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蛮洞河峡谷,美仑美奂!三登焦窝顶,绝壁逢生!——记2021年9月4、5日大布两天重装

【一、编外话】

友问:“丁丁妈,你已经两周没写游记了!”

丁妈说:“抱歉抱歉,上两周有事外出自驾四省串联,中途溜达了2天武功山全程,还没来得及写游记,回来后跑去十二旗-蝴蝶谷-闸子崎-大布暴晒两天,下山就废了,然后舍不得周末的水船四,于是屁颠屁颠遛上山看了个日出,又下蝴蝶谷跟马哥队伍汇合了,连续4晚夜路,允许我晚点出游记,得喘!”

友问:“那武功山、十二旗-蝴蝶谷-闸子崎、水船四,先写哪篇游记!”

丁妈说:“两天武功山-明月山全程,这回记录了所有客栈信息,估计写成攻略型游记,得补充齐整资料后再动笔;闸子崎收获丰厚,是船底顶观察地形地貌最佳山脊线;而水船四是最为惊心动魄的开路线路,因此必须先写水船四,周日下午我们横切了所有阎罗头的山沟,最后在天黑前才打通登顶的路,全队8人差点就成了无巢的鸟儿了(无处扎营,悬崖过夜),这么有趣的过程,必须先记录下来!”

咔咔,丁丁妈偷懒也能自圆其说,优秀!

【二、啥叫水船?】

水船,顾名思义就是广东船底顶的水线,也是峡谷线!

水船一:落日大峡谷

水船二:凤凰大峡谷

水船三:牛头排峡谷

水船四:蛮洞河峡谷

水船五:飞凤大峡谷,丁妈计划去

水船六:丁妈不知道地点,但马哥总能找出来

水船七:丁妈不知道地点,但马哥总能找出来

估计还有许多,目前丁妈知道的就是这五条,前面四条都走过了,争取有机会走飞凤大峡谷。

这周的水船四两天重装活动就是蛮洞河峡谷,逆流溯溪而上,然后沿着山沟爬经阎罗头石壁登顶。登顶线路从一开始就是个未知数,因为马哥没走过,只是看着山形地势想尝试开路……幸运的是,多次尝试之后,我们成功登顶,为阎罗头大横切奠定了坚实基础,待日后再开通峡谷上阎罗头大瀑布的徒步线路,这里的所有山沟就全走通了!

【三、水船都有哪些峡谷?】

船底顶数条峡谷水船线,在丁丁妈去过的四条峡谷,落日大峡谷、凤凰大峡谷、牛头排峡谷、蛮洞河峡谷,都有着不同的风姿卓越,如果用拟人的方式去定义……

落日大峡谷:妖艳霸气的俊美少年

凤凰大峡谷:充满雄性荷尔蒙的美髯公

牛头排峡谷:小家碧玉的邻家小妹妹

蛮洞河峡谷:秀内会中的知性女性

『落日大峡谷:妖艳霸气的俊美少年』

无限风景在险峰,峡谷之险更是妖娆,落日大峡谷则是妖气外泄的“地狱画廊”,这是折磨身心的线路,但同时也是美丽如画的线路,如幽冥之境般的碧玉瑶池、如哈达白绸般的瀑布、如水墨般的怪石岩壁等等……我们都能在落日大峡谷找到臻美答案!

具体可见丁丁妈游记《落日全穿,酸爽人生——记7月24、25日两天重装落日大峡谷全穿》

『凤凰大峡谷:充满雄性荷尔蒙的美髯公』

《山海经·图赞》载,凤凰身负五种像字纹:“首文曰德,翼文曰顺,背文曰义,腹文曰信,膺文曰仁。”《抱朴子》对此解释:“夫木行为仁,为青。凤头上青,故曰戴仁也。金行为义,为白。凤颈白,故曰缨义也。火行为礼,为赤。凤嘴赤,故曰负礼也。水行为智,为黑,凤胸黑,故曰尚知也。土行为信,为黄。凤足下黄,故曰蹈信也。” 青白赤黑黄,五种颜色代表着仁义礼智信,在凤凰大峡谷中,我们还能找到自己身上最美丽的颜色——勇,唯有“勇气”二字才能让我们成功穿越激流澎湃的凤凰大峡谷!全线巨岩攀爬、全线纵身跳潭、全线惊心动魄!站在凤凰大瀑布面前,扑面而来是带着水汽的风,瀑高,水大,风大,迎面而来的是雄性荷尔蒙的震撼!

