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雪域漫游记之阿里南线行

西藏之毒,在于让去过的人去了还想去,如毒瘾发作一般,不去不欢,时时催促已经两次入藏的我,又一次背起了行囊,再把诗和远方寻觅:

七绝·三入西藏行前吟

(平水韵)

苍穹翻涌胸中血,雪岭连绵梦里山。

万里疆行何谓远?随心漫步纵欢颜!

一、夜临山城。

因南昌没有直飞拉萨的航班,只能选择转机,满世界寻找打折机票,最优惠的就是重庆,于是,这次的转机点就在这美丽的山城了,整个过程,也只是在这里住上一夜。

到达山城,已是子夜,唯一的整体形象就是降落前看到的无限灯火。机场离城区比较远,不可能前去了。上了小旅馆的接机小车,十多分钟就到了附近一个不知名的小镇。

串串

夜风微寒,肚子却有点饿,旅馆老板推荐了一家串串店,味道很是不错,几个人便大快朵颐一番,然后美美的睡上一觉。

二、晨光中的拉萨。

四点半起床,五点钟我们就回到就江北机场,值机、安检,一番折腾后,终于在六点过几分正常起飞了,目标拉萨!

空中的日出

机窗外云海弥漫,也许地面的天气并不是很好吧,但我却是邂逅了一场酷炫的空中日出,暖暖的阳光把云海染出了朵朵金色的浪花,非常的壮观,也预示着我们的旅行将会有重重的惊喜。稍有点可惜的是我们飞机一路向西,而日出是在东方,透过机窗无法用手机或相机拍摄下来。

七绝·安抵拉萨晨光吟

(平水韵)

点点晨光惊破晓,滔滔云浪映朝阳。

飞鹰震翼群山渡,雪岭连天接圣堂。

飞机九点半左右降落贡嘎机场,由于西藏和内地有三个小时左右的时差,这里太阳刚刚升起,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零下三度的气温并未感觉到冷。

晨光无限的贡嘎机场

坐上了老友大牛安排的接机专车,一个小时左右到了拉萨城里。一路上慢慢平复心情,沿着拉萨河,远远的眺望依山而建的布达拉宫,慢慢的居然找到了一种回家的感觉。

梵歌小筑

我们订的旅馆梵歌小筑,是一家很有特色的民宿,住着非常舒适。下午大好的时光就在午睡中渡过,放缓心情、放慢新陈代谢的节奏,可以快速适应高反,为我们后续的旅行提供最可靠的身体保障。其实我们选择上午的航班到达拉萨,也是出于这个目的,白天的气温高、日照强,氧气比较充足,气压也高一些,大家更容易适应。其实高反并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可怕,是有一套科学的方法可以让人尽快适应的,没有到过高原的人永远只能猜测。

梵歌小筑的特色内饰

三、布宫夜色。

经过了一下午的休息,多数人都读过了高反的初期反应,吃过晚饭后,正好可以去布达拉宫广场或者八廓街闲逛了。因同行的朋友更想去看布宫,于是带着大家晃悠到了药王山,过了安检,就进入了布宫广场。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

八点钟左右,天渐渐黑下来,布宫的景观灯也慢慢亮起来了。巍峨的布宫在夜幕下显得格外的高大和神圣,我看见身边有不少信徒朝着布宫的方向进行跪拜,特别的虔诚,心中有一种感动,油然而生。

布宫广场很大,树木多,小的景观水池也不上,中心矗立着西藏解放纪念碑。像我们这样闲逛的游客不少,也有些藏族妇女在兜售着珠珠串串的小纪念品,无所谓真假,三五块钱的,买上几串随手送给同行的美女们,就图个大家开心。心中不由生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之感

布达拉宫的倒影

在广场上慢慢逛着,突然看见几个摄影师趴在地上,往地上倒了一小滩水,在试着拍摄布宫的倒影,忍不住也学着拍了几张,果然很不错,这才想起一个笑话,说布宫广场的地面从来没有干过,哈哈。

