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离别草原——黔行随记(五)

前言

这是一次暑期随心行。十七人,四台车,目的地——贵州

选择贵州,三个理由。一是夏季贵州山水风光最美;二是贵州有很好的避暑露营地;三是近期贵州所有A级以上景点对广东游客免费。

行程3300公里。从黔东北到黔西北,从黔西北再到黔西南,画了个扇形弧圈。帐篷露营四晚,寄宿客栈五晚,九天九晚,共走了九个地方:有佛教名山,有千年古镇,有红都酒都,有瀑布峡谷草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收获颇丰。

受同行驴友委托,随记些文字,辑录部分视频照片,以《黔行随笔》为题,分五个部分辑录,这是最后一辑,完结篇,作记忆,兼与驴友们分享。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得感谢马大哥。否则,又得错过观佛台草原。

那天晚上,在黄果树客栈规划后面四天三晚行程,在选择归途歇脚点上犯难了,与超哥、海哥规划了几个点,感觉都不理想。这时,边上旁听的马大哥开口了:倒不如在乌蒙大草原逗留多一个晚上,那里我去过,值得多住一晚,再说,一千多公里路程,来一回不容易。超哥、海哥立即表示支持,难题迎刃而解,行程就这么定下来了。

长海仔里扎营,几个驴友睡不好,第二天到观佛台去,好几个驴友表示不扎帐篷,要住民宿。及到达观佛台,有五个驴友立即反悔,他们说,这草原太美,不住民宿了。

这草原真的是太美,感觉这才是想象中的大草原:一望无垠,丘陵起伏,草色欲滴。柏油马路蜿蜒而过,像一条飘于草原上的黑带子。目之所及,好些马群在悠悠然吃草,有牧民正骑着马匹在草原上疾驰。

帐篷很快搭起来了,花花绿绿的嵌在草原上,像一个小小的帐篷村。想着今晚,这偌大的草原就是我们的家了,心里一阵激动,耳边立即就响起那首熟悉的旋律: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

羊肉大餐

再到乌蒙大草原,也是为着羊肉大餐而来。

这里的高原黑山羊,肉质有嚼劲,又嫩又香。上次过来吃了,至今想起,还流口水。出发前做规划,与辉哥、茂生就琢磨着,到大草原一定要吃一顿羊肉大餐。

到达观佛台草原,第一件事并不是扎帐篷,而是找到羊肉店,先订好羊肉大餐,十七个人,订了十二斤,六斤打火锅,六斤烧烤。羊肉店是介绍我们过来的杨大哥家开的,杨大哥白天在观佛台这边打理,晚上到长海仔露营基地去。

扎好帐篷,天色降下来,羊肉大餐便开始了。打火锅的是腩肉,肥瘦相间,放嘴里一嚼,有嚼劲,又香又嫩,熟悉的味道。火锅吃的差不多了,烧烤又端上来,烤的是羊排,拿一块,沾些孜然粉,放嘴里一咬,那个香味简直太棒!

高原地带,天色暗下来,气温也直线下降。窗外凉意飕飕,窗内热气腾腾,感觉温馨又温暖。这羊肉大餐,是正宗的、草原的味道。

草原月色

草原月色,是意外收获。

夜幕降下来的时候,一场大雾笼罩了草原,能见度只有十几米。吃完羊肉大餐,与海哥、卫政、阿吉几个人散步,雾气淡了许多,抬头看天空,还是灰蒙蒙的,没有月光,也看不到星星。

回到营地,叫大家亮了营灯,前后左右拍几张营地照片,感觉到夜色微微泛亮,像是月光。抬头四顾,除了山峰的轮廓,和远处村庄泛起的一些灯光,没看到月亮。

拉开帐篷门帘,脱了鞋子,钻进帐篷,正准备拉下门帘休息,不经意的抬头,突然就看到一轮月亮,圆且皎洁,月光如水,帐外的草原染上月光,一下子就温馨一起,而月下的帐篷更是充满着诗意!

