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塞上江南 神奇宁夏 ----银川漫行记

[复制链接] 查看:12041 | 回复:44
宁夏银川 对于我来说曾经是多么的陌生,在我脑海中这片地处祖国 西北 边陲的土地应该是荒凉的、漫天黄沙飞舞的,直到一次有幸参加 宁夏 某单位的技术评审,事毕对方寄来几袋 宁夏 中宁 枸杞和名为“塞北雪”的面粉示谢,才知道原来这片神奇的土地还被称作“塞上 江南 ”。后来又不断在央视旅游广告上看到 宁夏 的广告词:什么探秘水洞沟啊,什么玩不够的 沙坡头 啊......于是开始对这片土地充满着向往,总想有朝一日能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去感觉塞上 江南 的神奇之所在。
在 银川 短短几天下来,至少我所到之处的景象彻底颠覆了对 宁夏 的看法,不必说高速公路两旁横平竖直成片的挺挺白杨树,也不必说 银川 城内唐徕渠两岸成荫的绿树,更不用说五月 满城 的槐花飘香,单是这 黄河 岸边、腾格里沙漠尽头名为 沙坡头 的地方,已经让我唤回儿时的记忆,流连其间不忍离去。虽说时间苦短只是走马观花般匆匆掠过,但 宁夏 这片土地还真的好生神奇。
闲话少说,还是上图走起罢。

中华黄河楼
此行给我印象最深的首先是吃,不妨先从 宁夏 的美食开始吧。
作为回族自治洲首府, 银川 遍布大街小巷的清真馆也算是一大特色, 宁夏 盛产小麦而且小麦磨出的面粉相当好吃,因此早、中、晚三餐面食也很普遍,当然让我记忆最深刻的还是羊肉、羊肉、羊肉......烤羊肉串儿、烤羊背、烤羊腿、手抓羊肉、羊肉包子、羊肉泡馍.......每天都在和羊肉打着交道,关键是即便如此仍然是百吃不厌,不说也罢都要流哈拉子啦,上图吧。
银川
下午18点30分的飞机到 银川 20点30分,和朋友会合后立即奔向一家叫“杨柳枝”的烧烤店,店很大食客很多,朋友们早已烤了好多串串儿等着,来不及寒喧先下嘴再说。

银川旁边这根最大的是用杨柳枝穿着羊肉烤的串儿,等我想起拍照的时候都没有一串成形的,只好将这仅有的半串从嘴里捞出来拍张照片。

银川
烤豆腐,好好吃哦。

银川
烤羊鞭,等我想起拍照的时候已经只剩下这串了。

银川
烤鱼,被一大堆葱、芝麻和其他一些看不出是啥的佐料裹的严严实实,吃起来好香哦。

银川
撸串儿喝这个简直是绝配---多宝茶,只看得出有茶、枸杞、大枣、芝麻和其他一些乱七八糟看不出是啥的东东,不过喝起来挺香挺好喝,当天晚上差点儿没被这些烤串儿撑死。

银川
第一次到 西北 没吃过羊肉泡馍的我一大早就选择上街寻找羊肉泡馍,以前就听朋友们说起其实这东西挺难吃,根本不合南方人味口。于是小心翼翼地叫个15元的小碗,结果端上桌的时候还是被雷倒,羊肉、馍、粉丝、香菜加起来一大斗碗,味道将就只是这份量让我一陈好吃,最终还是不得不剩下小半碗后狼狈而逃。

银川
大餐----烤羊背,其实我理解就是除去羊肚子肉带背脊的羊排,这味道简直不摆了,差点儿就扶着墙出门。

银川
还有这个每餐必备的开味小菜----凉拌沙葱,吃起来味道很独特,吃了几次到现在也说不上是啥滋味。

银川
吸取头天早上的教训,再也不敢去挑战羊肉泡馍,重新选择吃牛肉拉面,回民开的面馆真是良心价,这碗面六元钱,你没看错这碗面就只要六元,关键是还送一只茶叶蛋,对于每天早上都要吃一个 白水 蛋的我来说简直遇上知音般。

