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摇转幸福的经筒 ---逆转亚丁转山线

蛇湖是洛克线上非常出名的一个景点,因为海拔较高,驴友出事的不少,就在我们回成都后不久,此地再次发生一死一伤的意外事件。

松多垭口位置的夏诺多吉与央迈勇   摄影:船

得知当地人在蛇湖营地和新果营地要收50元每顶帐篷的费用,1963提前在计划里面把收费的营地都避开了。当天我们在蛇湖略作停顿,随后翻上蛇湖垭口,到达索卡营地扎营休息。

蛇湖   摄影:1963、海
摇转幸福的经筒            ---逆转亚丁转山线
蛇湖位置的央迈勇   摄影:船、阿松

Day3:索卡营地-黑湖垭口-新果牛场-央迈勇横切垭口-杂巴拉半坡探险营地

海拔:索卡营地海拔4690m,黑湖垭口海拔4750m,新果牛场海拔4280m,央迈勇横切垭口海拔4400m,杂巴拉半坡探险营地海拔4300m

里程: 11公里

黑湖垭口   摄影:海

10月3日上午,我们沿央迈勇西南往黑湖垭口行进,途中看见了著名的蝴蝶石,再往前走就看见了几代湖,湖的形状远远看去像一颗星,近看水色碧绿,微波荡漾,旁边有一大块平整的草地,可以做为备选营地。

蝴蝶石与几代湖   摄影:海、1963

黑湖垭口从北往南切割,在垭口南偏西位置下面就是黑湖,站在远处俯瞰,湖如其名,一片墨黑,不知深浅。下了垭口,是如羊肠一样飘在半山流沙坡上的小路,宽的地方有1.5尺左右,窄的地方不足1尺,旁边为上百米悬崖,以前常有载着货物的马匹滑下谷底,尸首无存,我们用杖尖杵地,身子半蹲,小心的挪过危险地段,下到新果牛场。

黑湖   摄影:1963
休息   摄影:1963摇转幸福的经筒            ---逆转亚丁转山线
羊肠险道   摄影:1963

新果牛场是转山线中最为宽阔的营地,我们与洛克线及亚丁顺时针转山的队伍迎面碰上,但是也遇到了经常一起走线的驴友船和绿野,异地相逢,大家都非常欢喜。

新果牛场与朋友偶遇   摄影:大姐

基于收费原因,我们直接上到4400m的央迈勇横切垭口,再下探到垭口下侧谷底,走过一段流沙坡后,上到杂巴拉垭口半坡探险营地(4300米)扎营。

网红石与杂巴拉半坡探险营地  摄影:大姐

户外旅行的时候会遇到不同的人,发生不同的际遇。在营地旁边,我们遇上了Lucas Zhou、洛森和黑猫的摄影团队以及他们的向导达娃,黑猫有点高反,队伍已经在这里呆了两天,白天黑猫仍在营地休息,达娃就在山坡上放马,顺便捡拾柴火,Lucas Zhou和洛森则带着相机在四周山头创作。我们的到来让草坪更加热闹,晚上,达娃烧起了篝火,小伙子们把兜里的零食都拿了出来,我们一边品尝他们做的丰盛饭菜,一边愉快的聊天,达娃高兴地在火堆边哼唱,开始是低声吟唱,慢慢地声音大了起来,浑厚的歌声在山谷里回荡。后来,Lucas Zhou制作了《消失的地平线-洛克线徒步记录》(b站搜索Lucas Zhou
),看后我双眼噙满泪水,正是这些不经意的瞬间、萍水相逢的过往,让我们为一些事而感动,也为彼此而感动。

Lucas Zhou与麦什卡  摄影:大姐
篝火   摄影:大姐

Day4:杂巴拉半坡探险营地-杂巴拉垭口-万花池营地-夏诺多吉横切垭口-上贡嘎扎则牛场-贡嘎扎则牛场

海拔:杂巴拉半坡探险营地海拔4300m,杂巴拉垭口海拔4680m,万花池营地海拔4440m,夏诺多吉横切垭口海拔4500m,上贡嘎扎则牛场海拔4400m,贡嘎扎则牛场海拔4050m

里程: 13公里

杂巴拉垭口与夏诺多吉   摄影:1963

10月4日上午,我们和小伙子们挥手告别,他们前往景区,我们则翻过杂巴拉垭口,垭口位于夏诺多吉南侧,今天从垭口上下来的人员络绎不绝,以商业队伍居多。接近垭口处有一块巨石如天外来物,斜插于路旁,不少人在这里排队留影。

