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龙盘虎踞享太平----初涉红龙湖虎头山

很久以前就听说古蔺有个好的去处,名曰红龙湖。一直寻思着前往可总也未能挤出时间,按计划这周应该是三上大瓦山观赏在3200米之巅怒放的高山杜鹃,可听五一节前去的驴友反馈消息说是大面积盛开要待月底。回头又听五一前往古蔺虎头山的驴友说哪里1800米的杜鹃开的正茂盛,于是合计着前往古蔺红龙湖、 虎头山。由于是第一次去古蔺,我们选择周五下班就驱车前往,在县城小住一宿以便体验当地美食。
先上几张红龙湖美照:

红龙湖

红龙湖的风景真美的让人不要不要的,仿佛为了应验“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老话,正因为有红龙潜伏于此涧,所以这里才能如此的山青水秀、钟灵毓秀、环境清幽,关键是如此上佳之去处一不收门票二无人头攒动实属难得,看来古蔺这方水土果然名不虚传,今后可多来这方一游。

照例周未下班出发,两个小时顺利到达古蔺收费站。出发前一直都阴沉沉的天空突然下起雨来,说好同行的伙伴纷纷选择放弃,看着这样的气候老婆也犹豫不决,可转而想着晚上即将体验的古蔺美食,还是鼓足勇气于我一同上道,最终成行乞丐、掌中宝、姥姥和梅老师。

一直下雨的天空,在车过德耀隧道后居然放晴,虽还是乌云密布但好歹没下雨,站在古蔺收费站外的小山坡上远眺夜幕笼罩下的古蔺县城,好似劳累一天后静静地躺在群山怀抱中,古蔺----我来啦!

当晚下榻古蔺新街兰西大道的皇家公馆,好高大上的名字,140大洋的标间含早,房间与早餐都还行,也算是物有所值吧。晚餐在滨河路吃古蔺烤鱼,滨河路上小吃摊点太多也不知道哪家味道好,最后按传统选一家人最多的烤鱼店,古蔺烤鱼、牙签牛肉、包浆豆腐就着自带的梅子老酒享用了来古蔺的第一晚美味。

微醺后一觉好睡,第二天早起天空依然阴沉,用过公馆提供的还算丰盛的早餐后,上街采购路餐及晚上在红龙湖的食材,到古蔺这麻辣鸡肯定是不能少,品牌很多最后还是选择曾经有人带回泸州吃过的袁大大,懂套路的伙伴能否给点建议,这个品牌是否为麻辣鸡中极品,以便下次再去时不选贵的只选对的。

采购完路餐食材驱车沿红龙湖专道盘山而上,坡陡弯多时不时还有塌陷路段,22公里的山路耗时40多分钟,县城阴郁的天空到山上后已是劈头盖脑的满天大雾,以致于来到红龙湖边我居然没有见到湖,还是在姥姥提醒后方知右面公路边就是湖面。到烂坝水库管理所打听好去虎头山的道路后,看着这样浓浓的大雾决定驱车再向前五公里去红龙湖大坝,待雾散后再决定是否今天上山。

从水库管理所到红龙湖大坝五公里,冒着浓雾前行的我居然未能察觉这五公里是湖边公路,一直以为是条临崖山路,来到红龙湖大坝停车场依然是雾锁湖面。

红龙湖大坝,宛如一条红色巨龙横卧于浓雾之中、碧波之上,有木有蛟龙出水的赶脚?

大坝前立着的石牌,为当年庆祝红龙水库建成所题写,读书少研究半天终于看明白:人民奋起回天力,云雾山中建平湖。

红龙工程纪念碑,后面所排列的墓碑全是在该工程建设期间牺牲的建设者,据左侧的石碑记载:该工程于1966年开工1975年建成,历时9年。可以想象当初在这建设工地上,成千的建设者们怀着多么旺盛的革命热情,发扬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与天战和斗地,喊着惟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口号非要人定胜天,最终完成红龙水库的建设,所有的这些在今天看来都是人类违背自然规律破坏生态环境自掘坟墓的作死节奏。

红龙大坝上回望停车场,白色车车是梅老师的座驾,于是故事来了:我们的梅老师在下车将背包放后厢的时候,居然把钥匙锁(qu)--进(bu)--后(chu)--厢(lai),按说别克车的这设计就是个缺陷,车门关了再开后厢车门依然是锁着的,如果这时候不小心把钥匙锁进后厢哪就杯具!这下可真是杯具啦,故事的高潮是我们的路餐、晚餐以及梅老师、掌中宝的露营装备全在这车上,经多方联系最后打电话从泸州叫野猪儿将钥匙带上红龙湖,收费100闷真的是良心价格。

落实好钥匙问题后,心情轻松的我们开始沿湖四处浪,雾太大行走在大坝之上一点儿也感觉不到湖面的宽阔。

湖边的这是什么花儿,一团团一簇簇在枝头开的好生热闹。

循着驾车来的五公里沿湖道路徒步返回水库管理所,雾里看湖这山色好似一副天然的水墨山水画。

公路沿湖而建,环境清幽空气绝佳人迹罕至,在这样的道路上悠闲徒步本身就是一种极大的享受。

红龙湖
这湖水清的使人爱怜,碧的让人心颤,谁说九寨归来不看水,如果说九寨是大家闺秀红龙绝对可以算得上小家碧玉。

红龙湖 随着时间推移湖面上的浓雾渐渐散去,宛若撩开面纱的少女般,一泓碧绿就这样羞答答地完整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在一片“哇哇”的惊叹声中秒杀不少菲林。

公路临崖侧的山崖顶上如菇凉白里透红般脸庞的杜鹃在薄雾中怒放着。

因修路而挖断的山崖壁上嵌着许多这样疑似恐龙化石蛋的奇石,有的掉落后在崖壁上留下一个个巨大的窝洞,形成一道很是独特的奇观。

红龙湖
时不时飘来的阵阵薄雾笼罩在湖对岸山林间,红龙湖就这样欲拒还迎般羞羞地向我们展示着她的恬静她的美。

正应了东坡先生的名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正如漂亮的姑娘无论浓妆也好素面也罢都会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秀美的红龙湖也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后抑或雾中总会令人赏心悦目。

对岸湖边林间垂钓爱好者们搭设的钓位,湖中鱼儿全是天然生长味道鲜美,每年都有爱好者自发组织购买鱼苗投于湖中,所以湖中鱼儿是塘养鱼儿所无法比拟,穿过一片低矮的箭竹林绕到最近的钓位偶遇一钓者在湖边一字排开十余根海杆,大半天收获一条斤多的鲤鱼,晚上扎营的时候又遇俩钓者扛着沉重的两个大编织口袋,询问方知他们准备在此战斗一--个--月,天啦!

见证奇迹的时候到啦:戴草帽打着手机的这位钓者今天真是人品爆棚,这条才从湖中钓上来的花鲢有多重?反正20斤的台秤被打翻,看着梅老师吃力地提着鱼的样子估计少说也应该有30斤左右吧,从未见过如此大的野生花鲢,在感叹钓者运气的同时心中也不禁为这条鱼儿惋惜,毕竟在这样的环境中他要长到如此大需要多少时光,如今就这样结束辉煌的一生成为人们的盘中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