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远方的净土 心中的香巴拉 --虎跳雨崩徒行记

虎跳峡
回到张老师客栈取车经下虎跳直杀 白水 台,这就是下虎跳的入口。

下虎跳出口,也算是整个 虎跳峡 的出口, 金沙江 水完完全全变成一只温顺的绵羊般安静地向东方流去,至此 虎跳峡 之行算是全部结束。通过我的亲身感受说说我对徒步虎跳的看法:首先这条所谓的 中国 十大经典徒步线路强度不大,或者说没啥强度;其次这条线路的风景没有传说中的好,也许是因为天气原因我们看到的风景打了折扣;第三这条线路适合休闲游,喜欢找虐的人没感觉。

出下虎跳行驶在经 白水 台、普达措到 香格里拉 的东环线上,天气已然放晴,从这个角度看上去左面的 玉龙雪山 和右面的 哈巴雪山 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根据我的感受再来总结 虎跳峡 徒步攻略:如果你是穷游型驴友,下午从 丽江 乘大巴出发,当晚住 虎跳峡 镇(镇上客栈很多),吃住都会比高路便宜;第二天一早5点过天刚擦亮就出发,趁景区入口还无人把守时进去,沿公路直接到高路徒步起点开始徒步,但凡有点体能的驴友8~9小时都能走完全程;花15元钱从天梯小路下到中虎跳游玩后原路返回,2小时完全可以搞定,下午5点前结束全部行程搭顺风车或拼车到 虎跳峡 镇再坐汽车回 丽江 ;去过中虎跳后上虎跳完全可以无视,当然如果有耍过上虎跳的好心人自愿将门票给你,也可以大摇大摆地去上虎跳玩玩啦!

虎跳峡哈巴雪山 ,我们甚至看到传说中的“耶酥光”。
如果你是休闲享受型驴友,一大早拼车或包车从 丽江 出发到 虎跳峡 镇,买门票进景区然后去上虎跳游玩,照照相装装B12点前可以结束;从上虎跳徒步或包车到纳西雅阁(强烈建议包车,上虎跳到纳西雅阁毫无风景可言而且很累人),时间允许最好到中途客栈住宿,一是这里的风景更好二是这里客栈多有选择空间;第二天从中途客栈出发直接沿高路徒步到公路(也就是青旅),午饭后经天梯小路下到中虎跳,游玩后既可原路返回亦可从一线天返回,顺便领略一线天的魅力,回到公路后拼车或搭顺风车回 虎跳峡 镇乘车回 丽江 ;如果自驾要去 香格里拉 ,强烈建议走东环线经下虎跳、 白水 台、普达措到 香格里拉 ,这段路的风景和 白水 台都很漂亮,只是弯多需要小心驾驶。

东巴圣地----白水台
白水台
从 虎跳峡 经东环线到 香格里拉 的这段公路,除了坡陡弯多外路面很好,轿车一点问题都没有,关键是这条线的风景比214好很多很多,估计是因为弯多的原因所以大车很少,沿途经 哈巴雪山 登山大本营,两小时后到达 白水 台。 哈巴雪山 海拔5400米是一座非技术型的雪山,有机会很想去挑战一下。刚到这里路边的男子就拦下我们强烈要求去他家的店住宿,询问价格无论三人间两人间都才50元,看看房间设施什么的都还可以关键是还有专用停车场,呵呵转头看看还是央视的摄影基地于是便住下啦。

六点钟看看天色还不算太晚,而且今天购买的门票明天还可以继续使用,于是我们决定立即购票上 白水 台先睹为快。 白水 台,是由于含碳酸钙的泉水在流淌过程中碳酸钙逐渐沉淀,长年累月就形成台幔好象层层梯田般的自然奇观,因此又被称为“仙人遗田”,是我国最大的华泉台地。
该景点就在公路边目前正在开发修建,才开始收取30元的门票,这是山脚下公路边正在人工修建的水泥“梯田”。

