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骑行柴达木盆地(完篇)

骑行柴达木盆地D18:(阿克塞县~阳关)

阿克塞离阳关62公里,中间隔着戈壁沙漠。临近阳关时远远看到一片绿洲,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牧民如何赶着羊群穿越戈壁到达远方的绿洲?”。

先民到达这里是一千多年前,那时候西北的降水丰富,沙漠中的绿洲星星点点,似迁徙的跳板………

阳关和玉门关置于公元前107年,阳关因在玉门关的南面被称为阳关(古人谓山之南水之北为阳)。汉朝之后阳关的军事功能废弃,出关都从玉门关出。但阳关这个绿洲生出城池,烟火不灭传递至今。

王维(公元701-761)的经曲名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出时阳关已经废弃了700年。王昌齡(公元698-757)的绝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出时楼兰已经破灭了800年。我们慰离情的阳关,我们壮豪情的楼兰。早已经烟灭于历史,但在文人墨客的情怀里得到了永生。

文学的魅力就在于此,我们的身躯最终化为尘埃,但我们的情感可以代代相传。

王维的诗《送元二使安西》后被谱成了曲,在唐代流传。因为歌词短,曲子反复唱三遍。成了千古不灭的“阳关三叠”。

“渭城朝雨浥清尘,客舍青青柳色新”。这是故乡故土随冷暖变化出的季节。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是相知相解被沧桑浸染的离别。

故人不是具体的人,而是人间的宿命。我们终将独自天涯海角,将局限的具体的渺小的卑微的念想,在书写中变成永恒。

1954年4月26日成立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区(县级),驻博罗转井。1998年县城由博罗转井镇迁至红柳湾镇

这铁路可达格尔木

沙不会堆这么高,这是被沙覆盖的山。

路牌指的是路口的距离,并不是实际距离。七里镇指离敦煌七里,因石油而生的镇。

右拐S303进阳关。

到达阳关所在的绿洲。汉朝的长城已经完成崩塌了。几乎看不出来痕迹。

只剩一米高的土堆,就是汉塞墙。

汉塞墙下应该有遗迹

汉阙是汉代的纪念性建筑,它被标识为故国故园的悲凉。人生谁不是"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刻意避开右边那个牌子,它的存在,又将人拉回到了现在。

离阳关景区还有五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农家乐。我决定在这里吃午饭。

看起来很普通的桃子,是水蜜桃的口感。比水蜜桃还甜。

不能吃太多,吃太多吃不下饭了。这一路我曾经捡别人丢的水果吃。此间被富足的幸福感淹没。

经老板娘的容许我进入果园参观

就是刚才的桃子,挂在树上没什么卖相。

哈密瓜,我猜是很甜的,因为这里日照时间长,

农家乐的餐厅规模很大,可以想象疫情之前的繁华。。

再行五公里到达阳关景区边的双亮客栈。这里只有两家客栈。双亮客栈只有三间客房。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房源非常紧张。我似乎赶上了好时候。一路没有车,没有人,仿佛人间倒退几十年。

驮包卸下后,骑向景区。

水来自地下暗河。有水就有生机。沙漠里的绿洲,象黑夜里的灯火。而这灯火由水点燃。

这个应该是张骞,西汉的张骞,东汉的班超。汉朝的西域和这两个人关联。如果能在每个时空中角色对应。西汉的阳关,那时的我,肯定是个时时都想逃跑的小兵。最后大概率是因为逃跑,被长官一刀毙命。从一个环境逃向另一个环境是人类的本性。如果一个自由的生命甘愿停留在某个地方,那是生活的渴望克服了流浪的本性。有伴侣有爱人才叫生活,否则都是流浪。。。

在那个年代情商智商可能都没有胆量重要。出人头地,要有将生命付之一炬的勇气。

模似的阳关检查站

有通关的文碟,要花钱买。

这里天气就是这样,一到下午,就风沙满天。

王维的雕像。他在劝我多喝一杯酒。明天之后,再也没故人证明我的存在。我自由了,消失了。要多少酒 才能从容走入下一个轮回。。

唐诗鼎盛时期就是安史之乱之前的那一百年,我们熟悉的那些诗人几乎都生在同一个年代,多是至爱亲朋。突然对自己的朋友圈很沮丧。我那智障队友,被我打断了狗腿,扔到了火星。。。。。。