具体可见丁丁妈游记《凤凰大峡谷——记8月14、15日两天两夜重装船底顶第二水船线》

『牛头排峡谷:小家碧玉的邻家小妹妹』

牛头排峡谷的溪流清澈透亮,两侧林子疏密适宜,宛如邻家小女孩般恬静可爱!指尖划过清澈透明的溪水捧起即饮,原始森林环绕四周,让人完全忘却翻山越岭的酸楚,每个人用双眼以及全身的毛孔欣赏着这极致的一切!溪谷旁覆盖着青苔的古树,姿态妖娆,很阿凡达,选择这里扎营,多么静谧舒适!

阳光透过树冠的缝隙,斑驳洒在溪水里、石头上以及我们脸上,给美丽的河床赋予生机勃勃的希望!不同颜色的岩壁组合而成,或者不同岩壁与石块组合而成的河床,平坦干净,强烈的色彩对比,浸透在清冽的溪水中,宛如一块大型的未经打磨的籽料,我们行走在其上,都忍不住伸手去触摸他们的质地,亲抚他们的纹路,最美的就是未经雕琢的而又独特的质朴!

具体可见丁丁妈的两篇游记《与阳光、碧潭、清溪、小狗玩游戏——记7月17、18日两天两夜船底顶悠闲度假线》、《或许,一次极致美丽的虐线,会让你干活生命的完美、完整和尊贵——记广东船底顶“牛矿线”(非传统线)》

『蛮洞河峡谷:秀内会中的知性美』

蛮洞河的美,不是惊艳的,不是妖娆的,不是狂热的,不是一眼就能爱上的,从下游逆流而上,一池接着一池的碧波浅潭,接二连三的七曲八弯瀑布,会让人逐渐发现她的一次次蝶变,最终以让人折服的成熟,展现蛮洞河的智美!

就像我们身边的知性女性,她的感悟性、明理性、综合性都揉捏得恰倒好处,她会冷静的审视自己走过的路,在理智前行的同时,一次次的蝶变中破茧而出,一次次的磨砺中成熟起来,并积淀着经验。

就像静静绽放的花朵,无论阡陌寻常的野菊,还是雍容华贵的牡丹,都一样以浅淡迷人的余香,以百变不摧的知性,展示着自我,美丽而充实的花开花谢,尽显美妙风光。

蛮洞河峡谷的知性美,给予我们亲和、张力、惬意,让徒行者不知不觉中会爱上这里的一潭一石一方一圆。

【四、那冲顶阎罗头的路有多难?】

摘抄马哥在朋友圈的原话:

一,峡谷直上,遇见瀑布阻断,横切山梁直上。

二,山梁直上遇见三面绝壁孤峰,再退横切下峡谷。

三,切下峡谷遇见上下两瀑布阻断,进退两难。

四,从峡谷侧面的一条小水沟攀爬上对面山,希望山上无绝壁,可通。

五,上对面山之后再下另一条峡谷,幸运另一个瀑布有路可攀上大绝壁,但上绝壁=上天。

六,幸运之神眷顾,绝壁石槽直通上顶,否则:失巢的一窝鸟。

亲身体验之后,我在朋友圈的原话:

一登失败,孤峰回撤!

二登失败,瀑布横切!

三登成功,石缝逢生!

当把所有山沟都尝试了,最终在天黑前打通登顶通道,那种兴奋只有谁走谁知道,最完美的阎罗头大横切!

