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离别草原——黔行随记(五)

草原大合照

拔了营,吃过早餐,要离开了。有驴友提议,拍个合照吧。

在哪拍?当然在草原里。不能太严肃,不能太整齐,随意站,随意笑。还不行,就跳起来,把帽子、围巾、外套都抛天上去。姐头指挥,一、二、三,跳!一次不行,再来一次,二次不行,第三次……笑呀,跳呀,抛呀,把在草原上的开心都留下来。

草原上拍了,又有驴友提议,让我们的座驾也亮亮相吧,它们带着我们,走过三个省区,走过两千多公里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个提议好。大家又转移到路边,路边也有草原,以四台车子做背景,又是一番笑呀,跳呀,开心的不得了。

得感谢当地的一个小妹妹和一个小伙子,是他们帮我们拍的大合照,不单拍了照片,还拍了小视频,很耐心的按照我们的要求,拍了又拍,直到我们满意。

离别草原

离别草原,有些不舍。

车子缓缓开动,两边的草原、山丘、马匹、羊群在往后消退。要离开草原了,三天两夜在草原上的一幕幕在脑海回放,内心竟有深深的不舍。突然间就想起云飞唱的那首《离别草原》,在手机里找出来,熟悉的歌声又在耳边响起:

“难忘你的回首

多想在草原久留

可挡不住这红尘飞土

盼望还有相见的时候

让我们紧紧相守……”

这首歌听过无数次了,唯这次听的最入心,也最应景。乌蒙大草原,也许,我们还会再来。

又见马岭河峡谷

时隔五年,又见马岭河峡谷。

第一次见,是在电视里,记得是一个专题片,称马岭河峡谷是地球上一道美丽的伤痕。五年前,座驾在去往安顺路上抛锚,打电话求助,拖车无意中把我们带到兴义,才知道这道地球上美丽的伤痕竟然就在兴义。

兴义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城市不算大,却拥有两个国家地质公园,一个是曾被徐霞客盛赞过万峰林,另一个就是马岭河峡谷。马岭河峡谷就在城市边上。

走进峡谷,已是午后,游人不算多。这次,马岭河峡谷让我失望了。上次来,是冬季枯水期,峡谷两岸垂下的瀑布不大,本以为这次来,是七月,正值雨季,会看到两岸瀑布万马奔腾的壮观,没想到瀑布更少了,水量和气势也比不上五年前。问当地人,说是峡谷上面许多河道由于建设的原因,渐渐都断流了。很是可惜。

又在号称万马奔腾的景观前拍张照片。与五年前比,地方还是那个地方,人还是那个人,只是风景已异,容颜已老,不胜唏嘘。

五年前留影

现在留影

返程之路

返程之路,出乎意料的顺利。

八点十几分从兴义出发,预计得晚上九点多才能回到电城,没想到晚上七点半就回到了,整整提前了两个小时。能够提前,不外两个原因:一是出来多天了,大家都归心似箭;二是回程大家都不集中休息,不集中吃午饭了,充分发挥各台车的能动牲,效率高了许多。

返程太顺利,大家决定回电城吃晚饭,顺便做个行程总结。地点定在金骏酒店,驴友红琼定的,说酒店重新装修刚开张,老板娘刚有事跟她通过电话。商量定个标准,叫酒店发个菜单,发上群里征求意见,就OK了。

饭台上总结,大家都发言,使用频率最多的词语:圆满,满意,感谢,感恩。是的,回顾这九天九夜的行程,走过四个省份,总行程三千多公里,爬了名山,看了古镇,到了红都酒都,赏了亚洲第一大瀑布,露营了两个草原,一路随心,一路遂心,不可谓不圆满、不满意。大家在行程中各抒所长,互相包容,互相帮助,委实值得感谢、感恩。

每一次出行,都是一次美好记忆。愿大家好好珍藏,彼此珍惜,共同期待下一次旅程。

(部分照片由同行驴友提供)

香炉号 发表于 2021-9-9 13:31 拉开帐篷门帘,脱了鞋子,钻进帐篷,正准备拉下门帘休息,不经意的抬头,突然就看到一轮月亮,圆且皎洁,月光如水,帐外的草原染上月 ...

月亮好大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欣赏美图,值得一去
来完成个任务
感觉这风力发电带兼顾成人游乐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