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疫情骑行百余天,四国风情落笔端。磨憨入境走昆明,不忘初心奔延 172天游记

邓师傅在地图前给我们讲述着去年他走过延边公路的线路

10.1

这里是这个饭店的门前塑像,这里虽然靠着大海,价钱还是让我们这些退休人员望而却步的

10.2

这里的一条栈道就是北仑河的入海口,一望无垠,烟波浩渺,让人真的神清气爽,我看过不少的入海口的脍炙人口的诗句,到了这里却一句也想不起来了,这是感叹

这里是一个水产贸易的码头,渔船,商船,店铺人流都在上面,在水面上来回穿梭的就是海关的船只了,

如果你意犹未尽,还可以花上三十元,在岸边登上很多停在岸边的渔民的游船,转上一圈,领略一下乘风劈浪的感觉,但是我们没有必要,因为我们就是沿着江边骑行的,一切都尽收眼底

这里是军营,禁止参观和照相的地方,看见没有人值守,还是照了一张外面的大门,其实在当地老百姓的心里早就没有什么神秘之处了。

在远处可以清晰的看到瞭望哨,前面就是看得见的军营

14.1

在哪里都是会看到不和谐的一幕,在这样的一个旅游景点,也许是孩子在环保局工作吧,我对于环保的事情也是十分注意的,在这里也是可以看到焚烧垃圾的现象,不知道是不是环卫工人,点完火之后,就带着狗离开了,旁边这样多的树木,万一,还有这里是湿地风景区,空气是如此的清新,要靠大家来保护的

明天就要出发,还是先办理正事,换取越南盾,买流量卡,当我们走进海关的唯一的一条重要的大街的时候,看到的是两旁的高楼,二楼以上是居民住户,一楼都是商铺,各种各样的店铺,纪念品,当地特产,饭馆,真的热闹非凡,我们的装束,立刻引来很多的能够说普通话的越南人和当地人,死缠烂打的围着我们要换取越南盾,我出来的时候,带了一千美元,美元是四国通用的,其余的就是银行卡和微信,这里没有扫码换取的地方,都是现金人民币换取,这里附近只有建设银行,我的是工商行的卡,好像取现金要付一定的手续费的,大家都是换了2000元,我也是在取款机上取出两千元,后来才 知道真的不够用。虽然越南是一个低消费的国家,但是在任何地方的城市,尤其是旅游城市,你想花钱,太容易了、

行者的朋友,保定府的骑友,一直是看准了这里的商机,在这里做买卖已经是十几年了,多少的骑行朋友到这里都是他免费的给找最低价位的人换取越南盾,也是有几个熟人,我们还是信赖熟人的,万一是陌生人,我们换取了假币,到时候有苦说不出,但是后来的越南的经历告诉我们在越南就没有听说假币的事情,我们无论在城市还是穷乡僻壤的很小的商店,无论用什么样大面值的越南盾,也没有发现有商家会像国内的商家一样,抖落几下,对着阳光看上几眼,或者直截了当的要零钱,一直都是看都不看,直接的找钱给我们了。

今天这里是一元人民币换越南盾3333,我们的 两千元瞬间就成了百万富翁了,但是没有我们想象的像当年的金银劵一样的用麻袋来装取,水涨船高,他们的面值也是很大的,甚至觉得和我们国内的一百元相差不多的厚度,因为她们很少准备小面值的,告诉我,大面值的在任何地方都是可以花出去的。

其实在周围的很多很多大小的银行和商铺都是有换取的,只不过价钱不一样,其实我们并不是很看重兑换的数量,而是最重要的在这里换的目的还是要买越南的流量卡,让她帮助开通,每个人都是如此,很麻烦的,25元说是可以无限量的使用一个月,如果真的 如此,还是比国内便宜很多了

我们明天才入关,今天还有很长的时间,要和家里的人和朋友们同微信,语音聊天,换了卡,国内的就无法使用了,说好了,明天早晨过来

带我们来的师傅,还在用手机核对着每个人兑换的数量是否正确,

17.1

尽管我曾经有过泰国不用转接插头的经历,但是毕竟是几年前的事情,还有那个时候是旅行团安排的酒店,如今不用了,有备无患啊,而且我没有来过越南,是什么情况呢,由于在东兴当地人是不会使用这些的,我走遍了整条大街的所有的五金店,手机店,都是没有,我自我安慰的想,如果越南是110伏的电压,这样好的买卖,所有的商户都不会放弃这个商机的,一定会到处都有的,

在国门的附近,没有公交车,到处都是这样的 摩托车,来这里拉出入境的人员,我也是没有问价钱,我估计这里几乎都是经常的出入国门的人,一定是有个价位的,我看见很多人只是招手就上车了,根本就没有问过价钱

