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疫情骑行百余天,四国风情落笔端。磨憨入境走昆明,不忘初心奔延 172天游记

他们都风驰电掣的下山了,只有我舍不得周围的景色,停下来几次照相,这里的山似乎是看不见石头,满眼的翠绿

看着不陡,其实挺陡峭的,我也是推车上来的,天气又热,周围虽然是森林,但是老休息也是不行的

在还没有进锦部市的时候,就在我们的身后,发现了一个旅馆,我们是没有固定的住宿的地方,只要是时间差不多了,就行,只怕万一赶不上住宿的地方,两个人进去拿着手机开始转换语言的谈,其实这里靠近城市的旅馆的老板几乎都是会零星的汉语,上楼时候是要脱鞋的,都是地板,真的可以说可以照出人影,在楼下有专门放鞋子的地方,但是对于我们似乎不习惯光着脚进入房间的,还有就是很多的地方宾馆是不准备拖鞋的,因为当地人几乎都是穿着拖鞋出入的,房间真的很好,45元一个人,肯定是嫌贵了,继续的向前骑行

刚才的这个地方,不知道是属于什么县或者是镇子,很小,到市区,还有很长的山路,只好是继续的骑行,进入市区寻找了,

这里的市区,不像我们国内的市区一样,因为整个的越南就不打,市区也就是一个不大的像我们的小县城一样吧,没有周围的十几公里都是繁华的地段,也许越南面积就是我们的一个省,市,而且由于语言文字的不通,找旅馆就从来没有找到一个集中很多宾馆的地方,在这里开始的时候,大家是全体出动到了一个地方,不行,在集体重新的回来,后来是分成两拨人马,到时候集中,

到底是领队,还是找最低旅馆的倡导者,邓师傅真的以身作则,就让我们在这里等候,他一个人去寻找旅馆,找到之后,微信联系,

在哪里都是有拾荒者,他抽的烟都是在公路上捡拾的别人丢下的,他正在整理刚刚捡来的烟头。

我在等候的时候,就开始在周围的商店寻找转接头,结果是没有,我想起来,先买一个鸭嘴钳,也叫偏口钳,把自己的插头给改过来,于是走进一个五金店,柜台上只有钢丝钳,我没有使用语音转换器的本领,就指着钢丝钳,把嘴撅起来,表示要这样的钳子,结果还是没有听懂,但是他们拿来很多的各式样子的钳子,正好有我要偏口钳,要人民币21元,七万越南盾,我只会一句NO,接连的摇头,表示太贵,后来他们为了一个钳子打电话叫来一个懂汉语的人,说了就是这样的价钱,不能讲价的,我嫌太贵,已经在收银台交完钱,又退回来,出来后,一个是今天晚上要用,以后的路上有一把钳子,人家动用那样多的人员和时间,真的不应该,我又拿着找回的越南盾,回到商店,双手合十,鞠躬,表示对不起,拿回了偏口钳,在以后的购物中,只要是看上的物品,就没有砍价了,这个钳子至今还在我的工具箱中,以示纪念

我们后来在这个商场的地下室,还找了一个在这里工作十几年的东兴人,给我们砍价,倒是三十五元拿下,但是地下室的环境太差,房间里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于是又出去了,我们来的时候,才不到五点钟,三个半小时过去了,旅馆还是不见踪影,

最后大家都疲劳了,明天还要骑行啊,到现在还没有吃饭,于是就回到了第一个找到的宾馆,四十元一个,侃到39元,大家住下了,其实贵吗,这里是可以住宿四个人的,如果是四个人住宿,就十元啊,、

楼下公路的对面,就是一个很大的超市,大家蜂拥而至,里面的货物真的 不少,都说越南的物价便宜,我看换算之后,和北京的超市相差不多,但是菜真的很新鲜,到这里买菜,肉,回来自己做饭,别人我不知道,自己是花了30元人民币,十万越南盾买了酸奶,点心,蔬菜

大家看看,我买的生菜12870越南盾,四元钱,还是可以的,但是这颗白菜也许是单一的品种,竟然要人民币12元,我当时没有看价目表,否则是不会买的。就是北京的冬天也是不会有这样的价格,我买的时候没有看价格,但是的确很好吃

