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疫情骑行百余天,四国风情落笔端。磨憨入境走昆明,不忘初心奔延 172天游记

也有人买这些纪念品,都是海里的物品,都是很便宜的,人民币也就三四十元,只有她始终坐在这里,只有来人才热情的介绍,从来不主动的推销自己的产品,这些纪念品不占地方,我们当中的一个人花了三十元买了一个珍珠的项链,还给了一个盒子

我的游记中,几乎是没有具有艺术特色的风景照片,因为自知之明,不会摄影技术,还有下龙湾风景在百度,在很多的专业人士的游记中大家都是可以欣赏到,我主要是看见了自己想要讲述的故事,就随手的拍下来,为回来后的游记使用,在今天的船上,我似乎是最爱搭讪的一个,还遇到了一对来自北京朝阳区的已经是耄耋之年的夫妇,都是知识分子,他们是经常的出国和在国内旅游,他们说骑车是不行了,但是在能够走得动的时候,就自助游的出来,他们在下龙湾已经是住宿了一个星期了,春节就在越南过了,后来不知道疫情的来临,他们如何了,很羡慕这样的生活,但是我真的到了耄耋之年肯定是没有出来的可能了,

在这艘船上,人不多,但是来自世界的各个地方,我们从服装上就可以看出来,下龙湾看来就是靠旅游餐饮来致富了

我不是托,我也是在国内沿着海边骑行过,乘船的距离没有这样长,无论是三峡,海南,厦门,都有这样的活动,价钱却比这里贵,我们的整个的 上午都是在海上漂流,没有停下来过

这次真的没有乱收费的现象,更没有购物的地方,吃饭是提前就说好的,愿者上钩,没有强迫,

只有这一个项目,是叫做天眼的地方,是需要乘坐小船半个小时钻了很多的 山洞,只是收费30万盾,人民币10元,几乎是倾巢出动都参加了

其实是很辛苦的,这里没有机动船,都是手摇船,靠划桨,这里有很多这样的 溶洞,大船不能进去,小船也只是穿行,有时候还要低头的

这是给我们划船的人,还会唱歌,给我们唱了当地的民歌,虽然听不懂,但是真的唱的不错,她的位置可以照相,有时候停下来,专门的给那些要求合影的人照相,这里是不收钱的,都是上岸之后,专门有人收钱

每一个划船的人还负责给大家找合影,东南亚都是黄种人,也是华侨最多的地方,这个船上的人听说话都是越南人,看得出来吗,是不是和广东人很相似啊。看她们洋溢着的笑脸,年轻真好啊

我们的10元钱不是给导游而是给每一个船家,说是半个小时,但是船家是到了景点收钱,所以只要是有人提出来在这里玩一会,或者说到那里照相,就随着大家的意愿,反正溶洞就是这样的大小,很多的时候,都是超过半个小时的,我们的船就用了45分钟

所有的大船都是在这里等候着小船的归来,然后到最后的一个景点,在行程过半的时候,就是有人上错船,或者是误点了,也是没有关系的,所有的船只都是交完钱的,任何人都是不经过检票上船的,我们的船就有两个是别的船上的人,在这里上了最后的一个景点

这里就是天眼了,其实就是一个没有怎么经过开发的天然的溶洞,里面很大,这样的地方在国内是见过很多,

在这里和国内是一样的,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就给你照相了,由于他们是专业的设备,选择的地点采光也好,质量是不错的,在出口的位置,大屏幕在滚动的播放着所有人的照片,看见的就可以到出口地方取相片,二十元一张,哦,在旅游景点人民币是可以通用的

这两个就是我们的骑友,行者和橘子,里面很潮湿,没有多少人停留,但是我们照了不少的相片,船家给的时间很有富裕,我们可以慢慢的行走,一路上橘子忘不了自拍的

我们还要从这个码头到对面的岸上,回到下龙湾,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我的感觉我们的越南的第一次旅游很顺利和高兴的

这个小姑娘,是给我们划船的女儿,每次船上坐不下,将近一个小时,她就是这样的老实在岸边等候着妈妈,多听话的孩子啊,也没有什么玩具,也不到水里玩,当然旁边都是船家在相互的照应,在城市里这样的孩子寸步不离的

33.5

在靠岸的时候,我们看见了不少的豪华的邮轮,就像在三峡看到的一样,也是我们相同的路线,同样的航行,不同的船就是不同的价钱,这样的轮船我们都是不会去打听价钱的,

上岸了,这是我们花钱的第一次游玩,一定要合影,,不用我说,一定会认出哪一个是我了吧,在四个人中我是年纪最大的,身体最差的,沧桑最沟壑的,从左边起是橘子,陈师傅,我还有行者

