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我的神农架新大环线探路之旅,一次惊心动魄的生死经历

9月10号     晴
  早上六点十分,我去小便,看到地上枯草上面都有白霜了,白茫茫的一片。难怪昨晚有点冷了,我半夜都被冻醒,起来加衣服,才又睡着。
  六点二十我就把他们全叫醒了,说八点出发。
  刚过七点五十,西风他们就催促我出发。我还在收拾行李,有点恼火。最怕被催促,忙中出错,容易丢东西,几年前都因为被催,丢了个手机,我发了几句牢骚,说八点准时出发,西风他们脸都变了,一度不理我,出发前拍合影都不请我了。
  今天是个艳阳天,天上一片云彩都没有,碧空如洗。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我带他们从小木屋后面抄近路去老君寨。
  早上露水很重,走了一会儿,鞋子就被打湿了。
今天天气晴朗,我们走在松软的草甸上,感觉太爽了。我们一路走,一路拍照,生怕漏过了眼前的美景。
  其实天气太好也不是好事,阳光强烈,拍照的效果都不好。老君山风景最好时刻,应是雨后天晴和雪后天晴。走在没有树林,只有草甸的山梁上,云海在脚下飘浮,那感觉就象天堂一样。
  无锡西风三人,好象对拍照不太感兴趣,当我们拍照时,他们等不得,就在前面走了,一会就不见踪影。他们有Gps,上午还是走的小环线,有成熟轨迹,我也不担心他们走错。任他们去了,只叫他们走到叉路了就停下来等我们。
  中午十二点,我们来到了大环线和小环线分叉的地方,决定在这里吃中饭。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下午的路我就不太熟悉了,都是在原始森林中穿越,但我知道方向,地上也有一条毛路,但很多年没人行走了,已被枯草淹没。
  背夫小王家就住在老君山脚下,小时候跟大人到老君山上采过草药,走山路经验非常丰富,所以我请他走在前面。我跟在他后面控制速度,我规定,队伍中间距离不超两米,前面一定要能看见后面的人。千万不能丢人,在这原始森林里丢掉一个人,很难找到,真如大海捞针一样。
   一个人也不容易走出去,如果迷失方向,在这大山里转悠几天,然后饿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最怕遇到野兽,如熊和野猪之类,还有金钱豹(遇上的概率很小),如和它们狭路相逢,你基本九死一生。
  这时假如你遇上熊了,一定不能跑,你也跑不过它。你只能拿上武器,和它对峙,并对它大吼,气势要超过它。
   一般情况下,狗熊不知你的底细,一般会走掉。
  遇到野猪更麻烦,我们这里有“一猪二熊三老虎”的说法,意思是说野猪比熊和老虎都要厉害,他嘴上两颗锋利细长的僚牙,是他的大杀器,连熊和老虎都对它有所忌惮。
  万一遇上野猪怎么办呢?
  正面和野猪发生冲突无异于以卵击石,只能是徒劳,最合理的方式就是逃跑。逃跑是有技巧的,不能向着山下跑,下山下跑有两个弊端:一是山下跑的时候容易摔伤;二是野猪下山速度远比人快,而且人在下山的时候没办法看到野猪攻击。不能向山下跑,应该向哪里跑呢?
  答案是向高处或有明显遮蔽物的地方跑,并且最好有防身工具,爬上大树很合适。一旦野猪来攻击人类,爬上大树能短暂避开野猪的锋芒,野猪折腾累了,迟早就会走。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再考虑和野猪搏斗,狭路相逢勇者胜。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谢谢分享。。。。。。。
长鸣 发表于 2021-9-14 10:03 谢谢分享。。。。。。。

感谢顶帖支持,欢迎来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