今天一切的事情圆满的结束了,行者跟着老乡去他家里做客,我们就回到自己居住的宾馆,开始在附近的农贸市场采购食材,准备今天的晚饭,在农贸市场的外面都是不用交摊位费的临时的小商贩,都是新鲜的蔬菜

• 山驴老刘 刚想起来,是德天瀑布。我记性好像不怎么好了,呵呵。 2022-3-20 22:01
  • 山驴老刘 我忘记是哪一年了,感觉是2004年。在德川瀑布边境那进入越南,身份证就相当于临时护照。过镜之前在瀑布下面河里(我们租船在河里转悠看瀑布,越南人也在河里转悠,但他们不敢上岸)我们和船上的越南人兑换,1:2000, ... 2022-3-20 21:45

这个市场很大,包罗万象,小五金,百货,服装,可以推着自行车进入,都是为了当地人服务的,因为毕竟像我们这样的旅行者是很少的,更加凤毛麟角的是我们还自己买菜做饭的游客,价格还是公道的,在这里无论是你宴请什么样的贵宾,也是可以买到新鲜的海鲜和蔬菜,问了一下当地鸡蛋的价格,是十五元一斤似乎是够贵的,我真的不知道是为了什么,简直是天价啊,没有询问原因,大家都没有买蔬菜

这个市场白天就没有大门,四通八达,进出十分的方便,虽然人多,也是不拥挤的

21.1

回到这里我才知道,不光是国门,整个的东兴市没有公交车,我没有转变整个的市区,但是在我们住宿的这个重要的街道上没有看见公交车,都是自己开着摩托车往来

这是我和行者共同AA制买的蔬菜和肉类,就是今天的晚饭了,我个人还买了十五元的香蕉,橘子,等水果,恐怕到了越南的边境食品不好买,我们每个人还是买了当地产的辣酱,咸菜,点心,罐头等,

这样杂七杂八的物品,就不知道价格了,但是最起作用的就是这里卖的两元钱一小袋的辣酱,在越南的日子里是我们最好的调料了,都买了一些,

虽然行者中午就和好友喝了,到了晚上还是怡然自得的喝了最后一次的国产啤酒,桌子上的就是在这里买的电热杯,最后这些很便宜的电热杯都是在半途就坏了,我们所有的人几乎从国内带去的电热炊具都是没有出关就在泰国更换了,不是质量不过关,而是我们使用的频率太高了

202014日星期五骑行东南亚四国第五天

车过安检闹喧天,芒市导航绕圈

笑迎国客宰人狠,宾馆开水难找见。

从今天,我就要开始踏上越南的国土,我也是要当一回八十天的外国人,我会把自己眼中的对于异国他乡的印象用笨拙的脑子,枯燥的言语如实的写出来把各国的风土人情和热带景色的照片展现给大家。

我知道看骑行游记的人最起码的是有长途骑行的愿望,希望大家告诉那些渴望出国骑行的人,瞻前顾后,信心不足,觉得自己身体不好,年龄大了,时间紧凑,经济贫困,不会外语,等等的不是理由的理由,哪怕你没有上过学,就请关注我的每一天的骑行游记,他会告诉你,六个不会外语的花甲以上的中国老人如何快乐的,圆满的,廉价的完成了四国的骑行,而且是在国内外疫情最为严重的时间里,会用甜酸苦辣咸的身历其境给你一个园满的答案。只要你按照我的路书骑行,下一个写出骑行东南亚四国更加精彩游记的人就是你。

九点才开门,我们急不可耐的八点就到了国门,这里的早晨还是有一些凉意,但是女同志几乎都是穿着裙子的,我在国门附近吃的早点,一碗粥似乎是营养粥,6元,买了四个包子,8元,真的有一点心疼

昨天时间的关系和几个人还要使用国内的最后一天的流量,有几个人的手机卡没有装,那个人就有事情离开了,说好了明天一早国门开之前来这里为我们安装。真的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想已经是交完钱,我们出关又在云南的磨憨了,此人手里还拿着我们的卡,一定不会再来了,结果到了那里,她早就在等候着我们了,很认真的把每一个人的卡都装好了,但是没有办法辨别真假,只有进入越南海关才能验证我们买的卡是不是真的、

在出关的地方,一座桥的两边都是做买卖的人群,有中国人也有不少会说中国话的越南人,主要是换取越南盾,手机卡,还有各种的食品,这里经常出入国门的人,就像我们国内乘坐地铁那样的随便进出国门,很少有人大包小包的提着东西,因为有不少的人是就在越南边境上班,几乎每一天都是要打来回,他们出入境手续更加的简便,走的是另一个通道