逛完布宫广场,再想去大昭寺外的八廓街,却发现已经晚了,只好打道回府,在酒店附近的路边茶馆喝上两壶酥油茶之后,就睡觉养神去了。

四、重游羊湖。

第二天一早,司机就来接我们。上车离开拉萨,我们踏上了阿里南线的旅程,第一站就是前往羊卓雍措。

尼洋河畔

沿着雅江上游的支流尼洋河,风光无限,一路走走停停、拍照留念。山路蜿蜒,海拔也一直不停的拔高,从拉萨的3600一直超过了五千。我也一路关注着大家的状态,除了稍有点微喘,整体没有什么不良反应。

路过雅江河谷,就是电影红河谷的取景地,视线开阔,其实风景倒没什么特点。一些藏民抱着羊和藏獒在路边,呼唤着大家去拍照,还有些摆摊卖着一些小工艺品,我倒是兴趣不大。

羊卓雍措和远处的宁金抗沙雪峰

继续前进,翻过山口,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就出现在眼前。重游羊湖,心情依然是放松,碧蓝的湖面倒映着天空的色彩,曲折的湖岸一直延伸远处到的宁金抗沙雪峰,湖山相连,形成了冈措相交的风水宝地,这也是羊湖能成为三大圣湖的重要原因。

七绝·重游羊卓雍措随记

(平水韵)

玉浆紫珀谁遗此?遥对云峰染碧琼!

岭外神鹰飞不去,湖边游客笑相迎。

在羊湖停留的时间并不长,却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一路旅行,一路交朋结友,朋友遍天下是人生一大幸事。作为摄影爱好者的我,还帮很多美女拍了不少照片,也算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吧。

沿着羊湖的岸边一路到了卡若拉冰川,再到浪卡子,一路直奔青稞之乡日喀则,日喀则住一晚,第二天就可以到珠峰了。

宗山英雄纪念碑和抗英遗址

值得一提的是路过江孜的时候,参观了宗山英雄纪念碑和宗山抗英遗址。抗英仰望碑后的城堡建筑,回想起电影红河谷中的壮烈画面,枪炮之声此刻犹在耳边。

五、再临珠峰。

从日喀则出发,一路直奔拉孜,路过318国道的5000公里纪念标,然后前往珠峰所在的定日县,定日城外就可以远远的看到珠峰了。

定日县:远眺珠峰

在定日县城,大家没有多作停留,就直接前往珠峰景区。冬天的珠峰景区是免门票的,在景区售票处只是交了汽车停车费,再就是到停车场转摆渡车的费用了,比平时是省了不少的。

珠峰景区的大门

从景区大门进去,经过边防检查站,然后开始翻越加乌拉山。这是去珠峰大本营的必经之地,有着著名的一百零八拐。加乌拉山并不高,但山口的观景台确实非常有名。

加乌拉山的一百零八拐

这里视野开阔,一眼望去,雪山林立。世界上仅有的十四座八千米以上的雪山,在这里可以看到五座,包括世界最高峰的珠峰,第四峰洛子峰,第五峰马卡鲁峰,第六峰卓奥友峰和第十四峰希夏邦马峰,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四十多座七千米以上的雪山。

水调歌头·加乌拉山口记

(词林正韵)

玉岭横亘远,雾霭掩层峦。

日升星落,几番霜雪烈风寒。

岁月沧桑谁解,

世事无常惯见,寂寞越千年。

游人痴迷处,何以觅飞仙?