又回到下龙湾我们住宿的地方了,这是第一批船回来的人,海上还有很多的游客,

只有两公里,也是有来回走的三轮车,五元钱人民币,我们是走着回去的,一路上很多这样的牌坊

很多人也是像我们一样,恋恋不舍的在这里照相,看装束,应该是越南人吧,

38、

龙的传人看见腾飞的龙,一定要停下来啊,看来在下龙湾是离不开各种龙的造型

圣诞节已经过去了,可以想象在节日期间这里的热闹景象,这里是很重视圣诞节的,我还要在这里过一个春节,这个节日,越南人应该是更加重视吧,不知道,只能是走着瞧

• 山驴老刘 在越南,其实他们更愿意收我们的人民币,因为这对他们来说属于外币(外汇),跟我们国家上个世纪一样,可以到指定的外汇商店买一些特惠商品。 2022-3-22 22:30

在这里还有双层的观光车,二十元车票,可不是只是在这里转,而是还有好几个景点,还要到老码头去,听说那里的风景也是不错的,到那里去,也是在游客中心卖票,但是在路上凭着当天的票,一天可以随时招手停车,但是车的间隔时间比较长,

他乡遇故知,我们不用相互的介绍,就是骑行服装,黄种人,就知道是祖国的来客,他们是河南郑州市的骑友队伍,一共六个人,已经是骑行完了所有的行程,他们是从磨憨入关的,也是骑行和坐车,坐船相结合,他们是要在春节前赶回去过年的,已经是走完了四国,从东兴回家,我们的领队今天晚上和他们一起举杯欢庆相遇,我们的蓝天就是郑州市人,看来骑行四国是我国骑行队伍最庞大的一个队伍,比我在偏僻的国境线上遇到的骑友还多,几乎是老人居多,也是主观了,因为我们路遇的几乎都是老人,都是我们同样的速度,如果看家按照我们速度和路线骑行,肯定会说乌龟的速度,但是年轻人好玩,时间上也是差不多的

这是我们这个队伍全体每一天都是要光顾的地方,农贸市场,这里的蔬菜和肉类海鲜不会太贵,因为毕竟像我们这样的自己做饭的游客还是很少的

菜市场真的琳琅满目,海鲜为多,由于是景区还是有一点贵,20个鲜虾,45人民币,这里的鲜虾真的活蹦乱跳,在一个很大的盆里,根本没有什么氧气的装置

我被他们同化了,也买了西红柿,菜心,一个大芒果8元,越南的酸奶很有名,四个方盒连体是一万盾,人民币不到10元,还买了一个不锈钢盆,12元人民币

晚上煮的挂面,这里没有看见挂面,还是从东兴买的,没有吃完

中午没有吃饱,老看见在街头当地人就在地上吃这样的食品,4元人民币,也是尝了一个,是糯米饭鸡蛋还有酱料,生菜,只是很少的一点,看来越南人饭量很小啊,我吃了味道还是不错的,我没有蘸辣椒,

这里就是我在农贸市场买的食品,在越南酸奶到处都是最普遍的饮料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骑行东南亚四国第八天

南北骑友聚一堂,断路改道行海阳。

烈日灼心睡屋檐,单间蚊虫天亮
我们由于每天出发晚,中午睡觉时间长,再加上找旅馆费时间,虽然几天下来平均每天只是骑行了60公里,但是到了旅馆自己做饭,洗澡,睡觉的时候已经是十点钟了,我有早起床的习惯,每一天的骑行日记都是黎明前的黑暗,万籁俱寂,大家都沉睡的时候写点什么,这次是我和大家从来没有的慢骑行记录,

每一天的日记就是一本枯燥的流水账,但是没有的话,回来之后,光靠照片会以往很多的事情。有人认为写游记是一件很费时间和苦恼的事情,其实不然,在写的过程中,你等于是又和大家一起重温了一边四国骑行的点点滴滴。所以有时候就想给大家讲讲在越南的骑行印象,