凝望   摄影:1963、小七

垭口下面是万花池牛场,大转线与传统洛克线在此会合。驴友在这里即可以继续沿传统线向左经新果牛场和蛇湖从景区出山,也可以随同我们向右经亚丁大转线路出山。

秋叶红了   摄影:1963

我们在路上遇见阿香和荣生,他俩已经走过了不少地方,这次特别过来转转神山,彼此祝福后我们挥手告别,希望在徒步终点再次相遇。

阿香   摄影:荣生

夏诺多吉横向垭口比较好走,垭口对面有一处青绿的海子,如宝石般侧卧半山,四周均为密林,煞是好看。

垭口风景   摄影:大姐

在垭口处我们下切,沿夏诺多吉东侧向北。再往左斜切到上贡嘎扎则牛场,最后下探到贡嘎扎则营地。这里正对夏诺多吉巨大陡立的东侧岩体,岩石下为白色的流沙坡和砾石滩。

清晨的夏诺多吉   摄影:赵通摇转幸福的经筒            ---逆转亚丁转山线
贡嘎扎则营地的夏诺多吉   摄影:天山

营地当晚有两三只队伍,来自广东的罗队自行AA约伴,雇了当地马匹轻装沿洛克线进山,他们扎营之后便置灶做饭,广东人好吃,在哪里都会烹饪出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实在不济的话,味道鲜美的肉汤也总是有的。

广东队的营地餐   摄影:大姐

Day5:贡嘎扎则牛场-嘎洛牛场-日萨垭口-波拥措-巴玉营地-冲古寺停车场

海拔:贡嘎扎则牛场海拔4050m,嘎洛牛场海拔4400 m,日萨垭口海拔 4950m,波拥措海拔4700 m,巴玉营地海拔4500m,冲古寺停车场海拔 4050m

里程: 19公里

10月5日,今天即将出山,大家一早便沿着白水河由西向东行走,随后沿着回形湾盘旋上升,经过一处废弃的牛棚后,再次往上迂回爬升,部分路段是水毁路面,我们小心翼翼地避开水流,在石头上跳跃前进。上午11点,众人到达嘎洛牛场,遂在牛场午餐修整,然后向这次行程中海拔最高的日萨垭口靠近。

贡嘎扎则牛场的晨与夜   摄影:1963

俗话说:“不作死就不会死”,山里是没有信号的,我却在这个时候擅自脱离了队伍,导致自己在波拥措和巴玉营地发生误判。离开牛场后,我三两下就冲上了垭口,刚放下背包,冰雹就噼噼啪啪下了起来,队伍没有跟上来,四周又无躲避的地方,我干脆冲下垭口,边走边躲,下垭口后冰雹也停了,我靠在路边等了一阵,后面的队伍仍然没有看见人影。再看了一下轨迹,已经离波拥措不远了,想到1963说今天要去波拥措打卡,干脆去湖边等吧。

日萨垭口   摄影:大姐
波拥措与三神山   摄影:船

拐进波拥措后,在湖边溜达了几步,再次返回路口等待,这次还是没见人影,我心里慌了:“莫非队伍从另一个路口进了措?”,于是顺着小路一溜烟往回跑,跑拢湖边还是没有人影,雨水又跟着着下了起来,我披上雨衣继续等待,雨水越来越大,没有停歇的意思,由于担心队伍绕过波拥措直接去巴玉营地,干脆又下降到巴玉营地,结果还是扑空了,这个时候我已经找到了下山的路,但又怕队伍在后面找我,只好在营地里上下徘徊,走也不是,留也不是,眼看天色近晚,内心的焦灼感就更为强烈。

秋景   摄影:阿松摇转幸福的经筒            ---逆转亚丁转山线
红景天   摄影:船

没有什么比队友重逢更为幸福的了,猛然间听到1963在远处唤我的声音,顿时让我喜出望外,原来他们也躲了一阵冰雹和大雨,看见时间暗了就取消了去波拥措,准备直接下山。我为自己的瞎折腾感到羞愧,也为队伍的再次相聚感到开心。

夏诺多吉与冲古寺   摄影:赵通、1963

随后众人埋头赶路,终于在晚上7点赶上了最后一班景区大巴,顺利下到香格里拉镇,亚丁转山行程至此圆满结束。

再见   摄影:1963

好美的景色,欣赏了。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