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2

荆州

2011暑期游嵩山、云台、赤水、竹海原创12

今年暑假我们全家照例出门旅行一趟,历经河南贵州四川三省,先后游了嵩山、云台山、赤水、蜀南竹海。赤水是预定目标,事前做了不少功课,网上渲染得挺美不免期望值过高了,真去了却生出几分相见不如不见的惋惜,保持原先那份想像多好!那份情愫不知是否与传言中网友见面的失望有几分相似呢?呵呵,说笑了。蜀南竹海是临时增加的景点,如果不是姐夫开车自驾游,我们此行是没准备去蜀南竹海的,不曾想反而成了此行我最满意的景观。

出租车司机说得有趣某寺不去你会后悔,去了你也会后悔。冲着千年古 刹的名头,不去是会遗憾的。导游是个实习的小姑娘,羞涩、秀气、不擅组织,大家自顾自的信步游,也没听到多少讲解。难得古刹千百年来历经风雨而长盛不衰。寺内的格局和其他寺庙好像差不多,进了山门是四大天 王像,两侧是钟楼、鼓楼,正面是大雄宝殿,寺内香 火旺盛,有点人山人海的味道。游客夹杂着香客在这里烧 香拜 佛、虔诚祈福。寺内青烟缭绕,香气四溢的有点冲鼻,我们简单地观瞻了一圈,算是感受了其间的古朴气息。因为空气不畅,我们匆匆离开。

2011暑期游嵩山、云台、赤水、竹海原创12
不知为何,离开寺 庙后的几个小时里,我鼻子里总时不时地涌起一缕莫名的香气,每每涌起时总不免让鼻子一冲,但老公和儿子却没这样的感觉。是我鼻子过于敏感吗?沿途无人烧香,也看不到半点烟雾,但感觉却真实存在,并持续了差不多三个钟头。真怪,也许是当时散心念 佛之故。回来后爸爸说我是有佛 缘呢,呵呵。

一颗大树上有一些深浅不一的孔洞,导游说是禅师练二 指 禅时留下的,其功夫真不可思议!武术表演挺有趣的,现场欣赏和在电视里观看的感觉大不相同,表演完全吸引了儿子的眼球,小家伙兴致勃勃地看得眼睛都不眨呢。内行看门道,我们外行也就看个热闹了。看个个身法灵活轻巧,动作有板有眼,拳打得虎虎生威,兵器耍得风声水起,瞧着确实精彩!儿子看中了一把短剑,我买来送给他,小家伙看完表演后好像颇受触动似的,煞有介事的舞起了他的剑。

我一直认为山是必须爬的,爬山有着别样的乐趣,累并快乐着,好像走着人生的历程。爬山不可游人太多,那样会阻碍视野、拥堵心情、破坏景致。我不喜欢前后游人拥堵、大家喧嚣着一起爬山,就像在街市赶集,又仿佛开跑时的马拉松,拥挤、闹腾,丝毫感受不到深山的清新幽静和度假的轻松闲适,就好像这次游云台山一样。我喜欢相对宁静的爬山,倾听鸟语蝉鸣,赏玩湖光山色,呼吸清新空气,放松视野心情,充分感受大山的广袤深邃、体验自然的博大神秘,享受一份心旷神怡和悠闲惬意,我喜欢那种原生态的、原汁原味的、轻松自在的游览。

2011暑期游嵩山、云台、赤水、竹海原创12
沿途欣赏着山石兀立、峰峦叠翠、沟谷溪潭、飞瀑流泉的峡谷风光,不禁怀念起了今年四月游览的重庆武 隆天坑地缝景观。眼前的景象倒很有几分相似,不过武隆的山石、溪流、飞瀑、峡谷好像更特色鲜明、更妩媚可爱、更活泼灵动、更生动感人,在我看来比起云台山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可能曾经沧海难为水,因为经历过武 隆了,所以此刻面对着云 台山的景色,我是有感动没激动,虽然我是非常喜欢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此刻亲近大自然的感觉也清新愉悦,却缺乏游武 隆时的那份激情欢快了。也许游景和阅人一样是讲究投缘的,善缘原本就是一份可遇不可求的美景,会给人生增色不少。武 隆与我是投缘的,但不知怎地,从武 隆回来我没有写游记,曾试图动笔,却终未成文。还因此而后悔过,没有趁着那份激情记下那美好的记忆,但转念一想,凭我的文笔未必描绘得出武 隆的脱俗清丽,与其词不达意还不如保留一份完美,写得不够好反而是缺憾,不写让她完好地保存在我的记忆深处也许恰好没有了缺憾,恰恰是最好的完美。