我花三十元人民币买的电热杯今天开始发挥了作用,熬粥,煮菜,但是便宜没好货,是国产货,刚到泰国就寿终正寝了,后来买的泰国的电饭煲,一直带回了北京,算是我四国骑行带回来的唯一的电器,我的偏口钳也是发挥了作用,把三眼插头,剪去地线,另外的两个扭成两眼的位置,真的发挥了作用,他们带来的转换插头,只能用一个,我的可以同时用四个,

我同屋的行者,别看是农民吃饭可不凑合,辣酱是东兴买的,一口气买了五袋,这里的啤酒很贵,最便宜的也是最小的那种,也是要八元钱一听

吃饭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钟了,

看看楼下,依旧是灯火辉煌,

• 小平快乐 我真的很理解你的看法,尤其是在我生命被判了死刑之后,更是如此,但是在一路上,很多的时候,我看见的和我一样的老人,都是如此的 骑行,好像我们这一代人根深蒂固的认为该花的钱,最少的化,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 ... 2021-9-25 16:53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21-9-24 19:57 看完老哥东北之行,接着跟着看出国。实际除外骑游,过分节俭大可不必,人都老了还不对自己好点么! ...

我真的很理解你的看法,尤其是在我生命被判了死刑之后,更是如此,但是在一路上,很多的时候,我看见的和我一样的老人,都是如此的 骑行,好像我们这一代人根深蒂固的认为该花的钱,最少的化,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可花可不花的钱,尽量的不花。和不差钱的小品一样的,都不差钱,我们这次是最少的钱,玩遍了四国

202016日星期日骑行东南亚四国第七天

1教堂军营奏乐章。龙湾码头夜景亮。,

闹市街头人语喧,船费昂贵止步望
我昨天住宿的宾馆,西边就是一个西洋建筑的教堂,昨天过来已经天黑了,没有注意到,今天早晨越南时间六点钟,真的 我不懂音乐,平时也是很少听音乐,但是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当我正坐在宾馆的阳台上,听到教堂传来的音乐,使用很长的音符,缓慢的速度、避免转调的旋律,我静静的听着,人瞬间呆住了,眼眶似乎湿润了,最能完美的展现并强化这类场所超凡脱俗的氛围,教堂的音乐响起,让我沉浸在另一种虚无缥缈又让人神往的意境中,几乎就是在同一个时刻,东边又想起嘹亮的起床号的声音,推开窗户可以隐隐的看到是一个军营,在越南的很多的地方,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仍旧是用着中国七八十年的铁皮的高音喇叭,在一个很高的电线杆上绑着四个面向四个方向的高音喇叭,两种不同节奏的音乐同时在城市的上空交相辉映,真的是军民鱼水相融,亲密团结的乐章,教堂的音乐让我想起两天来看到的勤劳的漂亮的越南姑娘们,军号声,让我想起对越反击战中的越南全民皆兵的战斗,

昨天我们住宿的旅馆只有四个人的 两个房间了,还有的就是价格在百元之上了,于是还有其余的两个人就住在离我们这里两公里外的另一个旅馆,早晨我们约好地点,在这里集合了,真的 没有想到在一个越南的市里,竟然还会遇到六个人分成两处住宿,都是价钱惹的祸,也就是唯一的一次,,我们在这里的十字路口集合的

出师不利,别看只是一个很小的城市,不多的街道,由于导航的不清楚,或者是我们领会的不行,今天才走出第一条街,就开始迷茫了,似乎又回到原点,于是拿着手机地图,问询旁边的司机们,还真的有懂一点汉语的,很耐心的给我们指出了方向

在越南的街头除了农贸市场,还有就是街道的两边都是摆摊的商贩,这里的香蕉不论斤卖,只是论,一串是四元人民币不论多少,你可以随便的挑选,还是可以的,

下楼后,看见旁边店里有卖像热狗一样的面包,好像就是热狗吧,在北京几乎没有吃过,在越南出都是的,热狗是当地的主食,我要买,从里面拿出了四个,问多少钱,人家很热情,拿出了一个两万盾,我到现在还是分不清一万,十万数字上的区别,看见对方拿了2万,我以为是20万,当时就摇头,已经是装好口袋,又给退了,按说食品出售是不能退换的,后来知道其实是两万,人民币6.5元,4个热狗,看见包装还在,赶紧的,又买了下来。