银川
照例又是大餐---烤羊腿,硕大一只羊腿看着称看着烤,然后......
银川
这是什么?右手长刀左手长叉好似医生的巨型手术刀,就这样将桌上的烤羊腿片着吃,而且要求片的越薄越好,将烤成金黄焦酥的一面片完后,又将羊腿翻转过来吃另外一面。

银川
就这样轮流交替最后羊腿只剩下一根骨架,别急,叫老板拿去分成三份继续大快朵颐。

银川
哈哈.....这滋味,又让我扶着墙回去。

银川瞧瞧,生意多么火爆的烤羊腿店。

银川
民以食为天,看来此话一点儿也不假,啥地方也少不了吃货的存在,每个城市的夜市食店都是如此火爆的场面。

银川
又是早餐,菜夹馍、酱牛肉、拼盘咸菜,还有......

银川
牛肉拉面一碗,这家店拉面价格高,七元一碗还不送茶叶蛋。

银川
午餐的面, 宁夏 特产----蒿子面,说是以沙漠生长的一种叫蒿子的植物,磨成粉后揉入面粉中拉成的面,吃着也没啥特别的味道。

银川
照例又是大餐,据说是 银川 最正宗的清真餐馆,店内不许抽烟、不许喝酒、不许高声喧哗、不许剩食物,当然更不许自带食物。其实伊斯兰教义在很多方面都挺有积极意义, 比如 说不许食用麻醉饮品、不许食用对身体有害的食物等等。清真一词就是伊期兰教传入 中国 时,信徒根据教义的规定取“纯洁无染之谓清,诚一不二之谓真”将伊斯兰教译为清真教,因此在 中国 将伊斯兰教的寺庙称为清真寺、食物称为清真食品。

银川
羊肉包子,这面刚刚的,这羊肉香香的,好吃----就一个字。

银川
小煎羊肉包,外焦内嫩,和蒸包又有所区别。

银川
烧豆腐,这是我生平吃过最老的豆腐,我对朋友戏称这豆腐掉脚上都会打个包,不过味道还是蛮不错。

银川
黄河 鱼,喜欢吃鱼的我消灭近一半。

银川
最后的大餐当然还是羊肉,赫赫有名的同心春手抓羊肉,不说了今晚注定又要扶着墙回去。

银川
最后再来碗拉面,回程是早上7点25分的飞机,机场的拉面和六元钱送茶叶蛋的份量差不多,结果48闷一碗还得自己出2大洋买双筷子,一个字---黑,不过味道还挺不错。

银川
说罢 宁夏 的美食再来说说 宁夏 的红,此行后 宁夏 给我的印象是红色的,火红的太阳、红红的枸杞、深红的美酒、绯红的辣椒、还有紫红的槐花。火红的太阳----此行几天里,每天都是火红大太阳,日头从早上一直到天黑,仿佛 四川 七八月份的太阳,几乎要把人烤焦一般;红红的枸杞应该是大多数人对 宁夏 最深的印象, 宁夏 枸杞又以 中宁 的为最佳。
银川除了红红的枸杞外,还有这黑色的据说是野生的枸杞,红枸杞一般就三四十元一斤,可这黑枸杞一斤却要卖上两百多元,这年月好象啥东西只要一沾上这“野”字,立马身份倍增。

黑与红的搭配。

银川红与黑!

银川
绯红的辣椒肯定是吸收太阳精华而成。不过这辣椒看着颜色挺厉害,吃起来几乎没有辣味只是香,和 四川 的辣椒完全是两码事。还有深红的葡萄美酒, 宁夏 日照 时间长适合葡萄生长,在 贺兰山 脚下有着一大片大片的葡萄种植园,在去往 贺兰山 途中从车内看去,几乎每隔三五公里就有一个葡萄酒庄,餐桌上朋友也取来两瓶,味道挺好!可惜此行太匆匆未曾进得一两家酒庄去细细品味 宁夏 的这抹红。

银川
如果说 宁夏 红是生命绽放的绚丽色彩,作为生命基础的绿却是这绚丽色彩的前提。印象最深的是这挺挺向上的如帅气小伙般的白杨树,城中道路两侧的也就罢了,公路两侧蓝天白云下艳阳照耀着的白杨树,绿油油的叶子发出闪闪的银光,远远望去犹如一排排鳞鳞的波光,让人产生在碧波荡漾的大海中穿行的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