当队友将艰难走沟登顶的视频放上抖音的时候,有人问怎么走法,队友因为顾虑开路版线路会给人造成危险,就回复“老马带的,我也不懂得走”,这位友人回复“你把老马当神了,这种思想不好!”

其实这位友人也是一位户外实力高手,但他明显低估老马船线的难度,也以己之见错判我们对前辈的尊敬!老马船线,无路可走、悬崖横切,即使存下轨迹,也不一定能按照轨迹找到最终登顶的陡峭石壁其中唯一石缝出口,而找到石缝,也可能因为一步踏错,而发生攀爬事故!

马哥之所以能在业内称为“船王”,是因为他花了十几年时间,数百次或许过千次在船底顶各条山脊、峡谷、山沟不断尝试而积累下来的经验。只要看到照片,他就能判断出这是什么地方,有什么路线可以安全通过;只要看到那片山势,他就能如数家珍的告诉我们能从哪一条沟上;只要看到一块绝壁,他就琢磨着哪一天带着合适的队员去打通。这种对船底顶的热爱,对船底顶的钻研,对后辈的户外引导,是绝对的“船王”。

我们从马哥的眼中,看到的是对攀登的勇气与专注,对安全的关注与谨慎,对误解的豁达与一笑置之,我们并没有将马哥“神化”,而是他的实力与坚持,值得我们每一位后辈的尊重!当他看见队员焦虑的时候,他会用幽默及充满信心的语言来鼓励我们;当他看见队员攀爬疲惫的时候,他会放缓全队攀爬速度,独自一人去探路;当他看见攀爬危险点的时候,他会身先士卒,先锋攀登布绳以求全队安全。如果有朝一日,我们也能深谙马哥探路精髓,我们也会秉承这一份对山林的忠诚与热爱,去影响后代。

【五、任性,第一天就分为三队上山】

真没见过这么任性强大的队伍,11人竟然分开三路上山!前队7人,在艾科的带领下,一起包就迅速钻进水渠走水路上焦窝;中队马哥收拾东西关车门晚了5分钟,路上就不见前队踪影,只看到系鞋带拉在后面的子非鱼,2人直接走传统线上焦窝顶;后队就更夸张了,我和标哥因为前两天走了十二旗-蝴蝶谷-闸子崎-大布,感觉废了,跟队友们说周末不上山了,可不知道怎的周六下午5点又说去焦窝顶看看落日吧,两人屁颠屁颠上山看完大布落日,跟着又说要么夜路去蝴蝶谷营地看看还有没有羊肉串、牛仔骨剩下的,然后俩傻子就真的走古道赶在晚上9点到营地了!

就这么任性,第一天就分了三队,整得我的游记都不知道怎么写第一天……咔咔咔咔!但有趣的人总是有着有趣的故事!

『A队走水渠线』

A队由艾科带队,新动力、肥鱼、林语、河流、胡萝卜、志威6位队员跟队,从水渠线进入峡谷溯溪,最后在一线天入口与B队汇合。由于艾科不太记得路口,跟队这么多次,我竟然第一次发现马哥在活动群上用微信共享定位给艾科指路,差点把我笑岔了!

在蝴蝶谷营地,我们与马哥汇合的时候,马哥一边啃着牛仔骨,一边说,“他们走这么快,我关个车门就不见人了,怎么走都追不上,最后才发现他们走水渠了!用导航嘛!山上也可以导航的!”

我边听边笑,嗯嗯,共享定位,直接切过去汇合,反正有没有路没关系,能汇合就好,只要不是悬崖!

这几张照片是我两月前走蛮洞河大环时候,走水渠线留下的,艾科说进山线路一样,我就用着先了,活动群上没留下A队第一天太多照片,他们都顾着赶路,不拍照,哈哈!

2月前水量较少,现在估计会多点!

林语哥和肥鱼哥俩兄弟老同框,有点暗示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