赶忙又拿起手机,钻出帐篷,拍照。拍月下的草原,拍月下的帐篷。拍完了,找来张椅子,坐帐篷边看,看月亮,看草原,心里不由自主地哼起德德玛老师的经典名歌《草原夜色美》:“……晚风唱着甜蜜的歌啊,轻骑踏月不忍归。”

此刻,骑一匹马,在月光下,在草原中,静静蹓跶,多好。

观佛台的早晨

观佛台的早晨,被一场雾笼着。

这雾时浓时淡,时来时去,给观佛台的山,给观佛台的草原,披上神秘的面纱,如梦似幻。

半夜里过来扎营的三顶帐篷已经在拔营。三个年轻人,两男一女。一个男的把手机固定在草原边上,估计是在拍延时,拍下这草原晨雾的变幻。

停车场上相遇,彼此打招呼,得知他们来自浙江温州,自驾来的,一台小车,一辆摩托车。高个子男的很健谈,说他从事的是健康顾问、健身教练工作,每年都要抽出一段时间自驾行走,他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西藏,是拉萨。

有趣的灵魂总会在路上相遇。这三个年轻人,让我想起环骑青海湖时遇见的年轻人陈标和徐胜,他们分别来自深圳和湖北。这些年轻人,都有行走天下的理想,都有付出行动的勇气。祝福他们。

偏向雾山行

明知山有雾,偏向雾山行。

洗漱毕,雾没有散去的迹象,约上海哥、卫政几个去爬山,辉哥说,雾这么大,能见度很低,上山也看不到什么的。我和海哥笑着回答,没关系的,就当早上锻炼呗,走吧。

一路拾级而上,石砌的台阶,陡峭处还有石制的护栏,厚重,大气,美观。没有留意风景,风景却送上眼前。刚走尽有护栏的石阶,不经意的回头,哇,好一幅山水画卷!不知什么时候,雾气散去了,我们已立在山脊之上,脚下,以石台阶为界,一边是万丈悬崖,一边是无边的草原,而远处,隔着一道峡谷,山峦起伏,莽莽苍苍,一大匹一大匹的白云在山峦峡谷漫过,远处山峦上的风车、山下峡谷边上的凉亭,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太漂亮!太惊喜!拿出手机,一轮猛拍过后,才记起得拍个延时小视频。没带固定支架,急中生智,找来块石头,把手机放石栏杆柱顶竖放,拿石头固定,行了。

才拍个十几分钟,又一阵大雾从崖底涌起,画卷又藏进了浓雾中。这风景仿佛就是为我们准备似的,知道我们上到山脊了,它忽然就拉开了维幕,我们看完了,它又把维幕拉上,后来的人们想看也看不到了。

风景只赠有缘人,此话不假。

邂逅佛光

不敢奢望看到佛光,却无意中邂逅了。

观佛台之所以得名,就因为这里常常可见到佛光。佛光在物理学里叫“日晕”,是当阳光照在云雾表面,经过衍射和漫反射作用形成的一种自然奇观。“佛光”奇观的出现要有阳光、地形和云海等众多自然因素相结合,因此比较罕见。按景区介绍,这里最容易出现佛光的时间是下午三点至五点。

我们是早上爬的山,根本没有想到要邂逅佛光。可没有想偏偏就遇见了,最先看到的是茂生夫妇。我和海哥几个己爬上山顶了,忽然听到后面一阵欢呼,转头看,是茂生夫妇的声音,在几十米开外的地方,边上还有几个小青年。问什么情况,茂生答:佛光!

赶忙转身奔回去,顺着茂生手指的方向看,茫茫的晨雾中果然有个光晕,是佛光!只是又一阵雾气漫过来,光晕摸糊了,看不大真切。问茂生拍到照片吗,茂生把手机递过来,拍是拍到了,可惜像素不够,或者手抖了,拍的也不大清晰。

不过没关系的,曾经我眼即我有,曾经见过佛光,便算是有佛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