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淌烂泥穿铁锁 ----重装徒步烂泥坝

又是一年春分时,记得去年春分的时候已是春回大地百花盛开,可今年这气候有些反常,本来计划去九襄看梨花上佛静山观云海日出,可是前方探报梨花还早着呢,加上天气不好佛静山也就放弃了,策划这样久的佛静山计划最终还是夭折心中很是不甘。大好春光窝在家里总是对不住这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吧,想着去年“一路春风穿铁锁”时众多丐帮小伙伴们的第一次户外,于是毅然选择重走老路重温旧梦。

春光依旧景色依然,只是这同行的人已是完全不同。此行四人:大脚板、乞丐、多余话题、猪九戒,在合江会合后驱车到凤鸣镇政府泊好车,合张影后准备从凤鸣开始向烂泥水库徒步

凤鸣镇到烂泥水库全是水泥路要说徒步真不咋的,不过这一路的花红柳绿还是令人心情大好,刚出镇政府还行走在镇内街道的时候,遇见一位穿着还算时髦的年青人,听说我们要去烂泥坝立刻将手上的东西交给别人就说要跟我们一起走,当我们的向导。

菜籽花花非非黄,阳光下散发着浓郁的花香引来群群的蜜蜂在花间飞舞嬉戏,好一派生机盎然的春天画卷。

准备插秧的水田已平整并灌满水只等气温上升到最佳的播种期就可以播下新一年的希望。

中间光头穿红格上衣的年青人,就是自告奋勇要给我们当向导的热心人,一路上不停的和我们唠着话题,吹嘘他曾经也有过的辉煌往事,而且但凡有行人或车辆从我们身边过的时候他都要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而对方也还以热情的应答,一切的迹象表明年青人在当地认识的人很多而且大家都很给他面子,好象他也确实曾经有过辉煌的往事。

野外溪流边寂寞开无主.....在年青人不停的高谈阔论中最令我们惊奇的有两件事:一是据说他一顿饭能吃四斤肉;二是据说他原来的女盆友背叛他以后他曾一气之下一晚上输掉七八十万。继续向前走,路边停着一辆法院的警车,车上的人隔着一块水田有和俩菇凉谈论着什么,热情的年青人照旧和他们打着招呼后停下脚步也加入到谈论中,我们也没管他继续向前走着。

这是一株梨树,嫩黄的叶洁白的花,浑身散发着少女般的青春气息。我们走不多远刚才路边停着的警车超我们而去,热情的年青人兴奋地从车中探出头来,和我们打着招呼说他先坐朋友的车走了,“真是见色忘义哦”我们这样议价着这年青人。

太阳升的老高,照射在山间弥漫着一层水雾,若隐若现的群山就如一幅淡雅的中国山水画。继续向前走,刚才超过我们的一辆农用车迎面驶来,车上的大哥停下车问我们:你们请的向导咋没和你们一路,你们也真是的,肿么就请个精神病人给你们当向导哦。我去.....原来这样哦,我们不禁哑然。

来到农家院坝第一次停下来休整。

院坝水田边的一株梨树静静滴盛开着。

休整后继续出发上路,虽是水泥公路幸好路上通往的车辆甚少,公路两旁的绿树两行成荫。

金灿灿的油菜花地前合张影。

路边时不时会有一株梨花或李花向人报着春天的到来。

越往山里走气温也越来越低,行人车辆更加少啦,空气也感觉更加清新。

公路两旁各种知名的不知名的花儿朵儿都争相开放。

完全是已经进入山里的节奏,两旁的山势愈加高了起来。

路边最多的是这淡黄色的小黄,黄儿虽小但一串串非常热闹的挂满枝条,依稀记得上次过铁锁关有人提起叫二月花。

快到正午时分大家加油,准备到公路尽头用路餐。

超条近道后就将到达公路尽头。

饥肠辘辘开始享用中午的路餐,然后再稍事休整后就开始爬山。

用过路餐后我们兵分两路,猪九戒和多余的话题第一次上山选择从公路大弯的地方沿峡谷走小路向上攀登,我和大脚板已经走过小路上山,此次选择走盘山公路欣赏不一样的景色。

去年来的时候这盘山公路还未修好,现在已经全部硬化,仅有快到山顶的一小段仍未修建完成。

盘山公路走起一点儿也不轻松,路程远很多不说坡也很陡,行走起来很是费劲。

公路两旁全是盛开的二月花。

由于修建公路的投入不多这条上山路坡陡弯多,好多地方坡度达45度以上,晚上另一群小伙伴们从合江开车进行据说被吓的半死,我还曾打算没事的时候可以开车直接上到水库边玩玩,但走过这路后也放弃此打算。

公路从天然的岩腔下穿过,一条瀑布悬挂其间。

远远的一条瀑布挂在群山之间,这就是走小路上山必须要经过的哪道瀑布,站在公路上甚至可以看到猪九戒他们的身影,远远的还可以吼叫着打上一声招呼。

快到公路尽头的一段弯太大坡太陡,我怀疑车怎么开的上去。

车停的地方就是水泥公路的尽头,再向上全是泥泞的道路,非四驱越野根本就不敢向上走。

许多车开上来后就停在此处,然后踏着泥泞的道路继续向上,烂泥坝真是名不虚传。

道路虽然泥泞不堪,但两旁的风景可是刚刚滴,一大片翠绿的楠竹林随着春风摇弋着婷婷玉立的身姿,林间一道青泉潺潺地流淌着。

穿过泥泞的林间小道行不多远眼前豁然开朗,一汪碧绿的青水出现在眼前----又见烂泥水库。

转瞬又是一年,春风、绿水、石桥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