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东林寺、好汉坡、白鹿洞书院、秀峰寺——庐山周边景点攻略

[复制链接] 查看:19842 | 回复:23

我很喜欢去庐山,它集秀险奇于一身,人文历史掌故融大成。2021年假本来要去婺源徒步古道,因疫情导致婺源周边农家院经营谨慎。我依旧选择去庐山周边景点游玩。

1、东林寺

东林寺是净土宗的祖庭,我国佛教种类繁多,比如我去过台州国清讲寺,那是天台宗的祖庭。我问东林寺的一位志愿者,当然他是一位居士:什么事净土宗?他答:所谓净土宗,指修行的根本是崇尚逝后入西方净土也就是极乐世界去。净土的字面意思,是干净的土地。

我知道东林寺,是从八十年代的电影《庐山恋》里看到的,聪明泉的来历,取自东晋名将殷仲堪到东林寺拜访慧远大师,慧远大师是净土宗的开山祖师。二人行至山脚,见苍松翠柏、泉水潺潺,便于此听泉谈《易》,殷将军博学且能言善辩,慧远大师往往被问枯竭。于是慧远大师就指着泉道:“将军之辩如此泉涌,君侯聪明若斯泉矣!”

自古对文章的理解,没有绝对唯一答案的,网上对大和尚的这句话也仅仅停留在引用上,这里不妨延伸一下,彻底挖掘一下这句话的意思。大和尚的是说:将军诡辩的才能好比泉水喷涌,变幻无常;将相聪慧的才智好比泉水质地,清澈无暇。大和尚此话一出,显然是摆出让步的姿态,有意把纠缠的话题岔开来。《易》不属于佛教书籍,辩论的本质不是谁的胜出,而是将原本感性的认知,上升为理性的认知。实际上分析大和尚的话,不妨能解释出,聪明与佛家的智慧有大区分。聪明可以是小可的,而智慧是绝对博大的。聪明可以解释为对事物的机巧操作,而智慧可以理解为对事物原理的认知。但这一层含义,需要自己去透彻解读。字面意思仅仅说明大和尚从将军的善变中,推演到将相们的聪明,前者为个人所拥有,后者为阶层所拥有,当然是升华了的认知,从这一点来看,大和尚是胜出者,他已经跳出话题本身,而更丰富了底层认知。晚唐诗人皮日休有诗:“一勺如琼液,将愚拟圣贤。欲知心不变,还似饮贪泉。”后人以为多吃这泉水,就能变的聪慧,不过是庸俗的一夜暴富思想作祟。

我去参观的时候太阳正毒,顶着暑热徒步向前。东林寺已经是非常恢弘的现代建筑了,寺院里正进行翻天覆地的基建建设,想来寺院得益善款多多。一位高僧跟我说:现在东林寺大殿后的聪明泉,因地下管线破裂,造成水质污染,原聪明泉已停止开放正重新整修中。我去看了,的确如此,可惜我千里迢迢的赶来,不如意事常八九吧。距东林寺不远有西林寺,也是同样著名的古刹,但预约才能拜访。

公交出行如下:九江火车站站前乘座101路公共汽车(大约三站地,投两元硬币)到长虹立交桥站下车,原地换乘104路公共汽车到终点站公交寻南停车场下,原地换乘62路公交汽车在东林寺路口下车,步行四百米游览六朝古刹。

2、好汉坡

民国时期上庐山走莲牯路,从莲花洞经竹林巢、好汉坡、月弓堑通往牯岭街,全长九公里,海拔高度从90米上升到1070米,可以说是非常陡峭,道宽约五米左右,青石条还在,但断裂琐碎,局部较规正。我去的时候,莲花洞已经成为一个有规模的小村落,庐山别墅的创始人李德立,当年花大价钱从湖北大冶请来高手艺的石工用一个月时间,在原来狭窄的小道上,重新开凿拓宽峭壁,用1200多级石阶山路代替原来的陡坡,只是为赚取更大利润而消耗的部分成本。莲花洞民国路入山口很普通,现在立了一块零公里纪念碑,穿过曲折的平房林立的村路,在不到开始处能看到一栋干净的青砖瓦房,它是当年蒋介石与宋美龄的休息室,其他国民党要员林森、张冲、陈布雷和美国人马歇尔、司徒雷登,作家赛珍珠,中共领导周恩来等人均曾在这里歇息过。

解放后毛泽东修建了庐山南北山盘山公路,好汉坡就成为蒋公路。1926年到1948年,蒋统治大陆期间,他共18次登庐山,几乎年年来,庐山被称为夏都,名不虚传。莲花洞村村祖辈多为轿夫,据说抬一次蒋介石上山,轿夫获得了一块大洋的酬劳。一次,国民党人士张冲陪同周恩来上山见蒋,在山脚休息室歇息后,张冲为周雇了轿夫,但被拒绝了。两名轿夫抬着轿子跟随,周坚持爬上山顶,并给了两名轿夫一人一块大洋……

我是下午两点从莲花洞开爬的,山顶小雨,山下晴天,因为能看到山顶白云缭绕。我一口气从山下爬到滴水亭,这段路没感觉劳累,沿途人还能看到三两个。从滴水亭到好汉坡亭是平路,从好汉坡开始就是陡峭的爬升了,很累哦。上到好汉坡顶,天气灰暗,大雾弥漫,空无一人,走得瘆得慌。过半山亭小雨厉害了,但顾不得打伞,继续平路的前行……总体算了一下,耗费了两个多小时到山顶。

