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骑行柴达木盆地(完篇)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21-9-10 10:56 [D1(德令哈[/fo ...

这次重装哦。风景不错。游记尾尾道来,一直喜欢这风格
  • 深圳大猪 柴达木的风格还没出来呢,只要还有草,我都称之为柴达木的边缘。核心地区寸草不生,那才是最酷的风景。和以往不同的是,我没有把最好的照片发在前面吸引观众。而且所有的照片都是原片。而以住我每篇都花一两天在给照 ... 2021-9-13 14:52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21-9-13 12:30 这次重装哦。风景不错。游记尾尾道来,一直喜欢这风格 ...

柴达木的风格还没出来呢,只要还有草,我都称之为柴达木的边缘。核心地区寸草不生,那才是最酷的风景。和以往不同的是,我没有把最好的照片发在前面吸引观众。而且所有的照片都是原片。而以住我每篇都花一两天在给照片做后期。因为没有人,所以也没有故事。娓娓道来,我也不会知道自己会写出什么东西出来。

D3/4(大柴旦~U型公路)

D3:大柴旦休整

大柴旦,蒙古语称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湖,位于青海省西北部,柴达木盆地北缘,青新公路(315国道)、柳格公路(215国道)和青藏铁路贯穿全境,其中315国道和215国道于柴旦镇交汇。

大柴旦翡翠湖其实是矿产开采后留下的矿坑。因为有大量的盐份沉积,水底的白色反光让水体晶莹剔透。局部呈现梦幻仙境。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只适合局部取景的地方。面我只带了个无人机,拍下了矿坑最真实丑陋的全景。

所有视频待完篇后再插入。我好象没有用无人机拍照片。这是一个遗憾。

翡翠湖离柴旦镇12.5公里,这一天骑行了25公里。

吃了两顿火锅。疫情期间没有游客,一个人占了一个包间。第一次单人火锅。感觉奇妙。。。。幻想着一个傻子坐在我对面,说不过我,也喝不过我。

此行本是有同伴的,都已经买了火车票了。但对方叙述方式让我无法接受。他说是陪我骑。而我的意思是:你如果想去,我带上你。两个姿态不匹配,一拍两散。

让别人执行你的计划本身就是不公平的。各方面都占优势(体力,财力,假期长度)的人才有条件找到同伴,才有条件降低标准配合别人。而我体力太差,想逃避被“陪”的囧境,就只能独行了。

谁都不愿意一个人走,只是不愿委屈别人也不愿委屈自己。

D4:大柴旦~U型公路

海子诗中的“最后的草原”指的就是柴达木的边缘。再往前寸草不生。我本以为大煤沟之后就进入柴达木核心区了。没想到仍然可以看到草。厄尔尼诺现象造成柴达木盆地降水逐年增加。在海子去世后的三十多年里,植物在渐渐地向柴达木核心区延伸。他的生命化作了最后的草原。开始了另一种形态的行进。。。。

