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一个人的苦旅----合江天堂坝穿越自怀

穿越乾坤山庄
天堂坝
从营地前行约500米就是菜园子,紫竹苑指向的岔路就是进山穿越

这条碎石岔路向前约有3公里,原来打算是翻过今天我要翻越的名为“倒关门”的山梁子与自怀景区连通,因为资金问题最终就搁置下来,听说随着天堂坝、自怀景区的开发这条公路最终将穿山而过将两个景区连在一起,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你再也无需如我这般辛苦穿越,坐着车就可以轻松游完两个景区。沿着碎石土路走约两公里,道路左侧有条很明显的石板小路,石板小路通向离公路不远的两户农家,这里就是翻越倒关门梁子的起点,分路点正好有游人与我不停交谈也忘记拍张照片。

走过农家院坝后就进入山间小道,虽然是条很小的山路,但因为有人通行和维护的关系,道路还算好走。

天堂坝
密林间掩晻着的溪流,小路就始终沿着这条溪流向上、向上、再向上。

越往里走杂草愈发茂盛,不过还是能很容易就在杂草中辨别出小路来。

久晴的缘故路边小溪水量很少,只有几股绢绢细流叮叮咚咚流淌着,行走在浓密的树荫中虽然阳光没有直射头顶,但密林内闷热潮湿的环境同样让人汗流浃背,没走多久全身上下里里外外就已被汗全部湿透。

天堂坝
头上的汗水成股向下流淌,脚下石板路又是如此湿滑,加上树林中讨厌的蚊虫如影随行般在眼前乱晃,一不小心就会钻入眼中、鼻里、口内,真的让人是烦不胜烦,平白增添许多焦燥的情绪。

终于来到传说中的岩腔,穿越此线的人几乎都会在此歇脚,甚至有人晚上曾经在这里露营。

好个遮风挡雨的绝佳之地,溪水从头顶直泻而下,再大的风雨也可以毫不畏惧。

天堂坝
汗流满面、全身湿透,休息的当儿来张自拍,酷暑中重装徒步体能消耗的相当快。

岩腔内极目远眺,阳光下满是苍翠的青山。

岩腔一角有人放置的蜂桶,收获后便是传说中的野生岩蜂蜜,好想去揭开来瞧瞧却又怕被野蜂攻击。

天堂坝
岩腔顶上好多涂鸦,仔细寻了半天终于让我寻到两个熟悉的名字。

吃点路餐喝些盐糖水补充体能继续前进,向上的山路越来越陡越来越来难走,石板路也越来越滑,抬头看看山梁子似乎就在眼前赶脚很快就能到达,心中不断给自己打气:翻过山梁子就是下山路,应该就没这样累。

到山梁子最后一段路全是“之”字形的石板路,由于少有人行走又是终年不见阳光因而不是一般的湿滑,特别是有些地方厚厚的落叶铺在上面让人更容易滑倒,拄着登山杖喘着粗气大汗淋淋漓一步一步向上攀登。

天堂坝
经过2个多小时的攀登终于走完2公里多的上山路,到达名为“倒关门”的山梁子垭口,这个山梁就是一个分水岭,右边的水流进大漕河左边的水流进小漕河,坐在垭口山风阵阵好生凉爽,放下背包很舒服地就躺在地上迷迷中差点儿进入温柔乡。

看着下山的道路心中阵阵窃喜:这下可算是过上好日子啦!哪曾想到等待我的居然是比上山还更加艰辛的路,如今回想起来都如梦魇般存在。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下山的道路开始还算好走,虽然也是湿滑的台阶,但拄着杖小心点儿一般还是不会跌倒,比起上山的累要轻松很多。

慢慢的越往前杂草愈发多起来,直至最后完全没了道路,眼前全是杂草与灌木哪里能见到半点路的影子,对照着六只脚的轨迹显示道路应该是向下向下再向下,使劲挥舞着登山杖将挡在前面的杂草黄灌木打开,仔细辨认着山路的痕迹,在杂草与灌木丛中乱穿,一种带刺的灌木特别讨厌,稍不留神就会被它勾住半天都挣脱不开。从头上的遮阳帽一直到脚上的鞋袜已经被汗水、露水浸的透湿,感觉双脚快被登山鞋里全的水泡耙一般,还有就是特别特别讨厌的蚊虫老是在眼前嗡嗡地飞舞着让人烦不胜烦。

六只脚记录下的纠结的轨迹真如我当时纠结的心情,这是第一处差点儿迷路的地方,山路本是顺着小溪向下,可是到一处断崖时却突然中断,从六只脚等高线地图中轨迹应该是向崖下,可是我在小溪左右均寻不到下崖的路,这样高的崖又不敢如溪水般直接向下跳,出门时又没带路绳,否则我都会用绳子把自己吊下去。难道我必须原路返回放弃此次穿越了么?坐在路边定定神静静心,终于在小溪右侧扒开茂盛的灌木丛找到极为隐蔽路下到崖底。沿着小溪行不多远山路再次中断,而且这次不管我怎样辨认怎样找简直没有半点山路的影子,看看所在位置离溪沟也不算太高,干脆冲出灌木丛跳入溪沟里,想着只要顺溪而下总能找到出路。

顺着溪流而下走不多远又遇着麻烦事情,流水又到一个更高的悬崖直泻而下,我是断断不能向下跳的。没办法又得寻找下悬崖的路,仔细辨认发觉小溪左边的灌木丛似乎有人走过,于是沿着悬崖向左横切过去,可是走不多远前方似乎是塌了方,大量山石压下来人跪着也过不去,没办法只好趴在地上爬过去,爬过去之后才发觉前面已经被更多的塌方完全堵死,只好又爬回来原路返回溪沟。趴在水边猛灌几口清凉的溪水再次定神寻思着该肿么办,原路返回几乎已是不可能,刚才跳下溪沟的地方虽不算太高,但凭一已之力是肯定爬不上去,而且我觉得返回的路比向前的路应该更艰难,因为站在悬崖边就可以看见悬崖下的小溪对面似乎就是一条康庄大道,只要我能下到悬崖跨过小溪,前面的道路应该就是一马平川。作出继续前行的决定后,再次沿着悬崖扒开茂盛的灌木丛寻找着下崖的路,终于被我发现在陡峭的岩壁上有一串人工凿出的仅能容下一只脚的阶梯,不由得心中一阵狂喜。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这就是悬崖下的小溪,溪沟对面就是一条四驱越野车可以通行的碎石土路。区区1公里多的下山路程,我却在高温中与灌木、蚊虫、焦虑、恐惧搏斗2个多小时,不过最终还是凭借自己的毅力找到正确的路。

下山途中两个多小时的搏斗已经将体能完全消耗怠尽,精疲力尽的我迈着颤抖的步伐来到溪沟寻着一片荫凉,甩掉背包后便瘫倒在地。缓过神后取出路餐与盐糖水补充体能,然后除掉身上所有衣物泡入清凉的溪水中再次在这深山中撒了个野,一翻查看才发现双脚都被泡的发白,脚掌打了个水泡、小指头也被磨破,真想在这溪水中多泡一段时间,将衣物鞋袜稍微晒干一些,可是调出六只脚轨迹一看自己才走4公里多,全程18公里的穿越路程还剩14公里,也就不敢在此作过多停留,还得鼓足勇气继续前进。