刚进入越南,一切都是那样的新鲜,左顾右盼,到了一个摊位总是有人停下来,就是这样的一条街,也是要走一会,在中国的大城市里,已经是看不到露天的电线了,但是在这里还是蜘蛛网一样的,遍布街道的两旁。

千万不要误会,这个时候,就是全世界也是没有发现疫情,我后来发现很多的越南女性是喜欢戴口罩的,一种美观吧,墨镜口罩也是女性的一种时尚,这样来说,这部分人疫情来了,对于戴口罩不会过多的反感

在这里我们有人买水果我停留了一会,观察这里的一个擦皮鞋的人,在越南本来是很少有人穿皮鞋的,这里是城市才有这个行当,都是熟人,也是一种规矩,来擦鞋的人,脱下自己的鞋,换上放在旁边的很多的干净的拖鞋,一句话也不说,就走了,一会,他的爱人开着摩托车回来,又拿来几双皮鞋和拖鞋,马上又拿走已经是擦好的皮鞋,怪不得他的身边一个等候的客人也没有,几乎都是回头客

这种在别人的商店的门口摆摊,如果在中国,别说是城管,,就是身后的店铺主人也是不干的,我问了一下懂汉话的人,他们告诉我,店主还希望有人在门口摆摊了可以招揽顾客,带来人气,在这里的摊位很安静,没有北京城中的各地方言的吆喝声音,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那个顾客站在那里,绝对的不会有旁边的摊位出来推销自己的产品,她们穿的干净整洁,慈眉善目,静静的等候,让人有一种放心购物的心情

我虽然买了四个热狗但是凉的,很硬,我看见有加工好的,问了一下价钱,3元,以为是只管加热一下呢,于是答应了,结果是就像我们的煎饼果子一样的程序,刨开热狗,放入一个煎鸡蛋,抹上几种的酱料,还有黄瓜条,生菜,然后递给我,原来在越南很少有人是直接的这样吃热狗的,就是拿回家,也是像馒头一样的要吃菜的,和我们的面包不一样,我把自己刚才买的热狗装了回去,留在路上吃吧

我们出城市很困难,就是这个小伙子,看见我们在看手机地图,就主动的过来,用简单的汉语问我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然后是然后是让我们跟在他的后面,主动的开着摩托车在前面给我们带路,速度开的很慢,一直到可以看见国道的标志为止,我们刚进入越南,看见的所有的骑行摩托车的人都是自觉的带着头盔的,

在越南很多的街道上空都是有这样的牌坊一样的东西,我们也是没有探究上面写的是什么,是写着地名还是广告的宣传,反正很好看,因为很多的牌坊并不一样

今天真的不着急,我们到出来后的第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下龙湾只有二十多公里,现在看见了路标,就不用导航了,反正我是看不懂路标上写的地名,只是知道走的是什么号的公路,对准了谷歌地图就OK了

行者橘子梨各种一样买了几个,我们没有还价的意思,递上钱,但是摊主真的很负责,恐怕我们不明白,用手指着我们买的水果,还用笔在纸上写上多少越南盾。

我们几乎是每一个晚上都是自己做饭的,于是只要是在路上看见喜欢的蔬菜,肉类,鱼,就上前询问价钱,合适就买了放在驼包外面,蓝天在这里买了生菜,胡萝卜,路上买菜新鲜还便宜

越南人爱唱歌,尤其是卡拉OK,很多的摊位都是有麦克风和音箱的,这个小姑娘正好在跟着伴奏带用中文唱小城故事多,于是我们当中有善于唱歌的广场舞的大妈橘子,拿起他们的麦克风唱起来,结果就是掌声响起来,心潮更澎湃。要不是赶路,真的想开一个演唱会。越南人在路上,在商店里,在路边的家中,都是用音箱来唱歌的,只不过很多的越南歌曲我听不懂

我们这个六个人的骑行队伍,虽然没有招展的旗帜,没有统一的队服,但是在越南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不,我们在这个阴凉地方休息,又让这个骑着摩托车的人热情的带到了就在旁边他的工作单位,拿出了水果,饮料分给大家,虽然语言不通,但是知道我们是中国人骑行到这里,也是佩服的,对于老百姓来说,就像我们在中国遇见外国人骑行的一样,都是十分的亲热的,和不同的政见没有任何的关系,

