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淮南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告别慕士塔格峰,我们向风光绝美的塔什库尔干进发,到达塔什库尔干县界,这里要翻过苏巴什达坂。借此介绍一下塔什库尔干。塔什库尔干县简称塔县,被誉为中国最牛的县,第一牛:一县对三国,分别是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因此塔县成为国内接壤最多国家的县。第二牛:高峰林立,南有喀喇昆仑山的乔戈里峰、北有昆仑山的慕士塔格峰。全球12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中,有4 座在塔县境内。第三牛:塔吉克人,他们是中国唯一的土生土长的纯白种人,被称作是“被上帝遗忘的子民”。第四牛:网传是中国治安最好的小县城。这里也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故事发生地。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路边有苏巴什达坂迎客亭,召示着塔什库尔干这个最牛的高原小县城欢迎游客们的到来。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苏巴什达坂迎客亭旁有牌文字介绍。海拔4200米的苏巴什达坂,苏巴什意为“分水岭”,达坂是“山口”的意思。苏巴什达坂是塔里木河水系的盖孜河和印度洋水系的塔什库尔干河的分水岭,也是塔什库尔干县与克州阿克陶县的分界。站在这里向北可以鸟瞰苏巴什草原、喀拉库勒湖和连绵的西昆仑山的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苏巴什达坂登山者征服慕士塔格峰的必经之路,也是古丝稠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巴友谊公路国内段中工程最艰巨的地段之一。
        过了苏巴什达坂就来到了塔什库尔干县曲曼公安检查站,同样的是边防证、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加上测体温。本来一路上我们过了无数个这样的检查站,都很平安无事,但在这里发生了一件小插曲。大家都顺利过关,只有美女“老伟”被单独留了下来,大家都焦急地等待,以为发生了什么事。地导小郭赶紧去看,原来是检查站,每辆车要留一个人的联系电话,这次与以前不同没有要地导的,偏偏要留“老伟”的,发生了这次大家意想不到担心的事。

越过苏巴什达坂以后,公路基本上是沿着一系列首尾相接的长条形洼地行进的,这些低洼地就是塔什库尔干河谷地。谷地南边的山岭便是萨雷阔勒岭,是一道近乎南北走向的山脉,它的平均海拔约5000米,大部分山岭上常年被皑皑冰雪覆盖。萨雷阔勒岭也是我国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的界山。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地导把我们带塔合曼湿地高原红柳“树隧道”正是深秋,悦目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这是帕米尔高原上一处不是景点的小“景点”置身这个隧道我们感受着梦幻般的浓阴使我们想起了“爱情隧道被叫做“爱情隧道”的原因十分简单,仅仅是因为路两旁的行道树树干略微弯曲,形成了一个树枝搭成的隧洞,显得特别地有浪漫韵味,故称。其实远在万里之外的乌克兰也有一处类似的景点,且比这里更加的有名,所以也可以有说这里可以足不出国感受到高原最美爱情隧道我们在此集体合影留念。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虽然这里谈不上是景点,但前来拍景留照的游人还真不少。美女帅哥们也到此一游吧。人太多,画面略显杂乱。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过了塔合曼湿地,路边有了些稀稀拉拉的树木和民房,河谷中渐渐有了人气,不象前面的河谷中人烟稀少,除了雪山就是戈壁。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行进在路况越来越好的水泥路面上,并且路两边的建筑也开始有板有型了,我们知道进入塔什库尔干主城区了。塔什库尔干,曾有葱岭、蒲犁、羯盘陀的美称,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石头城”,因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而得名塔吉克语意为“皇冠”或“戴皇冠者”。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人。有塔吉克、柯尔克孜、维吾尔、汉、回等民族。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车子前行,我们透过车窗看到了红其拉甫口岸这里海拔5000多米,是世界上海拨最高的口岸对面是巴基斯坦国。红其拉甫口岸早在1000多年前就是著名的古代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关隘,是中国通往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进出境通道,也是通往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这里风光壮美,但环境恶劣,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风力常年在七八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波斯语中也被称为“死亡之谷”。“万山堆积雪,积雪压万山”是对红其拉甫的最好形容。