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怀仁“两狼山”骑行

过铁路大桥就看见目的地两狼山雕窝寺,冒着生命危险历尽千辛万苦我终于见到了你!

怀仁“两狼山”骑行

杨业兵败被困两狼山、 “羊入狼口、马到头”、头碰李陵碑;孟良洪阳洞盗骨误杀焦赞等的故事流传盛广,可与杨家将血战金沙滩形成一体,近年来群众自发的建设已初具规模。

雕窝寺很有名,素有“水淹雕窝寺、火烧寺儿洼”,是碗窑及吴家窑之名寺,而且有其雕窝寺来历之传说。八角楼是为雕窝寺而建,雕窝寺是以神雕之窝而命名,碗窑旧称张毛圪达,所以寺也饱受风霜,日本人住过,打左云宋时轮部曾经过这里,是通往古左云、内蒙的一条必经之路,雕窝寺见证了历史风烟,它背靠青牛背,面向大南山,也叫两狼山,现名为洪涛山,杨继业头碰李林碑的故事就发生在寺东南天门湾,现在的二道桥,出两狼山就是故战场金沙难、日中城、黄花粱,两狼山上也就是寺的东南方向有杨继业点将台。
怀仁“两狼山”骑行

两狼山丰富的煤炭、煤矸石资源又催生了这里陶瓷文化的发展。这里,雕窝寺北、碗窑古村张毛疙瘩对面东山坡的汤池沟里不仅保留有民国年间原生态的民居环境风情,更珍贵的是崖头处还有辽金时最早的陶瓷生产遗址。这是吴家窑瓷厂发端之时的留痕。

本来想和雕窝寺来张合影,但是身边没有人只好让它和我的爱驹来一张。

雕窝寺的传统庙会在正月十六,称之为“梨儿会”,这一天峪子里各村人齐聚在寺,行香祭祀,卖梨、买梨、吃梨是最大的特征。考其由来,犁与梨同音,应当是古时“迎春祭犁”活动的一种演化。这是全县仅见的由民俗演义出来的一种庙会形式。云中观下的庙会是农历三月十八,为期三天,三天的时间里,周边大小村庄的人流不断,都来看大戏、看马戏,瞧西洋镜;买时兴俏货,卖自家山货;烧香、祭祀、磕头、许愿、还愿、走亲、访友,是庙会一大盛事。庙会一直延续至今。

怀仁“两狼山”骑行
  幸运的是有许多文化传承人在默默地传承丰富着两狼山文化。路凤凤,一个地地道道的家庭妇女,悄然加入雕窝寺的修复工程,后来又挑起工程的重担,十多年来一心为两狼山的文化旅游殚精竭虑,不改初心,奉献多多。最近,又为旅游区内的文化活动场所——原来的古乐楼的复修全身心投入,日夜坚守在施工现场中,为筹集每一块砖,每一根钉苦心耗力,乐此不疲;韩宝山,自小习武,刀、枪、剑、戟,样样都能行,尤为可贵的是,铁匠出身,从小习艺,除能打制农具外,他还能制作冷兵器,他家里的各种兵器都是他亲手打制的。每每空闲之时,劳作之余,或者是逢庙会、节庆日他都会练几下,表演一番,或者是升炉亲手打制一件兵器,心中恋着,守护着武术之乡的这个称号;马有,由一个风华正茂的小青年,一直干到两鬓飞白,由一个青壮工变成行家里手,对两狼山里的瓷厂情有独钟,不离不弃。在经济大潮中,坚守一生的瓷厂情结,终于成功复烧出湮没于尘埃的油滴釉产品,让瓷厂的名声又走出雁门关外。

看到寺门紧闭心里想不会没有人在吧?上去一看大门紧锁还真是没有人在,心里顿时失望极了。当看到门上的电话号码报着试试看的心理联系了一下对方,接电话的是位女士。当听说我是从大同骑行过来的想进寺院参观时,她告诉我说她在怀仁城里,还有一个看门的应该在并且说给我联系一下。不一会儿她打过电话说看门人现在过不去,开门的钥匙你问门口的狮子,不过参观完要把门锁好......(这是秘密这里就不多说了)。我为世上有她这样的好人感动,也同时庆幸自己这个电话没白打。

怀仁“两狼山”骑行
  自从村民们搬走后寺院也冷清了很多,开门进来感觉我道成了寺院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