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红尘皆烟云,暖阳慰余生

拉卜楞寺

你可以不相信“天下无贼”,但你不能够怀疑善良和真诚的力量。

拉卜楞寺,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甘南地区有多种宗教信仰,既有苯教,也有藏传佛教,藏传佛教也就是喇嘛教。在藏传佛教中,格鲁派是最后兴起的一个,但兴起之后便很快取代了其他各教派的地位,格鲁派在西藏地区有六大名寺,其中拉卜楞寺位于甘南地区夏河县。

从西宁坐车过来,也是坐了好几个小时,奇怪的是,来到高原地区我这晕车的毛病却很少犯,也不用靠着服用药品来减少不适,路过同仁的很多丹霞地貌 ,黄南的油菜花地,也路过开满遍地野花的甘加草原,草原的风光看多了,也就没了最初的新鲜感,只是仍然觉得草原很大,生活在这样的地方,真的可以天当床,地当被,如果你不亲眼来看看,你是领略不到的,我们想要的自由,不过是一片可以自由呼吸的地方,,一种不被束缚的思想和行为。

刚到寺庙门口坐下不久,就有人给前来转经和朝拜的人专门提供的免费饮食,牛肉萝卜炖粉条,还有酥油茶,看我背着大包坐在那里,也不顾我是不是信徒,也给我倒了一杯奶茶,送来一碗汤,比划比划也不通语言,坐在我边上的藏族大爷对我说:吃吧,我才再三感谢,还有送福饼{旺旺雪饼}的一家人也给我派了个,谢谢么么哒,我理解的是布施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快乐,佛教有一种感染精神,说不出来,就是感觉心无杂念那种。

我看我的上师发的朋友圈说:无论行住坐卧,我们都应时刻观想:“愿众生的痛苦由我来代受,我的安乐幸福奉献给众生。”哪怕是出门逛街,心中也不离此正念。如此一来,相续中的我执就会逐渐减轻,以致最终荡然无存。

这或许就是我不能入佛门的原因吧,不是文化的问题,而是自我的问题,因为我们生活和生存的地方,哪一个能独善其身,不参与追名逐利,尔虞我诈也就罢了,光是活在,我 已经活的很勉强了,哪有那么伟大的境界。

拉卜楞寺拥有最长的转经筒,整整绕寺庙一周

拉卜楞寺及其主要活佛都拥有较多的土地、牧场、森林、牧畜、房屋等。拉卜楞寺的财产所有情况分以下几类:属全寺所有,属六大学院所有,属嘉木样佛宫所有,属各大小活佛所有和一般僧人个人财产。其数目十分庞大,很难一一估算。1958年前,拉卜楞寺出租土地2.17多万亩,周围13庄900余户都是它的佃户。拉卜楞寺在夏河县境内有羊36500多只,牛7400多头,马9540匹,还出租房屋5100多间。再加上寺院还从事放高利贷、商业活动、信徒布施、僧徒募化等,使大量的财物流入拉卜楞寺,从而使拉卜楞寺具有雄厚的经济势力。

一堵红墙隔红尘,一身红衣修佛心

贡唐宝塔

任何你遇见的都是修行处

释迦牟尼曾说过,你不应道听途说接受我的教诲,除非你明白我的立场。所以,我们必须抛开成见,才可以真正学习,有些东西我们必须拥有过,才可放弃。

如果不明白去看《色戒》吧,虽然这是一部饱受争议的电影,但是影片却教会我们如何修行,不是穿上袈裟就能不染人间烟火,没有名利欲望,而是在这个红尘里,坦然真实的面对自己,从容的应对每一个"无常"。修行的真正境界的内心自由和平静。

那些我们还想体验的东西,还想获得的欲望,不过就是转角的徘徊,红尘皆是净土,这才是悟道,没有拿起过,谈什么放下。佛祖不尝世间苦,何来慈悲与觉悟。人事物是相,不被相所惑,才是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