向核心区靠近。我不记得在什么地方突然地就进入了寸草不生的核心区。还没有思想准备,就进入了另一个域境。到达“火星”。

要不要停下来回头拍一下大柴旦,我犹豫,因为每次上车下车都很费劲

向右转进柳格高速,瓜州至格尔木的高速。

离柳格高速的终点只有178公里了。

这一段草场丰盛,让人意外。

前方的山是盆地里面的山,即不属于昆仑山,也不属于祁连山。比较尴尬,找不到归属。

高速上的紧急停车带,对自行车来说足够宽了。感觉很安全。

草渐渐变稀了,星星点点。

这是一个客栈,能看出来

以星空为卖点的客栈。

感觉前方的山光影很美,停下来拍一张。

现场的光影,需要后期才能实现。我现在懒得后期了。

逆光的时候,更是和现场实景相差很远。

这是一个很平缓的小山,只有五公里的上坡。

我总觉得这是最后一朵花,

但最后的花,延绵了好几公里。

这是到达小山的垭口了,拍个里程,留给后来人。

垭口叫铁石观,不知道名称何来。

线塔有时候呆萌,有时候威严。

我停下来想拍一段视频,无人机跟随的视频。但不知道下坡有多长。

好象就是从这里开始拍的。

到坡底了,在路边吃点东西。

前方有两道山梁,过去之后就可以到小柴旦湖的水边。

这水果比我包里的水果还完整,我捡了几个吃掉了。这是我第一次捡水果吃。也只是在柴达木盆地。这里极干燥。没有细菌。

小柴旦湖,现场比照片好看多了。

一只狐狸的**,它被 车子撞死了。一次意外死亡,无人担责。它肯定觉得是人类的错吧。而人类是不知道错的物种。

两个本地卡车司机,对我很好奇。

这里很多自驾车停下来玩水,拍海鸥。

快到小柴旦互通立交了。只是两个方向交汇,立交很复杂,线路扭了几道麻花。

转了90度后,进入315国道。好象是从736开始。

到这里坡快要结束了。

把车子调个方向,拍刚才经过的小柴旦湖。这个湖如果光线好的时候肯定也是很美的。

看网上说U型公路在755的位置 。以为还有十公里就到了。

755到了,不是U型公路, 我意思到里程有改动

U型公路有两处,这是第一处,766,到这里我才感觉网上的里程有误。

又过了一公里到坡顶了。

到达第二处U型公路,也是高差最大的U型弯。从柴旦到涩北有175公里、我一天赶不到。只好在这里扎营。这是我的帐篷。买了五年了,只扎过不到十次。

在某大神的指导下,成功地把米饭烧成了碳。

这是今天最后一张照片,网红打卡点。夜里好大的风。帐篷里如果没有人,肯定被吹走了。

气罐、高压锅,帐蓬带了,深入无人区啊?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21-9-14 13:55 气罐、高压锅,帐蓬带了,深入无人区啊?

要做饭的呀。

骑行柴达木盆地D5U型公路~涩北)

昨夜一场大风,帐篷摇了大半夜。很多细沙从帐篷顶上的纱窗钻进来。帐篷里面落了一尘灰。见识了柴达木的风沙,后来对扎营就很抗拒。这些细沙能钻进帐篷里来,就能进入呼吸道。奇怪的是我并没有感觉很呛。可能我已经和尘土融为一体。

破晓之前风静了下来。我钻出了帐篷。发现不远处的坡顶上停着两台大卡车。他们昨天也在这里过夜的。莫名地亲切。原来我不是一个人。

昨天烧焦了的饭,我加了点水煮成锅巴汤。就着榨菜吃了下去。因小时候爱吃锅巴汤。没有感觉好凄凉。突然发现经历宝贵,它可以左右你的心情。平淡从容要的不仅仅是胆量,还有经历。

收帐篷花了很长时间,整个人象从灰堆里爬出来似的。扎一次营,感觉象逃荒。出发的时候看到两对青年男女在网红公路摆POSE。之前有心理准备网红打卡点会很多人,没想到这么安静。

从U型公路坑底爬上来,就一直是平路了。或者有坡,没有觉察。有一段突然变得好轻松。随便踩一下车子都能飞起来。我知道我处在顺风的状态。当骑行速度大于风速的时候就听不见风声了。风仍然在刮,但感觉不到。很多时候真相和感知是不相符的。你觉得不存在的东西,可能一直都存在着。如同你超越的风。

越过风,天地一片宁静。那么越过闪电呢?会不会看到另一个时空。

翻过一个小坡,突然前方场景迷幻。天色明亮,天边青灰,一条路伸向天际。四野的雅丹象古城的残垣。又象尘烟消寂的沙场。此时若有一个骑行的背影出现,真的有穿越时空的孤寂。。。有点后悔没有带上队友。我需要他给我当布景,就因为面子上过不去,变成了孤家寡人。

70公里后到达涩北。一个非常热闹的地方。很多司机到这里留宿,修车。当大风起时。大自然将天地间的一切串联成奔放的旋律。在文明和荒芜的交界,自有不同寻常的流露……我们称之为“狂野”。这里是生机勃勃的涩北。有电影龙门客栈的那种江湖气息。有风沙,有女人,有美酒,有壮士。有远离官府的那种逍遥。那种置身于自由世界的幻想你在别处体会不到。

涩北有两个住宿点,315国道K850处的住宿很便宜,50元一个床位,但没有热水洗澡。K853住宿有热水,分150-400元几个档次。我更喜欢K850的风格,住一晚上肯定能遇到很多奇奇怪怪的人。但身上汗泥太多。我还是赶去了K853.