晚霞收,旗云卷,现真颜。

芳华绝世,怀抱洛子傲长天。

远眺烟涛障眼,

回望路途惊险,喘息气微艰。

有幸观胜景,不悔万般难。

翻过加乌拉山,不多远就到了停车场,在这里换乘摆渡车,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路程才到了绒布寺的珠峰观景台。一路偶遇了岩羊和藏原羚等一些珍稀的保护动物,它们都是高原上的生命奇迹。

珠穆朗玛

珠穆朗玛在藏语中是第三女神的意思,作为世界最高峰,广为人们所知,8848.86是刚刚宣布的最新测量的高程,我在两年前曾经到过大本营,如今却只能到绒布寺了。绒布寺海拔498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只是一心看珠峰去了,倒是没注意这里有多少佛像多少僧侣啥的。

这一次总算在近处见到了珠峰的真容,弥补了上次的遗憾。这座世界第一高峰取下了神秘的面杀,在洁净的蓝天下,纹理清晰、线条明朗,像一尊威武的大汉,用强有力的臂膀环抱着第四高峰洛子峰,像是在呵护着自己的孩子,为他撑起一片广阔的天地。山顶有旗云在缓缓飘动,在阳光下,与山上的千年积雪交相辉映。

珠峰的日照金山

冬天这里的游客并不多,但能来这里的,多是有情怀的人,几番寒暄交流,便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太阳渐渐西斜,温度开始降低,游客也慢慢减少了,而我一直坚守,以我的经验判断一会儿肯定有金山可看,能遇上珠穆朗玛的日照金山,那可是天大的福分,必须坚守。19:20左右,比我们内地大约晚两个小时的落日,终于开始洒下金色的余晖,将雪山的向阳区域染成了金色,峰顶的旗云也呈现了七彩,将高耸的山峰衬托的更加巍峨。

珠峰的星空

金色褪去,天渐渐暗下来,蓝调的天空中,渐渐有星光显现,但由于月光太亮,很难拍到满满的星空照片,只好收起设备,赶上九点的最后一班摆渡车,返回停车场附近的藏家民宿。司机汪师傅和同行的其他人已经在哪里等我了,老板扎西炖好了牦牛汤锅,在冷风中吹了几个小时的我,一口气喝了几大碗汤,饱餐之后,美美地睡上一觉。可能是弥补了两年前的遗憾吧,虽是在海拔近5200的地方,这一夜却是睡得安稳无比。

六、希夏邦马。

离开扎西家,原路翻过加乌拉山,在观景台再作了短时停留后,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第三女神,我们前往神山冈仁波齐

佩枯措和希夏邦马

我们沿着喜马拉雅山脉前行,一路到了美丽的佩枯措,这里可以近距离欣赏世界第十四高峰希夏邦马。佩枯措的湖水和天空一样湛蓝,不远处就是希夏邦马。希夏邦马海拔8012,是世界仅有的14座八千米级高峰的最后一名,她由三座姐妹峰组成,像是倒放的巨鼎破开云层、撑起天空,显得极为壮观。

雪域精灵:呆萌藏野驴

佩枯措的水蒸腾之后就是希夏邦马的降雪,而希夏邦马的冰雪融化,就流入佩枯措,形成一个自然的循环,独特的气候环境,孕育了周边的一大片草原,滋养了人类和许多的野生动物。我们的旅程中就偶遇了许多,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一只呆萌的藏野驴幼崽跑到了马路边,发现我在拍它,把头一甩,拽拽地奔向了远方,非常的呆萌可爱。

七、神山圣湖。

冈仁波齐海拔6714,是冈底斯山脉的第二高峰,因其奇特的金字塔造型和平滑的山体上巨大的裂缝,藏传佛教、印度教和苯教都将它认定为世界的中心,有着神山中的神山的无上称呼,被无数的信徒所推崇,每年都有大量的人前来朝圣、转山,电影《冈仁波齐》中也讲述了这样的故事。

初见·冈仁波齐

我们也是怀着一种崇敬之情来到这里,先是远远望去,一片薄云遮住了山顶的白雪,如一位披着面纱的少女,在四周群山的拱卫下,更显身姿挺拔,神秘莫测。遥望神山,其实还是有很远的距离,我们先到达的还是圣湖玛旁雍错。

玛旁雍错是三大圣湖中唯一的淡水湖,很神奇的是无论起多大的风,圣湖的水面总是保持平静。而离此相隔不到几公里的鬼湖拉昂错却恰恰相反,是一个无风三尺浪的咸水湖。拉昂措位于纳木那尼雪山之下。纳木那尼雪山是喜马拉雅山脉西段最高峰,海拔7694米,与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神山冈仁波齐遥遥相望,整个区域山湖相连,形成奇特的冈措之地。

