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6

荆州

第三次骑行原创51

星期天没下雨,与朋友相约两家人同去骑行,我们两对夫妇准备骑沙市、郝穴往返,单程35公里。这是我第三次骑行,之前的两次骑行,第一次骑10多公里,第二次骑30公里,还没尝试过这么远的路程,心想挑战一下自我吧。此次还有一个目标,我想到郝穴敬老院去看望三姑奶奶,三姑奶奶是爷爷的三妹,听说她老人家现在在那里生活。下午两点多,我们从沙市出发,儿子正在午睡。我给儿子留字条,告知他我们的去向,叮嘱他起床后抓紧复习,全力备战中考,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我将自己的手机留在家里,方便儿子与我们联系。

雨后的空气确实清新,只是略微带着点儿凉意,骑车会产生热量,无需穿太多衣服。起初的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多,过了农药厂,刺鼻的气味渐渐淡去,行人也逐渐稀少。继续前行,路两旁的田野渐渐多起来,一片片或黄、或绿的农作物纵横交错。植物们不负春光,茁壮成长,它们尽情地吸收阳光、雨露,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我五谷不分,认不清都种的些什么,听老公他们议论快要收小麦了,望着远近成片的金黄,心想这些大约就是小麦吧。麦穗随风起舞,麦浪此起彼伏,传递着丰收的喜悦。蝴蝶、小鸟都跑出来透气儿,它们在车前穿梭、飞舞,吸引我们的眼球。和养鸡场相比,农家放养的家禽可能生活得要惬意一些。狗和牛是乡间路上的常客,它们是否很容易成为朋友呢?时而机动车呼啸而过,留下一串尘土飞扬。沿途有建筑工人挥洒汗水,辛勤工作。田间偶尔有忙碌的身影,归家的路人不紧不慢的前行。朋友夫妇有事,骑了25公里就打转回去了,我和老公继续向郝穴进发。

三姑奶奶怪我们没有将爷爷过世的消息及时通知她,我解释那是爷爷交代的,我们是按爷爷的心愿办。三姑奶奶热情的拉着我的手叫我坐下,我们一块儿聊天,嘘长问短的扯着家常。三姑奶奶坐在轮椅上,膝盖上还搭着条毛巾被,我问起敬老院的生活和老人家的身体状况,三姑奶奶对那里的生活状况满意,说除了腿不方便,膝盖处的膜被磨光,骨头摩擦一动就痛之外,其它都挺好的。我看三姑奶奶精神状态不错,86岁的老人能这样头脑清醒、思路清晰、吐词清楚、反应快捷,还是挺难得的。我问敬老院购买生活物品是否方便,三姑奶奶说很方便,有个小药店和小卖部,生活所需能买得到。我塞给三姑奶奶两百元钱,开始她推迟不要,说我结婚、生子她都没有来过,不能要我的钱。我笑言我们之间不谈金钱、不谈人情往来,只谈亲情,血溶于水,我们看到您就像看到了爷爷一样。钱不多只是个心意,当给您零花吧。三姑奶奶这才收下。三姑奶奶显然很高兴我们的到访,我们聊得很开心。可惜天快黑了我们必须返回,本想多陪会儿老人家。敬老院的老人们彼此问候照应,互相关怀照顾,人情味很浓,很和睦和谐的氛围。

老人们对我们也很热情,有些好热闹的老人还过来看我们,先前指路的老人也拄着拐杖过来对三姑奶奶说他们开始找不到地方,还是我告诉的他们呢!我们又谢过老人,准备告辞离开。周围的老人们围过来跟我们道别,纷纷邀请我们再去玩,那里的工作人员也热情的招呼我们。那一刻让我很感动,大家的真诚、热情让我感觉无比温馨,我们一一与老人、护工道谢、道别。据说三姑奶奶年轻的时候很是吃苦耐劳,又聪慧灵敏,能干之名是远近闻名的。我想,这里的老人们,可能都有英姿飒爽、意气风发的青壮年时代吧。可叹人生中的生老病死苦,是谁都无可避免、无法抗拒的,所幸敬老院的生活环境还算不错,也算给了这些辛劳一生的老人们些许安慰吧。缘分将老人们汇聚在一起,同样的际遇让他们彼此珍惜、互相关照,他们平实的生活中浓缩了人生冷暖,也展现了生命的真善美。从敬老院出来,我免不了一番感叹,心间掠过一丝无奈和些许欣慰。

往回骑了不多远,老公的车踏脚断了,这时离家还有差不多30公里的路程。老公的自行车没法骑了,我们只有停下来拦过路的机动车求援。好半天没有运营巴士经过,只有一辆的士路过,拦了没停。那时天色已有暗意,很奇怪当时我竟丝毫不着急,我在心里默默地念佛,我好像一点儿都没有回不了家的担忧。儿子已经打了两个电话给老公,催问我们什么时候到家,老公让儿子先自己找零食、水果吃,说我们很快就会回去。总算有一个面包车停了下来,司机师傅和他同行的朋友都是善良的热心人,他们热情的帮我们把两辆自行车的前轮下下来,方便塞进面包车里,他说正好有事要去沙市,就顺路将我们捎回去。我之前一直以为当今热心快肠、乐于助人的好心人濒临绝迹,很多新闻和听闻让我不敢相信陌生人,这次是迫不得已,不得不向陌生人求助,心里多少有点忐忑。没想到有机会遇到好人,刷新了我的认知,我感觉心里暖暖的。那师傅一直将我们送到楼下,我们再三道谢,老公把30元零钱递给师傅作油费,我觉得老公油钱给少了,师傅笑笑收下,他原本不在意这些。

真的很喜欢这次骑行经历,虽然回家后我渐渐感觉到了腿部的酸痛,但我的心很温暖,感觉很美好。我想,我该尽力把这份美好传递下去。感恩路途中古道热肠的人们,他们是我们人生路上最美的风景。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zhb001 发表于 2021-09-08 17:21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骑行路上,会收获很多美好
发自8264小程序
支持一个。。。
分享骑行快乐活动!!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1-09-09 10:37 分享骑行快乐活动!!

户外的乐趣,在于遇到的漂亮景观、可爱的人和事儿
发自8264小程序
quickbrownhenry 发表于 2021-09-09 08:34 支持一个。。。

骑行路上的美好,等着我们去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