我长途骑行八年来,几乎是走遍了全国的  僻壤偏乡,无论

是在国道边上的遇到像杜甫草堂的秋风所破的四面漏风的草房,还是熙来攘往的闹市区穿行,从来没有看见过有学生或者是幼儿对我打招呼,只有无人看管的野狗张牙舞爪的向我狂吠,奔来,但是在四天越南的骑行中,在公路边摆摊的商贩们的孩子或者是学校的学生们,只要是看见我们过来,就蹦蹦跳跳的高喊着哈喽,如果你也是招手,同样的说哈喽,他们就更加的热情,这一当然不只是对我们中国人,是对所有国家的骑行者都是如此,看到儿童的热情疲劳顿时烟消云散,在几个学校的时候,孩子们争先恐后的让我们给他们照相,有很多女孩真的很漂亮,虽然她们知道收不到相片,但是也想向全世界显示她们的风采,也许是他们的文化生活过于贫乏,但是我想是出于一种热情吧
都说越南人贫困,才会有国人在越南买媳妇的 事情,但是沿路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异国风情的楼房,就是平房也是别具一格,进入城市,也是很少见到乞讨者,拾荒者倒是看见几个
这里就是我们昨天住宿的地方,今天有十二个人在狭窄的走廊里收拾自己的驼包,我们虽然是不同的方向,虽然只是一个晚上的相识,还是有说不尽的话语

这是我们昨天入住的宾馆,看外面也是很好的建筑,我们在越南以后的日子里,也是记住了这样的标识就是住宿的地方,越南人爱花,到处都有卖花的地方,几乎每一个商铺都是有鲜花装扮

无巧不成书,郑州市的骑行队员,也是和我们住宿在一个宾馆,我们的领队还有骑友们相互交流着相互以后遇到的路况,几乎是彻夜长谈,今天我们就要分手了,旅馆老板很热情的为我们照相留念

在下龙湾出来的时候,周围的景色都是我们昨天没有涉足的地方,太美了,我们还是大意了,由于周边的景色太迷人了,有人停下来照相,也没有打招呼,到了这个加油站休息的时候,才发现有两个骑友失去了联系,微信联系无果,大概是正在骑行中没有听见吧,后来总算是联系上了,给他们发了位置,一场虚惊,再次的 在加油站强调了纪律,规定了 领骑的人和断后的人,相互的责任,自己侥幸没有在此次的事情中,但是也是要注意的,都是萍水相逢走到一起的,不会为了寻找一个人,而花费太大的力气,尤其是现在的我,要是丢失,只有回到中国了,我们一路上,唯一的好处都是每到一个加油站才开始方便,对于环保是做出一点成绩的

在越南的早点几乎都是米粉和热狗,而且是开门很早,也许是我们出发的很晚,我们吃米粉是7元人民币一碗,每一次都是要给上八元或者是九元,就是为了让他们多给一些米粉,否则真的坚持不到中午,女同事都是自己熬粥或者是煮挂面,买上几个生鸡蛋煮熟了,备用。很少有人在房间里吃饭,都是习惯在外面,我们尤其是喜欢,可以看看街景

在越南也是有公路收费站,公路上没有那样多的车辆,收费站也是没有看见过拥堵,收费站的造型很有特色,旁边的他们办公的大楼在周围很显眼

今天本来是计划到防城港市,但是出去二十公里后,遇到了修路,要是在国内,可以抬车翻过去,或者是死缠烂打,软磨硬泡的说服看守之人,骑行过去,只不过是烂路,慢慢的骑行吧,但是在越南就不行了,每个路口都是有专人铁面无私的把守,任何人,任何车都不可以过去,我们望过去果然前面的公路没有一辆车。他们告诉我要绕道过去,但是断路在手机谷歌地图上是查不出如何绕弯的路线,按照他们说的骑行,我们走了一段路,但是谷歌总是说路线错误,真的害怕前面的公路还有复杂的弯路岔路,会直接的影响到我们的计划,查看了一下我们带来的四国地图,于是临时决定不去防城港了,在树荫下制定新的路线

在越南就是冰镇可乐多,不论是公路边的很小的简陋的小卖部还是大型的超市,都是有冰镇的可乐,就是没有电的地方,也是有用冰块冰凉的可乐,似乎比国内还是便宜因为我几乎是从来不喝可乐的,人民币4元一小瓶,是完全的冰镇,在越南热带地区所有的饮料矿泉水都是冰镇的,我们的邓师傅酷爱可乐,这下随意了,一路上都是冰镇的可乐解渴,这不,又是一瓶可乐一滴不剩的一口气喝下去,我是血糖高,在越南再热的天气,也是一瓶可乐也没有喝过

这是路边的一个体育馆,真的不错,但是周围的配套设施似乎不够,也没有看见绿化工程,是不是还没有建完,

我们今天的路必须要乘坐驳船摆渡过江,这也是我们求之不得的事情,但是这个码头真的很简陋,这里是一个很重要的码头,来往的车辆很多,在售票处窗口,明码标价,写着各种车辆的费用,过桥费是1.200盾,3.5元人民币,还是很便宜的