云 台山的司机技术可真了得,蜿蜒的盘山公路和深长的隧道也见得多了还不算什么,关键是开往茱萸峰的旅游大巴要历经的隧道多而特别,很多隧道是螺旋形的,长长的隧道里没有路灯,司机却能够熟练的在并不宽敞的隧道里面连续拐诸多的弯,而有的弯远远超过了360度,那螺旋形隧道和司机的技术都堪称奇!茱萸峰借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而得名,为了一览众山小,就不得不爬上峰顶了。儿子几度打退堂鼓,我不停地鼓励他快了,马上就要到了,努力!我总算对望山跑死马有了亲身感触,遥遥望见了茱萸峰顶的楼阁,可哪知道肉眼看着近,脚下的路程却还远得很呢!我喜欢匀速爬山,效率高而不疲惫,可惜前面的路经常被游客堵死,只有等待或者借机超越,那样爬起来劳累而且影响情致。我鼓励儿子的同时也鼓励着自己一定得爬上峰顶,无论远近,那就是目标,我一定要到达,也一定能到达。一般的石阶还好说,最难爬的是几段云梯栈道,那石阶又高又陡又漫长,爬起来很耗体力。爬的中途有恐高症的朋友最好不要回头望,俯视下去陡峭的石阶可能会令你手心冒汗和腿脚发软呢。

不过我喜欢回望的感觉,虽然心里有点颤悠悠的,但下面和远处的景观真的很迷人,长长的陡峭石阶让我看到险峻之美和自己爬越的成绩,增加和坚定到达峰顶的信念,无限风光在险峰呢!远处雾气弥漫中的群山和田野绿得那么生动可爱,看着那样清新怡人!到达目标靠的不完全是体能,更多的是坚持的意念。到了峰顶,远眺云雾朦胧中的山峦延绵起伏,群峰林立的山脉尽收眼底,缓缓的做着深呼吸并极目远眺,享受着这份特别的视野开阔和心旷神怡,还有到达峰顶的满足。
郑 州火 车站让我大跌眼镜,之前我怎么也想像不到作为交通枢纽的郑 州、一个省 城的火车站竟会如此简陋!太阳从窗户里射进来,没有空调,我们提前1个多钟头到达候车厅,加之火车晚点1个多钟头,3个小时的候车几乎等同于洗桑拿,高温造就了人们的大汗淋漓。卫生间就更意外了,没有大门的,就在卫生间门口挂了块旧布权当遮 羞了。更让人不能容忍的是卫生间旁边就是吸烟室,想要方便就必须经历一片烟雾弥漫、被迫吸上一段二手烟。

2011暑期游嵩山、云台、赤水、竹海原创12
上了火车竟然有种解脱的感觉,火车上的环境相比候车厅算是好很多了。刚上火车那会儿,儿子简直乐坏了!也许候车厅和火车上的温差太大,可能儿子贪凉了,小家伙竟发热起来,我赶紧给他吃我们带的备用药。火车到达重庆时儿子已经吃过两次药了,我一直鼓励他多喝水。姐夫开车来重庆火车站接我们,我们两家人约定一块儿去赤 水游玩,我们预定赶到赤 水住宿。快到赤 水时有一段路景色很不错,非常迷人的田园风光,我特别喜欢那一片片碧绿的梯田,看着很惬意,非常养眼。开往赤水有一段长长的S形山路,不断地拐着大大小小的S弯,同时还有上下坡,并且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姐夫技术超好,认真专注地驾驶,姐姐捏了把汗地提醒姐夫减速和注意安全。我老公心里也是紧张的,这段路显然很考验技术,但我并不十分担心,我对姐夫的技术有信心。

到达赤 水已经晚上八点半了,入住后我们出去吃饭,没想到饭馆都已经关门了。我们找了个夜市摊吃烧烤喝啤酒、炒了几个菜喝粥,吃得还算舒服。姐姐和姐夫都是医生,姐姐买了退烧药给儿子吃,晚上小家伙退烧了,但又腹泻起来,还是受凉之故。一晚上断续的跑厕所把小家伙给折腾得疲乏无力,我说表现出来了也好,表现完了也就要康复了。第二天儿子吐了两次,吐出来了反而轻松一些,吃药后腹泻基本止住,慢慢的开始恢复了。

