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远方的净土 心中的香巴拉 --虎跳雨崩徒行记

雨崩村
虽然说天气原因拍摄的效果不怎么好,但我还是非常喜欢这几张相片,或白或粉的杜鹃花配上才抽出的绿绿嫩叶,然后几缕松萝挂在枝条上,微风所到之处花儿飘香、叶儿点头、松萝随风摇弋,恰似杜鹃姑娘舞动着绿色长裙翩翩起舞。其实,天堂不在 雨崩 ,在我们用双脚丈量的每一步行程,在我们路上相遇时彼此的会心一笑,在我们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心灵深处。

伙伴们咬着牙数吧,我们和天堂的距离就只有37根电线杆啦!在3700米的垭口定会有你的神灵等待着与你心灵相通的对话。

雨崩村每隔一段距离就一定会出现的玛尼堆也算是去 雨崩 路上的一大特色,在藏传佛教中人们把石头视为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在路边、湖边等处用石头垒起来的这些玛尼堆称为“镇邪朵帮”,燕燕每经过一个玛尼堆都要为它们添上一块石子,不知道有木有哪个大神级人物数过西当温泉到上 雨崩 村的路上有多少个这样玛尼堆呢?

雨崩村
2.5小时后到达第二个休息站,海拔3510米,此地名为巴依农,藏语意思是:放养牛犊的地方。想来藏民们以前总是把牛犊放在这里,然后等它们长大后再赶下山去。攻略上说垭口3720米需要3个小时,想来就该在上面不远的地方,本来盘算着翻上垭口再休息午餐,可走近发现里面好生热闹关键是多余已经放下包袱坐着休息,于是也就临时起意在此休息用用餐。 雨崩 的路上茶杯加水和冲方便面的价格都是5元,在这里买桶方便带冲好15元,所以从外面背方便面进来的意义不大;花上15元钱冲桶方便面然后就着自己带的干粮,美美地享受一顿路餐,好久好久没吃过这样美味的方便面啦!

雨崩村用过午餐补充能量后继续出发向上,渐渐地山坡上的经幡多起来,我知道:垭口快到了!一般藏民喜欢在垭口、河谷、桥梁、十字路口这些地方悬挂五色经幡,风吹动经幡相当于诵经一次,同时风也会把佛法教义传播到远方的远方。五色经幡为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分别代表天空、云朵、火焰、江河、土地,次序不能错乱。我们在藏区旅游时千万不要踩踏或跨越经幡,当有经幡阻挡时,正确做法是用手将其高高托过头顶然后弯腰从下方穿过,这与信仰无关,只是对藏区人民最起码的尊重。

终于,就在某些人快累成狗的时候垭口到了,大家顿时如打鸡血般兴奋起来,纷纷在此照相留影,并不忘竖起大拇指给自己点个赞。看罢这个牌子心中不免犯起嘀咕:南争第一垭口,这是什么鬼?难道还有第二、第三、第N垭口,可是这里海拔已经有3700米啊,难不成还要上天去?

雨崩村
一般来说过了垭口山路就应该急转直下才对,可这山路还在不断向上啊,难不成真有第N垭口的存在,攻略上也没讲啊。不管啦,路是要继续,继续沿着这经幡围成的山路向上前进。

担心的第N垭口并没出现,13时10分,从徒步起点算起耗时4小时我们 成功 到达海拔3720米的南争垭口,这是个披满森林的山坡,翻过垭口一路下坡就到达上 雨崩 村,心里盘算着从此便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小伙伴们心中顿时轻松不少。

确如地名所言,山坡上满是笔直的松树,恰似披上一件绿色的美丽外衣。

雨崩村
翻过垭口就是个休息站,算来这是进入 雨崩 村的第三个休息站,迈着轻松愉快脚步下山的我们当然不会选择在此休息,天堂就在云海的深处等着我们呢,大家都迫不急待地想早点拥入她的怀抱。

梅里雪山 太子十三峰之一的缅茨姆峰,海拔6054米,卡瓦格博的妃子,在云海中偶尔露出头来窥探着我们,好象一个威严的长者审视着我们这些朝圣的人群,仿佛想看穿拥有不二之心的不良之徒然后将其驱离这圣洁的天堂。

翻过垭口在通往 雨崩 村这侧的山坡上,杜鹃花开的依然是如此娇艳,当然一路的马屎依旧。

雨崩村
看着这根电杆居然有种莫名的心跳的赶脚,16根啊,梦寐以求的天堂我即将进入你的怀中。不过.....杆号.10kv 雨崩 线083,再加上16不是等于99么,传说中的150根电线杆呢,我数学不好,有人能告诉我么?

这......云雾缭绕的山间,若隐若现的村庄,可是传说中的天堂否?应该是啦,儿时童话中神 仙居 住的仙境不都是在云雾之中虚无飘缈的地方么,这才是天堂的正确打开方式。

受不鸟啦,鸡动的小心肝都快蹦出来啦!蹭、蹭、蹭......顺着这下山路往前窜,两旁的杜鹃美景也顾不上欣赏,想的就是尽快一睹天堂 雨崩 神秘的真容。

雨崩村
哇噻!当我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和我想象中的天堂完全一样,雪山之下、碧波之中、群山环抱、云雾缭绕、安宁祥和、与世无争,这不就是传说中的香 巴拉 么!

