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远方的净土 心中的香巴拉 --虎跳雨崩徒行记

雨崩冰湖然后穿过这片不大的松树林.......

雨崩冰湖
眼前豁然开朗,笑农牧场到啦,这就是传说中的中日登山大本营,一片宽阔平整的草地上几座看上去摇摇欲坠的破木屋,不折不扣的原生态景色,古朴、原始这是我对登山大本营的看法,与我想象中大本营的印象相距甚远。这里曾经是中日联合登山队的修建的大本营,但1991年的登山活动在当地藏民的强烈反对中开始后,最终以四个营地被雪崩一次摧毁17名中日登山队员全军覆没结束,2000年一个宣言被通过,卡瓦格博作为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将永远被禁止攀登,这也是 中国 唯一一座被明令禁止攀登的雪山。

雨崩冰湖8点钟从上 雨崩 出发10点30分到达笑农大本营,4.3公里耗时2.5小时,虽然辛苦但过程还是很顺利。笑,藏语读作 希瓦 ,千万的意思;农,藏语里面的意思,藏传佛教的经典中提到卡瓦格博拥有神兵天将千万,这里就曾是他的练兵场,也是 雨崩 村的夏季牧场,因为中日 梅里雪山 联合学术登山队曾在90年和96年两次将登山大本营设在此,所以又称为登山大本营。这里有一位藏民守着小卖部,木板墙上写着:住宿30元,蛋炒饭、方便面20元,酥油茶5元,还有电话号码1337873910,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如果有时间重装在此露营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笑农大本营最有名的方便面桶墙,20元一桶的方便面,这面墙值多少钱,有木有哪位大神仔细算过。

雨崩冰湖这样有名的地方当然要装装逼,要不回去都没办法向朋友们交待,而且我还可以自豪地说:咱也曾经为这面墙添了砖加了瓦,贡献了缅薄之力哦。

方便面20元一桶比进 雨崩 的路上又贵5元钱,酥油茶5元钱一碗,就着方便面酥油茶我们在此休息的同时早早就把路餐用了,准备补充体力一鼓作气向冰湖发起冲击,姥姥休息并补充能量后半血复活坚持爬也要爬上冰湖。这条狗是主人在此唯一的同伴,乖巧温顺且聪明伶俐,不断在你脚上磨来擦去向你讨要食物,而且它超级不挑食只要能吃的几乎都吃。

雨崩冰湖
由于心中惦记着尼塞在此也未作过多休息停留,半小时后大家继续出发向海拔3860米的冰湖冲击。

冰湖在哪里?就在画面正前方哪块大石头的后面,我们冲击冰湖的路线就是沿着这条小道爬上大石头然后再下到它后面,天依然是雾气沉沉,卡瓦格博就在这重重浓雾之上。

攻略显示笑农大本营到冰湖1.5公里海拔提升200多米算来坡度还是蛮陡,走出牧场过笑农曲河上的这座小木桥,山路就开始陡峭起来。

雨崩冰湖
这下看的更加清楚些,冰湖就在这石头的后面,想来这块巨石在千万年前也应该是与卡瓦格博一体,应该是在冰川的侵蚀下逐渐形成凹陷地形后才与山体分离开来最终成为一块巨大的独立的岩石。

雨崩冰湖山路两旁夹道欢迎我们的依然是这盛开的杜鹃,红的、黄的、白的、粉的......随着海拔的升高植株变矮、枝条变细、叶子变窄、花朵变小,不变的还是艳丽的颜色、随风的香味和不遗余力的怒放。

雨崩冰湖还是俗话说的好:望山走死马。仿佛唾手可及的这大石头却是半天也走不扰,随着海拔的提升双脚好象灌铅似的沉重异常, 挪动几步就得双手拄着登山杖、张大嘴巴喘着粗气原地休息地一会儿,然后抬起头用近乎绝望的眼神看看前方:MD咋还不到。完了又接着继续挪动着双脚。

雨崩冰湖站在大石头的下面回望笑农大本营,笑农曲河从冰湖流出后蜿蜒着穿过大本营流向远方,正因为有这条河流才成就笑农夏季牧场的地位。

雨崩冰湖
11时50分,从上 雨崩 到冰湖6公里经过4小时的艰难攀登,神秘的冰湖终于出现在眼前,湖面上冰还未完全融化,上面黑黑的东西是被大风吹下的山石,站在大石头上面就可以感受到风力的强劲。这里被称为是卡瓦格博的命魂湖,是由冰川掘蚀成的冰斗地貌(俗话讲的洼地)和冰碛物堵塞冰川槽谷积水而成。我们现在就站在卡瓦格博脚下,向上向上再向上就是 梅里雪山 的主峰、被称为藏区八大神山之首、 云南 第一高峰、海拔6740米的卡瓦格博峰,它被公认为世界最美丽的雪山,被誉为“雪山之神”,也是最令我魂牵梦萦的雪山,没有之一。

雨崩冰湖心中向往的圣山啊,如今我是这样近距离的接触你,不装装肿么对得起自己哦。

伙伴们都是好样的,即使累成狗最后也全部顺利到达冰湖。

雨崩冰湖
翻过大石头下到冰湖里面的冰上,与冰湖和卡瓦格博来个最亲密的接触。

雨崩冰湖从冰湖最里面的冰面上向外看是这样子的,就差蓝天的映衬。

雨崩冰湖

全然忽视海拔的因素就开启各种嬉戏各种装,也不知道是谁最先提议,也不管是认识还是不认识,在冰面上的所有男人们都脱掉衣服裸露上身尽情地装逼尽情地疯,开启各种摆拍、抓拍、跳拍模式。一起装逼的驴友如果有幸看到这个贴子请与我联系将相片发给你们,加我QQ19017137。
装完后本来想绕冰湖一圈,但走到对面转弯的地方发现坡上全是松动的小石子,于是只好作罢。

加之看到冰面上密密麻麻砸满被风吹下来的大大小小石子,连这样大的石块都有,于是疯完后赶紧招呼大家撤离冰湖重新回到大石头上面。

雨崩冰湖
从冰湖返回的路程就轻松多了,天气也逐渐晴朗起来,大家有时间也有精力一边返回一边休息拍照,回到笑农垭口的时候雾已基本散去,远远的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冰湖前的大石头和从冰湖流出的笑农曲河,遗憾的是卡瓦格博仍然躲在云雾中不肯露出身影。后来才知道冰湖左面的雪山后面就是尼塞。

看看时间尚早伙伴们精力也还行心中更加牵挂起尼塞,正好返回到卡瓦格博的锅庄舞场时遇见早餐时的驴友,原来他们选择先去尼塞再去冰湖,见我们打听尼塞的情况和他同行的美女兴奋的哇哇叫,叫我们一定要去一定要去尼塞比冰湖漂亮多了。尼塞就在卡瓦格博锅庄舞台下面海拔3470米名叫次嘎仁的休息站分路,在去冰湖后返回的右手面有个岔路口,标有一块禁止入内的路牌,路就在路牌的后面进去。

雨崩冰湖
一路上全有这样的红布条,一直跟着红布条走就行,这是 昆明 中安利华文化传播公司结下的路标,太感谢他们的指引让我们很容易就找到尼塞,最关键的是不担心迷路可以减少内心的恐慌与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