平静的圣湖,倒映着天空的湛蓝色,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广阔,湖边的七彩的经幡妆点着她的美丽和神圣,偶尔有几位朝圣者路过,手里转动着转经筒,嘴里轻念着我听不懂的经文,特别的虔诚。传说圣湖水如珍珠一般,喝了可以洗脱百世罪孽,佛经上说圣湖是释迦牟尼赐给世人的甘露。而拉昂措的湖水比起圣湖要深邃许多,呈现出黑蓝的颜色。据说鬼湖圣湖是相通的,鬼湖是轮回之处。

冈仁波齐的日照金山

千辛万苦,终于到了神山之下。山顶的云正渐渐散去,神山露出了真容,高耸的山尖、万年的积雪下巨大的裂缝,据说是某位高僧活佛以大法力留下的痕迹。斜阳映照,山体显出了淡淡的金色,日照金山!

新结识的朋友

晚上住在山脚的小镇,有幸结识了一些朋友,其中的三位,第二天要进山,完成他们转山的壮举,中年大叔要返程会拉萨,还有一位小程,则是要加入我的团队,一起前往札达。后来也很开心地得知,除了有一位兄弟高反退出,另外两位以两天的时间,走完了平均海拔超过五千米长达58公里的转山之路,克服了高反和低温、顶住了大雪,被神山所接纳,相信他们也得到了神山的祝福,从此好运连连。

八、古格遗址。

一大早离开冈仁波齐,一路翻山越岭,经过边防检查站后不多远,现在垭口上就可以看到札达土林。札达土林有点像雅丹地貌,感觉像到了新疆的魔鬼城,规模及其庞大,蜿蜒数十公里,是古时的谷底,由流水侵蚀而形成,后湖水干涸,形成峡谷形状,而札达县城,就是在土林中的一片平原之上。

札达土林

古格王朝遗址,就在这土林的深处。因淡季免门票,我们一路行来都没有看到任何的工作人员,直接就到了遗址之下。古格王朝是公元十世纪在吐蕃王朝崩溃之后,由其中的一支后裔所建,王朝延续了700多年,经历了14代国王,在西藏的历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

古格遗址

整个遗址建在一座土山之上,土质的城堡与周边的土林融为一体,落差高达三百米,有楼台庙宇,还有成千上万的小洞穴,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这里没有工作人员,也找不到导游进行讲解,我们只能沿着土路石阶慢慢往上走,一路寻觅古迹,也可以远眺土林,既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崇敬当年建设城堡的人们。

城堡的遗迹

如此巨大的城堡,古格王朝固若金汤,有强大的兵力,也有足够的粮食储备,却在一夜之间消失不见,至今都是未解之谜。城堡外断崖处的藏尸洞,更是让人猜测纷纷。我们只能在城堡的顶上远眺四周土林,畅想当年王朝的强盛,任凭风沙吹过,感受时光流逝,岁月无情的变迁。

城堡顶上的建筑

金戈铁马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的安静祥和来之不易,旅行的意义在于观察和感悟,锤炼肉体、升华灵魂,贴近自然、感受历史,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

参观完毕,我们进入了札达县城。即使在这偏远的小县城,我们也找到了网红的养身乌鱼馆,点上一个汤锅,炖上空运来的现杀的乌鱼,美美的吃上一顿,暖身又滋补,吃货朋友们到了札达县城,一定要去尝尝哦。

养身乌鱼汤锅

九、返回拉萨。

古格王朝结束,我们阿里南线的景点就算走完。天没亮我们就离开札达,前夜下了雪,马路两边的原野上有许多积雪。太阳初升,看到一座座高耸的电力铁塔,仿佛是一个个巨人撑开了天地,这是人类生命的禁区,却也只有人类,有着突破禁区的勇气,架起高塔,联通世界。