我在来赤 水之前做了大量的功课,网上宣传的赤水简直美轮美奂、让人联想翩翩。赤 水的特色主要是丹霞地貌、瀑布、桫椤、古镇。原本准备玩10个景点的,但真正到达赤水亲眼见识后,计划立刻缩水。所谓的看丹霞地貌实际上也就是看看红色的岩石,我们刚游玩过的云 台山也是丹霞地貌。赤 水每个景区都可以见到红色的岩石,没必要专门为看丹霞地貌而去游专门的景点,红 石野谷就不想去了;桫椤相传是恐龙时代的植物,网上传言是赤水的特色,好像别处没有似的,其实很多地方都可见桫椤,只不过没有这里这样长得颇具规模罢了,老公他们从小就常见桫椤,他们管桫椤叫作梳子草,很形象的,桫椤还真像古时的梳子呢,后来我们在蜀南竹海还见到好多桫椤,桫椤自然保护区也没必要去了;赤水周边我们沿途经过了N多古镇,也算是目睹了古镇的风采,想来附近的古镇特色也有限,所以不打算花时间专游古镇了;瀑布群倒是有特色的,所以我们专门游了十丈 洞瀑布和四洞 沟瀑布群。十丈洞瀑布气势恢宏,远远的就开始水雾迷蒙,天空仿佛降着珍珠雨似的,越往前走越是凉爽快意。转过弯来才得见瀑布的真身,只见那瀑布宽广开阔大气磅礴,飞流倾泄水声雷动,水雾弥漫山风清爽。

2011暑期游嵩山、云台、赤水、竹海原创12
据说今年少雨,水量不充足,不然瀑布会更加壮观。我仰望着碧蓝的天空,环视周围红色的山石、绿色的植被,静静的注视着那飞瀑高悬、溅玉飞珠,听他述说旺盛的生命和澎湃的活力。此刻的我仿佛是自然界口中的一颗糖,随时可能被融化在其间一般。这是我喜欢的原生态自然景观,清新、亲切、倾心。
四洞沟瀑布群因为缺水,瀑布显得小家子气,更多的是涓涓细流的秀气状了。不过一路的环境颇具野趣,天然的原味风光别有一番味道。空气里都是原生态的气息,阳光从树缝里泼洒进来,树荫送给我们一路的凉爽。小径通幽,这里游人颇少,我们漫步在静谧的蜿蜒小道上,很享受那份清幽、闲适。碧绿的竹子一簇簇的相拥而聚,各种植被自由生长,鸟儿展翅盘旋,昆虫肆意高语,溪流叮叮咚咚、或急或缓。几公里的路程下来,人有些乏了,脚尤其累。前面的溪流让我们眼前一亮,我们快速的脱掉鞋子,踏入到溪流中去洗掉尘埃和疲乏。溪流调皮的给我的脚挠痒痒,哇,真爽!那清凉清凉的感觉好像从脚底一直沁入心脾般的舒服,浑身的疲乏仿佛一下子给卸掉了一般,真解乏啊!

回来的路我们走得轻松快捷,大家都说是因为在溪流中泡脚之故,使得人浑身清爽。我爱那山间的一草一木,它们都是灵性的化身,我更爱那山间的水,那是可爱的精灵!
赤 水是有旅游资源的,但赤 水在旅游上下的功夫是远远不够的。路上很少看得到路标,各大景区基本都缺乏标识,幸好那里的老乡都很淳朴善良,我们一路上基本靠问路找景点。其实城市的旅游景点应该是路标很明确、非常好寻找才对。姐夫笑言此处的旅 游 局长该下课。另外各个景区且不说开发,就规划、管理而言也很匮乏,显得杂乱无章。不过也许因此,我们领略到了其间原汁原味的野趣,希望以后旅游部门开发景点时切莫破坏其原生态景观。尽管赤 水没有达到我想像的高度,但我来赤 水也算有收获,算是不虚此行吧。

2011暑期游嵩山、云台、赤水、竹海原创12
原本是准备在赤 水观竹海的,但赤水的竹海怎能和蜀 南竹海媲美呢?姐夫决定辛苦点驾车带我们游蜀 南竹海,哇,太棒了!这是意料之外的惊喜,大家积极响应、兴奋喜悦。最让我愉快的是我们要在竹海景区内住宿,那多惬意呀!想想我们会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中享受天然氧吧的纯净空气,推开窗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望无际翡翠般的竹林,白天赏万竿拥绿,夜里听竹涛阵阵、嗅竹香幽幽......

