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全员到齐后翻过垭口,步道急降到湖边。这里也是Rainbow Lake Campground所在地。我们虽然没能拿到在这里露营的许可,但考虑到离我们当晚的营地已不远,且接下来的路程一路下坡,便决定在这湖边多花些时间好好放松一下,避避暑。

Brian是个飞钓爱好者,背着一整套的飞钓装备进山,看到这片湖水中跳动的虹鳟鱼早已手痒,把背包一丢抓起钓竿就冲向湖边。

Dory,Gary和我则把上衣一脱就直接跳进湖里。再没有比在高山湖水里畅游一番更消暑的啦!积雪化成的湖水,冰冷又清澈,看似平静的湖水,水面之下却有着隐隐的暗流,带来冷暖相间的水流交替包围着我们,好似在洗一场三温暖,好不痛快!

在彩虹湖边玩够了,沿着一片乱石坡继续下降到山谷中的一片草地,当晚的营地就在草地旁的树林中。

扎好营,天色渐暗,出了一个小插曲。大家正准备休息的时候,不远处突然传来一声声尖利的啸叫声,听上去似乎是有人在吹救生口哨。我们凑到一起仔细听了一阵,决定马上循声去寻找一下,看是否有人遇险需要帮助。不过随着我们一边找寻一边大喊回应,提示吹哨人如果需要帮助就改变吹哨节奏为连吹两声,哨声却始终没有变化,依旧按照稳定的每15秒钟左右一声响着。我们搜寻未果,哨声倒是渐渐远去,最终我们认定那应该是某种鸟类的鸣叫声,虚惊一场而已。不过我的队友们尽管各个都已经非常疲惫,却都毫不犹豫的再次出发去寻找需要帮助的人,让我很欣慰。人在户外,有这样的队友,让人很安心。

Day 5 -- “遗珠”

Rainbow Meadows Group Camp -> Hidden Meadow Stock Camp, 10 miles

昨夜风向大变,清早我们还没出帐篷,已经闻到一股明显的烟火味。拉开帐篷,天空一改前一天的清爽透明,蓝灰色的烟雾笼罩在我们上空。看来昨夜的风向改变把附近山火的烟雾吹到了我们的方向。好在事先跟园警确认过,山火离我们的活动范围尚远,并不会危及我们,只要不会被火烧眉毛,一点烟尘不足为惧。

今天的路线先沿着山谷的方向继续向下直到谷底,然后将延一座山脊爬升翻越另一个垭口,全程距离和爬升高度与前一天相近。照旧按照计划5点起床,7点之前拔营出发,向着烟雾笼罩中的山谷深处而去。

能找到步道在哪儿吗?

空气中的蓝色烟雾肉眼可见

降至谷底,是一条小溪,一座吊桥悬在其上,标注每次只能承受一人通过。溪水带来雪山的凉气,沁人心脾,我们在溪边小憩一番,开始向今天的垭口McAlaster Pass一路爬升。[北美徒步] 十一. 美国北瀑布国家公园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

看上去像树莓?拿不准,没敢吃。

最开始的一段爬升比较缓,加上清晨的凉意尚存,我们走的很轻松。

途中迎面遇到一个独行的背包客,竟是一位年轻准妈妈,从肚子的大小来看,恐怕离生宝宝不超过两个月了。这真的让我很是意外,比较咱们中国准妈妈的全方位无死角保护和小心翼翼,这位准妈妈的魄力胆量超出我的想象。不过她自己看上去一脸轻松,似乎完全没有觉得比她背包还大的孕肚是什么负担,经过我们身边时还兴奋的告诉我们,“前面一两英里的地方有只熊在路边吃蓝莓哦!快去看看吧。”

往前不远遇到岔路,离垭口已经很近了,不过和准妈妈打过照面的那只熊早已不知闲逛到哪里去了。

路边树枝上又见到了红塑胶带路标。回想几年前在加拿大班芙,这样的路标是我们寻路的唯一标识,着实让我们走了些弯路,这次在北瀑布,脚下步道很明显,各种木制标识牌也很清晰,不至于再迷路了。