在接近下龙湾的路上,到处可以看见这样的小摊位,不知道是卖什么的,都是当地人坐在那里等待着什么,我至今不知道是卖什么的

我相信很多去过越南的人,是知道从这条路拐进去,就开始进入下龙湾街道了,这里是一个海边的著名的景点

在越南也是有这样喷涂的小广告,没有人禁止和涂抹掉吗,真的和这里的景点和楼房很不和谐,这个岁数不大的老人,算酒腻子吗,两个人面前几乎是没有什么菜,啤酒瓶子已经是好几个了,

今天是有丘陵,转过弯去,慕然间,一望无垠的下龙湾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在路边到处都是有代表性的雕塑,是下龙湾的市标吗。也许是第一次踏入越南的景区,感觉雕塑都是似乎和国内的不同,

时间很早,但是也不能带着行李去游玩啊,整个主要的就是下龙湾前面的两条商业街,没有当地居民的小区,只有各种的商店,饭馆,住宿,有的地方居然还有中国的文字写着旅馆,好亲切啊,其实也不奇怪,中国是东南亚大的旅游客户,如果不是新年刚过,春节没有来临,这里不会如此的清静

我们到这里才十二点多,其实是北京时间一点多了,我在进入越南的第一天,就把手机和手表的时间都调整为越南时间了。真的是不管多少钱,应该就近找一个旅馆,然后是在海边好好的玩,但是就在这里,我们之中最辛苦的邓师傅,让大家留在这里的附近,可以在附近到处的看看,他带着蓝天去寻找今天住宿的地方,真的不用寻找,可以说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在这里就像到了北戴河一样,都是旅馆饭馆,但是在景区,尽管是淡季,也是有着比较高的价格的,开始了无休止的延伸,探寻,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寻找旅馆的人回来了,都是基本上标间分到个人的身上,也是在八十元人民币左右,这是我们绝对不能接受的,这里还没有价格适中的青旅,原来以为我们在海边,离闹市区远一点,会便宜,于是决定向对面的闹市区寻找

在这座大桥上,我又一次的脱离了集体,原因是大家都是在这里无休止的照相,我想明天我们一天都是在大海的边上,可以尽情的照相,只是照了两张,想从大桥下去,大概是只有一条路通往另一个住宿的地方,就自己先骑行了,到了立交桥下才发现有好几个路口,才停车等候,总不见踪影,退回去,看见一个骑友在急的等候着自己,原来自己的手机不知道怎么搞的,调成了静音,微信通话联系不上,他们的谷歌导航是另一条路,以后,再也不敢擅自的前行了,

在海边有不少这样的大罐,不知道是冷库还是什么用途的大罐,冷库吧,有没有看见周围的电线,肯定是储存鱼的地方,这里码头多,渔船多,很多的渔民在卖当天打上来的鱼

我们还要过跨海大桥到对面有着大型娱乐设施的地方去寻找旅馆,看看那里的旅馆是不是便宜一点,

其实我们如果在刚才的地方住宿,虽然离海边远一点,还有空中的缆车过江的,好像我们刚才去的地方是生活区吧

我们在海边一个最明显的地方,作为集合地点,六个人分成了三组出发,寻找合适的旅馆,最后回到这个地方,两处人马回来了,无果,在此等候邓师傅的佳音

真的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我们众里寻他千百度,邓师傅也是无果而归,我们一起走进街里,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仿佛是到了中国城市里的火车站附近一样,坐在门口等候客人的还有在街上寻找准备住宿的人看见我们六个人,就认为来了好生意,几乎是倾巢出动,这里不乏有略知一二汉语的人,但是价格几乎是所有的宾馆都是最低的限价标间都是180元人民币以上,如果再不居住,就要是走出下龙湾,还是几十公里才会有住处的,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游玩吗,于是找了一间160元的,这也是我们此次住宿最贵的了