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前面的船已经走了一段时间,等不了很久,我们在这里等候着下一班船的到来,机动车是在后面,我们先上,这里已经很拥挤了,但是两边还是有不少的小商贩占了不少的地方,就显得更加的拥挤和闷热。

• 山驴老刘 越南的公路不堵汽车,部分原因是整个越南,在2020年汽车数据,不到400万辆。但是摩托车保有量很大。越南还有些像我们国家改革初期那样,他们家庭把冰箱、彩电、洗衣机作为家庭三大件,空调对他们来说算是时尚品,尚未 ... 2022-3-22 22:47

我们的到来,顿时让平时枯燥的船变得活跃起来,在这里有几个懂普通话的人,更有去过中国的人,开始询问我们的来龙去脉,打听他们去过的城市现状,更多人是司空见惯了,跟我们说,这里经常的可以看见来自中国的骑行者们,真的竖起大拇指,连声的称赞,让乘船的时间骤然间缩短了不少

很多的地方,是一条驳船来回的行驶,可见这里的航道很宽,运输也是很繁忙,这是和我们相向驶来的驳船,是从旁边带着驳船行驶的,驾驶的轮船也是可以上人的,就有专门的走路的人或者是乘车的人坐在那上面,我们是不能离开自行车的,就没有上去,

这里是一个很繁忙的码头,我们上船的地方,只不过是这里的冰山一角,最热闹的地方还是周围那些货运码头,不少的船只在等着装货

很快就上岸了,都是汽车摩托车,他们几乎每天都乘船,轻车熟路,很快的离去,只有我们等汽车走完了,才开始骑行也许我是电工的原因吧,很注意这里的电线,真的是毫无秩序规律的蜘蛛网一样的电线,还有电视天线,这些破烂的棚子就是饭馆和商店,要真正的了解一个地方,靠旅游团是不行的,为了商业的利益,在旅游点的周围已经是城市化了,就像北京的王府井,三里屯,后海不能代表生活在底层的北京市民的真正的生活,在这样的地方,我才能知道越南人民的真正的生活水平,这就是点和线上的风景最大的区别,

这里的卫生条件真的太差了,苍蝇在小饭铺的周围肆无忌惮的飞着,在熟食上贪婪的咀嚼着,没有任何的防蝇设施,而且价格不菲,虽然到了吃饭的时间,还是离开了这里

往前走,只要不是在深山里,就总是会遇到简易的饭馆,不像在国内,很多的商家要考虑到流量,利润,这里房屋没有多少钱的投资,都是一家子经营,挣一点总比不挣强,今天遇到的还是一个装潢比较好的饭馆,

今天遇到的饭馆有一点唯利是图了,平常的饭馆在最显眼的地方,都是有保温桶的冰水,旁边还有随便大家使用的冰块,今天的饭馆里没有保温桶,没有暖瓶,我似乎在四国的骑行中,这样的路边饭馆很少见到暖瓶,因为是热带,需要的是冰水今天吃的炒饭,3万盾,人民币10元,还有凉菜,汤,小凉菜是随便拿的,但是太辣,我从来没有吃过,就是咱们普通的两元钱的农夫山泉一样的矿泉水,在这里是3万盾一瓶越南的矿泉水,我们都是带着水的,每天都是在中午补充冰水,今天无奈,水不够的,就只有买了,

这里的炒饭就和我们的扬州炒饭似乎差不多,味道还是不错的,也许是饿了原因吧,

这里就是我们吃饭的饭铺,只能叫饭铺吧,真的不大,如果是六个人都是在这里横七竖八的睡下,真的没有办法营业了

16.1

今天吃饭的地方很小,没有我们睡觉的地方,但是在国道边上的商铺,尤其在中午是没有人上班的,我们就在这样的阴凉的地方睡觉,有两个人是带着吊床的,两个人是带着防潮垫,一个人就用自己的雨衣当做垫子,我们每一天的中午休息都是两个小时,虽然是一月份,但是这里的中午还是太热了,后来商家回来了,看见我们在睡觉,没有打扰我们,就在旁边玩手机,等候着我们起来,真的好感动啊