刚才进中国海关,不知道为什么要推一个很短但是很陡的坡,才能进入,这里出关的人还是越南人多,我们在中国这里办手续很容易,都是汉字,照葫芦画瓢就行了,在海关严禁照相我是在骑行台湾的时候,就有刻骨铭心的教训,险些就没有到台湾骑行了,就是因为在香港随手照了一张安检的相片,被港督带进了小黑屋,里面已经是十几个各种原因进来的人,我当时真的是吓傻了,竟然不会使用相机的删除功能,怎么也是删不下去了,几十个人在等着我登机,飞机也是不会因为我而延迟的,后来还是一个不认识的中国人帮助我删去照片这次我在出关和入境都是老老实实的把相机和手机收起来,

在国门来往的人群都是经常的出入,根本没有人像我们这样的照相留念

我们就是迈出这个小门,就是走出国门。我们都高兴的手舞足蹈,中国人不难为中国人,尤其是我们又是骑行者,很体谅我们的难处,驼包都没有拆卸下来,就推车出去了。第一关不费吹灰之力就过去了,好的开端,我们推着车走向越南的关卡了

在进入越南的时候,就不顺利了,填表的时候,发表的人就告诉我们只要是交三十元人民币,就可以轻松的请人代笔了,我们这里的人不会英语,更不认识面前表格上的程序。又真的舍不得花钱让人填写,就在束手无策的时候,急中生智,大亚湾核电站的陈师傅有一个女儿,大学就是专门的语的,我们当时就把表格用微信发给她,让他填好之后,我们每个人就把名字改掉,分别填写了,其实在我是负责给他们看车,就由他们其中的人代填写了,六个人没有花一分这里是不用看车的,但是刚进入越南,人多眼杂,万一,我还是留下看车了,就这样我们一分小费都没有花,就顺利的通过填表的一关。越南海关人员英语很流畅,但是会汉语的几乎是没有,

过安检的时候,我为了快些踏入越南的土地,第一个走向安检,这里的人就铁面无私了,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手势是看得出来的,知道就是让我把驼包卸下来,单独的过安检,虽然在国内驼包都没有检查,但是这样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当我过完驼包之后,他们又用手指着我的美利达旅行车比划说。车也是要过安检的,大家都知道安检的机器几乎是国际上统一的,他们的不会比国内的高大上,我用手比划说过不去,但是无效,语言不通,不能发生冲突,他们不可妥协的用手指着自行车,后面已经排起队来,无奈之下,于是就把自行车的车灯,车锁,水杯都拿出来,横躺下来,放在传送带上,大家都是去过火车站的,机器一样的大小,根本就过不去,而且很不幸的是卡在机器中间,前后都进退两难了,后面的所有的人都是无法通过,只好停下机器,找来专业的人员,拆掉挡板,结果就是在我的车没有拿出来的二十分钟的时间里,我们所有的人的车和行李都没有经过安检,驼包也没有检查,直接的推过去了,结果就是辛苦我一个,幸福五个人。后来的三次出入境,再也没有发生过自行车过安检的事情。在出了越南的海关,在海关的广场上,我花了第一笔越南盾是上厕所,海关前面人很多,是不可能有地方方便的,我还是小解,但是海关周围是很热闹的,人生地不熟,没有地方可以去方便,只有花了人民币五角钱上了厕所,这里还是可以用人民币的,我没有五角钱,这里是投币,没有找零,只好放进一元钱

我们和朝鲜同饮一江水,抗美援朝多少的志愿军的生命留在三千里江山,反观朝鲜有着比我们此刻全民待遇优越几倍的待遇,我们年轻的时候念叨的共产主义在朝鲜实现了一些,还是说此刻的越南吧,几十年前,我还是学生时代,就开展了援越抗美的长时间的运动,我们紧衣缩食的在帮助他们,也是在宣传上产生了深厚的友谊,后来我个人真的感谢越南了,在七九年,我们云南的知青绝食,罢工,卧轨一直让京昆线停了两天,到北京上访,都没有完全的成功,但是对越自卫反击战开始了,中央真的有一些担心我们这些人会调转枪口,投奔越南了,于是一个都不留的完全的让知青哪里来,回哪里去,要留在云南,还有有当地人三个以上的人联名保留,我们是爱国的,但是十年的知青生活还是选择了回城,再说也不会让我们去参加自卫反击战,光阴荏苒,在我古稀之年,又来到了越南的土地,而且是观光旅游,真不知道越南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当年的自卫反击战的子孙们会是很么样的态度,看见这里的山水还是格外亲。