阳关故址,一点痕迹都没有了。

只剩远处的烽燧。

一个很应景的亭子。

年轻人在拍照

汉朝的女子,来此地还魂。

木制的雕塑。。。。

墩墩山烽燧。。这是阳关唯一留下的汉朝遗迹。

每快石头我都当宝贝,觉得它们有不平凡的故事。

这块好象是火山灰。

这是,一块不平凡的马屎。

板筑墙的示范,我小时候住的就是土房子,建房子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板筑工艺一直流传到现代。突然就消失了。土房子墙厚,冬暖夏凉,可以保存上千年。因为质量太好,影响了就业,不适合推广。退出历史舞台。

这个坟不知道是真坟,还是个道具。

景区里的帐篷。模拟的军营。

这个没猜出来是什么东西。。。

阳关的葡萄很有名气。很甜,但我不喜欢吃纯甜的葡萄。我喜欢有点酸味的葡萄。

这葫芦不是当菜吃的,是当工艺品卖的。

青色的品种,一样很甜。

这是我吃晚饭的地方,很有情调,可惜风沙起了,逃回室内。

想起两年前在叶城的锡提亚古城,和老姚在风沙中吃的最后一顿饭。散伙饭。

骑行柴达木盆地D19:(阳关~玉门关)

玉门关在西汉、隋唐、五代宋初几个阶段随军力变化几番进退。我们现在述说的玉门关都是指最早的那个玉门关,我们文学情感上的玉门关,和阳关一样成为边塞边城的符号在时光里定格。这个被封印的玉门关早在西汉末年就被废弃了。那段往事风云距今已经有二千多年。

唐诗里“生入玉门关”被高频使用。这五个字源于《后汉书·班超传》“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班超塞外拼搏三十年,老了想回家乡,向皇上请求:“我不敢奢望能到酒泉,只要在活着的时候能入玉门关就很幸福了”。他本意告老还乡,话说的如此可怜。皇权至上的年代,不管他多少功劳在身,连基本的权利仍然要乞求。背后的原因是他能量太大,西域实际的控制者。他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造反,要么臣服。造反会灭九族,他没那个野心,也没把家族推向刀山火海的狠心。只能摇尾乞怜。两年后他终于回到了中原,随后就死了。衣锦还乡却如些凄凉。

一生打拼换来子孙的荣华,班超的儿子班雄官至京兆尹,相当于首都的市长。孙子班始继续当市长,娶了皇帝的姑姑阴城公主,公主因与男宠淫乱并且毫不避讳驸马,最终被班始所杀。班始也被汉顺帝腰斩。全家被处决。

《后汉书·班超传》“班超长子雄。雄卒,子始嗣,尚清河孝王女阴城公主。主顺帝之姑,贵骄淫乱,与嬖人居帷中,而召始入,使伏床下。始积怒,永建五年,遂拔刃杀主。帝大怒,腰斩始,同产皆弃市”。(看明白没?玩3P都不带他玩,这种耻辱,在公主的眼里都不是问题,要么忍受要么死,没有别的选择)

塞外叱咤风云的班超,不会想到后人如此下场。孙子比爷爷有血性。爷爷自始至终都记得自己是看家护院 的狗。孙子宁愿一死也要做人的尊严。

在皇权时代,家国情怀就是对百姓的绑架。当连百姓的命都归皇上所有,那你保卫的国家和你有啥关系呢?

我如果生在汉朝边城,定是一个随时都想着逃跑的小兵。功名太遥远,只想着眼前的自由。那么我能逃到哪里去呢?生入玉门关,生入玉门关,连班超都要为了生存乞怜,想要自由无非是家犬和野狗的选择。我还是当野狗吧,至少在死之前我是自由的。

阳关离玉门关直线距离只有40公里,路程59公里。平路有风,不困难,只是单调。时而有沙“爬”上路面,甚至对交通造成了威胁。风起时,沙好象被赋于了生命,有意图地行走。恣意汹涌抹平了人为的一切。那是大自然的反击。如同平原上的植物。始终在修复人类留下的痕迹。

戈壁上的人烟总是以水源为伴,阳关的水取自地下暗河,玉门关在疏勒河畔。因为土壤盐碱度高,这里并没有农作物生长。可能也是这个原因。玉门关附近有一个规模很大的粮仓遗址。被称为“河仓城”。也叫大方盘城。

我原以为可以骑车到河仓城,并在那里露营。到景区才得知河仓城只能坐景区的大巴才能到达,自行车不让进。游客只能在遗址停留30分钟。我想在那里多呆一会儿等下一班车。司机说可能两三个小时才会有车来。因为疫情游客很少,河仓城的小卖部都关闭了。大巴走后世界空了出来,象一张白纸,我是唯一的轨迹。