语言不通,我是睡觉少的人,第一个看见了他的到来,在远处静静的等候着我们醒来,大家收拾好之后,他才过来开门。我真的不知道要是在国内会不会店家的主人也是如此呢

17.1

在越南的乡村是没有环境保护的措施,经常的看到焚烧垃圾,焚烧稻田里的秸秆,前面不是雾霾,而是环卫工人所为,还有就是农民在稻田里焚烧,根本无人管理,烧起来之后,就走了

在江边经常的看到这样的买卖鲜鱼的摊贩,不知道这样大的鱼卖给谁,是饭馆还是这里的住户,真的吃不完吧

这里就是卖鱼的跨江大桥,我抖机灵,走上了快行路的边上,结果大家照相的时候,我还是要跳进去,照完了再跳出来,这座桥很长,真的很后悔自己走的机动车道

我也是没有查阅这里是什么地方,越南的水上运输是很繁忙的,经常的看见就是码头,今天我们完全是在海岸线边上骑行,没有了山路,有的只是风景

,一眼望去,平静的江面,没有多少的房屋,只有我们六人在骑行

前面就快到了海阳市了 ,别看地图上是一个市,但是越南的面积只不过我们的一个省,这里的市也就是一个我们国家的不大县城而已,到这里才四点钟,我们开始寻找今天住宿的地方了,集思广益,大家纷纷的拿出手机,按照谷歌开始寻找周围的旅馆,每到这个时候,我们才开始松了一口气,看看周围不像一个城市吧

分头寻找,一连找了几个宾馆,都是在160元人民币左右的一个标间,是我们的要求太低,还是越南人民的生活水平很高,真的没有看见便宜的旅馆,而且这里的旅馆似乎是不怎么讲价的,你可以走,他并不强求,。但是价格是很难降下来的,我们觉得太贵了,时间还早,邓师傅开始提议,继续的骑行,出了海阳市再找旅馆,或许会便宜一点,这样我们就出城了,骑行了一会,看见路边出现了很多的房屋,但是向周围的人打听,自己越是寻找,没有旅馆

这里就是我们最先在海阳市找到的160元的宾馆,周围的几个几乎都是这样的建筑,也是如此的价格,我们上去之后,还是比较满意的,

24.5

结果就是往前骑行十几公里,越来越荒凉,只有住家,没有旅馆,在谷歌上也是没有看见前方有旅馆,旅馆都是在海阳市,在异国他乡真的不能夜骑,于是大家停下来,开始在手机上寻找旅馆,路灯早就亮了,

万般无奈,我们只有原路返回海阳市了,我们回到海阳市,再寻找旅馆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钟了,在越南除了旅游区,几乎是没有连成片的旅馆,再加上很多的旅馆在谷歌上没有显示,真的不能再挑选了,于是入住了一个在北京也是可以上星的宾馆了,
几番的手机上的金钱的协商,较量,125万盾,每个人是人民币是40元人民币,找到了今天的住处

在这里以致后来的许多地方,唯一不好的地方是大床房,当然也是有标间的,就是两张床的那种,当然钱是要贵多了,后来我们经过的很多城市都是大床房,我是很不习惯两个同性人一张床,于是比划着,又要了一床被子,这里是很干净的木地板当地人都是脱鞋上楼的,热带木地板上睡觉,也是很舒服的,这里似乎很少看见没有空调的房间,每一天的晚上还是要开空调冷风的,睡在地板上完全的没有问题

这就是我的晚饭了,在这里没有打开过电视,节目是很清楚的,也是有国内的电视剧,但是都是翻译成越南话的电视剧,再熟悉的电视剧也是看不懂了

27.1

我们住宿的地方不是市中心,这个时候到旅馆,万籁俱寂,似乎只有蛙鸣,周围的饭馆早就关门了,我们倒是每个人驼包里都是有蔬菜的,大家就蒸饭,熬粥,煮挂面,

睡觉的时候,已经是十一点钟了

今天骑行100公里
今天花费
早点3万盾
午饭3万盾
住宿125万盾

2020年,1月9日星期四骑行东南亚四国第九天

自助饭馆堪赞叹,河内卡车堵路边,

错落无绪盖民居,咖啡甜品在路边

昨天晚上有蚊子,耳边不绝蚊子来回飞翔的声音,双手不停的拍打,本来睡觉就轻的我,更是辗转反侧,看着身上暴起的红包,但是在异国他乡,语言不通,风俗习惯不同,也不知道值班员在哪里睡觉,没有办法,只好把骑行防蚊罩和采蜂人戴的相似,拿出来,套在头上,开足了冷气,盖上被子,迷迷瞪瞪的睡觉,我每次在国内骑行,都是带着避蚊药剂,这次集体行动没有拿,又不知道外国的这样的驱蚊剂,是什么样的包装,以后的日子难熬了