哦,还是要说说这两个送我们出关的郑州市的女子,他们是蓝天的骑友协会的人,一直送我们出了中国的海关,给我们照了很多的照片,她们骑行到东兴,已经是很长的时间了,在东兴市已经是住宿了半年之余,在市里租一个两居室,月租500元,天气又好,她们不是为了观光,是从郑州骑车过来的,等到来年的春暖花开的季节,再开始沿着延边公路骑行回到郑州,但是没有料到,疫情很快的来到,骑行没有成功,一直在那里等候稳定的疫情才回到了郑州,她们真的很羡慕我们的出行成功

越南的芒街市就像我国的东兴一样,是离关口最近的一个城市,市区不大,但是很干净,我们所有的人只有理论上的经验,没有实际运用的实践,似乎是东南西北都有一点转向了,虽然是下了谷歌的导航地图,但是在芒市的一个热闹的街区,很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就像北京的八大胡同的斜街一样,按照导航的线路,我们骑行了几公里,忽然感觉到又回到了原点,于是在街道旁开始拿出来我们每个人都买了的双语地图,仔细的分析起来了

我们就是在这里拐错了一个道口,看见了吧,前面前面是一个十字路口的转盘,有好几条道路,我们就是在这里转向了,语言不通,道路的指示牌看不明白,但是不后悔,我们迷失在一个很热闹的镇子上,

既来之,则安之,邓师傅一个人在查找地图,对方位,于是大家利用这个时间看是照相了,只有领队在苦苦的思索,

在大家停留的时候,我还是去看看有没有转换接头,因为就我一个人没没有带转接插头,真的是110伏电压,行程中会很不方便的,虽然不会语言,但是照葫芦画瓢还是可以的,于是我拿着骑友的转接头,到了几个手机店,五金店,,首先是在南方的城市,里面真的干净啊,大家对我这个外国人真的很热情,都是摇头,表示似乎从来就没有卖过类似的物品,回来后,我有了一点的信心了,因为我看见了在商店里有和我带来的同样的接线板,

在芒市的街道上,没有看见公交车,只有摩托车和载客的三轮车,这样的载客三轮在北京早就明令禁止了,这里还是有一些落后了

路过一个公路边的中学,我看着在里面的学生像中学,看不懂文字,看见我过来,她们热情的向我们招呼哈罗,哈喽,于是我停下来,她们很大方的和我这个老头握手,更欢迎我们给她们照相,明知道照完之后,她们也是无法取得相片的,还摆了各种的友好的姿势,让我多照几张,我现在知道了为什么有一些人去越南娶老婆回来,真的很漂亮啊,我在这里仅仅是看见几个围拢过来的学生,无论是男的,还是少女都是那样的漂亮,吸引人的眼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拍了很多张相片,这要是在北京一个外国人随意的给中学生照相,不会这样的顺利的,也不会有人迎合,但是在这里如果不是在闹市区,大门关着,我真的会走进去,多照几张,参观一下学校的,我真的不懂,好像在国内学生是不允许带耳环的吧,但是在这里随处可以看见学生戴着二环,还真的很好看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鱼,完全给你收拾好了,还配给你一点的葱之类的佐料吧,是免费的,这样才八元人民币,这里是口岸附近,她们都是会一小点汉语买卖的用语,我还是不能很熟练的换算,只是知道一元是3333越南盾,在这里你根本不用担心会少给你找钱,很朴实的,我们一个女同志买了一条鱼,十二元钱,我说的是人民币,撒上盐,用了两个塑料袋装上,现在已经是过了中午了,我们今天是试骑行,不会很晚的,到了宾馆还是可以做的,

这里似乎是没有城管,在街道的两旁都是私人摆摊的,只要是看见自己需要的食物,大家都会停下来,手里晃动着不同面值的越南盾,询问着价格,我真的至今很懒,还是不会换算,只是大家后来告诉我人民币多少,我买了五元钱人民币的香蕉,真的起码有十个以上。

现在世界上还没有疫情呢,戴口罩的人是为了防止汽车过去的尘土

看见我们都围着她旁边的商户询问购物,这个商主似乎是不满意了,无意中我看见了她瞥向那个商户的眼神,在这里有我们这样的买主也是不容易的啊,

一辆不大的摩托车,一个年轻的母亲,带着她的两个女儿上路了,其实很危险的,尤其是在这样的国道上。这在北京肯定是会被警察扣下的,也不会有人坐这样拥挤的车,这是一家三口人,旁边就是他们的家

河里的水不多,但是驳船很多,这里水运便宜,方便,这里的航道不好,但是有很多的往来的驳船,比起我走过的京杭大运河真的天壤之别,在城市的边上,河边没有花坛和甬道,凉亭

刚进入越南的芒街市后以至于后来的乡村僻壤,感觉到为什么越南这样的一个不发达的小国家,能够打败美国,能够和泱泱大国的华夏子孙抗衡一段时间,这里几乎是所有的街道和建筑物的边上都是有党旗和国旗,似乎是没有人号召,也不是节假日,而我们只是在国庆的时候才开始悬挂,这就是政府在人民的心中的地位,以后的路上就不会有这样多的相片了,是第一天,什么都感兴趣,