公交出行如下:从东林寺出后,在路口拦62路公共汽车车(往回走)到彭家河路口下,到马路对面换乘58路公共汽车到终点站莲花洞下,步行不远就是好汉坡零公里入山口,那里有民国登庐山的石板道,在庐山顶有收费口(庐山门票180元),过了后就是九十九军抗战将士阵亡纪念碑。

3、白鹿洞书院

白鹿洞书院就在庐山五老峰南麓,从售票处到书院有一点五公里路要走。在白鹿洞书院能看到巍峨的五老峰,我去的时候,那五峰被云雾缭绕,时隐时现蔚为壮观。白鹿洞书院与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河南商丘的应天书院、河南登封的嵩阳书院,合称为"中国四大书院"。书院创始人为南唐李渤,他养了一只白鹿相随,人称白鹿先生。后李渤就任江州即九江刺史,旧地重游后修建亭台楼阁,疏引山泉种植花木,成为一处游览胜地。历史都是精英推动的,由此可证。

白鹿洞书院维修的很好,白墙黑瓦,袖珍地势的袖珍建筑。这里的地势山峰聚拢,形如盆地,故取名为白鹿洞。并非真有洞窟,但古人真的在石壁上开凿一处空洞,放置石刻白鹿于洞中。可见强迫症古人也犯。

宋朝书院讲学之风盛行,当时国家大学不过如此,朱熹和学界名流陆九渊等在这里授课、辩论,使这里成为理学的传播中心,理学就是现在哲学说的唯心主义。书院联栋五六座院落,皆坐北朝南,门前宽敞明亮,一条溪水通过。凡是崖壁上都有摩崖石刻,金石朱字,让这里充满了书卷气。这里还是著名的赤色景点,指挥星子暴动的会议就在这里召开。书院非常耐看,我在溪水前的石凳上坐了很久,不为别的,就为沉浸在一种古朴的气氛中,虚度一下时光。白鹿洞书院的古牌楼很沧桑,就在我眼前。两进两出的大四合院建筑,布局相当简约,从建筑材质结构上看,石木或砖木结构混合,以明清建筑为主,屋顶为人字形硬山顶。于清廉中透出淡泊之气。《庐山恋》取书院前的枕流桥下的溪流枕流石为背景,传说枕流二字为朱熹亲笔书写。

公交出行如下:从庐山北门大道边上候车,看到有九江-星子的县际交通公交车就可上去,大约几元钱就可到白鹿洞书院路口下,购票处与书院相距较远,要步行。这里森林茂密,空气清新,绝尘安静。

4、秀峰景区

我去看秀峰景区时候车,公交司机吸着烟问我:就一个人去玩?我说是呀。对方说:真够有瘾的。语气中透出对我不可理喻的责备,羞得我差点钻入地下去躲避。

星子县庐山秀峰风景区位于庐山景区山脉的南麓,传说李白题诗《望庐山瀑布》就是在山下的秀峰寺里写得。这里的旅游招牌是——匡庐奇秀甲天下,秀峰美景甲匡庐。

现在有六十元全程的览车通,山区包括李白诗里说的日照香炉的香炉峰,还有双剑峰、文殊峰、鹤鸣峰、狮子峰、龟背峰、姊妹峰等诸峰。秀峰风景区位距星子县城六公里,等于公交车一起步就到了,现在庐山市大楼林立,都不想个县级市了。秀峰脚下的秀峰寺有南唐中主李璟的读书台,这位天子少年苦读可见一斑。保大九年(公元951),李璟敕令在旧读书处建寺庙,赐名开先寺,意思是我做了皇帝了这里就要不一样了,取开国先兆的激励语境。康熙四十六年(公元1707),康熙帝第二次南巡松江府,手书秀峰寺匾额赐予秀峰方丈超渊,开先寺遂更名为秀峰寺。读书台就在大殿的后面山腰处,我去时草木深深,寂寥无人。

抗战时,这里大部分建筑和遗迹被侵华日军焚烧,只留下小部分寺庙遗迹。宋代大书法家米芾称其为第一山,现有复建的门楼一座,上书第一山,字迹真的雄浑无二。龙潭的漱玉亭,看上去很普通,红柱皂顶,但它被苏东坡称为"匡庐二绝"之一。景区摩崖石刻和碑刻多达百多幅,如唐大和年间的吴道子的铁线观音像,读书台江淹诗碑是康熙帝仿米芾字体所书,我也看到了真迹,可见康熙还很风雅。我看到了颜体的碑刻,一共四块,真的是颜真卿书大唐中兴颂原碑,弥足珍贵,学习颜体的书法爱好者必须打卡地。登庐山瀑布,有一条古道,但需要爬一公里半,还不算爬升的高度。我赶时间放弃了。龙潭,是庐山瀑布聚集到山下的一个潭,古迹众多,人际稀少,一定要去看看的绝妙地。

公交出行如下:在白鹿洞书院牌楼处的公路边候车,看到有九江-星子的县际交通公交车可上去,大约几元钱坐到终点站星子(即庐山市),原地换乘庐山市村村通的小公交车,乘坐去秀峰景区的车(调度会告你)。出庐山市区后几公里,到秀峰景区路口下车,步行几公里到达景区,购票进入即可。

·其他:九江-星子的县际公交车,在九江市类似长途公交站的地方候车,它距离九江火车站不很远。这趟车沿途还能去观音桥景区、龙湾温泉、石钟山等景点。另外庐山市在鄱阳湖的边上,有周瑜点将台可看。

边上,有周瑜点将台可看。

非常感谢楼主~~~
回复做个任务

欣赏美图,值得一去
精彩好帖,支持支持!!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