找个背风的地方把手机固定好,拍一段延时,然后绕着河仓城转了一圈又一圈。那两个小时亲眼目睹了晴空万里到天地昏黄。这一天和二千年前的每一天没有什么不同,风沙几乎和日出日落一样准时。当风沙弥漫了天地,也模糊了我自己。我从何处来,要向何处去。

当天幕再次打开,下一个场景里,我是谁。

清晨阳关水渠边的柳树,客色青青柳色新。

水渠边有很多芦苇。和我家乡江南水乡的芦苇非常相似。

远拍一张墩墩山的烽火台。

上图同位置,转了一个角度。阳关本是一个绿洲。

离开绿洲,就是无尽的戈壁。

时而有沙“爬”上路面,甚至对交通造成了威胁。

大风起时,沙好象被赋于了生命,有意图地行走。恣意汹涌抹平了人为一切。那是大自然的反击。如同平原上的植物。始终在修复人类留下的痕迹。

这是水留下的痕迹。

前方左拐

汉长城遗址30公里,其实它在景区里面,不买票无法到达。这个牌子立的时候,车应该是可以开进景区的。

这里离玉门关还有10公里,在高德地图上是景区的分界线。也可以卖票。不知道景区怎么考量的。莫名其妙的一个存在。

这就是玉门关的汉餐,面条,加黄瓜。不正宗,汉朝还没有黄瓜。这里不卖酒,好无语。

进入景区,这是汉长城

汉长城是板筑土墙,每五十公分铺一层芦苇。形成层层叠叠的堆砌。

到达河仓城,这里是玉门关最值得一看的古迹。

河仓城的文字介绍。

有素质的人,不会越界靠近,虽然我很想钻进去看看。

那圆洞应该是窗户。

墙身下部也有三角形的窗户。主要功能不是采光,而是通风。

转到了后面。

后面逆光。拍的不清楚。

不让飞无人机,这个规定应该是怕无人机掉进里面去了,人肯定想钻进去寻找,这样会对遗址造成破坏。

回到景区大门,这里是玉门关的“关”所在,也叫小方盘城。风沙越来越大了。

亲眼目睹了晴空万里到天地昏黄。这一天和二千年前的每一天没有什么不同,风沙几乎和日出日落一样准时。当风沙弥漫了天地,也模糊了我自己。我从何处来,要向何处去。当天幕再次打开,下一个场景里,我是谁。

• 米脂人 班始也被汉顺帝腰斩。全家被处决。 班始的尊严,陪上家族进坟墓,玩完。 2022-11-23 17:02

骑行柴达木盆地D20:(玉门关~敦煌)

昨夜玉门关沙尘暴,扎帐困难。有房车提供住宿。景区内房车1200元,景区外价格600元。和房车老板聊天中得知他的父亲承包了西台水上雅丹的酒店,不让放无人机并不是酒店的要求,而是当地部队的要求。禁止飞行的警告是酒店免责的声明,你放了也没人管。做个规矩人真难。要学会用脸皮去试探。

清晨告别房车老板,骑向敦煌。风虽然停了下来,天空仍然灰蒙蒙的。有一些微尘无法落定。如果能细细追寻,每个尘埃都有自已的前世今生。我在尘埃聚成的光里游动,自己也化作一颗尘埃。觉察不到时间的流逝。敦煌近在咫尺却遥遥无期。

60公里后重新回到了国道215,有很多的参照物后,我从一片虚无中缓缓降落,回到人间。

沿国道再行30公里到达敦煌,自行车在捷安特店里打包寄回深圳,今年的骑行圆满结束,累计1312公里。最辛苦的一天骑了131公里,最懒的一天骑了25公里。一个人就可以这么随性。孤单和自由是人生的两面。

发现顺丰的收费很随意。自行车从深圳发到德令哈580元。从敦煌发到深圳250元。

发现敦煌的消费贵的离谱。街边的小馆子,一菜一汤两瓶啤酒。每顿都超过一百元。

敦煌的历史纷纷扰扰两千多年,三言两语说不清楚。但可以分成两个层面梳理: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物质层面关联军事、政治、经济。精神层面关联文化、艺术、宗教。

