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黔北晚秋徒行记----2016徒骑赤水河谷最美公路

[复制链接] 查看:11956 | 回复:111

咕咚记录的徒步轨迹。

原以为骑上车后从此就开始幸福的生活,谁知道事情远非想象的哪样简单,一直以来总认为骑行相对来说比徒步简单轻松,当从未骑行的我背上驮着个10多斤的大包,坐在在把PP摁的生痛的座垫上,脚上凳着不会变速的自行车,没骑出几公里已是气喘嘘嘘满头大汗,好不容易骑了9公里到达沙滩驿站,迫不急待地跳下自行车进去休息一会儿。

休息归休息但也不敢作太久的停留,毕竟今天我们的行程是89公里到沙滩驿站才34公里,以目前的速度天黑前根本到不了九龙屯驿站,于是调整计划决定再骑20公里到达红军露营地改为搭车。16点40行至习酒镇隔江对望的就是郎酒厂及二郎滩,这里是红军二、四渡赤水的地方。

红军在土城一渡赤水后行进至云南威信扎西地区后,国军为防止红军北渡长江调集重兵堵截,中央红军决定二渡赤水再次夺取国军防守空虚的桐梓遵义,于是在35年2月18日再次在二郎滩到太平渡之间由南向北第二次渡过赤水;红军在茅台三渡赤水进入川南古蔺后,蒋介石调集川、滇、黔及中央军各路重兵扑向川南再次企图围剿红军,红军则在三渡赤水后的第四天,即21日秘密、迅速地从太平渡、二郎滩、九溪口第四次由南向北渡过赤水河,然后迅速南渡乌江进入云南渡过金沙江,彻底摆脱了蒋介石的围堵,扭转红军长征开始以来的不利局面。

夜幕渐渐降临,没有骑行经验的我在路上登的很辛苦,由于不会变速加上驮个大包,上坡的时候登的大腿抽筋,最后没办法基本上遇坡就下来推着走,只盼着早点到驿站能把车还了搭车前往九龙屯驿站,终于快18点的时候到达红军露营地,急忙还了车和行者联系,由于他遭遇爆胎还在后面让我不管他先走。

两个驿站、30公里骑的我好辛苦好辛苦,真的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出来。和行者联系互通情况后我先想办法搭车到九龙屯,这里情况又有新的变化,原来以为搭客车到土城应该是很简单的事,可是临了才知道去土城的车很少而且下午6点过后基本上没车,于是只好尝试拦顺风车。

远远看着有辆小车驶来急忙背起包竖起拇指往路边一站,车车一个刹车停在我身边,车上一名80后帅哥探出头来问我上哪里,得知我去土城九龙屯驿站后帅哥没丝毫犹豫就让我上车,刚刚上车掌中宝来电问我情况,我才得知他和梅老师还在红军营地前面五六公里的地方徒步,我连忙征询帅哥能不能把他们也捎上,帅哥很耿直地就同意了,渝*87*86的年青帅哥真是好银啊,这里再次感谢啦!

快晚上七点的时候终于到达九龙屯驿站,下车后望着年青帅哥凯迪拉克远去的背影心里默默为他祝福,红军露营地到土城九龙屯驿站35公里,中间要经过福禄台、淋滩两个驿站,如果搭不上车就只好在红军露营地扎营。

到达九龙屯驿站与先搭车到达的剑平、以及赤水来的无爱、纸鸢会合后一起到土城镇用晚餐,这是所谓正宗的贵州水城烙锅,赶脚味道一般般。

不知是这烙锅味道不好还是太过劳累的原因,喝了一杯酒胡乱吃了点儿菜,饭也没味口吃。再次询问行者,他已经到达红军露营地并还了自行车,而且准备去吃东西时运气非常好地遇见两个要到土城的大货车司机也在吃饭,于是他不但蹭车到了土城而且顺便还把晚饭也蹭了,厉害啊,好人啊!!

用罢正宗的贵州水城烙锅回到驿站,老价钱洗澡+露营地每顶帐篷40大洋,为了节约40大洋我选择独自一人来到这偏远高架下的草地上扎营,晚上依然是听着赤水河哗哗的水流声进入了梦乡。第二天早早醒来洗漱完毕把所有行理打好包甩在无爱车上,在驿站泡碗方便下肚后,告别准备在土城逗留闲逛的伙伴们独自一人上路。

桥下的草地就是我昨晚营地,很不错的一个地方吧。今天目的地当然65公里外的赤水,计划走30公里到蔺州驿站后再租车骑行35公里到达赤水。土城,古习国的故都一座不起眼的黔北小镇,在红军长征史上却有着特殊的历史地位,1935年1月在小镇东北的青杠坡发生红国长征史上的重要一战---土城战役,这是毛泽东自遵义会议重新指挥红军以来的第一战,同时土城战役也导致后来的四渡赤水

8点10分准时从九里屯驿站出发,昨晚的小雨将本来已经很清新的空气洗的更加清新,冒着清晨的薄雾行走在赤水河谷感觉太棒了,从九龙屯到蔺州这30公里道路远离公路很适合徒步和骑行,而且沿途风景绝好。经两小时徒步到达元厚驿站,土城到元厚这段赤水河谷就是当年红军在土城战役后一渡赤水的地方。

遵义会议后红军拟定《渡江作战计划》,红军各部在赤水、土城一线集结后,分3路纵队由宜宾--泸州间的蓝田坝、大渡口、江安一线北渡长江。但红军行至土城时在青杠坡与川军相遇展开一场恶战,由于部队损失过大加之川军增援部队将至,红军决定撤出青杠坡,放弃北上行军路线避开强敌,35年1月29日红军大部队分左中右三路,从元厚镇、土城镇由东向西第一次渡过赤水河向川南的叙永古蔺地区进发寻机北渡长江。

元厚驿站到蔺州驿站20公里徒大约需要要4个小时,但这段河谷很值得徒步。

我基本上以一小时五公里多的速度前进。

一路边走边摄,天空时而下起小雨,在路上一个小店买袋曲奇饼和矿泉水边走边吃算是午餐。

下午两点在徒步6小时30公里后按计划顺利到达蔺州驿站,这里准备租车开始骑车向赤水进发。

咕咚显示的徒步轨迹。

少了背上的一大包,骑起车来轻快了许多,一路上通过研究终于搞明白车车变速的原理和方法,骑行起来比昨天轻快多了,过风溪驿站后距离赤水就只有10多公里。

复兴驿站,茅台到赤水的最后一个驿站,距离赤水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