昨天晚上不知道他们的存在

难得的游客,这里要长焦才能拍出效果来。手机拍的很平淡。

这是新桩号,K780。和老桩号相差了24公里。

厕所是文明的标志。但是还是有很多人选择随地大小便。

天苍苍

翻过一个小坡,突然前方场景迷幻。天色明亮,天边青灰,一条路伸向天际。四野的雅丹古城的残垣。又象尘烟消寂的沙场。此时若有一个骑行的背影出现,真的有穿越时空的那种孤寂。

很长的一片雅丹地貌。

这是在雅丹中开出的公路

整齐的45度边坡,象金字塔

里程碑是安慰。它告诉你每一步都算数。

象古城的残垣。

人工挖的边坡,也被风蚀的看不出来痕迹。

这是一家青海的游客。因为疫情,外地游客很难进入。

总有自驾客不断地扔垃圾。他们认为自己在给别人创造就业机会。

每天都要在不同的路段捡垃圾、

向他问好。。他是本地人。

继续拍里程碑K816

前方有叉路。

这里发现一个旧的桩号,我才明白新旧桩号相差24公里。新桩号减24等于旧桩号

我的水喝完了,在这里向工人讨水喝。就是刚才捡垃圾的那波人。

迎面而来的车友,我想和他聊聊。他挥了一下手消失在风沙中。此行只遇到两个车友。

到达涩北。看到人烟好兴奋

这里有许多卡车司机停留。

我在路边的小馆子喝啤酒。

苍蝇好多。但是,不要忘了,这是柴达木的核心区,本是连昆虫都没有的。苍蝇都让人感觉亲切。

大车来回呼啸。

壮士迎风撒尿

就对着马路尿。如果在城市,这种行为让人非常厌恶。但是在狂野的柴达木,这些都不是问题。

大侠收起兵器,扬长而去。

好多简易的房子。

骑行柴达木盆地D6(涩北~水上雅丹)

涩北的客栈开价180元,因为是淡季。我觉得还可以更便宜一点。就换了一家,一问至少300元。转过头再回到第一家,怕老板会言语讥讽。没想到老板主动降价倒150元。我对住宿不讲究,如果有选择的余地,肯定会选择最便宜的那家。

再次确认是有热水的。入住准备洗澡的时候发现热水器里只有热水。再去问老板被告知冷水要到晚上才有。这里热水器都是太阳能的。白天,停水。

一夜大风,比昨天更大的风。还伴随降雨。来之前想象在戈壁中扎营,必是非常酷的经历。无边苍茫里,我的帐篷似一盏灯亮于幽冥。象一叶孤舟划过星海。。。想象总是美好的,实操往往让人失望。昨天晚上如何扎营,会怎样呢?

风雨中飘摇,凄凄惨惨戚戚。

早上起来发现我的内裤从晒衣绳上掉下来。我重新洗了一下搭在栏杆上。这里风大又干燥。很快就能干了。结果一转身,内裤就不见了。隐约听到有小狗在外面嘤嘤叫。立马想到是小狗叨走了。赶去狗窝一看,果然发现了我的内裤。

因为是本命年的吉祥红内裤。我大姐说一定要捡回来。我捡了回来再次搓洗。洗出好多沙来。想必是一群小狗,一路拖拽争抢。。。。。

200万年以来, 中国西部燥气候区不断扩大。地表比较疏松的岩体在太阳和风的作用下不断被风蚀,变成大量碎屑。这些碎屑从山上崩解在山脚下堆积。在洪水的作用下,被冲到较远的山麓,形成大面积的洪积平原。每当干燥季节,在大风的作用下洪积平原上的碎屑中的细砂和尘土被吹到天空中,其中尘土被吹到千里之外形成了黄土高原;而那些细砂则被风携带到附近,形成沙漠。粒径比较大的砾石,则被留在原地了,就形成了如今的戈壁滩地貌了。戈壁是粗砂、砾石覆盖在硬土层上的荒漠地形。本应该没有很多的沙。但路面上仍然是沙尘滚滚。这些都是重的砂粒,它们只是在地表滚翻。不会长时间在天空弥漫。这也是为什么这里的沙尘并不呛鼻子的原因。

