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白岩顶上镀金光——阳泉自由兵俱乐部

丨白岩山

山有白岩,登临有阶。趨有园池,内有积水。清冽可见,四时不绝。
——题记

昔有古州平定八景“阳泉春色”一说,今立于白岩山下朗朗读来:
此地从来先得春,
桃红柳绿竞鲜新。
有时雨过山添翠,
长日溪流水皱鳞。
似语野花开灼灼,
唤人小鸟叫频频。
回头更有南峰胜,
青霭葱葱岱岳邻。
据说这是平定古州记载为一无名氏所写。
白岩山在哪里?白岩山在今狮垴山西南,古有禅岩山、白岩山、蒲台山之分,狮子山下十里春色。从连翘沟看白岩山,白岩顶是一块堆放的白色巨石。四周松柏环绕,花香鸟语。早晨的朝霞穿过白岩山,巨石反射,金光大放。从西南登临白岩山,可见六、七块巨大的岩石。夹缝石上趨有台阶,拾阶而上,可观岩石趨有石锅园池,像在天地之间支起的一口大锅。内蓄有积水,清冽可见,四时不绝。
从2009年起数次登顶白岩山,这次已经记不得是第几次了。西峪村是阳泉户外人的大本营,连翘沟是穿越数条线路中的起始点。802公交车在这里始发,极大的方便了的阳泉人的户外出行,强身健体。
连翘沟,乱石杂堆,泉水潺潺,青苔遍布,茅蒿疯长。平时除了户外人涉足,这里就只有打水者来装水。四月,这里是连翘盛开的季节。黄花遍地,如若待嫁的女子,拈红闺中。现在是九月,溪水边只有莫名的红果窜出枝头,不知道该叫她红儿,还是樱儿,胭脂十足。
山中山水,乱滩奔流,早已乱了故道。于是,我们只能顺着溪水,踏着碎石,钻进一个个草蓬。脚下蘑菇冒出,生机勃勃。粗大的树木长满青苔,盈盈绿色。滑,累,险,更让人害怕的是扎人荆棘。
野猪翻遍了河流,没有比它们更勤快的小可爱了。野鸡噗噗的飞来飞去,貌似是我们闯进了她们的家园。
你看手中这个小野猪的头骨,不知道它何时离去。白骨露野,荒尸松林。光线透过它的头盖骨,我仿佛看见它在林溪间的脚印,自由的行走的。
密林间,我遇到了昔日的队友,互相问好。他们要走连翘沟——良浒——白岩顶,要比我们多走五公里。
翻越这个山头之后,我们将从这里分手。
怀念最初接触山水的时光。
林场之上,登山队伍做了一次集结。
从山脉来说,白岩山,禅岩山,蒲台山其实分别属于不同的三道山梁。向西北看,狮垴山纪念碑高高耸立在最高处,神圣而庄洁。
林场背后是一片保护的很好的次生林,这片林子是近代退耕还林的结果。西北是当年抗击日军时候挖的狮垴山战壕,现在也分辨不出来模样。白岩山是不是当年战场的一部分,我一直怀疑不能求证。
穿过小树林,稍微下山,右拐直上灌木林就到达白岩顶了。
或许是来的人少了些,道路大不如从前,估计这些地方现在只有驴友进入。乔宇号白岩山人,我不知道他和这里有没有关系,但是禅岩山留有他的字迹,附近冠山亦称是他的第二家乡。游山玩水,诗情画意,言下之词,不绝于口。
赞美家乡。
每次到白岩山,我都经常去想古人为什么会在这个山尖趨一个石锅?他们想干嘛,是灾荒之年躲避战乱吗?流年不及。还是对天盟誓,祭祀天神,在这块白岩之上庄严顶拜。不得而知,也许有一天我能翻阅到相关的典籍,了解这神秘的白岩山。
向南眺望,远处的飞龙是通往狮垴山林场的公路。上嘉山在不远处的雾霾中,青色朦胧。枫和放飞摆出一个心形,想象在金秋的白岩山中放飞。天空上无人机盘旋,大家坐在这三角石上畅想。
据说山腰洞有洞,云出白蛇。不知道和许仙有没有关联,细念想,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传说。
临近中午,我们穿过这青色的纱帐,果然在半山处看见白蛇吐着舌芯。乍看蛇头也有两、三米长,巨眼圆睁。蛇下有字,刻有难懂的繁体“白蛇”二字。有人骑上白蛇之头,恐欲成仙而去。山中生百物,飞虫、蘑菇,环环相扣。我看不透这白岩山,我不解这白岩顶,只是在白蛇处念着许仙的名字,像纪念那一段爱情。
天空下我一直慢慢不停的奔跑
那一瞬间 一切都放空
不去挂念
遥远的梦是否留恋
一切都在冥冥之中
千遍吟唱《天空下的温暖》,我觉得歌词里有她想要说的话。
幻境,迷茫。
白岩顶上镀金光,白蛇瞪大着的眼睛一眨不眨。她不甘心,她一定在等,或许她就没有走出自己的传说。
程小东在《白蛇传说》中写道:你要真爱他,就自己流泪,不要让他流泪。
我去摸她的眼眶,果然是潮湿的。
下山了,据说白岩山一直在崩塌,人们记不得从那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