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骑行柴达木盆地(完篇)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21-9-17 15:53 世文马拉松旅行外胎防刺性还是可以的。

• 深圳大猪 就算是五级防刺,我也不敢用超过两次长途。万一出问题了,我没有办法处理。 2021-9-18 10:35
  • 风. 回复 深圳大猪 我今年用的是马吉斯一级防刺,已经骑了三年,四万多公里了,磨损严重,9月份刚换了世文7级防刺远征版,感觉挺好的,还没有经受长途考验 2022-12-23 16:38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21-9-18 09:42 我的自行车也是开朗的,世文胎是五级防刺的,骑了8年多了,内胎被刺两次都是钉子,玻璃没照过。 ...

• 风. 我今年用的是马吉斯一级防刺,已经骑了三年,四万多公里了,磨损严重,9月份刚换了世文7级防刺远征版,感觉挺好的,还没有经受长途考验 2022-12-23 16:38
  • 成都顺其自然 你不可能不会换胎,补胎吧。 2021-9-18 11:21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21-9-18 10:35 就算是五级防刺,我也不敢用超过两次长途。万一出问题了,我没有办法处理。 ...

你不可能不会换胎,补胎吧。
  • 深圳大猪 会换,不会补胎。我这么多长途只扎过一次胎。每次备了两个内胎最后都扔掉了。我不明白别人为什么老扎胎。 2021-9-18 12:15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21-9-18 11:21 你不可能不会换胎,补胎吧。

骑行柴达木盆地D9K1004~老茫崖)

昨晚在垃圾堆扎营,总有流浪狗过来转悠。听到有声音靠近,就把它们赶走。但晚上风声太大也或者我睡的太死,早上收帐的时候发现帐篷边沿有一大滩尿迹。这是公狗干的,它们喜欢用尿来展示领地。也为化解内心的恐惧,用尿来弱化陌生的气息。我的帐篷被它尿过之后被当成了寻常的垃圾,解除了戒备。

出发前去加油站买点补给,泡了一碗方便面。大厅狭窄零乱,有一个排桌给顾客休息。坐下等泡面变软。听到那一男一女在对话。男的很生气。不停地说:做人,要讲良心,才给我三千工资,要我24小时上班。。。。“。

我忍不住问他:“发生了什么事情?“

男人说:“你吃你的面,不要说话,不关你的事情!“

在经历了很多次尴尬后,脸皮已经僵硬。于是低头吃面。耳朵仍然在偷听他们俩的对话。很快就明白是怎么回事。

昨晚一个司机半夜要加油,男子说他8点半才上班。因为中石油规定所有的加油站都是24小时服务,司机就打电话投诉。这个投诉记录必须要当事人获得司机的谅解才能消除。加油工非常委屈。嘴里不停地叨叨:“做人,要有良心。。。“

我很想告诉他,没良心的是他的领导。他应该把这个事情扛下来,把投诉纪录消除。而不是打电话给员工施加压力。中石油在全国有24小时服务的承诺。但是在偏远地区的加油站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晚上无服务。老司机都清楚并体谅,偏偏遇到一个不懂事的楞头青。

底层百姓一生纠结无非是两个问题:1、谁最没良心。2、怎么才能走出困境。

欺负人是人类的本性,文明就是伪善的堆砌。越是文明的社会,会把对底层的欺压掩饰的越完美。我们离文明社会还很遥远。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突然意识到此时此刻,我是底层中的底层。加油工把他的愤怒转嫁到我的身上。

付帐的时候,他突然呆滞了几秒钟,眼神空洞地望着我。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气懵了。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接下来应该做什么。可怜的人。

今天原计划在黄瓜梁住宿。黄瓜梁是柴达木盆地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敦煌、西宁、若羌三个方向的道路在这里交合。很多的路碑上都有黄瓜梁的距离标识。它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存在。我想如此重要的地方,饭店应该有吧。说不定就能提供住宿。从K1004出发,差不多90公里后到达黄瓜梁。没想到这个地方连个小店都没有。只有一个卖瓜的男子在风中伫立。那风可不是一般的大,照片看不出来。只能看视频。

