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驴行往事之茶山岛

2013年,十一黄金周前,一帮好友商议出行方案,错峰、冷门,是基本的原则,最终经朋友介绍,将目标定在西海茶山岛,时间10月3-4号,活动主题定为:孤岛之恋。

这是当年的广告词:

孤岛之恋,回归自然,厌倦了长假出游的人山人海,换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携家人同看水天一色,拥爱侣共赏日出云霞——你还没有动心吗? 10月3-4号,自驾,西海,无人孤岛,烧烤露营混帐,唱歌游湖日出,欢迎联系参加,来者不拒!费用AA!

西海

不是第一次去西海,但心情仍然激动不已,还没出发,心就已经飞到了西海,回想着从前的印象,幻想着西海无边的波浪,期盼着那一丝宁静,在隐约的歌声中,我这下了这首行前吟,那时候刚开始接触古体诗词,还不懂得平仄、押韵和格律,但这并不妨碍我抒发一下心中的情感:

行前吟(一)

大湖茫茫天地广, 波涛漫漫秋高爽。

乘风破浪时无双, 西海共赏日月光!

行前吟(二)

梦入西海万倾涛, 曾见倩影千般俏。

因何回眸不见笑? 牵缠百年未分晓!

终于出发了,到了日子,约好的十五六人集合出发,一路顺畅无比,按着联系人提前发来的定位,两个小时就到了西海知道不知名的小码头,停好车,在路边小店痛快地吃了一桌农家菜,我们就上了联系人给我们准备的游艇,先游湖,再去茶山岛。

合影

西海其实就是柘林水库,属于水利工程,因商业开发的需要被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庐山西海,这和千岛湖有点相似,千岛湖实际上应该叫做新安江水库的,新余的仙女湖本是江口水库。由于地处丘陵地带,拦河大坝修起后,水位上涨,淹没了一些区域,原来的山头就成了一个个小岛,西海的岛屿数目比千岛湖还要多上几个,也是名副其实的千岛之湖只是宣传炒作比别人晚了许多。

西海波涛

游艇一路行去,阳光下,水波荡漾,反射出粼粼的波光。远处近处的岛屿上仍有着郁郁葱葱的植被。小岛的倒影被起伏的波浪折射成细小的碎片,慢慢散落在湖水之中。

合影

游湖之后边直指目的地:茶山岛。这是渔民自己买下的一个小岛,面积不大,却很是开阔。我们上岛时已是下午四五点钟,太阳已经开始西斜,扎下帐篷、架起炉火。等待你的时候,看着晚霞倒映湖水,交织出绚丽的色彩,夕阳西下,远山和水面铺染成了暖暖的金色。工作劳累之余,有点闲暇,坐下休息看一场悠闲的落日,那也是一种享受。

波光粼粼

西海落日

西海落日吟

日落西山水波荡,夜来满空星光闪。

炉上烧烤肉飘香,杯中美酒相见欢。

落日之壮美,吸引了大家,纷纷拍照留念,这其中就有了不少美丽的剪影。

落日下的剪影

吃货朋友们一起的晚餐,自然少不了美味的烧烤,穿好的肉串刷上油,在通红的碳火上来回翻动着,用手指撮一点点盐,在肉串上方轻轻捻动,随着肉串的翻动,均匀地洒在肉上,顿时就有油脂沁出,香气四溢,再撒上一些五香粉、辣椒粉继续翻烤,直到肉色出现微微的焦黄,再洒上一点点孜然粉,便可以开始享用了。除了烤肉,当然还有鸡翅,还有各种蔬菜,一顿烤下来,吃得个个满嘴流油。

烤熟的肉串

孔明灯

诸葛何其幸,一灯传百世。

携带万人心,完结千般愿。

烧烤完毕,就是传统的放孔明灯的节目。孔明灯又称天灯,是古时用来通报军情的一种工具,后世人们觉得它飞向遥远的天空,可以将自己的心愿融入天庭,所以便赋予了它祈福的功能。年轻的恋人和小朋友们最喜爱这个节目,点着了蜡块燃料,薄薄的纸质灯体渐渐的鼓起来,慢慢地越来越轻,轻轻放手,它便慢慢升起,带着满满的心愿,随风向着幽远的星空飞去。

燃放孔明灯

放完孔明灯,坐下品了几泡茶,便有了睡意,不记得当时是谁说的想洗洗脚,于是几人去了码头边,坐在台阶上,湖水寂寂,夜色无边,将双脚伸进水里,阵阵清凉直透心底,仰望满天繁星,说不出的惬意。

洗脚歌

夜来码头台阶挤,众人湖边把脚洗。

湖水悠悠清见底,塔灯闪闪星空低。

夜了,风吹着外帐发出轻轻的沙响。窃窃私语伴着秋虫的鸣叫,一起入梦,这是难得的酣眠,一觉醒来,便除去了所有的疲惫。

孤岛夜曲(一)

大湖茫茫孤岛夜,星空漫漫情真切。

人心欢动篝火烈,喜笑颜开心结解。

孤岛夜曲(二)

孤岛一夜听风狂,守得日出彩霞光。

满湖银鳞耀金芒,篝火炊烟美无双。

醒来时,天已初亮,东方有一道水平的彩色分界线,我称之为日出线,看见这条线,就基本上可以看到日出了。片刻之后,旭日喷薄而出,将红色光芒铺满湖面。

日出前的彩光

茶山岛日出

吃过早餐,我们便上了守候我们的游艇,离岛返程。开船之后,大家依依不舍,犹自朝着那已经无人的小岛挥手告别。

告别吟

告别孤岛返尘世,留记夕阳与朝日。

待到沧桑巨变时,天地万物皆为诗。

离开了很长时间,我的心却依旧停靠在那个美丽的小岛。青山绿水、清新的空气和清脆的鸟鸣,相伴着岛上的落日和朝阳,我仿佛经历了一次涅槃,心灵也被净化了——这是我的重生之地,多少年后,当我走遍了大江南北神州各地,累了倦了,午夜梦回的归依,依然是这小岛。

别了,茶山岛

后记:两天时间,留下多年的难忘记忆。欢乐之中留下了九首诗,虽然当时并不懂格律,却也是一种情感的抒发,读者诸友莫以格律规则去做要求。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西海的开发,茶山岛已并入旅游风景区,今后都不可能再有那样难忘的夜晚了。
优美的照片和流畅的文字引人入胜,值得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