放下行李,我们都来不及看看房间里的设施,就迫不及待的来到了海边,别看越南是海边的国家,我们此刻还是第一次接近越南的大海啊。正是黄昏时分,季节不对,整个的 海滩没有多少的游客,如果是冬天的国内的三亚,你是不会有如此的运气

我们来到了下龙湾的旅游中心,大厅里面,门可罗雀,偌大的售票厅只有一个人在无聊的坐着,但是在门外,在海边到处都是兜售一日游旅游票的人,就和国内的黄牛一样,但是黄牛是在票紧张的情况下出现的,在这里是因为价钱的原因,在这里遇见的小伙子,就是来自成都的人,他们在这里已经是生活了几年了,就是推销各种的旅游船票来提成的,和我们商量了很久,这里就是你明天来到客运中心,都是200元以上的价格,他给出来的是150元和190元的两种价格,但是参观的内容不同,而且是一天的乘船,还管一顿饭,我们基本上同意了,虽然都是老乡,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没有交一分钱的定金,约好了明天在这里见面的地点,他们也是不怕我们不来,也是知道这里有那样多的卖票的人,我们是货比三家的,相互之间只有信任没有压力

这里就是我们晚上住宿的地方,越南下龙湾似乎是地广人稀,没有多少的高层建筑,都是二层的小楼,里面真的很干净,他们要求的是舒适,所以价钱是比较高的,其实160元在国内是相对便宜的旅馆了,这时候,没有疫情,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下龙湾景点会这样的冷清

相信吗,就是在下龙湾的旅游区中心位置,还是这样高档的装修的饭馆,晚上的快餐是十元人民币一份,在这里你不要怕不会外语了,这里的人别的我不知道,但是走了几家的饭馆,都是会几句汉语的,交流起来很方便,

这里的快餐是和国内一样的分成几荤几素,最低的价位是十元,最高的也就是20元了,我和姜师傅要的是15元的快餐,十元钱的只有一个菜,米饭随便吃,汤随便喝,在这里似乎只有我们吃的是快餐当地人和外国人,不对,准确说是欧洲人,因为我们也是外国人他们吃的都是点菜,其实在这里如果你是想节约,就完全可以要十元的快餐,因为汤随便喝,米饭随便吃,桌子上的调料很多,

今天行者的桌子上没有啤酒吧,这里为什么啤酒很贵的,最便宜的也是要人民币九元的,还是小听的那种

在码头边上停着一艘游轮,我们没有去询问价钱,肯定是起码几日游的,晚上在这里停靠,让游客上岸游玩,然后是沿着大海去其他的地方

这才叫浪漫的生活,有情趣的旅游,在海边看着朦胧的礁石,孤帆远影,听着大海的涛声,他们都是在这里居住几天,十几天的,在街上的夜晚可以看到很多的这样的游客,我们是工薪阶层,觉得这里的物价还是有一些贵,但是在他们来说,这里的生活就是相对的便宜多了

整个海滩上只有我们的足迹,如果是带着帐篷来的骑友,在这里住宿一个晚上,旁边有公共厕所可以有水源,有充电的地方,但是我们是没有帐篷的,只有回去了

37.1

这里就是我们明天要来的旅游中心,虽然是停止售票了,里面没有工作人员了,但是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有一个看门的人,你进去是不会赶你出来的,因为里面有厕所,有饮水机可以随便的随时的使用

我们明天不骑行,晚上我们骑车沿着海边走了很远,远处灯光闪烁的地方就是我们住宿的宾馆所在地

游轮上的灯光完全的亮起来,游轮缓缓的离开了码头,我听得见游轮上飘来的音乐声音,看得见依稀的人影在甲板上,我们回到旅馆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半了,但是整个的宾馆仍旧静悄悄的,街上的咖啡馆的椅子都是在街道的两边,坐满了游客,这里的生活才开始,我们没有加入进去,骑行了半天,找旅馆费了不少的精力,还是休息了

• 山驴老刘 海南三亚有个亚龙湾(我在那待了两天就离开了),越南这里有个下龙湾,有些意思。其实越南的总体经济还是落后的,原因就不说了。 2022-3-22 21:57

