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滇东牛首山反穿

网上资料言:“陆良的牛头山石哨所、老空山石瞭望所和老尖山烽火台都由西向东分布,大致位于海拔2400左右的高度。三者都坐落于防御、观察、通信的绝佳地段,相互间还有古道相连。其中,牛头山石哨所面向西南、背靠东北,有人工制成的门窗、顶盖,其残存壁垒高1.5米左右,长2.5米,宽1.1米,深1.6米。老空山石瞭望所可观望另两处据点,下面则是一个深不可测的溶洞。老尖山烽火台位于山顶,面积约40平方米,台面上还有一座3米高的石砌房,里面有一尊女神像:女神像用红沙石雕刻而成,头饰贝币,披肩凤凰装饰,腰围围裙,下着百褶裙,腿下有鱼尾鳍,背披彝族传说中的鱼皮龙衣装饰,胸部半裸,充满女性崇拜的象征,被称为“彝族创世女神像”。”
根据此描述,在地图上查寻了大致位置,新村北面的山头往西为“陆良牛头山”,即牛首山,往东为牛头山,老尖山等。从网上资料看,寻找的牛头山应是东面的牛头山。因此,便前往山脚的永清村新村,从那里上牛头山。

过了水库,翻过一个山口,远远望去,在新村后山,山上有一避雷针,高耸入云。

询得上山路后,从村活动中心顺路而上。先是村中水泥路,然后,出了村便是土路。

一路上去,路便往主峰西偏去,树木茂密,路就不太明显了。折返两次,仍然没有找到路。
思虑良久便在路消失的山沟处,直接往上攀爬,在坚硬的树枝中穿行、翻滚。
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把攀爬牛头山,变成了牛首山反穿。

主峰就在眼前,感觉那么近,就是过不去。进程如此缓慢,就象时间停止了似的……

耗时3小时38分,终于攀爬到山顶。
一上山顶,就精疲力竭坐了下来,边休息边吃了路餐。

站在登顶处,往东西两边望去,寄希望于从避雷针处寻到下山的路。如果找不到,就只有顺山顶,反穿到牛首山,再经山下村级公路返回新村。如果这样,会耗费大量时间,唯一好处,就是路线确定保险,并且费力较少。
于是趟开坚硬的树枝,继续往避雷针处走去。

终于来到避雷针下。

往山下望去,来的路、新村、水库、大陆良、龙海山,历历在目。
整个山顶相当平整,寻找下山的路,仍然要来回趟开满地的坚硬的树枝。
焦虑中,耗费近30分钟,仍然没有寻到下山的路。天时已晚,只好采用保险方案,向西反穿牛首山。
耗时近4个小时的反穿便开始了……
等待楼主更新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期待看见精彩美图!
牛首穿越等下文啊

由于顺着山顶前行,能从远处寻到小路大致走向,总体还是比在树丛中开路省事。但是树木茂密,仍然需要用脚寻路,双手只能护住头,硬闯过去。有时,在行进中路会突然消失。开始时,还左冲右突,摇摆不定的四处寻路,后来发现,实际上偶尔会有太密的树木挡住,只要方向正确硬闯过去就可以了。

滇东山不陡,但是即使是山顶,都是丛林,且树木坚硬无比。用脚寻路时,脚给树枝勒出道道血迹,痛苦万分,直落下丛林恐惧症。有两次下到山洼处,看到分岔小路,都愿意耗费宝贵的体力和时间,去探一下路。但终因,路的尽头,仍遍布丛林而作罢。
经过千辛万苦,翻过几个山头,终于迈上平坦的康庄大道。往前望去,前方有一信号塔。顺着康庄大道,一路走去,接近信号塔时,面临路线选择:往西去信号塔,应该有路到真庆宫,然后到达双官堡,但得穿过丛林;顺着康庄大道往北,暂时路好走,但前方有不确定性。犹豫再三,最后还是丛林恐惧症,战胜了对前途的不确定性的恐惧,以及想去真庆宫的欲望,选择了康庄大道。

康庄大道,直直的向山下,车辙印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洼处。往北望去,从格里达回来的土路,清晰可见。前方山顶平坦,还有水塘。

到了山洼处,往东方向有一铁门,应该是一条土路。往西是一条放牛路。考虑到往双官堡方向,更保险些,便从西边放牛路下去。

一路下来,都是在树林中穿行,在傍晚时分,树林中更加阴暗,清凉。解开护膝,穿行好一阵,吃掉一包压缩饼干,所带的水也全部喝完,自此一直到新村后,才从从车上获得水。

好在一路都在补水,口也不太渴,加上太阳已快落山,又在树林中,对水需求不是太大。在公路上虽然又走了1个半小时,好在已到晚上,不喝水也行。
穿过一片松林,就走上了去真庆宫的土路,顺路继续下山,就到了上次从格里达回来时,要求登记的检查站。

顺着公路,向新村走去。一路不断有来往的车,似乎都与自己无关。

过了鼠街,从岔路口分岔,走上土路,便没有了来往的车。把电筒打开,一路走去,先翻过一座山,下山后就全部是平路。黑夜里,两侧漆黑,鸟鸣蛙叫,也不孤单。
随着一阵狗叫,就走进了新村。正值收烟时节,村里的人忙着烤烟。
来到车边,距出发时已过了9个半小时……
说好的古长城呢?看来只有下次了。

hucy808 发表于 2021-9-15 17:05 [网上资料言:“陆良的牛头山石哨所、老空山石瞭望所和老尖山烽火台都由西向东分布,大致位于海拔2400左右的高度。三 ...

顶帖支持,但凡 有几个图,我就看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