晨光中的铁塔

路上开始飘雪,渐渐地越来越大。雪地里,我们看见一群野生藏原羚,它们或悠闲觅食或奔跑嬉戏,看着着实喜欢,于是我一个人背着相机悄悄靠过去,拍下来许多画面。这些都是雪域高原上的生命的奇迹,也是此行的重要收获之一。

野生藏原羚

我们一路穿行雪域,到积雪深厚的地方,就开始忍不住想要和大自然亲近一下了。兴奋起来,找一处避风的区域,几个大男人就下车,简单热身之后,脱了上衣,用雪擦身、奔跑玩闹。这已经是我们上高原的第七天了,身体各方面都已经适应下来,5200的海拔和-9℃的温度,挡不住我们的热情燃烧,来个“老夫聊发少年狂”。

雪地里的热情燃烧

和冬泳原理相似,其实我们并不觉得冷。一阵狂放以后我们上车接着出发。天黑的时候正好抵达萨嘎县城,和两天前我们到这里的时候一样,因国家电网在升级电力线路,全城停电,宾馆的发电机供电到十二点,后半夜就没电了。

返程的路一千五百多公里,本来计划在日喀则再休息一夜的,后来大家希望早点回到拉萨,就辛苦司机汪师傅,直接绕过日喀则,入夜时分终于赶回了拉萨城,在路上我们就通过微信预约好了布宫的免费门票,住宿也订在了布宫旁边的民航酒店。住下之后,一起逛了一下拉萨的夜市,吃了好多烤串,总算是补回了连日奔波的消耗。

美味的烤串

十、神奇布宫。

布达拉宫是拉萨乃至整个西藏的重要标志。我第三次到达拉萨,却是第一次进入布达拉宫。

进入布达拉宫

验过门票,通过安检,终于进入了布达拉宫。布宫始建于唐代,最初是松赞干布为了迎娶文成公主所建,后损于战火,我们现在看到的布宫是十七世纪重建的,后来成为达赖的冬宫。整座宫殿建在红山之上,和山融为一体,好大雄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建筑群。

布达拉宫的简介

一路拾级而上,白色的宫墙前不久才粉刷过,显得圣洁而高雅,顺着人流穿行各个大殿,偶尔蹭个导游讲解一些地方和一些故事。大殿里有僧侣喇嘛或打坐或念着经文,藏香和酥油灯点着,很多信徒一路磕着长头。很多大殿的佛像都是信徒捐献而塑了金身,宫墙上还有许多壁画,讲述着各种故事和传说。

白宫与红宫

布达拉宫由白宫和红宫两部分组成,主体建筑13层,整体高达115.7米,白宫是日常起居生活之处,红宫主要是佛殿和灵塔殿。宫殿之中太多的瑰宝无法一一赘述,也不允许拍照,所以也没用办法形象展示了。有意思的是这里有很多大家喜欢的仓央嘉措的故事,但每个导游所说都不太一样,我无法判断真伪,就不好误导大家,只能留待大家自己去探寻了。

十一、完美返程。

再远的旅程,都有结束的时候,走完了诗和远方,也该回去面对生活的苟且。毕竟星辰和大海都是需要门票的。这趟旅行是赶上了冬游西藏的门票大免费,省下了不少银两,不过还是要回去努力工作,赚取下次旅行的门票。

返程同样没有直飞航班,选择到西安转机,西安休息一夜之后,迎着晨光飞回英雄城南昌。

完美收官·空中日出

晨光无限,奔涌的云海中,一轮红日喷薄而出,染红了万千云朵,空中的日出比山顶、比海上,比草原沙漠更加的瑰丽。这是这段旅程最完美的收官,有这晨光相伴,相信不久的将来,美妙旅程将再次开启,我们的欢笑将洒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优美的照片和流畅的文字引人入胜,值得欣赏
如果可以选择
我一定要去这个地方
一定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一定要策马奔腾轰轰烈烈
美好的路程。
欣赏、欣赏!!!欣赏、欣赏!!!欣赏、欣赏!!!欣赏、欣赏!!!欣赏、欣赏!!!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