202017日星期一骑行东南亚四国第八天

存车严谨折返跑,水上桂林更妖娆,团餐中看难饱腹,海边鲜虾任君挑。

已经骑行到越南四天了,恍如梦境,其实我应该是这个骑行队伍中最能适应越南生活习惯和气候的,因为我毕竟在西双版纳生活了十年,很多时候,很多地方似乎让我有回到西双版纳的感觉。但是最不习惯的依旧是越南时间,我国幅员辽阔,在新疆与北京时间相差两个小时,在云南也是要和有时差的,但是统一是北京时间,这里虽然只有一个小时,但是进入越南的国土,就是统一的时间了,你坐车乘船,购物参观都是要遵守越南时间的,我把自己的表调到越南时间,但是我们的骑行时间却是没有改变,七点半出发,其实已经是八点半了,出发晚,中午一定是要午睡了,最少也是一个半小时,还有到了目的地,无论是什么时间,多么劳累,依旧是四处寻找最低价位的旅馆,每一天住宿,吃饭,洗澡过后,天已经完全黑了,感觉给我的写日记时间太少了,我们每天说是七点半出发,整理好驼包,自行车,出发已经是北京时间9点了,最后发展到九个人的队伍,我不会外语,没有骑行过国外,既然自己改变不了周围的环境,就让我逐步的适应环境,后来我就是利用每到一个自己感到不算重要的也不感兴趣的不收取门票的景点,就主动的提出看车子,这样就可以找出一些写日记的时间。

虽然才进入越南几天,但是毕竟是接近了古稀之年了,这和我过去跟团出国不一样,那个时候,你只是和国内的人生活在一起,一切的一切都是导游安排好了,没有机会接触当地的人和事,了解旅游景点之外的风土人情,现在完全的不一样了,每一天的三顿饭,每一分钟映入眼帘的人,每一个小时经过的地方,都是自己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我的感觉就像69年刚去云南的西双版纳兵团一样,当时和傣族讲话完全的不通,也是靠手势比划,但是现在好多了,有了手机上的翻译软件,有了旅游业的兴起,在旅游景点很多的买卖人都是会几句普通话,简单的沟通是没有问题的。

我想说的是中国是一个几千年历史的礼仪之邦,但是让在文革中长大变老的一些中国大妈们给改变了不少温文尔雅的孔孟之道,我这几天近距离的接触越南人,为了购物,更多的接触的是女性,她们真的很有礼貌,没有发生过强买强卖,虽然听不懂语言,但是说话都是燕语莺声,我感觉除了旅游区的个别的现象,还是很纯朴的,我同来的伙伴们有时候,很笑话我,我每一次在买完东西,或者是在交完钱后,都要虔诚的双手合十,举在鼻前,微微一笑,恭敬的鞠躬,因为我在北京也是一个二十余年的居士,我每次得到的是同样的更加虔诚的回礼,这个全球通化的佛教礼仪在东南亚是很受欢迎的,这个习惯一直伴随着我进入磨憨。我在国外一路上购物无数,从来没有还过价,当然也没有在旅游区购买过纪念品,我想只有相信别人,才会购物游玩快乐,做的是恢复我们礼仪之邦的美德,一路上,买的都是当地人也是要用的生活必需品,也不会有人欺骗我,就是吃亏了,只是个教训,

昨天晚上轮番来到我们房间的都是中国人,尤其是我们昨天晚上在海边遇到的那个中国人,不知道是怎么就和我们在旅馆的门口相遇了,他们是生活在当地的导游,会流利汉语的越南导游,我真的佩服他们锲而不舍的精神,不厌其烦的面面俱到的为我们介绍下龙湾的景点和价钱,终于感动我们这个临时的上帝,我们有两个人曾经来过这里,也是乘坐过游船,有四个人同意了今天早晨的旅游。

昨天发的照片上,就有在客运中心和这个来自国内的导游谈价钱的照片,那个时候,我们一起还专门的来到了一个摩托车,汽车的存车处,导游和那个存车处的人当着我们的面用越南话谈好了,一辆车5000越南盾,这里到我们的宾馆只有2.5公里,我们骑车到了这里,还有半个小时就开船了,可是存车处换了人,不让我们存车,导游来了,我们才知道,他是让我们拿出自行车牌照,真的可笑,我记得北京还是几十年有自行车的牌照,现在哪一辆车会有那个玩意,

