,穿过这片经典的幽静的松树林后就正式开始向上攀爬。

山坡上一人高的杂草灌木丛中偶尔挂着五色的小花,山野间野草、花儿散发出的芳香随着清凉的晨风沁人心脾。

确实世上原来根本无路只因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杂草丛生的山坡上一条小路直通瓦山坪。

再换个角度看着静静矗立在此的大瓦山,它仍是如此的迷人如此的美丽。

柳青家的明星狗憨憨紧紧地跟随在我们队伍中,难道你也想和我们一起到山顶数星星看日出么。

到达第一级公路平台后大家在此小作休息算是热身运动后的休整,这条公路盘山而上通往大瓦山第一级台阶2400米的瓦山坪,原本是为开采山上锰矿而修建,随着矿区关停而废弃现在已无法行车,但现在随着大瓦山湿地公园的开发现正在另一个方向新建一条通向瓦山坪的公路,也许明年再去的时候就可以驱车直达瓦山坪露营啦。

靠山吃山的五池村民因地制宜在山坡上种植各种中药材,看这满山坡的牛膝长势喜人不久将迎来大丰收。

我们在满山坡的牛膝花丛中穿行,一种中药材特有的香味弥漫着整个山间,远处白色悬崖的左上方就是大瓦山第一级台阶瓦山坪,也是我们今天登山过程中的第一个节点。

天空中厚厚的云层将太阳完全遮挡,一束束上帝之光从云层的隙缝中照射出来,在没有太阳直射山坡上爬行可以少消耗很多体能,此行最担心的是这段山路我们将会顶着烈日的暴晒前行,会走的很辛苦很累很艰难,却未曾想到上苍会对我们如此眷顾。

随着山势的增高山坡上再无中药材种植,取而代之的全是齐人高的杂草,由于平时少有人走疯长的杂草将山路完全淹没,大家小心地在杂草丛中探寻着脚下的山路,生怕一个不小心踩在浮动的碎石上滑倒。

虽然头顶没有烈日的暴晒,但背负着重重的行包在这长满杂草的荒山野岭间穿行终究不是件易事。

第一道小木梯算是先让大家练练身手。

再次上到公路台阶的时候太阳从云层中探出头来好奇地观望着我们,从五池到瓦山坪的这段山坡全是低矮的杂草和灌木没有一点儿可以遮荫的地方,如果烈日当空的话人将完全被暴晒着,难得这里有如此大的一块石头可以提供一小块阴凉,大家躲在石头后面休息,看着懒猫望着瓦山坪哪眼神赶脚有些绝望的样子?

休息归休息PP还是要拍,在此隆重向大家推出我高大帅的干儿子--双九,正念高二的17岁帅气小伙全程重装默默地紧紧跟在我后面,90后都市少年第一次户外的菜驴就被拉来大瓦山受虐,要有很强大的内心信念支撑着他才能完成如此艰难的攀登,我始终认为登山是对一个人毅力的最好锻炼方式,特别是成长中的年青人。

热恋中的梅老师和掌中宝即使累成狗也不忘演驿着罗曼蒂克......恋爱真好!

虽然累虽然热但万里长征才开了个头,路漫漫其修远兮,伙伴们继续上路走起吧,瓦山坪就在不远的地方。

瞧伦家憨憨跟在我们后面可是一点也不觉得累,以后再也不敢说累成狗啦,哪简直是对伦家狗们的侮辱。

快到瓦山坪白色悬崖下的这段路最为艰难,野草丛生淹没山路就不用说,关键是路陡还满是浮石,踩在上面稍不留神就会向下滑,真可以用三步一滑来形容,走在这样的山路上最是消耗体能。

懒猫加油马上就到瓦山坪啦!看哪小身板已经弯成90度显然已经累得快不行啦,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户外就被拉到大瓦山这样的地方来受虐。

终于小伙伴们全部都上到最后一级公路台阶,顺着这里走上去就是瓦山坪。

9点35分两个小时多一点到达大瓦山第一级台阶2400米的瓦山坪,虽然出发时间延迟、虽然队中菜驴多但能按计划时间到达瓦山坪大家都是好样的。

在此休整补充水份补充体能,闲人拿出昨天吃剩的半只甜皮鸭出来大家分享,憨憨仍然不离不弃地跟着我们,瞧它守在梅老师身旁含情脉脉地盯着美女手中的甜皮鸭,只等骨头落地便冲上去好生享用。

瓦山坪看到的大天池恰如一面巨大的镜子,右面的白色房子就是昨晚我们住的农家乐。

再次登临同样的地方虽然物是人非但喜悦的心情依然相同。

在瓦山坪将最后一次看到完整的大瓦山,随后我们将彻底进入它的怀抱与它融为一体,真正的是不识瓦山真面目只缘身在瓦山中了。

瓦山坪上散放的牛儿,有个贴子上居然说伦家是野牛,在这瓦山坪上会有野牛么我也是醉了,大家伙对这头牛好象特别情有独钟纷纷上去和它合影,连双九也举起相机对着它一阵猛拍。

在公路边立着一块禁止攀爬大瓦山的告示牌,告示牌旁有条小路就是通向瓦山顶的唯一道路,很多次有网友到此寻不着上山之路,我们都是叫他先找这块牌子,进入小路穿过一段沼泽就开始正式踏上登大瓦山的路,如果说攀上瓦山顶是高潮的话从五池到瓦山坪这段不过是前奏。

从瓦山坪到滚龙岗这两个多小时山路全是在密林中一直向上,而且山路上满是被暴雨冲刷后裸露出来的大大小小石块,在树林中长年不见阳光的缘故石块相当湿滑,踩在上面一定要小心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滑倒。

最让某些伙伴害怕的是,队伍向上行走不多一会儿就停了下来,当询问什么原因时,得到的回答居然是:在扯脚杆上巴着的蚂蟥!!!什么?有蚂蟥!!!这让大家吃惊不小,一下子疲劳完全被恐惧所战胜再也不敢在这密林中作太久的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