这种地方别说饭店了,连这个卖瓜的人,我都觉得是上帝派来的天使。

买了一个瓜,算和他混熟了。他告诉我老茫崖新开了一个饭店。饭店后面有两间房子可以给人住。但因为没有办营业执照。没有明目张胆地接纳客人。要自己去找老板提出请求。这个消息让人振奋。黄瓜梁离老茫崖还有41.2公里,正好是一个马拉松的距离。

柴达木盆地里的山都不高,大多都称为“梁“。从黄瓜梁出发第一道梁是推车上去的。推了大约两公里开始骑行。看到路边有一株油菜花。神情恍惚地经过。50米后才想起来这是我进入柴达木核心区后见到的第一个植物。返身纪录,留下珍贵的影像。一颗非同寻常的油菜籽。它并不知道自己不寻常,只是追寻湿气。把根向最深处延伸。努力地开出花来。不负一季的温润暖风。

平凡的生命处在不平凡的境地,只要不死,就是传奇。

黄瓜梁到老茫崖之间,景色非常壮观。但风中挣扎,疲于奔命。没有心情赏景。一心只想早点到宿地。最辛苦的一天。怀着对温暖的强烈渴望。夕阳最后的余晖中,赶到了老茫崖。

老茫崖的晚霞浓烈深邃,如梦如幻。似乎我从无数尘世中归来,此身已忘却。又象即将入场的演员,只要曲声一响,一步向前,即踏入一个故事,千古流传。

每次扎营的时候,我都把防身的小 dao放在手边。虽然看起来不管用,但至少比我的牙锋利。这是心理需要。

上午表现不错,时速达到了15公里/小时。

只能拍里程碑了。找不到主题。

这里有一个房子的废墟。

每十公里休息一下,吃点东西。

这警察在夜里好吓人。

继续拍里程碑。

K1048有个道路养护站

在别人的游记里描述,这种地方是可以借宿的。但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因为人家是不欢迎的。

一点一点地向前

上午也是逆风,但不是很明显。所以速度很快。15公里时速在我这里算快的。在别的骑友眼里就是一个笑话。

这里云很漂亮。

还是那片云。

云开始变薄。

这个肯定不是羊圈,虽然看起来很象。

离黄瓜梁不远了。还有三公里。

到黄瓜梁了。K1093

前面的高处就是黄瓜梁。

向左是去冷湖的。

只有一个卖瓜的男子。

黄瓜梁过后第一个山梁,我准备推车。

卖瓜男子和油菜花都让人感动。都是柴达木盆地不屈的生命。

这里非常壮观。雨人大秦也在这里拍过照片。没有人烟的地方,场景不变。

地上好多沙在翻滚,视频里才能看得出来。

前方是第二个山梁

沙漠中的雅丹,非常有特色,想放无人机,但风太大了。

只能随手按一下,没时间选景了。

前方的山,有向上的动感。好象大地有不寻常的意愿。

这个坡再下去,就是清明山了。能称为“山”,说明它的坡比较长。

其实坡也并不长,不到五公里。但是我没力气了。

清明山,好高的山,

这是饭店门前的沙地。

视频是黄瓜梁到老茫崖之间的影像,按时间顺序插入。配曲是毛不易的《牧马城市》,某人对他的音乐很不屑。小屁孩嘛,哪里懂人间的沧桑。

• 米脂人 坚持规则才能形成秩序社会。但中国很多的规则是“潜规则“。明里暗里不一样。考验你的情商、智商、还有你的良心。 论小聪明,可能和智慧无关。如高科技。 2022-11-23 13:13

骑行柴达木盆地D10(老茫崖休整)

