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骑行柴达木盆地(完篇)

航拍的技术太差,但天南地北的乡音旁白很精彩。那是朋友们给我的礼物,我将一生珍藏。8264无法插入高清的高频。这两辑高清视频是视频号上发出的。要在8264公众号上才能打开。

航拍柴达木(上集)

航拍柴达木(下集)

黄瓜梁是柴达木盆地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本应该是个繁华的地方。但是这里非同寻常。更象是河流的交汇,没有码头就没有人停留。

U型公路就是一个山沟,从卫星地图上看,这沟应该是水冲出来的。远古的时候,这里有河流。不敢飞的太低,没拍出U型公路的特色。

[media=x,500,375][/media]水上公路,很多人航拍过这里。比我拍的好看多了。和太阳的角度有关吧。这路建的时候两边只是寻常戈壁。

去俄博梁的路上:在戒酒的意识里,突然下车,走路到天睛。照旧打开,身体的衣柜,水分子穿透纤维。。。。。画外音是《路边野餐》的录音。一个贵州中年男人在喃喃低语,似是而非的现代诗。我喜欢这部电影。

俄博梁:因为操控不熟练,拍的很糟。我想要的视角始终无法完成。不过仍然很多人说拍的很好。毕竟这里的地貌独特。怎么拍都很震憾。
电光火石的瞬间,是生命的绝响。随风飘送的,是永恒的乐章。

玉门关:那两个小时亲眼目睹了晴空万里到天地昏黄。这一天和二千年前的每一天没有什么不同,风沙几乎和日出日落一样准时。当风沙弥漫了天地,也模糊了我自己。我从何处来,要向何处去。当天幕再次打开,下一个场景里,我是谁。

鸣沙山,风唤起沙的潮汐,一年,一季,或者一个世纪。

D0(德令哈初见)

大巫介绍我认识的周哥,网上神交了几年,这次他刚刚结束丙察察线,为了见我一面专程在德令哈停留了一天。我在海子花园酒店旁的亭子里见到了他。黑瘦,一身风尘,象个普普通通的藏民。一个月的暴晒,他的书卷气给晒没了,就算戴着眼镜仍然象个文盲。肤色,很重要。

周哥最让我崇拜的光辉事迹除了独自穿越了克里雅古道之外,还有为了辅导孩子,他把高中数理化重学了一遍。第一件事我可以做到,但第二件事情我是万万做不到的。数理化对我来说就是一场灾难,不堪回首。

理科男思维跳跃,网上交流经常让我很无语。真人当面的时候感觉正常多了。意思明确没有误解。他是我的铁杆粉丝,叶公好龙的那种喜欢。我想忽悠他与我同行被拒绝。他只喜欢看我写的游记。不愿成为我游记的主角。在一起呆了14个小时,相见甚欢,无话不谈。因为经历了太多的见光死。我也不忍让他进一步了解我。人生若只如初见。不了解,才是最美好的状态。

不免会聊起大巫。大巫和周哥前后脚穿越的克里雅。虽然彼此没有见到,但足迹重合交错。见迹如面。莫名地感动。大巫一生勇猛,历无数凶险,最终倒在一个不起眼的缓坡上。颅脑重伤。晕迷了二十多天。现在仍然在轮椅上。我们对他的怜惜,其实就是对自己的怜惜。谁都无法避免意外的来临。但愿他能重新回到向远方的路上。无数的我们奔赴四面八方,无数的偶然堆砌成宿命。沧海无归处,天涯同命鸟。

不免会聊起海子,理科男看不懂海子的诗歌。或者是有点触动但表达不出来。他坚持不和我一起参观海子纪念馆。他觉得独自参观才可表达对逝者的尊重。我独自走进海子纪念馆。昏暗的灯光里有他灿烂的笑脸。不确定他是否快乐过,25岁就自杀了。用极惨烈的方式结束了生命。他的内心世界成了一个永远的迷。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海子有很多的朋友。他并不孤独。但是,从没有人能走进他的内心。他深爱着的人间的一切。但一切都不和他同频。他诗歌里多是抽象的符号。姐姐,也是一个符号。一个温暖的符号。黑夜里的一烛火。在风中摇曳。直到最后熄灭。

周哥在帮我装自行车。照片拍摄时间是上午11点40分。10点55分飞机落地。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下飞机,走出来,抢到最后一台的士,非常顺利地到达市区。几乎没有停顿。

感觉西北所有的川菜都不正宗。放了太多糖和醋。

视角问我为什么不怕周哥的正面照,是不是人家不让拍。事实是我不愿意拍。他的眼神用褒意词描述是“炯炯有神”。用贬意词描述就是那什么。。。自己脑补吧。

周哥能喝一斤多,这点酒对他来说一点作用都不起。但我已经不行了。

去老火车站的路上,随便按了一张。没有主题。主体。

老火车站边上有个快要变成废墟的居民区,我相信海子当年到过这里。

我的照片里必须要有人,如果有队友,队友就是我的模特。如果没有,就拍我的自行车。

周哥也很喜欢这里。

很多房子已经空了,等拆迁。

这个小姑娘对周哥很好奇。两个人聊了挺久。

老房子里的老人。纪录了时光的变迁。

压面铺,我感觉是把面粉加工成面条的作坊。周哥和这个场景很搭。

水塔前面就是老火车站了。

这里我来过两次,2012年七月曾经来过。也是为了缅怀海子。

老火车站已经改作办公楼了。孩子们对此一无所知。

苦马豆,也叫羊尿泡。耐干旱,常见于盐化草甸,强钙质土壤。我再次见到它的时候是在骑行的尾声。苏干湖湿地。

海子纪念馆里我没有拍照片了,这是外面海子的雕像。

海子诗里,我最喜欢的是《九月》。周云蓬和杨山的版本都很好听。最理解海子的应该是张慧生,他给这首诗谱的曲。最后,他也自杀了。

啊,一年多没有大巫的消息,结果带来的是重伤在轮椅。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21-9-9 14:09 啊,一年多没有大巫的消息,结果带来的是重伤在轮椅。 ...

听说恢复的挺好,能认得人。可以简单交流。
咱的了----大巫大师受伤了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21-9-9 11:21 [D0(德令哈初见)[/ ...

穿街走巷,享受慢生活
看到了德令哈,大巫现状,很多感怀哀叹
  • 深圳大猪 是啊,我们总停不下来的漂流,和海子多少有点相似。只是我们因为爱自己才爱这个世界。而海子正好相反。所以他果断地走到尽头,停止了无休止的纠结。 2021-9-10 08:35
  • jdawyp 封号 现又受伤----唉!祝愿大巫康复平安 2021-9-9 17:58
zhb001 发表于 2021-9-9 16:50 看到了德令哈,大巫现状,很多感怀哀叹

封号  现又受伤----唉!祝愿大巫康复平安

又可以看到你的骑行诗作了。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