我们昨天晚上住宿的是一个人的房间在国内叫做大床房。因为只有大床房,四十元以上人民币超出了我们的预算,我们所有的临时改变的措施,都是在晚上邓师傅用微信传达的,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北京时间,晚上零点了,发出紧急通知

【各位骑友,今天晚上的夜骑,大家辛苦啦!但是我们以后还是要发扬这样的 精神,去尽量的寻找便宜的旅馆。
因为我们入住的地方是海阳市的边缘,明早考虑到附近没有小吃店,就七点二十分【北京时间八点二十分】从旅店出发,骑行中寻找吃饭的地方,8时前出发,力争下午到河内,河内车多拥挤,大家在保证市区骑行安全的前提下,群策群力,分头出击,全力以赴找旅店。为提高效率,大家也可两人一组分头找,最后在约定地点集合。我在没有出发前,BooKing上已找了多次,那里标有青旅,如果有青旅而且便宜,力争第一时间找到那里,但不知是否可靠(下龙湾青旅就与网上说的不一致)。如没找到青旅,再找其他地方。找低价旅店需费很大精力、较多时间。各位朋友出发前都是认同了我约伴帖中说的“一般情况下住低价甚至当地最低价旅店”这一条的,所谓一般情况,对应的是特殊情况,什么是特殊情况?就是气候因素,如正下雨,刮大风;身体因素,如发烧、受伤;时间因素,如己过了晚八点,还没找到低价旅店等等,遇到以上特殊情况,可以不讲价低、价高,先住上就行。一般情况是常态,特殊情况非常态。要住到低价甚至最低价旅店,一靠运气,二靠花时间找。

这样的帖子在我们这次的行程中住宿超过三十元后,就是经常发布的,而且我们每到一个城市住宿的时间往往是和住宿费用成反比的,价格低廉的,我们就多住宿几天,我们最多住宿过七天的,

我很奇怪,在越南一个城市,没有看见公交车,没有多少行人,一栋栋的别墅错落有致,宾馆也很少,

已经进越南几天了,每天住宿的都是城市,很早就出来,但是在街上没有看见一个锻炼身体的人,只有在晚上看见有和北京一样的广场舞,他们是生活所迫还是就不相信锻炼养生,因为很多的科学依据是静养长寿健康

我们真的不知道,如果昨天多骑行十公里,在这里就热闹多了,也是有旅馆的,这里的公路真的不错,
骑行了不到二十分钟,就看到了有早点的地方,在这里到处都是卖早点的饭铺
今天早上大家统一吃的都是三万盾的米粉,10元人民币

今天骑行的时间不长,虽然是不多的 米粉,也是够了,别看清汤寡水,真的味道不错,越南人吃早点的人很多,大家也是很忙的,每一份早点也是最多的两分钟就完成了,没有多余的调料,看着就有食欲,调料都是在桌子上,最多的是辣酱,像番茄汁一样的酸酸的稠稠的装在很软的塑料瓶中,上面有口子,是挤出来的

1,1

都是第一次出国,都是经验丰富,朋友众多的老骑友,每一个都有几个朋友圈,这不,行者和蓝天都是在出来之前在旅馆吃完了自己做的营养丰富的早餐,都是抓紧时间,开始发照片,写感受,我们的骑行生活一直是快乐而紧张的

在越南只有城市中才能可以看见一两个擦皮鞋的人,因为除了正式的场合,一般的情况下都是穿拖鞋的,擦鞋很认真,我穿的虽然是皮质的旅游鞋,也是从来没有在外面擦过,因为每一天的骑行都是会面目全非的,到现在也是不知道价钱,

我们进入海阳市也许是天黑了,没有注意,这是进入海阳市的另一个入口,有很大的广场和草坪,草坪上也是写着字的,但是不认识,只是觉得好看,停下来照相了

今天是顺风,到河内只有六十几公里,但是我们出来的晚,,由于河内一个很著名的城市,大家都是想早一点到那里,很少休息,中午在路边的一个饭馆吃的是快餐,4万盾,13元人民币,这里快餐很多,都是一直在热着菜肴,你可以随便的挑选自己喜欢的菜,,只有荤素两种价格

这是今天中午的饭馆,一路上几乎都是这样大小的饭馆,在热带,在公路上几乎是所有的饭馆都是没有空调的,只有电扇,

我们一路上遇到最多的就是寺庙了,除了著名的城市,都是不收费的,这是公路边的一个祭祀的地方吧,没有看见周围有庙宇殿堂,但是还是停下了,要是在国内这样的地方是不会停下来