接近垭口,再次穿出树线之上,还是熟悉的乱石坡和陡峭的爬升。不过经过前一天的痛苦爬升,我们调整了爬升的节奏,分成两个小组,并在每个折返点固定休息10-20秒,保持心率不过分攀高。调整的效果立竿见影,虽然天气依旧炎热,日光依旧灼人,但全队皆较为轻松的到达了垭口,没有人再被拉爆到生不如死。[北美徒步] 十一. 美国北瀑布国家公园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

这个垭口之上是一大片平坦的草地,一条条溪流像蛛网罩在草地上,宁静祥和。

在垭口边有一个小巧的营地High Campground,营地里空无一人。我们在那里稍作停留,吃了路餐,又玩了一阵丢飞碟的游戏放松一下肩膀。开始向我们当天的营地Hidden Meadows Campground出发。

从GPS轨迹上看,Hidden Meadows Campground处在离开主步道的一条岔路的尽头,去到这个营地需要多走一公里多的上坡路。通常这种死胡同里的营地,较少有人愿意去,不过我们队伍人员较多,这是附近唯一一个可以容纳我们扎营的营地。

其实像这样的死胡同营地,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走了,2015年在冰川国家公园,我们也多走了两三英里的路扎营在步道尽头的Helen Lake营地,却成为了那趟行程中最大的亮点。此后我便对这种更加人迹罕至的营地有了更多的期待。

营地岔路的标示

这条小溪从营地的方向流下来,应该就是我们当晚的水源

下午两三点钟的炽热阳光再次把空气烘热,让通向营地的最后这一公里爬升走的颇为辛苦。终于抵达营地时,每个人都难掩疲惫。这片营地很是宽敞,刚进入营地就是一片很开阔的厨房兼餐厅区域,对面照旧立着一道拴马桩。

自从走进这片营地,一种奇怪的气氛就笼罩着我们。大家似乎都不约而同的默不作声,一直以来的闲谈和说笑都消失了,每个人默默的放下背包,低头整理自己的装备。偶尔有人低声说句什么,却没人回应。抬头跟身边的队友对视,看到的也是毫无交谈愿望的面无表情的脸,眼光错过,继续手里的事,依旧无言。身体的疲劳,似乎远不及精神上突然间的懈怠,这片营地像是有种魔力,瞬间把所有人的情绪丢进谷底。

这是怎么了?

在这种奇怪的压抑情绪笼罩之下,我也把背包往地上一丢,只拿起水瓶,默默走进一片树林。穿出树林的那一刻,一片宽阔的草地一下铺开在面前,环抱着草地的,是三面高耸的山峰,整个区域像是一个巨大音乐厅的舞台。这片隐秘的草地隐藏在树林的背后,没有走出树林时竟完全看不见。想必这个营地就是因此得名Hidden Meadows Camp的吧?

美景当前,怎能任凭心情落地?我随便找了块树荫,就地一躺,用最贴近这片山野的姿势欣赏美景。随后Camel和Gary也加入了我,“躺平”在这片天地之间,只一会儿功夫,鼾声从Camel的方向传来,我的眼前也模糊迷离了起来。。。

半睡半醒之间,一个小时一晃而过。不知是山风吹散了笼罩我们的阴霾还是短暂的”躺平“给我们充了电,所有人似乎都陆续从那种低落的情绪中醒了过来。Dory凑过来对我说“刚到营地时觉得怪怪的哦,感觉不太像自己。” 旁边的Camel翻个身醒了过来,抬头问我们“你们刚才有没有种奇奇怪怪的感觉?” 一时间像是一群被施了法下了迷魂汤的人纷纷回魂的样子,很有些滑稽。

精神和心情恢复了,气温也随着太阳的西斜凉爽了下来。我们选了树林边面对草地的一片平坦地面扎好营帐,决定去草地深处走走散散步。爬上山坡,回头望去,我们的营帐背靠树林,面向山谷,早上弥漫四周的烟雾此刻已消失不见,渐渐落下的夕阳慢慢染红山峰,尖尖的树影缓缓爬上草地,这片营地的美已然展露无遗。从营地延伸出来若隐若现的小径已经在这片山坡上消失不见,我们再踏出的每一步,都可能是脚下这片土地上所落下的第一步,我们回头看到的每一帧美景,都可能是之前从没有人看到过的角度。果然,又一个死胡同步道的尽头,又一片人迹罕至的营地,落着又一颗美不胜收的“遗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