西汉之前月氏人占据敦煌,西汉初年匈奴人占领了整个河西走廊,汉武帝继位后赶走了匈奴人,将河西走廊纳入华夏版图。魏晋时期群雄逐鹿中原,河西相对安宁。文化艺术得已高度发展。隋、唐、宋敦煌在汉人的控制之下,公元11世纪西夏王朝统治河西一百年后被元灭。明放弃西域,清朝收复河西。这是军事政治层面的简单梳理。

丝绸之路带来了经济上的繁荣。当人类从生存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后才有空闲去思考生命的意义。这是宗教诞生的契机。始终活在饥饿中是是无暇思考食物之外的需求的。所以人类文明的起源,就是吃饱了撑的。

丝路的商队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克服重重困难,面对生命的无常。总是希望能寻一个寄托,将这无常化解为寻常,以期坦然面对一切未知。而宗教信仰又必须要以具体的行为落实下来。当人类试图描绘对宗教的虔诚,除文字之外寻求更多的表达。绘画雕塑因而出现。这就是莫高窟的起源。

由最初笨拙到后来的优美。莫高窟的壁画和塑像解释了美术之路。美术的本意并不是美,而是一种语言,一种表达。一种书写。当它最后被定义成美,因为时间塑造了我们对美的认知,所以你不能说早期的笨拙不是美,那是美最初的形态。

玉门关出发,天空灰蒙蒙的一片。

一些微尘无法落定。

如果能细细追寻,每个尘埃都有自已的前世今生。

路肩的水泥块神秘地翘起来。

是我专业上的问题,但我没找到答案。热胀冷缩也不会造成这么大的抬升。

军车每天都在这路上转圈圈,

是为了拉练,也是为了检验车况。

白光中,一片虚无。

看到石碑以为是古迹。

气象卫星观测站的路边。

汉阙

远去的汉朝符号。

这天用单反拍也是这个效果。

几乎是黑白片。

每棵植物边都有一滩沙。

沙随风走,风被挡住了失去了动力,就形成了沙堆。

鸣沙山的沙,也是由此形成。

看到一个小卖部,风沙中,特别的亲切。这是夫妻俩,妻子在开出租车。中午过来吃饭

他们养的小狗。很乖。

食物非常的简单。生活不易。

小卖部旁边有个雕塑。

这个雕塑是中国第一代驴友,玄奘

许愿石。小孩子喜欢的东西 。

这敦煌古城是日本人建的,当年拍了一部电影《敦煌》,电影说的是西夏占领敦煌的那一段历史。那电影里能看出日本人对中国文化的“珍惜”。

人造古城,就不进去了。

到达敦煌,青海古油基地。

装车,这哥们很逗。说他不敢一个人骑长途。怕黑,怕鬼。男人都不好意思展示自己的怯懦。

师傅很利索。50元打包。随后叫来顺丰快递。一条龙服务。

前来顶贴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21-9-10 10:56 [D1(德令哈[/fo ...

早餐店老板批评还有点道理,客栈老板那真是蛮不讲理。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喜欢大猪直率,剖析别人也剖析自己。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21-10-14 09:27 几毛钱的手套,可以用一周,脏了就扔了。似乎不够环保,但比起一路产生的其它垃圾。这个真不算什么。也是 ... ...

再见德令哈

因为海子那篇《日记》,我知道了这座海西州的小城,说她小是真的小,作为海西州的首府,大约就7万人口。但是,她真的很干净,就像诗人的内心。我在这里待了不到二十四小时,我把她设为我这趟旅途的起点。
       诸多的遗憾,草原上迎风猎猎飘扬的风马,我都未能去撒上一把龙达;尚未封冻的巴音河,我也只是远远的看了你一眼。这是一趟身体孤寂而内心澎湃的苦旅,“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我知道我为什么而来,却不明白我为什么要离开。我舍不得这里的天空,枯黄的草原,凌厉的寒风;抑或是途中遇到的人,把我认成藏族人的格尔木大姐,小酒馆里见着我大呼“陈奕迅”的眼镜兄弟,在我下火车和我握手告别的“爱妻号”大哥...
        当我走出火车站那一刻,我心中默念,德令哈我终于来了;而我在a离开的此时,我只能把眼泪洒在这片土地上。再见,德令哈;再见,金色的世界。

2020.12.2  于德令哈火车站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文字图片俱佳。
田伯光很胖 发表于 2021-11-12 19:25 再见德令哈        因为海子那篇《日记》,我知道了这座海西州的小城,说她小是真的小,作为海西州的首府,大约就7 ...

所谓感动、共情。都是在别人的故事里填充自己。
大猪的文字一如既往的精彩,文学功底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