白水台
白水 台下的草地,由于海拔较低已是百花盛开。

这就是 白水 台, 中国 纳西族文化发祥地,当年纳西族东巴教第一圣祖从 西藏 学习佛法回来,在途经这里时被 白水 台的美景所吸引于是留下来设坛传教,因而此地便成为纳西族东巴教的圣地。

看着这些银白色好似稀泥一样的沉积物感觉应该是很松软的,其实这是长年累月积存下来的碳酸钙,表面异常坚固即使是人走在上面也一点也没问题。

白水台“云波雪浪三千垄,玉埂银丘数万塍;曲曲同留尘不染,层层琼涌水常凝。”至今遗留在 白水 台悬崖上明代 丽江 知府木高的诗句,生动而形象地描绘出了 白水 台的美丽景象。由于泉水中含有较高碳酸钙的原因,在阳光的照耀下通过不同的角度可以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白水台

白水台由于 白水 台朝向东方加之我们上去的时候已是傍晚光线不是很好,因此“梯田”中泉水的颜色也打了些折扣,但饶是如此“仙人遗田”的美仍然让我们啧啧称叹:不输 黄龙 。看看姥姥在此都高兴的跳了起来。

纳西语称 白水 台为“释卜芝”,意思为逐渐长大的花,想这 白水 台正是成百上千年不断累积才最终长大为现在繁花的模样,看来纳西语用“释卜芝”称呼 白水 台是再合适不过。当你步临台上,但见各种颜色的彩池层层叠叠,宛若片片斜月散落人间,又似纳西少女的银饰叠成无数的银环,朝晕夕照,银光散射给人以抛金削玉般的清新。

白水台
白水 台坐西向东,我们上去的时候已近傍晚光线欠佳实非最佳观赏时间,因此我们想着明早若天气晴朗一定不畏台高再次上来一睹这“逐渐盛开的花”最绚丽的色彩。

台的最高处就是这座 中国 最大泉华台的源头,几股清澈的泉水从地底涌出,源源不断地流向下方这片仙人遗留下来的梯田,成为其逐渐盛开不断增长的动力,但见泉边香火鼎盛,这里已经成为纳西人的圣地。
白水 台所在地属于三坝纳西族乡,这里居住着最为纯正的纳西族人,比 丽江 的所谓纳西族人还纯正,三坝松茸炖鸡在 香格里拉 很有名气,如果你正巧经过此地有机会可以品尝。不过我们当晚在三斤家吃的三坝松茸炖鸡的味道可不咋的,他们放了火腿还是腊肉在里面把鸡和松茸的味道都压住了,后来在 香格里拉 吃的就和三斤家做的完全不一样,而且味道要好很多。
香格里拉东环线
普达措国家公园
D3:5月30日,天气阴,今日行程: 白水 台--普达措-- 香格里拉 。
第二天一早起来合计着天气好再上 白水 台,结果看着阴沉沉的天空只好作罢,用完早餐继续驱车上路沿东环线向 香格里拉 进发。从 白水 台到普达措这段公路几乎没500米以上的直道,不停的 盘山 不停的绕,不过风景还是挺好,公路下方的牧场里一条小溪蜿蜒而过,三三两两牛儿在草地里啃着才发出来的浅浅青草,空气新鲜的仿佛都带着丝丝香甜。

路边林间时不时有一簇簇杜鹃点缀在绿油油的树林中,绿叶配红花煞是好看。

普达措国家公园
穿出山林地带快到普达措时,公路两侧一下变的开阔起来,两旁全是草地和山坡,草地上、山坡上是各种各样的杜鹃盛开着。

好不容易选择好一处较为开阔易于停车的路段,车都没停稳大家就惊呼着连蹦带跳奔向草地、花海之中。

普达措国家公园
草地上全是这样矮株的紫色杜鹃,是以前从未见过的品种,起初还以为是其他的什么野花,等走近的时候才看分明却还是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