谁知道往前骑行几公里后,在古木苍天的大树环抱中出现了一个规模很大的寺庙,没有看见中文的说明至今也是不知道是什么寺庙,也是正午时分,里面都是当地人在树荫下休息

这柱子上的对联字体应该是汉字的楷书吧,这里的建筑的风格也是和国内的寺庙一样,不知道为什么在这样狭小的地方,有这样多的大神摩肩接踵的在一起,只有前面那么一点的供奉,相互之间不会产生矛盾吗,无论是谁,来这里许什么愿,都是可以的,因为里面神仙的阵容强大,

在这里没有看见向你推销香火的僧侣,也没有看见禁止照相的标志,也是看不见有游客过来,我们的红脸关羽将军和旁边的白面书生还是菩萨在一起,让我想起关羽护嫂的一段故事

在越南天气热,晚上睡不好,大家都是抓紧时间睡觉,不爱进寺庙的橘子,就抓紧时间休息了,后来大家都是在不同的地方睡觉了

过了这座大桥就进入河内市区了,到底是河内啊,还没有到市区,就看见摩托车多了起来,这座大桥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是在一条很窄的路上行驶,摩托车是很快的,我们只有属黄花鱼的溜边了,大家都是很慢的贴着边骑行

远眺河内高层的建筑不多,所以显得一两栋高楼就鹤立鸡群了,船运很多,也是公路上大卡车少的一个因素吧,望着远处的河内,我不由自主的说,河内我来了

我们开启了导航寻找河内青旅,导航把我们引了这条小巷。在这里才可以真正的看到河内老百姓的真正的生活条件,旁边是污水横流的河床,上面是密如蛛网的电线,还有那么多的看着就险象环生的 错落无的违章建筑,看这些六七层的高楼,原来的地基应该是无法承受这样的高层,还有搭出来的探向公路的临时棚子,是住人的,真的很危险啊,街道上胡乱伸出来的棚子,更多的是我没有机会停下来照相的街道两边,很多的居民就坐在本来就很窄的街道两边,他们的鞋到了晚上也是放在外面的,没有大门,都是像我们过去的街道两旁的店铺样是插木板关门在外面公路上路过,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房间里的床铺,生活的所有的空间,我们很多的时候,只有推着车前进,如果你是在跟团游,就是没有机会来到这里,就像七十年代初期安东尼奥在北京拍纪录片一样的被政府封杀,一个国家不会把阴暗地方暴露给外国朋友,只有骑车旅行,才会看到这样的情景,

我想起了什么呢,我几十年前住的北京的大杂院,尤其是地震后雨后春笋出现的地震棚成了永久的住房,人只能侧身过去,还有七十年代初,我去上海的里弄的情景,我们早就改变了,这里在2020年依旧如此,不知道这样的棚户区,龙须沟何时能够改观

这就是河内,我想前面隐约看见的红色的牌子也是禁行的标志吧,就是这样的街道还有大车通过,道路两边都是底层商户,上面居民住房,边上着很多的 摩托车,路上也停着摩托车,各种的车辆都是在很窄的路上相互不让的通行着,我已经想到了,今天中午到了河内市,在找旅馆的环节,就是一场持久战,这条街和周围的街道,我们来回的寻找,已经两个小时过去了,依旧在遍地都是旅馆的闹市区,毫无结果的骑行着

刚才我们大家在闹市区分头寻找的时候,就有一会是相互的联系不上了,刚到这里,没有那样多的车道,邓师傅真的很辛苦,让我们在环岛等候,他单枪匹马的去寻找旅馆,哦,对了,邓师傅是文职人员,会一两句不标准的英语,但是这里的小旅社的很多人不会英语,但是有邓师傅的比划和和气生财,也是迎刃而解的,但是半个小时过去了,邓师傅无功而返

几乎是国内外所有的青年旅社都是相对的建在市中心或者是景点的中心位置,在河内也是如此的。我们后来找到的青年旅社,是河内最中心的地段,骑行的时候,几乎都是穿过这样的街道,进入河内市,真的领略到在越南骑行为什么要买保险了,摩托车的天下,卡车司机也是横冲直撞,很多的地方就是推车,很快到了类似北京大栅栏一样的街道,但是没有步行街的标志,到处都是可以摩托车骑行的,我们开始新一轮的找旅馆,这里很多的都是这样的倒骑驴的三轮车,带着的帽子也是当年典型的越南人戴的塑料帽,