幸好我们是自驾游,蜀 南竹海的旅游观光车还没有启动,包车游多麻烦啊,自驾游让我们方便了许多。竹海是一片葱茏的海洋,翡翠长廊位于竹海深处,是一条幽深秀丽的竹径。那根根翠竹翡翠碧玉般可人,竹子长得高大挺拔、遮天蔽日,清风摇曳中处处竹影娑婆,人置身于其间不过是沧海一粟,整个身心在这苍翠葱郁中接受自然的洗礼,仿佛已脱得凡胎、飘然欲仙了。竹海莫非是仙人修行的地方?抑或像白娘子、小青那样的精灵可藏身其间?两旁竹尖上的竹叶均向小径倾斜,仿佛在拱手迎客一般。竹径蜿蜒幽深,好似情窦初开的少女情怀,细腻婉转、缱绻缠绵、回味悠长。
我们登上观云亭远眺,烟波浩渺中,无数隆起的翠绿小丘好似一个个龟背一般,放眼望去,恰似一幅生动的百龟拜寿图!

2011暑期游嵩山、云台、赤水、竹海原创12
所谓海中海,即是竹海中的一片湖,我们在湖里泛舟。此处的竹相比赤水的竹是更富灵气,但此刻的水却不及赤水的水有灵性。青青的湖水仿佛也被竹子染成了碧绿的色彩,这片湖因生在竹海之中而增色不少。湖周围的竹子茂盛蓬勃,好像一个个骨感美人随风摇曳着灵动的身姿,尽情展现婀娜之美。其中有一段湖面,竹子从两边同时往湖心倾斜,连接在半空中仿佛一座绿色竹桥,极富情趣的景观。我站在竹筏上掂起脚来伸出双手,试图搀扶两边的翠美人,可惜我高度不够,如果我再高出一个头,也许可以做到。
你听说过人面竹吗?我也是第一次得见,据说这种竹很少见,是蜀南竹海的独特景观。顾名思义,一节节人面竹宛如一张张人脸,有好事者在其中一节人面竹上刻上了眼睛、鼻子、嘴巴,酷似一张美人的脸,还真迎合了她的名儿呢!

坐在缆车上鸟瞰,眼前是一片茫茫碧浪,周边深浅不一的绿色占居主导地位。各种植被长得茂盛、浓密,葱郁的山脉和梯田出落得生气勃勃,尤其是那片片嫩绿的梯田,它们的生命仿佛格外鲜活,看着着实可人!山体的岩石是红色的,显著的丹霞地貌特征。这里不缺乏色彩蓝的天、白的云、清的水、翠的竹、黄土地、红岩石,还有五颜六色的游客和缤纷多彩的心情。仙 寓洞的地理位置很奇特,坐落在悬岩绝壁的天然岩腔里,是依山靠岩而建的石窟庙宇,只有一条道可通洞内,地势十分险要。在缆车上望去,仙 寓洞玲珑精致、险峻神秘,好像天生就是仙人居住的地方,令人无限神往。到达洞口后低头俯视,竹海的全景尽收眼底,云雾缥缈中一片碧浪翻腾,所有景物都显得朦胧、渺小而生动。不知神仙从高高的琼楼玉宇俯视人间时,可似这般感受?飘逸而真切。

2011暑期游嵩山、云台、赤水、竹海原创12
竹海内时有飞泉跃瀑、溪流纵横,增添了竹海的韵味和情趣。也许由于光的作用,有的飞瀑旁可见如彩虹般的光晕,十分可爱!记得有个飞瀑与山体形成一个水帘洞,游人从水帘里经过,颇有趣味。
休闲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半个月转瞬即逝。游程是短暂的,平淡的生活是漫长的。我喜欢每年暑期的旅游,就好像前方亮着的一盏灯,激励着我们一年不懈地努力和坚持,点缀着我们平实的生活。我们是凡人,凡人有凡人的快乐。期待着明年的暑假......

删了无数的内容才算发送成功,也不知一些普通的描写怎么就涉及敏感文字了,真是晕菜
发自8264小程序
优美的照片和流畅的文字引人入胜,值得欣赏
回味十年前的记忆,温故曾经的美好
微信用户6116 发表于 2021-9-1 19:29 今年暑假我们全家照例出门旅行一趟,历经河南、贵州、四川三省,先后游了嵩山、云台山、赤水、蜀南竹海。赤水是预定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