这是我们进入越南进入的第一个超市,不是我们认识文字,而是在外面看出来的,不是为了购物,主要是想自己的越南盾是如何的使用,当然看着上面的价格让你毛骨悚然,因为头脑中还没有转换过来3333的概念,其实价格和国内是持平的,尤其是可乐,这里的人似乎很爱喝,价格比中国还要便宜

这里没有空调,只有吊扇,人也不多

• 山驴老刘 真实的来说,越美战争,在军事上美方没有被越共击败。美方在1973年初撤出越南(后两年是越共与西贡当局内战)。美方的撤军,据说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美方在越战中耗费了2000多亿美元军费,在其国内引发由于经济下滑的 ... 2022-3-20 22:26

我们有一个王国福一样的好领队,就是吃饭也是要货比三家,其实在这个饭店,品种很多,地方很宽敞,一看见六个人进来吃饭,虽然是语言不通,但是真的像对待上帝一样的招呼我们坐下,第一顿饭,一定要谨慎,首先指着一个菜,晃动手里的越南盾,问多少钱,一个略微会说几个中文字的人,一定让我们先坐下来吃,然后算账,我们何许人也,都是在国内吃遍了各个地方的包括穷乡僻壤的大小的饭馆,骑行者中的节约标兵,开始说的越南盾也就和人民币2元钱,打死也不会真的相信后来在我们说不讲好价钱我们就走了,才告诉我们是36元人民币,太贵了,我们要在这里生活一个月,不能太奢侈,走了出来,这里饭馆多,又指向下一个地方

我至今也是不明白,但是我知道了这样的招牌就是饭馆了,在越南的公路上,我们即使是走在荒郊僻壤,也是不发愁吃饭的地方,即使周围没有村庄,只要不是深山中,也是会有一个简陋的饭馆和商店。这一点中国似乎做不到,一般都是会考虑到流量,利润,这里不是。简陋的房屋,只有一两个人的饭馆都是提前准备好的快餐,

在这里我们吸取了刚才的教训,用了手机上的语音转换器,我至今也许是有依赖性吧,还是不能熟练的掌握手机的语音转换,都是他们使用,给他们看了转换过来的多少钱的越南话语,他们也许是看到这样的中国客人多了,于是拿出了我们手中的越南盾的三十万元,告诉一个人是这样的,三十万。人民币9元,没有问题,吃了进入越南的第一顿饭、

就是这样的七元钱的一顿饭,老板真的是很忙,也是用他的手机和我们人机对话,本来以为接了一个大单,但是这里的人无论你花多少钱,来的都是客,真的很热情,看老板的腰包,就是知道平时的生意也是不错的,。在这里,每一个饭馆几乎都是有免费的水烟袋还要烟丝提供

七元钱的米粉,上面的肉真的不少,大家放大照片看看,在中国的各个城市能够7元吃上一顿吗,这可是2020年啊而且是生菜随便吃,我们这些人需要的就是菜,结果吃了很多的生菜,有的人不够,就是要了八元或者是九元的,碗还是如此 大,只不过米粉多了很多

这几个越南打工仔,会几句中文,连比划带说的告诉我们这个女的不是他老婆,是同事,但是可以随便的亲吻,还当时就给我们在饭馆里当众亲吻,摸乳,女同事只是笑着假意退挡,他还比划着让我们也上来试试,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给我们两个胆,也不敢啊,其实在中国的农村,工厂相熟的男女同事也是如此的

我们和这些人一直在用不熟练的中文聊天,她们在陌生人面前亲密无间的关系让我们大开眼界

25.1

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有照片啊,行者让旁边的人看了他骑行中国的很多相片,这顿饭吃的真的是很愉快的

25.2

饭馆老板的女儿看见我们中国的骑行者也是很好奇,用手机拍摄我们的视频,。还让我们看了,

这是饭馆里放的电视节目,由于语言不通,真的看不懂,后来也是在城市看过中国的电视剧,但是都翻译成越南话,同样的看不懂

在哪里也是不能看后厨的,脏乱差,尤其是这样的后厨,无论是脏乱差,还是完全方面,哪一个都不合格。电线随处乱拉,我看见这样的接线板就踏实了,这顿饭吃完后,大家横七竖八的在这里睡了一个小时,吃饭的时间将近两个小时