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故事就发生在红其拉甫山口。生活在红其拉甫山口周边的居民多数是塔吉克族,他们被称为“天上人家”。到红其拉甫口岸,游客一般都会到中巴7号界碑处拍照留影,2009年新建的国门就在此处,威严肃穆,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遗憾的是我们的行程中因疫情等各种原因,没安排到界碑的行程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我们入住鸿运国际宾馆,这是第一次要在今生最高的地方睡觉,我们不免有些兴奋。宾馆门前有块“泰山石敢当”巨石。泰山石敢当是中原汉族宅院外或街衢巷口的小石碑。因碑上刻泰山石敢当字样,作为民间驱邪、禳解的风俗没有想到在我国最西部偏远的高原小城也有这样习俗,充分证实了如今各民族文化的融通。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走出宾馆,在慕士塔格路和红其拉甫路的交会处,看到矗立着一座塔县标志性建筑,30米高的“帕米尔雄鹰”雕塑,象征着塔吉克族是鹰的民族。高原雄鹰吉克族人拜崇图腾塔吉克族人世代居住在西北边陲,由于那里地处高原,条件恶劣,所以这也养成了塔吉克族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就像他们的图腾雄鹰一般,因此塔吉克族人也被誉为“高原雄鹰”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晚餐就没有什么可叙述的。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帕米尔高原的时区要比北京时间晚几个时区,第二天9点多天才大亮,我们起来吃过早饭后赶往帕米尔旅游区。停车场南边的雪峰就是萨雷阔勒岭,山的那一边就是与我国相邻的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到达帕米尔游客中心。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帕米尔高原的导游全景图帕米尔旅游景区旅游资源丰富、独特。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石头城遗址,独具特色的塔吉克民俗风情,令人神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金草滩,历史悠久的丝路文化,珍贵奇异的高原生物,令人大开眼界。

“丝路古道,高原明珠”,来到此地真是不易,我们在游客中心广场留影。
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精采的每天定时的景区表演开始了,头戴圆顶绣花锦帽,身穿塔吉克民族服饰的亮眼的塔吉克美女,首先上来致欢迎词和主持节目。前面说过,塔吉克人,他们是中国唯一的土生土长的纯白种人属于欧罗巴人种印度帕米尔类型他们有着外国人的脸庞,大眼睛高鼻梁白皮肤塔吉克女孩美丽,男孩帅气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帅气壮实的塔吉克男歌手,上来唱了一首《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首歌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插曲,词曲作者雷振邦在接到为电影作曲的任务后,便立即来到新疆体验生活。为了能搜集到少数民族战士们传唱的民歌,他不顾个人安危来到多个位于喀喇昆仑山上的哨所,其中还有几个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高山哨所。在向导的带领下,雷振邦冒着大雪出发,在走了一天刚刚来到一个哨所时,还没有进屋身后就发生了雪崩。雷振邦在这个哨所里,从一个塔吉克族战士的口中,听到了一个爱情故事。这个故事来源塔吉克族的一首民间歌曲《古力碧塔》,讲述的是一名为商人赶脚的塔吉克青年,爱上了喀布尔城的一位公主,但遭到了反对,青年只能顺着古丝绸之路流浪,把凄凉的歌声传遍了所有他路经的地方,最后传回到帕米尔高原他的故乡。雷振邦被这个故事所感动,他怀着激情进行再创作,于是《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就这样诞生在了一个不眠的夜里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塔吉克族俊的男子开始表演塔吉克族鹰舞塔吉克族鹰舞的主角是男子,男子舞姿俊健、纯朴、粗犷吉克族视鹰为强者、英雄,在民间广布有关鹰的民歌和传说,甚至连舞蹈的起源都与鹰的习性、动态联系在一起,于是形成了“鹰舞”。舞者或拧腰躬身,双臂后举,恍若雄鹰凌空翱翔或轻舞双臂,移步回首,如同机警的山鹰巡游在山间谷地;或双脚跺步,点头颌首比拟山鹰快活地嬉戏;或昂首挺胸,收臂按掌,同时踏步后转,酷似山鹰纵身飞向蓝天。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接下来,我最想看的塔吉克美女们要登场了。塔吉克妇女肤色白皙,俏丽健美喜穿红色或绣饰花边的大紫、大绿色调的连衣裙塔吉克少女爱戴用紫色、金黄、大红色调的平绒布绣制的圆形帽冠帽沿四周饰金、银片和珠饰编织的花卉纹样帽的前沿垂饰一排色彩鲜艳的串珠或小银链20新疆深度游,第十一站: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塔吉克美女们的异域风情的舞蹈动作丰富多彩,极富美感。生活在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族人,被称为离太阳最近的人。舞蹈以幽默、风趣、抒情的舞蹈语言,表达了对幸福生活的歌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