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淌烂泥穿铁锁 ----重装徒步烂泥坝

一阵阵暖暖的春风,吹皱了这潭绿色的春水,仿佛是在少女思春的心田间唤起层层涟猗。

今晚就在这院坝里安营扎寨,看看这烂泥坝夜晚的狂风是否依旧。

扎好营烧上水泡上茶,和从合江开车赶来的边缘人一行悠闲地吹牛聊天。

清新的空气暖暖的风,大累之后来个彻底放松,看着多余的话题陶醉的模样,原来幸福竟是这样的简单。

随着小伙伴们不断的到来,安静的农家小院也渐渐地热闹起来。

休息够啦四处逛逛,不管你来与不来石桥还是静静地横卧于此,桥头的二月花依然按部就班地随着春风盛开。

谁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最先知道的怕是这些个知名的不知名的山间水畔的花儿吧。

瞧这水皱的,让人都不禁眉头紧锁随着它忧愁起来。

石桥象极一条小青龙卧于水上

这是谁,钓的怕不是鱼是寂寞吧。

最喜欢这座石桥,横看竖看总相宜。

太阳下山后天色渐渐暗下来,水面升起一层浅浅的雾气,阵阵凉意袭来让人不觉着打着冷噤,山区的气候就是这般多变,赶紧的打道回府到农家火盆前烤火驱寒。

罗二姐还在灶台前为我们的晚餐忙碌着,太阳下山后水面吹来的风让人觉得寒意阵阵,大家纷纷躲到屋内坐在火盆前烤火取暖。

就在夜幕降临的时候终于坐上桌子开始晚餐,热情的周总不顾天色已晚特意从车辋捉了鲜活的河鱼,带着上好的刺梨酒驱车赶上山来和我们共渡良宵,最后车被陷在山上的泥泞道路中也全然不顾,在如此的盛情之下我们不喝醉简直就是不尽人情,于是乎还是在这相同的地方,就着屋外的狂风暴雨,如同去年一般再次酩酊大醉。

酒干饭饱屋外依旧是大雨如注,本来准备饭后下山回合江的他们也就被迫借宿于此,这样大家又移师火盆边围圈坐下,边听着龙门阵边继续喝着啤酒。就这样在不经意间竟然听到一个令人唏嘘的感人的爱情故事:话说石桥对面住着一家三口,两口儿伺候着老母亲,这家男主人姓石,人称石老幺。这石老幺年青时喜欢上了村里一个妹纸,妹纸也和他是两情相悦,眼瞧着一段美好的姻缘就此造就。也许是嫌石老幺家境贫寒罢,妹纸家人坚决不同意这桩婚事,于是来了个棒打鸳鸯散,将石老幺喜欢的妹纸嫁作他人妇。这妹纸也是个天生的痴情种,居然在婚后不久精神失常变的是疯疯颠颠,最后落得被夫家抛弃送回娘家的下场。这下娘家人也象接了个烫水山芋般不知该如何是好,这时候石老幺果断站了出来与自己依然喜欢着的人共结连理,最终有情人虽然总算是终成眷属,可妹纸这失常的心智却再也未治好。真是,问红尘间情为何物,直叫神州大地到处情种。

果然是上好的刺梨酒,昨晚上虽然大醉今晨醒来却头不痛脚不轻。早上起来已是雨过天晴,太阳有从云层间露脸的迹象,于是我们改变昨晚听着大雨时制定的原路返回计划,早饭后合张影保持原计划不变继续重装穿越铁锁关。

山间、湖边、雨后、清晨,这空气根本不能用清新来形容,哪沁人心脾的丝丝香甜,晨曦下我们迈着轻快的步伐越过石桥向铁锁关进发。

行不多久太阳已从云层中露出笑脸,农家院坝边一株粉红的桃花在阳光下沐浴着和曛的春风,注定我们此行美好的一天如约到来。

远处的山峦连绵起伏,无穷无尽直到山的尽头。

走上山脊开始穿越铁锁雄关,我们将一直沿着山脊下到山下。

由于近期连续雨天加之走的人极少导致石阶不是一般的湿滑,在此休息片刻后小心翼翼地带头开始向石梯下走。

一马当先下到石梯下面,回头看时后面三位小伙伴拄着拐是大气都不敢出,一步步向下挪动着。

多余的话题几乎是坐在石梯上向下挪动,平时风趣幽默经常是妙语横生的猪九戒此时完全换个人般,有点恐高的他满脸铁青大气都不敢出,估计哪小心肝随时都有可能迸出来。下了两道这样的石梯后大家猛然想起我们随带了冰爪,于是多余话题和猪九戒将冰爪穿上后,情况大有改观,再也不怕滑倒啦。

就这样不停上下一直翻越七八座山包,下了七八道石梯后终于穿过铁锁关。

紧张之余也不忘欣赏着路边红艳艳的野山茶花。

穿过铁锁关来到去年休息的地方,这里竟然新修了一条通向山上的公路,路基已经平整出来,估计明年再来的时候就会完成硬化。在此休息调整后改变去年的路线,准备继续越通天坳后上到S301乘车返回。

回望铁锁雄关,烂泥水库就在哪山头的后面。

这前面的山头就是传说在的通天坳么。

青山连绵不断,山坡上一户人家孤零零的散落在一片翠绿之中。

山野间散落着的白色小花在断崖上独自盛开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