在山重水复的看似都一样的街道上七扭八拐的穿行,终于柳暗花明的来到了青旅,从进入河内到找到青旅,时间过去了两个半小时,但是也不冤,我们在这里要住宿三个晚上,二十元人民币一个人,青旅是紧挨着马路,里面更加的狭窄,自行车是只能放在外面了

青旅是三层楼,在二楼还专门的有一个让大家免费做饭的厨房,电热壶,锅碗瓢盆样样齐全,八个人一个房间,是完全的男女混住,卫生间在外面,洗澡淋浴只有两个很窄的亭子间,也是男女混用的,里面的空间很窄,几乎是放不了换洗的衣服,还好是热带,只是穿着短衣短裤进去,这次还不错,每一个前还有一道布帘遮羞,后来就很少遇到这样的情况了,我以前在国内也是住宿过青旅,同样是八个人或者是十几个人一个房间,但是男女分开住宿,今天这样的情况还是要适应的。床是摇摇晃晃,吱吱扭扭的,都是六十岁以上的人,谁住上铺,几乎都是我们一同来的骑友,还是很少商量的

在这里网络全覆盖,在楼道里有上网密码,没有人给你解释的,全凭自己的悟性

这样的房间傍晚真的太热了,有空调,但是白天是不开的,所有白天在房间里看不见人,大家都是在外面或者在逛街

在国内就从电视中看到,越南的火车是在街道中穿行的,我们住宿的地方,就是河内最繁华的地方,出来没有多远,走几步就到了这里,火车道的两边都是商户和住户,当然每一个十字路口都是有看守铁路的人员,他们的椅子平时就是放在轨道内,这是火车要过来之前,已经是开始让商户搬东西了,当然我们看见火车过来的时候,是开的很慢的,在闹市区就和我们走路似乎差不多的速度

这里还不是最拥挤的时候,也不是上下班的时间,道路就是这样了,摩托车也就是风驰电掣的驶过,看他们的左躲右闪,真的像看杂技一样,就是这样的道路,这样的交通,我们在的期间,还真的没有看见出现过摩托车的交通事故,这里的人早就习惯了这里的交通,我们还是耐心的等着有空隙的时候,过马路

虽然这里没有红绿灯,但是来往的车辆太多,我们还是耐心的等候着过马路的时机

22,1

在熙来攘往的人群中,各国的情侣汇集在这里,我很喜欢留着胡子的 男人,带着墨镜的女人,于是就照了很多的这样的相片

22,2

在这里的街上,花上五元的人民币,就可以喝上一杯冰镇或者是滚烫的咖啡,还有啤酒,这个老板是一个小伙子,在路边不断的招揽顾客,拿着价目表,坐在这里赏街景的几乎都是长期的住宿在这里的外国人,他们认为这里物价低,

我真的喜欢河内,没有现代化的建设,没有大型的商厦,但是人口的密度恐怕是世界之最。凡是一切的空地都是人群,摩托,我不知道此刻北京现在节日的 气氛如何,但是在河内已经是浓浓的过节的 气氛了,到处都是卖灯笼对联的商户,

这里有很多的鲜花商店,姹紫嫣红,百花争艳。晚上几个人出去,真的是火树银花不夜天,这里不能说外国人了,我们也是一样啊,他们在酒吧,夜总会,街边小吃摊位上成群结队的饮酒,欢歌笑语

这条街有几公里长,都是横平竖直的很多的街道,名字也是按照街道的次序来叫的,都是这样的繁华,我们没有进去装修豪华的饭店,只是在这样的很多的 小饭馆吃饭了,要在这里住宿3个晚上,但是我们住的地方就是市中心,真的不敢一个人出去,万一导航不灵,语言不通,真的就流浪越南的街头了
在这里的饭馆再小,也是离不开大型的冰柜,几乎所有的啤酒和饮料,蔬菜都是要冰冻的

• 山驴老刘 对于能出国到越南来游假的外国人和我国“北上广深”的人来说,越南的物价就是便宜!打个比方:“北上广深”月收入2、3万的城市和月收入平均4000元左右的四线城市,物价是不一样的,对待“性价比”的看法也是不同的。 2022-3-24 17:44

我们在这里有人 牛肉米粉,有的是炒饭,我是快餐,4万盾,13元人民币

很多的外国人,在这里住宿了很长的时间,他们的吃喝更是简单,生活更是懒散,我们回去的时候,已经是深夜十二点了,但是在青旅还没有回来多少人,更多的人在街上

第一个晚上大概是很累了,很快就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