在公路边上,本来是水流潺潺的好地方,看到这样多的垃圾破坏了风景,也是无人治理

这是在同一个地方照的,只是方向的不同,环境也是大不一样了,这里也是有面子工程的吧,

已经是三点钟了,才开始出发,第一天吗,看见什么都新鲜,经常的停下来照相,大家没有怨言,

六个人里,只有我带了单反相机,也就只有经常的骑行到前面,停下来,给他们照一些骑行的照片,他们都是手机出行,其实更加方便,这张是手机照的,只要是上坡的地方顿时距离就拉开了,这是郑州的蓝天,她的车是七千多元买的,出来前维护的很好,没有出现除了爆胎之外的任何问题任何的

在公路边上经常的可以看到这样的雕塑和亭子,

我知道在中国的 国道上是有规定的,上坡不允许超过8%,但是在这里就无所谓了,我经常的看到坡度13%以上的标志。这样的地方,我是无论如何骑行不上去的。

这是路边卖草莓的,女主人还很年轻,但是已经是五个孩子的妈妈了,我买了16万越南盾的草莓,看见我要照相,这个女主人还不好意思,遮住了面孔,其实在现在,在中国也是英雄妈妈了,在鼓励三胎,但是没有人响应,不让生,是可以用很多的手段,不知道当时的国家想过没有,让生育,只能是金钱,物质的刺激,不能强求的,这样的五个孩子,在过去的中国,七龙八凤也是不新鲜的。现在谁也养不起啊

第一天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很多这样的道路,蓝天还是顽强的骑行上来了,

我对于水牛真的是很亲的,在云南十年,就是时刻的和水牛打交道,我们到不用耕田,但是烧砖的时候,和泥是用水牛的,每个连队都是有几头水牛的,在寨子里就更多了。在越南离不开水牛,

进入越南就开始了越南时间,到处的时间显示的都是比北京时间提前一个小时,我们不清楚下一个住宿的地方还有多远,北京时间五点半,越南时间四点半,我们到了谈和县。一个不大的县城,不想国内都是集中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和车站,这里旅馆却很分散在各个地方,第一天找旅馆还没有经验看地图,只是向当地人用双掌侧托着头,嘴里还发出打鼾的声音,意思是睡觉,这样的时间,这样的装束,不用比划,也是知道找旅馆的,第一家旅馆真的不错,标间,每个人三十元,还是嫌贵了,转遍了整个的县城,又找了几家更加昂贵,但是又不好意思回到第一家去,这样的转悠,看房,比划,两个小时过去了,才算找到了一家旅馆,26元一个人,区区的四元,两个小时的时间,

还别说,房间真的不小,还是里外间,自行车可以轻松 推进去。外间是休息洗澡的地方,还有这样多的大衣柜

这里的电视是放在外面的,就是放在房间里,我们也是不看的,卧室是睡觉的地方,房间里没有电热壶,我们俩都是没有转换接头,我带的接线板插头是三眼的,越南的所有的房间都是圆孔的两眼的插座。其实我真傻,把自己的插头用钳子拧一下,就可以了,但是当时心疼自己的插座,我问老板要开水,老板不会中文,也是用转换器告诉我,在越南只有酒店才会给电热壶,这里只有矿泉水,很普通的那种,三元一瓶,没有办法,只好是买了三瓶,整个的出国期间,也就是这一天是买了矿泉水,

• 黄土塬 老年人骑行出门在外,还是要善待自已。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2021-12-31 20:04

等我们出来吃饭的时候,天早就黑了,几乎所有的饭馆都关门了,只有这一家开着,看看地面,真的很脏,

越南女人真的很能吃苦,外面还有这样多的人在吃饭,再加上我们几个人的加入,只有老板娘一个人在里外忙着,当然洗碗是不能看见的,否则你会吃不下饭的。幸好我们吃的是快餐,不用多麻烦的

这里前后都是这个女人在忙碌着,她不是打工的,自己的饭馆,越南人能吃苦,我在晚上的吃饭时候,更有深刻的体会

42.1

这里还有快餐,一荤两素,还有一碗汤,汤是随便喝的,米饭是敞开吃的,13元人民币,四万三千越南盾,到了晚上已经是没有了那样多的菜的品种,但是也是有十几种,随便选,看见我们我们是外国人,天也是晚了,没有多少客人了,就让我们随便吃菜了

这里的人不讲究汤泡饭,所以我们都向老板娘要了肉汤泡饭,再加上已经是晚上,现在到这里吃饭的都是点菜的,肉汤也是随便我们用,今天骑车很累,中午的米粉也是没有吃饱,不说别人吧,这样的米饭我吃了三份,

