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山东

星光不负赶路人2021年西藏新疆行之二:走进密境西藏

扎达县另一个著名的游览名胜古迹就是古格王朝了。据说古格王朝遗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公元10世纪至17世纪,在西藏吐蕃王朝以后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王朝始建于10世纪末,1635年灭亡。神秘的古格王朝一夜之间就消失了,至今还是一个迷。只留下窑洞、房屋、碉楼、古塔等各种残垣断壁遗址,1961年,古格王国遗址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午9点左右,我们来到了扎达县城。札达,原为扎布让宗和达巴宗属地,藏语意为“下游有草的地方”。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象泉河流域,为阿里地区边境县之一。2012年我们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县城规模非常小,2019年再次来到这里,已经初具规模了。
        今天全程765公里,安全到达目的地。

随着疫情防控情形越来越不容乐观,一行第二天早餐后决定不去古格王朝寻踪觅迹访古了,计划赶到新疆的红柳滩。

西藏的精灵随处可见。

沿219国道继续前行过了日土县,中午时间来到了班公湖。沿湖几处游人在湖边戏水喂鸟,与十年前相比,来到了这里的游客多了,湖里的海鸥也多了。
        班公湖(班公措)又称措木昂拉仁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城西北约12公里处,呈东西走向,平均海拔4400米,湖面面积604平方公里,其中中国境内为413平方公里,约占68.5%;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为191平方公里,约占31.5%。东淡西咸,属自然湖泊生态风光旅游景区。

红土达坂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东汝乡松西村以南约11公里,海拔为5380米。在有争议的界山达坂海拔高度确定之后,红土达坂就成为新藏线上海拔最高的达坂了。如果没有到西藏,你可能感觉海拔5000米是非常高不可攀和危险的,可是当你站在海拔5380米达坂的时候,极目远眺,一身轻松时,一种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

• 聆听者205 “当你站在海拔5380米达坂的时候,极目远眺,一身轻松时,一种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到过海抜5363米的蒙达拉山口,感觉一次只能吸半口气。赶快走! 2021-9-7 18:13

继续前行便到了界山达坂。界山达坂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东汝乡松西村,高原咸水湖龙木错西南岸,海拔5347米,为喀喇昆仑山支脉西罗克宗山与东罗克宗山的鞍部。界山达坂山口还是沿昆仑山南缘横穿羌塘无人区的起点三岔路口。由阿里高原经克里雅山口进入塔里木盆地于田县普鲁村的进出西域的吐蕃古道,也是以此为起点。
       2019年我们翻越达坂的照片,头一天晚上的暴风雪挡住了我们的行程,雪后再来到这里,已是一个冰雪世界,蓝天白云下一片白雪皑皑。路上大车基本上都抛锚了,我们的车辆是在挂上防滑链以后才安全通过的。

“西藏密境天上阿里”欢迎再来,至此,过了这个大门,意味着我们即将走出西藏。
        从7月22日的上午我们在318国道竹巴龙金沙江大桥踏上西藏这块神秘的土地,历经7天的长途跋涉,由219新藏线出尽管是走马观花,但是感受却是刻苦铭心。西藏是人生旅行的必到之地,这里的原始神秘,这里的自然风光,这里的风土人情,这里的体验感受,都是世间任何一个地方无法复制的。
       所以说西藏有“毒”,一单中毒就会情不自禁,无法自拔。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枕山品云 发表于 2021-9-7 13:28

下午4点多我们一行来到了219国道新藏线上最高的大板——红土达坂。        红土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