身在异国,我们要走一天,谁也不敢把车锁在这里,因为本来就不让放车,还有这里是旅游点,真的丢了,没有一点辙,他们讲为了安全,导游也是没有办法,我们只好骑车回去,然后是四个花甲老人开始在公路上狂奔,气喘吁吁的终于赶到了旅游中心

我们就是在这样的四周还静悄悄的公路上摇摇晃晃的跑了2,5公里,其实没有交钱,但是我们是想乘坐第一班船走啊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就是说我们刚才的行动,结果就是各种说不出来的原因,第一个航班没有准时的发出,我们坐在大厅里休息,

在这里你尽管放心,是不提前收费的,导游不跟着我们前行,只是按照不同的收费,把我们送入不同的轮船甬道,

在这里的柜台上服务员并不热情,但是会普通话,我问了一下价格,真的比我们现在的价钱要高出四十元,而且也没有诋毁黑导游,主动拉客的意思,我的黑导游还和他们一起说笑,看样子是有提成的吧

这里也是有供应早点的地方,由于是旅游集散地,都是快餐,价格不菲,一个不大的包子,三万盾,也就是10元人民币,热狗没有任何的配置,3元一个,我没有吃早点,为了省地方,也没有带早点,于是买了两个包子,不吃不知道,一吃心逍遥,就和吃狗不理或者是河南灌汤包一样,完全的不同,馅里面有鸡蛋,肉,还有海鲜,不大的包子,馅料很丰富。

在大厅里都是出海游玩的游客,也有不少的中国人,大家一起交谈,知道我们是骑行来的,问东问西,时间也是过的很快了

在这里就是我们走的通道,这样的码头有好几条,可见这里的旅游开展的多么的好,也就是我们看见的这里的旅馆虽然贵,但是真的不缺乏游客的,前面第二个船是我们要乘坐的,没有船票,没有游客佩戴的牌子,只是没有上来的导游告诉我们是那一条船,到这时我才真的提着心,吊着胆,万一我们上了黑船,漂流在海上,就像水浒的浪里白条张顺一样的漫天要价,也会没有办法的,

在船舱的门口,这里的越南的导游,开始检查我们的护照,而我以为是已经订好了票,护照就没有用了,只是带了身份证,而且整个的队伍中,只有我一个人没有带,我以为自己要打道回府,节省了190元的旅游费,但是此刻是旅游的淡季,本来人就不满,船主怕我们四个人都走了,就让我没有护照也是上船了

船,一条一条的陆续的缓缓的离开码头,本来就不多游客的船舱内,几乎是看不见游客,都是在甲板上或坐或站的在甲板上,

船舱里只有服务员和卖纪念品的人,这个在船上卖纪念品的姑娘,自始至终,都没有起身到每个人的面前进行推销,一直是静静的守候在那里,面带微笑坐在那里

这里就是后厨,是不让人进入的,刚出海,里面的人很忙,游客也是在外面,我走了进去,真的很脏,我看着一盆水洗很多的蔬菜,而且是挨着厕所的,他们整个的船上只有三个人,也是不能煎炒烹炸,都是很简单的配菜,其实很多的后厨都是这样的,眼不见为净。

6、

每个桌子六个人,是基本上固定的,因为我们很多人的背包也是放在船上的,给了这样多的免费的水果,当然在吃完饭后还是有水果供应的,这里很多人都是素不相识的坐在一起,大家虽然不是一个国家,都是很自觉的,没有看见有人独自吃,结果就是一天下来一些水果还没有吃完,其实也是这里都是当地的水果,很便宜的

我们的船就是要到前面这个地方去,海面上有很多的游船,我骑行走过水绕山环的漓江,也是乘船千里江陵一日还的看完了三峡的所有的景区,但是似乎这里不一样,这里是海的胸怀,一望无垠的海面,错落有致的海上升起的礁石群,如果不是新年刚过,我不知道这里的海面会是什么样的千帆竞发的场面

在这里我唯一不满意的是,这里的导游只是用两种语言来讲解沿途的风景,一种是英语,一种是当地的语言,我们几个人就是一头雾水,我估计来这里的年轻的中国人都是会一些英语的,其实中国才是这里的旅游观光的大户,前面的景点我还是通过一个精通英语的来自国内的大学讲师给我介绍的,是斗鸡石,也说是一对的恋人,其实礁石和钟乳石都是这样,形似,再加上你知道名字后的联想,就更加的像了,在这里围着转了一圈,