从K853出发,一直是逆风。我们对距离的判断,和我们的情绪有关。一焦虑,路就会变得好漫长。心态平和的时候,不觉进程,也不觉时间流逝,一天轻轻松松地就过去了。这一天,骑的有着焦虑。

K895有很多施工的帐篷。旁边有个卖瓜的小摊。我到达时他们正好准备收摊了。兄弟俩来自德令哈。夏天就在这里卖瓜。上个月生意非常好。没想到现在游客这么少。他们准备回德令哈了。他们在项目部里也有帐篷。可以免费让我入住,但我婉拒了。我想去水上雅丹航拍。

问起这个项目部要实施什么项目。得知政府要在这里建一个民谷风情小镇。没有人烟没有历史沉积的地方,民俗风情只在我们想象。场景象一张白纸,你我皆是风情。可以浸染在所有的时空里。

这是比较文艺的描述。如果换我的准队友陈风来评论,肯定是:“不伦不类,傻X才会买票进去“。陈风就是我原计划同行的队友。临出发的时候被我辞退了。智商不能同频。怕路上会打起来。

再行五公里到了水上雅丹,明示不让放无人机。这个规定毫无道理,我就是看了别人航拍才买了无人机。柴达木盆地不用无人机航拍。等于白来。很多风景你在地表看不到。我决定在景区住下来,第二天早上起个大早去航拍。

因为住宿费很贵,980元。而原计划的西台只要200元。所以这一段视频成本是780元。

肇事小狗一哄而散,老狗懒洋洋地起身走开。它脚下就是我的本命年吉祥物。

K853,这里也是去南八仙叉路口。南八通向鱼卡,是G315和G215之间的联接。

向左的路通往南八仙。南八仙的名字由来源于一个伤感的故事:建国初期有八个女地质队员在戈壁迷路渴死了。那片戈壁被命名为“南八仙”。南八仙的戈壁雅丹密集。被开发成了景区叫“魔鬼城”。“仙“和”魔“比较尴尬地凑和在一起。

这个小沙山,横看成岭侧成峰。再往前它变成了一堵沙墙。

这里有个厂区。记录桩号,留给后来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能讨到水。这个很重要。

这个厂区桩号K863

有一条路通向青海锂业。这个标识会给人误导,青海锂业的作业区有很多个。这是其中一个。

一里坪是个矿区。现在只剩下地名了。

吉祥的数字,要记录一下。

左右两边字迹一样,日期只差了一天,太遗憾了。对汉字形态的审美高度一致。本应该是两个有缘人吧。

这里好大的风沙,在这里拍了一段视频。稍后插入。

感觉我在一条河边。

远处是东台吉乃尔湖。

离的太远,看不见水。水上雅丹离的不远了。

一片雅丹好壮观。

这里将建成风情小镇。

喜欢拍照的大妈有福了。右前方有个凸造型的高台。

还是风情小镇。旁边有个卖瓜的摊子。

兄弟俩在收摊的时候我到了。买了一个瓜。没想到后面又来了一波游客,瓜摊继续营业。

好象有四台车,随后到来

瓜都是整个卖的。切开后,就没人要了

大风把天上的云,刮成了丝绸。

如果有单反。。。。这张是大片。

到水上雅丹了。

房间这么贵不禁又想起我的准队友。他如果在可以帮我分摊一下房费。我只有三种情况下会想念他:风景壮丽又没有主体的时候,房间太贵的时候,饭菜吃不掉的时候。

黄昏的时候去景区小转了一下。我的目标是明天早上航拍。这个场景好象人的侧脸。

尝了一下,水是咸的,但没有海水那么咸。

寸草不生的枈达木核心区,盐湖里竟然有水草,还生有向季节致敬的花朵………好兴奋。拍了一段视频。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21-9-13 15:36 [D3/4(大柴旦[/ ...

水果还可以~~~~~~~
公路荒凉寂寞大气~~~~~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21-9-9 14:09 啊,一年多没有大巫的消息,结果带来的是重伤在轮椅。 ...

真的么?难怪好久没有看到大巫老师的贴子了,还以为被“和谐”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