建国后柴达木盆地开始了石油勘探。老茫崖是当年勘探队最早集结的地方。那时的老茫崖是柴达木盆地2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最大、最火热的城市。称为“万人帐篷城”。高峰时有3000多顶帐篷,18000人左右。因此地方政府便在这里设立了一个茫崖镇。但它只存在了四年。因为没有发现石油勘探队撤去了大柴旦和冷湖。1960年随着冷湖油田的开发,帐篷城4年的历史使命宣告结束。勘探队伍撤走了后茫崖镇西迁到了阿尔金山脚下的石绵矿区。为了区别于新茫崖,这里便成了老茫崖。一个“老”字封印了一段历史。时光深处,人烟起落。

海子在德令哈那首诗里,有一句“今夜,青稞只属于它自己”。在人类的观念里,存在必须是有价值的。而在人类之外的世界里,存在仅仅就是存在。甚至就连消失都比存在更有意义,没有消失,就没有历史,没有婉惜,没有怀念,没有反思。

那么繁华落尽后,老茫崖,今夜,只属于它自己。

上午去清明山航拍。昨天经过看到壮观的地貌,今天翻山过去寻找。放坡下去的时候才发现坡好陡。昨天一定是有顺风送我。否则肯定死在坡上。

谁念西风送瘦马,孤影平沙立残阳,茫崖萧萧烟火近,当时只道是寻常。

——纳兰性急

下午去茫崖湖航拍,茫崖湖四周因为有水的润泽,生出一片草原。有蒙古部落在里面生活。逐草四方的蒙古人需要多大的勇气才敢穿越千里戈壁到达这个孤岛……为什么要来,为什么要离开。命运没有答案……

老茫崖最温暖的记性就是那只经常挨打的阿拉斯加,店老板是个活的太真实的人。也是一种耿直。对动物没有同情心。受尽虐待的毛小孩和沦落天崖的我,在重合的时空里共情。

我们的相逢,是命里所有的相逢。一花一草,若有若无。

这是13年前的老茫崖,

13年前还是很热闹的。

这个中国移动代办点早就不在了。但高德地图上到现在还有标注。

这个大拐弯印象很深。到这里也就到了清明山的山脚了。

这是2008年雨人大秦拍的老茫崖,那些土房子还在。那时的桩号是K1102,现在是K1135。

这是2015年的老茫崖,土房子已经全拆除了。

上午航拍的时候,随手拍了一张。

它只要一叫主人就用铁锹打它。主人说用棍子打它,它感觉不到痛,只能用铁锹打。它腰上拴着铁链子。非常乖,非常安静。我抚摸它的时候,它往我怀里钻,让人心酸。

土房子拆除后新建了一个道班。看别人的游记,是可以借宿的。

旁边的饭店刚刚才建的。老茫崖所有的痕迹都被抹去了。

茫崖湖边,好多盐。

象雪一样。

既然设了一个门,表示不欢迎。虽然门破了,我也没有再往里走了。

长满了这种芦苇。

无人机落下来的时候,叶片打了盐土上了,好在盐土非常松脆。叶片只是有点擦痕。不影响使用。

准备回去了。考验技术,只能在车轮印中骑。偏一点就翻车。

这应该是狼的脚印。狗爪子没这么大。那只阿拉没有自由。不会跑到这里来。

拍完回店里。

看过了,留个爪印。
诗性的语言,哲性的思考,娓娓道来的语气,好!真好!
发现与楼主有同样的行为,也会把棉纱工作手套的手指部分剪掉
  • 深圳大猪 几毛钱的手套,可以用一周,脏了就扔了。似乎不够环保,但比起一路产生的其它垃圾。这个真不算什么。也是和前辈学的。 2021-10-14 09:27
大城广州 发表于 2021-10-13 11:10 发现与楼主有同样的行为,也会把棉纱工作手套的手指部分剪掉 ...

• 田伯光很胖 再见德令哈 因为海子那篇《日记》,我知道了这座海西州的小城,说她小是真的小,作为海西州的首府,大约就7万人口。但是,她真的很干净,就像诗人的内心。我在这里待了不到二十四小时,我把她设为我这趟旅途 ... 2021-11-12 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