这里是热带地区,还是有蚊子的,老板有蚊香,睡得很舒服

越南的第一天在甜蜜的梦乡中过去了

今天骑行70公里

我真的不知道这样算记,我能不能坚持到底,我事先声明无论怎样条件我都接受,这样也有人说我是甩手掌柜
平时我都是住宾馆

我们在越南时间中午12点半,第一次在越南饭店,牛肉米粉一碗30000元,约后人民币9元。
这里叫谈河县今天70公里

202015日星期六骑行东南亚四国第六天

推车上坡路艰难,  新婚宴席酒尝遍。

旅游定点难消费,  骑到锦部日落山。

我只是一个北京很普通的工薪阶层的退休老人,十几年来足迹踏遍祖国的各个地方,中国是一个讲究吃的国家,有吃的规矩,吃的艺术,很多的地方,没有进门,就闻着让你垂涎三尺的各种地方特色的美味佳肴,但是有一些地方小吃,我只是从书本上了解,到地方上观看,其实一些经济实惠的小吃还是要尝一下,像沙县等地方,

昨天是我第一天踏上越南的土地,我知道这次的出国骑行是人生的最后一次了,暗暗的下决心,能够尝的一定要品尝一下,留下一些记忆。昨天一路上看见几乎是所有的商店和很小的饭馆都是有卖像新疆的馕一样的涂满芝麻的很薄的饼,起码有大的锅盖那样大,15万盾,五元钱一张,昨天买了一张,结果就是根本咬不动,因为几乎是完全的脱水了,味道还是不错的,但是在第一天的晚上,我没有热水,不能泡着吃,结果起的很早,在外面一个冷清的角落硬是吃了四十分钟,才吃完,这是我第一次买,也是最后的一次。直到家都出来了

这里的越南人似乎有在外面吃早点的习惯,几乎所有的饭馆都是座无虚席,我们在这里依旧是吃的一万六千盾的米粉,当然这些是远远的不够,但是我们都是买了一些越南的热狗还有点心,留在路上充饥

在越南的很多的县城里,都是可以看见骑自行车的人们,似乎是回到了我国的八十年代,更是以自行车为主,没有看见学校周边停满了接送孩子的小汽车,大家都是成群打伙的走路或者骑车上学的。尤其是孩子们,他们看见我们,向我们伸手招呼,并高喊着哈喽,以为我们的母语就是英语,也许他们不会汉语,这一点我真的感动好客的越南的孩子们,也许他们是寂寞中寻求一些快乐,但是在国内我也是走过不少的山区,遇见过不少的儿童,我们过去的时候,没有人惊奇,就是很少有人骑车走过的地方也是如此,

为什么说我们这次的骑行时间在所有的骑行东南亚四国的骑友中时间是最长的,也是最轻松的,因为我们几乎是没有一天超过100公里的,遇到好多的景点都是停下里休息几天的,尽管很多的时候完全的平地也是如此,像今天这样的上坡,也是有人在推行的,骑行的人都知道,路灯是在乡镇和城市中才有的,在越南,很多地方,远处看不见有村庄,但是依旧有路灯的存在

在越南很多的地方,大家看画面似曾相识,跟我国的广西,云南相近,很多就是完全的广西的地貌特征,我个人认为也许是重工业不发达的原因,在乡村人口少,我感觉这里青山绿水,湛蓝的天空,漂浮的白云,似乎是很少有雾霾的天气

越南就是河流多,桥梁多,因为我们中间有人会随时要停下来,我们是有规定的,领骑的人不能骑行的太快,也是要掌握好停下来照相的地方,由于是在国外,大家都是老人,真的不敢轻易的拉开距离,就算是走错路,大家一起商量,该走那一条公路

在越南地多人少,所以很多的地方都是这样的 荒芜着,我在很多国内的大山里,只要是可以开垦的地方,都是有人用来种植庄稼

这是公路边的一所小学校,这里就不像在芒市里的学校,是关门的,这里的大门始终敞开着,没有看见大门的左右有传达室的房子,还有就是无论是什么样的哪怕是很简陋的学校也是有足球场的,当然我说的足球场,只是在黄土地上有两个对称的没有网子的大门框子,这里的孩子都是穿着拖鞋上学,所以我们看见踢球的孩子都是赤脚的,在沙石地面奔跑着踢球,就像国际比赛一样的拼抢,射门,我知道马上就要开始世界杯预选赛我国和越南对阵了,我们人口多,但是像这样条件下踢球的孩子我真的没有遇到过,就是低年级的学生,只是踢着玩,动辄就是上百元,上千元的足球鞋,绚丽的有名的球星的衣服,就是山区,也是没有看见光脚的孩子,别说踢球了,如果哪一天越南的足球打败中国,也是不足为怪的,这里的从娃娃抓起,不是有组织的,要花上高昂的学费,这里完全的免费,没有人教,完全的兴趣使然

虽然是一月份,这里太阳出来以后,天气真的很热,又是上坡,我们的邓师傅就开始短裤,短袖骑行了,

在越南的山里骑行,你真的不用怕没有水,没有食品,主要是在公路边,每隔上十几公里的一片的树荫下,一定会有一个商店和只是卖米粉的摊位,你就是什么也不买,坐在她们的椅子上,也是很欢迎的,