这里应该是一艘和北京颐和园一样的永远走不动的船,石舫,好像是专门用来娱乐和餐饮的地方吧,也有一些船靠在船边,我也是没有机会和财力到那里去,这里的船是停在海中,只有乘船往来

船在海上慢慢的行驶了三个小时,导游给我们讲解着每一个景点,很多的时候,大家看厌倦了,就陆续的回到船舱里看附近的海面

我不知道导游讲了没有,我反正认为这里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这样的礁石在海面上很多,我们就是在礁石群中穿行的

这样的场景看多了大同小异,视觉疲劳,海风吹久了,也不好受,大家都回到了船舱,相互比较着自己的相片,这里也有无线网络信号,大家还开始往朋友圈发照片

这两个外国朋友,从导游那里知道我们是从中国骑行过来的,真的很高兴,他们也是骑行者 只不过要从这里到东兴进入中国,他们通过一个会汉语的越南人我们相互也是聊了很久,和我们探究了进藏的公路,他们是把骑行当成一种挑战,一种时尚,时间上我们是不可能在国内相遇了

这个小伙子,越南人,在南宁读过大学,会很流利的汉语,我们就是通过他和外国骑友交流的,通过他我们还了解了很多很多我们以后的路上的注意的事情,

我今天唯一的遗憾就是在船上相识的这对来自山东青岛的夫妇,他们都是58岁的年纪了,女的真显得很年轻,我赞颂了几句,同时给她照了一张相片,他们没有带相机,看了我的相片后很满意,我就临时当了他的专职摄影师,全天的旅游照了几十张,但是粗心的我,竟然在相互留了微信后,回来竟然找不到了他的联系方式,至今还在我的相册了,不知道他们会怎么想我这个北京的老头,他们都是大学的讲师,经常的出国旅游,她们是春节之前要赶回去的,

在海面上很多船只有寥寥无几的游客,我估计连油钱都赚不回来,我们是第一趟船,人还是算多的。这里大概不像在国内,起码的是凑够了一船人才开船,

在船上时间过的就是快,本来上船就晚,又在海上漂流了很长的时间,在吃饭之前,开始收费了,很合理,160元和190元的两种,190元是管饭的,主要是海鲜,这里不可能给你煎炒烹炸,都是清蒸的,主要是虾和贝类,主食自然就是热狗了,还有很多的蔬菜也是凉拌,我们四个人,虽然大家都带了点心出来,但是看见从海里打捞出来的新鲜的海鲜,禁不住诱惑,都是交了190元,六个人一桌,于是就拼桌了,大概很多人觉得不值,但是刚捞上来的虾和贝类,我们大家是有目共睹的看着他们从海里打捞出来的,很大的一盘,虽然大家素不相识,还有不同国籍的人在一起,还是很有礼貌的,菜还剩了不少,整个船舱吃饭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照相,我也不能给国人跌份啊,

这张相片船舱里很暗,我技术也是不行,照的很不清楚,是经过老人的家人同意照的,她是越南人,已经是九十岁了,都说热带地区的人寿命短,看来不是绝对的,也有寿命长的的人,从始至终老人都是一个人默默的在船舱里呆着,看着外面的海面和船舱里欢乐的人群,是在想自己年轻的岁月吗,她肯定是经过抗美和中越反击战,看到这样多的中国人美国人又来到这里,作何感想呢,她在桌上吃饭,导游也是和大家说这个老人不需要掏钱的,还风趣的说,在座的如果也有九十岁以上的老人,也是可以免费的,这里对于老人很尊敬的

吃完饭了,水果也是在相互的推让中吃完了,船舱里顿时又空了。船舱的前面有各种的酒卖,是价钱高还是什么原因,我没有看见一个人买酒的

• 山驴老刘 这个船有点近似漓江那里的游船,比漓江的小一些。我当年是从将军码头上船,480元一位,顺漓江而下到阳朔,行程4个半小时(午餐6人一桌,免费)。漓江风景美在照片里,真到实地了,心里感觉没那么美了。 2022-3-22 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