14时20分,上 雨崩 村口,海拔3220米,这是站在上 雨崩 村口看到的下 雨崩 村。西当温泉进来5个小时,其中4个小时上坡到垭口,1个小时从垭口下坡到上 雨崩 村口。 雨崩 ,我们真的来啦!

雨崩村这是上 雨崩 村。

雨崩村咕咚显示从西当温泉到上 雨崩 村的徒步轨迹,地图上的 雨崩 仲堆就是上 雨崩 村, 雨崩 中面就是下 雨崩 村。实际里程数和攻略上有所不同,11.54公里4小时50分钟,攻略上说共9.4公里大约需要4.5小时,看来我们丐帮 雨崩 小分队的战斗力还蛮不错的嘛。

还没到 雨崩 的旺季,村里的道路上行人稀少显得冷冷清清,好多客栈也是大门紧闭,好不容易才把相中客栈的老板吆喝出来开好房间放下背包,稍事休息后意犹未尽的我提议:反正离天黑尚早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我们去下 雨崩 溜达吧,顺便把明天在下 雨崩 的住宿给定下来。

雨崩村
说走就走,踏着 雨崩 村稀泥伴着马屎、泥宁不堪的原生态道路,我们开始轻松地闲逛起。谁知道这一逛差点儿把姥姥逛坏,说实话今天从西当温泉进来的徒步量对我来说相当于饭后散步,可对姥姥而言就有些超量,因为毕竟是在高海拔的地区,所以她一到下 雨崩 的村口就再也不走,选择独自一人返回上 雨崩 客栈,关键是第二天就有些感冒,幸好只是鼻塞没有伴随头痛发烧,要不真会耽误接下来的冰湖神瀑行程,看来徒步还是要因人而宜量力而行。

呵呵......这个我喜欢,好想留下哦!

雨崩村
上 雨崩 村海拔3220米,下 雨崩 村海拔3050米,两村相隔约1.6公里,沿着很陡的很烂的小路一步三滑来到笑农曲河边,过桥后就是下 雨崩 村,这条河发源于笑农牧场(也就是登山大本营)上面的冰胡,此桥称为“寒冰地狱桥”,因桥下河水湍急、阴森恐怖而得名。据说咆哮的河流声是在诵唱着莲花生大师的心咒“嗡啊吽,嘪咱咕如吧嘛司嘚吽”,过桥时只要一心发愿,就能化解来生转世到寒冰地狱之苦。

能否化解寒冰地狱之苦不得而知,不过这卡瓦格博山上冰川融化的河水确实有它神奇之处,站在桥上但见这水晶莹通透、清澈见底,河水湍急地从崖上急泻而下犹如一堆堆雪花在河道中翻滚,河水带来的寒意迎面扑来让人不由的冷颤连连,过寒冰地狱桥后就算是来到下 雨崩 村地界。

过寒冰地狱桥后来到这个小土坡,它被称为“西孙西米拉“,藏语意思为生死界坡,朝圣者因为功德大,所以自己祖先亲人的亡灵也会跟着来沾光,过寒冰地狱桥后亡灵一般都会得到解脱找到光明的往生之路,不再跟着朝圣者上这道坡。

爬上西孙西米拉后就是一个比较高的平台,它被称为曲赤崩顶,藏语的意思是坝子上面的法台,据《卡瓦格博圣地志》中所描述,这里的地形为天然法台。曲赤崩顶最上面这个长满树林的小土丘被称为嘎崩,藏语的意思为卡瓦格博的青稞堆,传说是卡瓦格博建立在此的粮仓,村民们为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经常会在这里祭祀和供养,噶玛巴活佛在《圣地志》中说这里的草木都是天然的幛幡和伞盖,不能砍伐。

雨崩村
过嘎崩后就进入到下 雨崩 村内部,下 雨崩 村的道路依然是马屎和着稀泥,也许这才是这个村庄应该有的本来面目,无须兴师动众地从山外运入水泥砂石把这些路都铺成清一色水泥路,就这样马屎和着稀泥挺好。

眼前这座围着一圈经幡、刷成白色墙壁的不起眼建筑是一座寺庙,这寺庙个头小名气可不小,名叫些里崩庙,是一座无量寿佛殿,无量寿佛是谁?阿弥陀佛!说到些里崩就更得好生谈谈:些,东方的意思;里崩,藏语中的意思是一本经书, 雨崩 村的村名就是里崩的谐音,相传藏传佛教尊奉的五大本尊之一的圣乐金刚怜悯末法时代的众生们,把开启100个圣地大门的钥匙放在这块“此里崩”石里面,到末法时代世界陷入苦难时,这块 石柱 上的“帽子”会自动脱落,哪时人们就可以取出里面的钥匙,打开所有圣地的大门,就可以进入到吉祥安乐的净土世界中。按照佛家所言以佛陀入灭算起正法五百年、像法千年、末法万年来算,我们现在这个世界已经进入到末法时代,难道眼前的 雨崩 村就是已经开启的吉祥安乐的净土世界么,这本胜乐金刚留下的“东方的经书”等代着你我一起来翻阅哦。

雨崩村
雪山下村庄外,绿油油的青稞正在抽穗,一阵风过后绿色的青稞随风翻动好似海上碧波般荡漾开来,回头望去半山坡上便是上 雨崩 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