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秋水微凉时----粤东梅州馒头石-项山甑-塘京石重装徒步!

项山甑是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最有名的大山,主峰海拔1529.8米,是梅州第二高峰、平远第一高峰,也是寻乌最高峰 。

项山甑,处于江西省广东省平远县仁居镇、寻乌县项山乡交界处,离平远县城51.34公里,距离寻乌县城东23KM。

属于武夷山脉未端,广东、江西两省交界处,但可以眺望福建,所以有一脚踏三省之称。

自然景观分大甑和小甑(塘京石、海拔1300米)两部分,其特点有:

高。项山甑海拔1529.8米,高耸入云,位于粤赣两省交界处,是梅州第二高峰。

奇。地形地貌上看,它不是丹霞地貌,全是花岗岩石,这是闽、粤、赣独一无二的。

险。从大甑到小甑,是万丈悬崖,也是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一个胜地秀。

登上项山甑之巅,令人心旷神怡,远处山峰披着一层层雾裟,绿色若隐若现,山下生态村庄星星点点,傍晚炊烟徐起,整个项山点缀犹如仙境。

项石甑由一亿多年前的燕山构造运动和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从海底抬升的沉积岩经过岁月的积累而形成的,山体为中粗粒花岗岩、火山角岩、石英班岩组成。
项山甑是山体庞大,连绵起伏的山脉屹立于赣粤闽三省交界处。
项山甑1.73万亩的广阔原始植被,海拔800米以下均为原始次生林或针阔叶混交林,山之庇佑、水之滋润,林茂粮丰、安居乐业。

登山路较近的入口路主要有3条:

1、项山乡至岽背之间(堆禾岽),路边可停车。

2、项山水口、项山泉水厂左入。

3、平远仁居大华山。

项山盛产糯米和山羊,"项山糯米"和"项山山羊"驰名省内外,而且历史悠久。***曾写到"三标的货,项山的糯",用项山糯米酿制的米酒香甜醇厚,气味芳香,入口生津,回味悠长。项山山羊生长在高海拔地区,每到冬天,村民除去衰败的茅草,次年春天便可长出鲜嫩的青草,"项山山羊"吃的是高山青草,喝的是山间泉水,所以肉质鲜美、细腻,无膻味。
传在那烽火连天白色恐怖的黑暗年代,志存高远胸怀大志的毛教员曾在项山甑仙人岩栖身,躲避敌人疯狂的围剿。。。

驱车路线

1、从济广高速公路、寻乌吉潭出口、左转206国道、12KM到项山。
2、从206国道寻乌吉潭到项山。
3、从206国道北上经过平远县城,再到平远八尺,经省道S331线进入仁居,然后经由县道X036到达大华山。

这是来自远山的呼唤,也是一次虔诚的对话,从遥远处出发,遵从本心踏出的每一步。选择一种常人难以理解的方式,经过艰辛的跋涉,你会感恩所有的不期而遇!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生活独特的热爱和追求,户外活动亦如是。在丈量着山高路窄时用眼睛发现山水中形态各异的精灵。只有爱得深沉才会在自己生身之时仰望天空坚守一生,在延绵不断的山脊上匍匐着用心地去感受此中灵气,在风起云涌时在日月星辰中在黑夜与白昼在瞬息万变之间在光影交错之时在你笨拙地伸出双手时感受到你掌中的粗粝和掌心的温暖。

别人眼中的巨石是我心里的天使,我想在我看到它们的时候眼中是有光的,咋喜之余治愈了我所有的疲惫。而这种有趣又好玩的感觉让我开阔视野从而更想深入其中探究更多有趣的灵魂和顽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