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山东

星光不负赶路人2021年西藏新疆行之二:走进密境西藏

翻越海拔4920米的突击拉山口,我们来到了雅江源——仲巴县。
       地广人稀的仲巴县在近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不到3万人,与1.7万平方公里的临沂生活着1200万人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著名的雅鲁藏布江就发源于仲巴县境内的杰玛央宗冰川。
       县城离219国道还有一段距离,2014年9月我们在县城住宿过,当时条件非常有限。这次因为不需要补充给养,所以我们就没有再去县城停留。

高原湿地景色宜人,远处的雪山连绵起伏。

翻越海拔5211米的马攸木拉山垭口,再走不远就到了阿里地区了。

因为没有采购物品的需要,所以也就没有再拐弯去阿里地区的首府——噶尔县去看看,而是直接驶向西藏的3大圣湖之玛旁雍措。

中午时到达玛旁雍措旁边的霍尔乡,午饭选择水饺,简单方便。
       霍尔乡,隶属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地处普兰县东北部,介于冈底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之间,既濒临西藏3大圣湖之一的玛旁雍措,又距离著名的神山冈仁波齐很近,所以近几年发展非常快。

午饭后来到了219国道沿途的网红打卡地玛旁雍措,碧水蓝天白云雪山尤为壮美。
       玛旁雍措在藏语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
       玛旁雍措位于冈仁波齐峰东南20公里处,海拔458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面积400多平方公里。唐代玄奘在天竺取经记中也称,此湖是西天王母瑶池之所在。

离开圣湖玛旁雍措,行驶不远就来到了著名的圣山冈仁波齐脚下。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被誉为神山之王。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雍仲本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加上特殊的山形,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让人不得不充满宗教般的虔诚与惊叹。
      几次来到这里,只有2014年9月份的那次,我们一行4人早上从阿里的边城小镇——普兰出发,用不到2天的时间徒步46公里,翻越最高海拔5700米的垭口,完成了转山一周。其余每次都是匆匆走过,包括这次。

玛旁雍措南面的雪山是海拔7456米的纳木那尼峰,它的前面就是边城小镇普兰县,圣湖的西面是鬼湖,一条546国道从两湖中间穿过,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鬼湖边看看。

因为没有计划在冈仁波齐转山,也就没有去神山脚下的巴嘎小镇去看看,而是在219国道上驻足观望一下,便驶向下一个目的地——扎达县。

沿219国道前行至索维村左拐上565国道,翻越海拔5166米的龙嘎拉达坂,就来到了地质公园般的扎达县辖区。只见雪山下近处的山体有的是五颜六色,有的像画家笔下的水墨丹青。继续前行连续越过两到较深的山沟,极目远望,千沟万壑,沟壑纵横,蔚为壮观,著名的扎达土林就在眼前。
       沿565国道前行去扎达县城的路上,刚好自土林中穿过,雅丹地貌恰似黄土高坡经历无数次风雨冲刷后的遗迹,被剥离的土体形成一个个孤立的土柱土塔,堆积在一起又像一个个神秘的古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