我至今也不知道这个全球通用的标志是什么地方所在,我在这里要说的是,很多的岔路口,也许是通往旅游景点的,但是我们不认识字,只有看看而已

这样的景色一路上太多了,我们喜欢骑行长途的人,说句良心话,在国内的偏僻的地方,你会随手拍到这样的 画面吗,我说的是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尽管我看见一些地方在公路上,稻田里焚烧垃圾或者是麦秸秆,但是毕竟地广人希,在这里是随处可见的自然风景

在越南什么最大,我想说的是音箱,你到了越南,尤其是在闹市区穿街过巷,那不绝于耳的惊天动地的听不懂的音乐,会让你不会觉得中国城市里的大妈们的广场舞音乐扰民了,什么叫震耳欲聋,什么叫绕梁三日,这里在举行婚礼,周围没有饭馆,就是在新郎的家里,我们问了一下懂一点汉语的人,他们这些炊具都是专门的婚庆公司一起借来的,这些吹气的装饰,是婚庆公司的,还有几个一米多高的音箱播放着越南的婚礼进行曲,我们这些外国人第一次在路边遇到婚礼,一定会上前照相的,结果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探头探脑,犹豫不决的在门口徘徊,他们非常热情的欢迎我们的到来,很礼貌的把我们迎接到桌子的旁边,一定让我们坐下来吃饭饮酒,盛情难却饭是不能吃的,于是每个人都是喝了不止一杯的酒,能够豪饮的,自然来者不拒,吃了一些点心,水果,最多的就是拍了很多的婚礼的照片,临走的时候,大家AA制,给他们留下五十万盾,他们肯定是不收的,但是我们坚持,结果就是给我们每个人的驼包里装了很多的点心和水果,有些水果就挂在车把上

12.5

这是新郎,新娘,还有是伴娘还是证婚人,也忘记了,

他们住的房子是在山脚下,似乎是一个别墅的形式,其实交通很不方便的,但是婚礼很热闹,

12.6

这就是过去的北京结婚的流水席,天气很热,没有电扇,但是大家吃的很斯文,没有看见像中国的婚礼大家吆五喝六的划拳劝酒,也许是音乐的声音盖过了一切,在路上我们看见正在陆续的赶来的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

我们有的人还和这里来的客人们合影,她们也是很高兴和我们中国的骑行者一起照相,她们是陆续的来到这里,我很幸运第二天就参加了一次农村的婚礼

已经是吃饭的时间了,刚才只是喝了一点酒,在路边看见一个如此规模的吃饭购物的地方,大家来到了这里,刚进去,就听到了亲切的母语,普通话还真的标准,这里所有的摊位都是热情的我们推荐自己的食品,还看见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这里原来是旅游集团的定点吃饭的地方,现在没有游客到来,当然是欢迎我们了,

但是还没有问快餐的价格,仅仅是茶叶蛋,10元三个,熟玉米5元一个,黄瓜5元一斤,这里可是热带地区,真的很贵了,

大家看到了吧,柜台上的芝麻饼,就是我昨天买的,还真的是越南的特色,我尝够了苦头,这里是十元钱一个,这里就像到了我国的著名景区一样,价格是很高的,我们不是乘坐大巴来的,可以选择的地方很多,虽然已经是快一点了,大家还是离开了

我们骑行的速度不快,一个是出来的晚,虽然是七点半,实际上是北京时间八点半了,这样的似乎并不算太陡的公路都是有人推行的,体力不一样,大家是要相互等候的,我第一天的时候,就是很多时候超过领骑,到前面去,晚上就有人提出来,今天就一直在队伍的中间

在越南两天了,完全是在山里骑行,但是这里真的网络全覆盖,到处可以看见这样的发射塔

在这里看见了路边的饭馆,已经是对于这个招牌很熟悉了,这里主要是卖饮料的,还有就是米粉,没有快餐米饭,我们有的人要了双份的米粉,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只要是你吃饭,就可以理直气壮的享受周围的吊床,在这里又是一个半小时过去了

吃完饭,邓师傅发现车带没有气了,拆开看了一下,原来是一根很细的卡车轮胎上的钢丝扎进去,怎么也拿不出来,我这时候才突然想起来,自己专门用来对付这种情况的鸭嘴钳没有带来,他们是用指甲刀小心翼翼的拿出来,我没有集体骑行过,其实集体好处很多,但是六个人,就是会有六次的爆胎的概率,大家都是要停下来等候,一个人概率就少多了,这里从始至终都是大家帮忙的

开始下山了,大家主动的拉开了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