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山东

星光不负赶路人2021年西藏新疆行之二:走进密境西藏

其实过了卧龙镇,翻越巴郎山垭口,进入川西高原以后,已经就到了藏区了。

而对于初次到西藏的同学来说,在其印象中没有到行政划分的西藏,就感觉没到西藏。所以早饭后抓紧时间出发,力争早点过四川省巴塘县的竹巴龙金沙江大桥,进入西藏自治区。

昨天晚上我们几个人导航了一下去西藏的路程,全程显示走云南迪庆,然后走丙察察线。如果是这样的话,昨天下午我们到德荣县就多走了100多公里的冤枉路。但是第二天早上再次导航,318国道竟然又可以走了,正好符合大家的预期,一来是路途近,今天就可以进入西藏境内,二来是可以领略一下318国道沿途的风景,特别是著名的72拐,米拉山口,八一镇林荫大道,鲁朗林海……
       从德荣县城出发竹巴龙是沿215国道一路向北,大部分路况非常好,只有2处因为新修的隧道不通而老路又年久失修道路比较难走。继续向北就是沿着金沙江一路北上直到竹巴龙金沙江大桥了。大约是2019年的大雨把老桥冲毁了,上游新的大桥正在建设中,所以318国道竹巴龙金沙江堵车是经常的。
      我们从215国道准备拐到318国道时就小堵了一会,不过很快就疏通了。

在老桥的东面早已经修好的临时桥单边通行,新的疑似高速公路大桥正在建设中,过大桥后进入西藏的第一个检查站考虑到堵车影响交通已经撤了,过了桥一路畅通。

一路向西翻越海拔4150米的芒康山哑口和海拔4338米的拉乌山哑口,就到了芒康县城。继续前行翻越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哑口(记得2015年的时候这里标注的是海拔5008米,2017年3月底4月初再到这里的时候,就改成海拔5130米了),是垭口长高了,还是之前测量的有误差,我们无从考证。一路畅通无阻的来到左贡,看看时间还早又继续前行,到达邦达镇,因为明天早上一早去看318国道上著名的72拐,我们就在小镇上住一宿了。
       邦达镇虽然只是一个小镇,但却是318国道和214国道的交汇处,所以说是镇小位置重要。2010年我们沿214国道从云南一路北上到左贡住了一宿,第二天早上一早就到了邦达镇,过检查站的时候被告知要下午4点才能放行,哈哈,真是无语了,起了个早五更却赶了个晚集。为了消磨时间,我和邓老兄背起登山包就向检查站右手边的山上走去。
      浮生若梦,世事如云。行走在这繁华喧闹的世间,有些经历是过往的烟云,走着走着就变成了回忆;有些故事则是生命中的插曲,说着说着就变成了曾经。

与骑行317、318、219、109、214国道和丙察察进藏的勇士们比,自驾西藏要幸福多了。所以要问去过西藏多次,特别是徒步或者骑行去西藏到底是为了啥?也许这就是西藏密境的魅力所在,一个让人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净化心灵的圣地。不论用何种方式进藏,都只为那份不舍和牵挂,只为心中对藏地千年历史文化神秘之探索,为那些上次没来得及拜谒的神山圣湖、寺庙佛殿、经幡白塔,那怕是一句“扎西德勒”,也感到无比的亲切和温暖。

邦达镇比10多年前繁华了许多,南来北往的人多了,服务的饭店宾馆增加了不少,只是宾馆的价格太高,而且服务太度比较差。没有办法,只有将就一下了。
       今天全程521公里,安全到达目的地。

次日一早我们一行吃过早餐后继续前行, 2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没有多长时间就到业拉山口,垭口海拔4658米。站在垭口放眼望去,远处的雪山连绵起伏,邦达镇已在远远的高山峡谷里显得神秘而安逸。

318国道上网红打卡地, 著名的72拐。2010年的10.1,我们一行7人来到这里,也是看完72拐准备继续前行时,上车后感觉车子也高反了,疑似没有刹车。随即把车子交给了王老兄,是王老兄慢慢把车子开下72拐的。后来的几次到了这里,就再也没有这种感觉了。到底是车子高反了还是人高反了,至今没有弄明白。

一路下山,为了看看到底是72拐还是99拐仰或108拐,大家是一个一个的数下来,最后大家一至同意比108拐还要多,72.99.108不过是一个吉利数而一。从72拐观景台下来为了安全起见,建议牟原老兄把车子交给赵老兄,但是牟老兄坚持要自己开下山,后来领导说牟老兄是为了检验一下自己的驾驶水平,好有个吹牛的资本。
        也许过程的吸引力是无穷。途中一边是蓝天白云,神山圣湖等壮美的景色使旅行的人激动不已,欢呼雀跃;一边又是陡峭的悬崖,汹涌的江水使人心惊胆战,惊恐万分。
        继续前行过八宿县城,再翻越海拔4468米的安久拉山口,318线上又一个网红打卡地——然乌湖就快到了。

在快到然乌湖丫路口堵车比较严重,我们的两辆车走散了,电话告诉牟老兄他们在然乌湖加油站左拐去然乌湖,等我们到了的时候他们等不及了而是沿318继续前行到然乌湖镇西检查站了。
       我们则左拐去然乌湖转一转,并到了自认为是观看然乌湖全景的最佳位置。

因为是雨后,然乌湖的水还是比较混浊的。

但是天气还是非常给力的,蓝天白云下一派田园风光旖旎。大家纷纷表示值得来看一看,而且比稻城亚丁景区要好多了。
       其实如果是深秋季节,海拔3800多米的然乌湖的水就非常漂亮了,湖水成湛蓝色,浓浓的秋色加上远处的雪山,湖光山色,牛羊成群。这里就成了摄影人的天堂了。
       正是:狂风吹尽深红色,绿叶成荫子满枝。
       由于牟原老兄他们的身份证都在我们这里,检查站通过不了。虽然在电话里说不急,慢慢游览。但是为了不让他们等的太久,拍照留念以后便抓紧时间追赶他们。

谁知道怎么也没有赶上前面牟原老兄他们的车,一路的风景没有留住我们,匆匆忙忙奔向下一个目标,波密的鲁朗镇。鲁朗石锅鸡在等着我们!
        鲁朗镇,一个被称为西藏的小瑞士,春天来了有花海,夏天来了绿意盎然,秋天到了就像上帝不经意间打翻的调色板,五颜六色,美不胜收。鲁朗镇的地方名吃——石锅鸡就更不能错过了。
       不管是然乌湖,波密的桃花沟,鲁朗镇,还是林芝的尼羊河,春夏秋冬,都是318线上一颗颗灿烂的明珠,让人们过目不忘,流连忘返。
        今天全程506公里山路,安全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