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76

山东

星光不负赶路人2021年西藏新疆行之二:走进密境西藏

自拉萨前往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有两条国道可以达到,一是著名的国道318;一是山南的国道349,距离比318稍微远点。我们走的是国道349,虽然远点,但是既可以游览羊湖,又能避开限速非常多的318。一路向西是乌云密布,车辆不多。

油菜花刚刚开放

傍晚时分到达江孜县,住宿的地方已经联系好了。从拉萨到这里265公里,安全到达。
       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峰;法王府顶”。因年楚河流经这里,历史上人们称江孜地区为“年”。1904年,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江孜人民不畏强暴,浴血卫国,谱写了一曲英勇悲壮的爱国主义赞歌。江孜从此以“英雄城”闻名中外。位于县城中心的宗山,既是江孜人民英勇抗击英国侵略者的历史见证,又是现今唯一保存完整的旧西藏宗政府建筑遗址。电影《红河谷》就再现这段历史。 遗址位于江孜县城宗山广场,山顶海拔4187米。2019年的5月份,我和闫老兄一行5人曾经登上宗山,感受到了英雄城历史文化,自然风光。
       时间关系,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饭,我们没有再登宗山,并且绕过日喀则,直接驶向珠峰大本营。

著名的网红打卡地,海拔5200米的大门原来被无数的经幡拥簇着显得神秘而高大,没有了经幡则单调了些许,过了大门就是珠峰自然保护区了。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的定日县、聂拉木县、吉隆县和定结县,总面积为33819平方公里。1988年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4年晋升为国家级。是以保护极高山生态系统、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灌丛草原生态系统,以及分布于其中的生物多样性为主,同时保护当地藏民族历史文化遗产等具有重大科学研究价值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里有著名的诸峰(珠峰、洛子峰、章子峰、卓奥友峰等)、珠峰大本营、五条沟(陈塘沟、嘎玛沟、绒辖沟、樟木沟、吉隆沟沟)。
      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于喜马拉雅构造运动,形成了以高喜马拉雅山脉和藏南分水岭为骨架,以高原湖盆、宽谷为基底,并含有河流、湖泊、冰川、冰缘、风沙等多种地貌类型的及其复杂的现代地表形态。喜马拉雅山脉的地貌形态在珠峰自然保护区内最具特色,它自西向东横贯珠穆朗玛峰国家自然保护区南缘。位于保护区的喜马拉雅山脉,是整个山脉的最高部分,该山脉11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中就有5座分布于保护区;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四高峰——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世界第五高峰——海拔米的8463米马卡鲁峰,世界第六高峰——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世界第十四高峰——海拔8012米希夏邦马峰,故该段山脉亦称高喜马拉雅。

我们一路来到珠峰景区大门口,合影留念后问了问从大本营下来的旅行者,告诉我们说在珠峰大本营呆了两天因为阴天没有看到珠峰才下来的,估计这两天依然很难看到珠峰,更别说是日照金山了。
       珠峰大本营,距离大门口还有120公里左右,海拔5200米,坐落在珠峰脚下一条狭长的山坳里,是登山运动的重要出发点和后方。原来自驾车是可以达到大本营的,2019年5月份我们再到这里的时候,就不能把车直接开到大本营了,而是在距离大本营大约20多公里处又修建了一个停车场,在此必须换乘景区的所谓环保车辆,当年也许是刚刚开始,没有收费,今年据说要每人40元车费。
       我们商量一下决定不再去珠峰大本营了,进去珠峰大本营不一定能看到珠峰,花了钱还耽误了时间,所以就继续前行,今天的目的地是日喀则地区的萨嘎县。

国道219沿途风景优美,野生动物随处可见。

因为天气的原因,希夏邦马完全笼罩在云雾中。在希夏邦马峰观景平台只是休息一下,什么也看不到。2019年的那个暴风雪的夜晚,我们一行5人驱车到达这里在车上休息了1个多个小时,以便暴风雪过后继续前行,可是风雪交加没有减弱停止的迹象,无奈只好调头返回,在一个叫吉拉的村里住了一宿,第二天一直等到路开了以后才动身。

海拔4700多米的佩枯湖也是阴云密布,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

在到达萨嘎县的检查站一阵瓢泼大雨倾盆而下,为我们寻找住宿地增加了小小的难度。
       萨嘎,藏语为“可爱的地方”。萨嘎县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日喀则市的西北部,属全市边境县之一,全县边境线长105公里,为日喀则市西部三县(仲巴、萨嘎、吉隆)之中心,东与昂仁县、聂拉木县接壤,南与吉隆县、尼泊尔为邻,西与仲巴县,北与阿里地区的措勤县相接。地处喜马拉雅山北麓,冈底斯山脉以南的西南边缘,雅鲁藏布江上游。县城所在地海拔接近4500米,极不适合居住。2012年我们第一次路过时,县城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十年间发展进步很大,吃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今天全程613公里,安全顺利。

次日一早我们便出发了,翻过海拔4800多米的垭口,一路下来是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天路,也许天太早,这时候路上车辆很少,可以说畅通无阻。在黎明前走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回头一看是霞光万丈,尤为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